199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有决心维持联系汇率
新华社香港10月24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强调,香港经济基础很好,近期出现的金融市场波动只是短期现象。特区政府有最大的决心维持联系汇率。
圆满结束在比利时、英国的访问后,董建华今天上午从伦敦返回香港。在启德机场举行的简短记者会上,董建华表示,此行很有成果。欧盟和英国都是香港非常重要的经济合作对象,欧盟主席和英国领导人都对香港的顺利回归表示祝贺,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
在谈到近期香港金融市场出现的波动时,董建华强调,维持联系汇率对香港的平稳、繁荣很重要。他说,香港的经济基础非常好,多年来的理财方针非常稳健,因此香港拥有全球第三大的外汇储备,每年的财政都有盈余,这是香港不同于其他东南亚地区之处。近期以来,东南亚地区货币贬值,有的国际投机者以为香港也有机可乘。但这几天我们用实际行动非常坚决地表明我们维护联系汇率,不会让这类事情发生。
他说,为了维护联系汇率,利率上升,影响到了股市,但我们都可以看到,香港的上市公司业绩相当不错,香港的经济基础、经济表现都很好,因此相信股市出现波动是短期的。他强调,特区政府不会干预市场,会让市场来决定一切。
董建华表示,特区政府正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是有效的。

第2版(要闻)

为中美友谊牵线搭桥
——访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于海生、刘东凯)“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缔结的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已达一百一十七对——这里面也凝结着对外友协的辛勤劳动。”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的话语里透着几分自豪。
的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推动中美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迄今中美已有二十八对省州、八十九对城市缔结了友好之盟。几乎所有的中国省及大中城市都与美国相应的州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如北京与华盛顿,上海与旧金山,广州与洛杉矶等。
中美两国间的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已成为两国开展半官方和民间交往的一条重要渠道,对保持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而这种了解和友谊,就是“友协对美工作的宗旨”。齐怀远会长告诉记者。
正是为了这个宗旨,作为民间机构的对外友协每年接待大批来自美国各行各业的客人。去年以来,友协成功地接待了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将军,肯塔基州长保罗·佩顿,美国全国州议会会议代表团,加利福尼亚州长皮特·威尔逊,旧金山市长威利·布朗,以及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州长——华盛顿州长骆家辉等,江泽民主席分别会见了这些客人。同时,友协也组织了国内经贸、城建、环保、文化等团组去美国考察,和美国同行交流经验。
外交官出身的齐怀远对记者说,近年来中美交往的广度和深度都远胜以往,中美关系的前景令人鼓舞。作为两个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中美理应建立起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型友好合作关系。这种新型关系的基础是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可是,许多美国政界及民间人士由于种种原因,对中国还有许多误解甚至偏见。因此,友协的对美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为了让更多的美国人民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友协十分重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往。去年友协先后邀请了美国圣安德鲁斯中学二十九人的爵士乐队和耶鲁大学六十五人的爵士乐团访问了北京和上海,并成功地和清华大学举办了联欢会。今年是上海公报签订二十五周年,为了让青年们了解公报的意义,友协在七月间邀请了美国二十二个州的八十五名学生到上海座谈。齐怀远认为,两国青年间的交流为今后发展长远的友好关系打下了基础。
此外,对外友协还与美国民间组织及教育、文化、企业乃至宗教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这些组织包括: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摩门教,迪斯尼集团,美国报刊编辑协会,时代华纳公司等。
谈到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齐怀远说,江主席访美必将对友协今后的对美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他告诉记者,对外友协今后将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两国宝贵的民间友谊,并将在美国政界、实业界和新闻界广交朋友,希望他们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多做有益的事情。
“一句话,我们就是要为中美友谊牵线搭桥。”齐怀远会长这样总结。

第2版(要闻)

“当代挪威”研讨会在京召开
挪威国王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罗辉)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挪威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当代挪威”研讨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学术界和新闻界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正在这里访问的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国务委员李贵鲜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词。
哈拉尔五世国王简要介绍了挪威的社会、政治、经济情况。他表示,今天的研讨会使双方有机会交流意见,共同分享挪威在过渡时期的有益经验,这有助于增进相互尊重与理解。
李贵鲜在致词中说,挪威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挪友好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进入90年代以来,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今年上半年的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3%。双方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美好。
他说,挪威在实行混合市场经济和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经验也引起中国许多经济学家和政策研究人员的关注和兴趣。相信这次研讨会将为促进中挪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中挪合作出版《全球绿色年鉴·中文版》
挪威国王出席首发式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陈吉)正在这里访问的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今天出席了由中国和挪威合作出版的《全球绿色年鉴·1997中文版》的首发式。
哈拉尔五世国王在首发式上致辞时高度评价中国在保护自然和文化资源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挪威非常重视同中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他认为,中国在解决气候变化、臭氧层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环境问题方面付出的努力将对地球的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中国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说,中挪环保合作从一开始就朝着令人鼓舞的方向发展,并且富有成效。中国的环境保护主要靠自己的力量,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和友好国家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支援。他相信,国王和王后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家环保局和挪威环境部今天还就一项双边合作计划举行了签字仪式。
中挪两国自1995年签署《环境合作备忘录》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有效的环保合作项目。《全球绿色年鉴·中文版》的发行就是其中的一项。该书目前已有三卷中文版面世。

第2版(要闻)

挪威电影回顾展首次举办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历时5天的挪威电影回顾展今天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拉开帷幕。
作为中挪两国重要的文化交流项目,挪威电影回顾展首次向中国观众展示90年代以来,包括《星期天的天使》、《克里斯汀·拉夫兰斯达》等6部具有世界水平的优秀影片。
挪威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民族电影,重视电影在传播民族文化方面所担负的重要职能。挪威电影工作者在将镜头对准现实生活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将富有民族特色的题材搬上银幕。致力于拍好青少年题材的影片是当代挪威电影的特色之一,女导演的作品在挪威影坛占有不容忽视的地位,纪录片的制作亦颇具特色。
据了解,电影回顾展期间,以“友谊、关爱”为使命,首次访问我国的挪威电影代表团将同中国电影制作界的同行和观众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挪威王后宋雅向中国电影资料馆赠送了挪威电影拷贝。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赵实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挪威电影爱好者等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中挪商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刘云非)主题为“海洋资源,海上运输,海洋环保”的中挪商业研讨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两国经贸、企业界人士就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了探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安成信在研讨会开幕时说,中挪两国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双方企业在航运、电子、机械、通讯和化工等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沃勒拜克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挪威和中国,世界变革中的合作伙伴”的发言。他说,自90年代以来挪中两国贸易额不断增加,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挪威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强有力支持者。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有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持续发展,同时对世贸组织本身也是非常有利的。
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中午同参加研讨会的人员共进午餐,并主持了挪威水产宣传活动开幕式。随后,中挪有关企业签订了3项合作协议。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与吉布提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吉布提共和国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穆罕默德·穆萨·谢海姆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欢迎谢海姆来华访问。他说,中吉建交18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近几年来,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合作领域日益扩大。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吉友谊,愿与吉布提政府共同努力,本着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巩固和发展两国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钱其琛对吉布提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谢海姆赞赏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感谢中国对吉布提提供的帮助。他再次重申,吉布提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他向钱其琛介绍了非洲之角的形势和索马里问题。
钱其琛表示,索马里问题的唯一出路是实现民族和解,希望索马里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通过协商和对话解决冲突。中国政府支持和赞赏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在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平解决彼此间的争端、调解索马里各派冲突、恢复和发展经济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非洲和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第2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农业和渔业大臣约齐亚斯·范阿尔岑率领的荷兰政府农业代表团。
范阿尔岑一行是应农业部邀请访华的。昨天,他们出席了“中荷农业部—北京畜牧培训示范中心”的落成典礼。他们还将于10月27日出席“中荷农业部—上海园艺培训示范中心”竣工剪彩仪式。
姜春云说,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在农业方面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从总体上讲农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今后发展的潜力很大。荷兰是农业发达国家,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农业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范阿尔岑说,荷中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荷中合作建设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培训示范中心的竣工,就非常好地显示了两国在农业领域顺利合作的成果。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在农业科研和农业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农业部部长刘江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日本三和银行副行长枝实为团长的日本银行界友好访华团。
会见时,陈慕华副委员长向日本客人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日本银行界友好访华团由日本全国银行协会联合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共同组织,每年访华一次,以增进中日两国金融界的相互了解和交流。这次访问是这个团第二十二次访华。
枝实一行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对华访问的。除北京外,访华团还将赴重庆、西安和上海进行参观访问。

第2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吉布提外长
本报讯10月2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吉布提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穆罕默德·穆萨·谢海姆。
王光英说,中吉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议会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深入发展。王光英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谢海姆表示,吉布提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吉中两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吉布提感谢中国朋友的无私援助。谢表示,吉布提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在座。

第2版(要闻)

佛得角总理离西安赴珠海访问
新华社西安10月24日电(记者李勇)佛得角总理卡洛斯·韦加和夫人今天下午结束了在西安的访问,离开这里赴珠海访问。
韦加一行是昨天晚上由北京飞抵西安的。在西安期间,韦加一行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两个节水灌溉工程示范点,并会见了陕西省省长程安东。

第2版(要闻)

王克会见以色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以色列国防军后勤部部长阿米阿兹.沙基斯少将率领的以色列国防军后勤代表团。
沙基斯说,他对有机会访华,看到中国军队高质量的后勤工作情况感到高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温光春中将,以及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女士等参加了会见。以色列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邀请,于10月21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大型摄影画集《中国三峡》发行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由科技日报社组织摄影、编辑,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精美豪华摄影画集《中国三峡》今天正式发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该书题写了书名。本画集的出版对弘扬三峡文化,宣传三峡工程,推动三峡地区经济建设都将产生影响。
《中国三峡》画集收集珍贵的图片700余幅,展现了三峡壮丽风光;弘扬了三峡悠久文化;宣传了三峡宏伟工程。画集为八开精装本,内页采用进口双面无光铜版纸印刷,印制精良,装帧讲究,极具收藏价值。
(科仁)

第2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推出“中美关系大事记”专栏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陈智霞报道:在江泽民主席即将访美之际,今天本报网络版又推出了新的栏目——“中美关系大事记”。
“中美关系大事记”是本报网络版自10月1日改版后推出的第一个新栏目,也是继“悼念邓小平专辑”、“人大政协两会专辑”、“香港回归专辑”、“庆祝建军70周年专辑”、“历次党代会数据库”和“十五大专辑”之后的第七个专题栏目。“中美关系大事记”将1978年以来中美两国交往中的重大事件按时间排列,并作简要介绍;该栏目的内容还收集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两国建交前的两国关系简介,查阅方便,简明扼要。

第2版(要闻)

获得“天涯杯”国际书法大赛等多项奖的安徽青年书法家陈建国,经常参加文化下乡活动,被誉为农民喜爱的书法家。图为陈建国为山区建设题字。
汪铭摄

第2版(要闻)

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十年成果展示会开幕
李鹏为展示会题词姜春云等为开幕式剪彩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十年成果展示会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开幕仪式。李鹏总理为展示会题词“农业综合开发振兴农村经济”。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为今天的开幕仪式剪彩。
本次展示会汇集了中央农口有关部门、28个省、市、自治区10年来农业综合开发的成果。10年来,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国家集中投入大量财力,通过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综合利用资源,集中连片高标准地改造中低产田,适量开垦宜农荒地,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提高粮棉油肉糖等主要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实现了农业的稳产高产和农民收入的增加,成绩令人瞩目。
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财政部副部长李延龄说,10年来,累计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548.1亿元,西起天山脚下,东到黄海之滨,北从三江平原,南至万泉河畔,全国31个省、市、区的1310个县和270个国有农牧场,先后立项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全国共改造中低产田20087.8万亩,开垦宜农荒地2252.3万亩,植树造林2786.8万亩,草原建设1432.8万亩。这些土地资源经过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基本建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树成行、渠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稳产田。
进行10年的农业综合开发,全面改善了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加强了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农业基础设施,使得农业产出明显提高,增加了全社会农产品的有效供给。项目区共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14.4亿公斤,约占全国同期粮食增产总量的40%;新增棉花生产能力11亿公斤,油料生产能力22.9亿公斤,糖料生产能力194.3亿公斤,肉类生产能力27.3亿公斤。这对保持我国粮棉油肉糖等主要农产品的总量供需平衡,特别是促进粮食产量突破4500亿公斤大关,起到了重要作用。
农业综合开发培育了新型的农业经济增长方式。项目区实行区域化布局、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把千家万户结合起来,解决了一家一户想办而办不到的事情。截至1996年底,项目区共兴办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586家,建成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项目3000个。项目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平均增加260元以上。
国家立项的农业综合开发,始于1988年,是在我国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于80年代中期再次徘徊不前的背景下,为了保护、支持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国务院决定实施的一项旨在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提高粮棉油肉糖等主要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的重大战略决策。
李延龄说,农业综合开发突破了传统的农业建设模式,开拓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这条路子的主要特点是,坚持特定的行为目标,严格按项目管理,多方面多层次配套投入资金,以农民群众为投入主体,集中连片开发治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作等。
10年开发中各地摸索出不少成功的经验,吉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通过严格的项目管理,从立项到验收,实行全方位的资金控制,杜绝开发资金的“跑冒滴漏”,保证了开发资金足额到位。浙江省开发办在“七山二水一分田”上大做精品农业文章,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多渠道地将农产品送出国门,竹编工艺品、精米等在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江苏省开发项目区吸引了大批外商,9个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累计合同引进外资2.6亿美元,出口创汇4100万美元。
李延龄强调,10年的实践证明,农业综合开发对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对于提高农民群众科学种田水平,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对于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刘仲藜、刘江、李育才等。

第2版(要闻)

香港成功击退国际炒家狙击
本报香港10月24日电香港特区政府抽高港元市场息口,动用外汇储备基金,成功击退国际炒家对港元的狙击。昨天,港元兑美元汇价不仅脱离警戒线,更曾攀升至7.49的新高位,全天以7.71强位收市。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荫权昨天向媒体表示,日前国际炒家抵港,在抛空港元和大幅吸纳美元后再进行补仓,导致近日香港股市、汇市波动。特区政府在获悉国际炒家企图搅乱香港市场后,立即进行部署,利用高息率来对付炒家,捍卫港元。据悉,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几家大银行昨天均采取了旨在增加炒家炒作港元成本的非常措施。金管局抽高市场息口,银行同业隔夜拆息,一度被挟高至300厘,一个月至三个月拆息水平升至30厘至50厘,收市报20厘至45厘。香港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和恒生银行为因应市场利率普遍上升情况而宣布,自1997年10月24日起,将其优惠贷款利率调高0.75厘至9.5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