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经贸代表团呼吁
开创中美经贸新局面
据新华社纽约10月22日电(记者周锡生、丁宝忠)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经贸合作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22日晚在纽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大型招待会上发表了题为《把握时机,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受到出席招待会的数百名美国工商企业界知名人士的热烈欢迎。
曾培炎说,中美建交近20年来,由于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原则,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合作规模持续扩大,双方都从这种发展中得到了巨大利益。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既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也给美国零售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好处。而美国向中国出口的飞机、机械、电子、通讯等技术密集型产品,为美国带来了几十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及上百万个间接就业机会,也使中国产业的技术水平得以迅速提高。
他说,目前美国对华投资项目已达2.32万个,实际投资额157亿美元,已成为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曾培炎表示相信,美国各界有识之士对于维护和发展健康的中美经贸合作关系是充满信心的。中美两国人民、企业界和政府机构应该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将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本报纽约10月22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以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为团长的中国经贸代表团今天在纽约与美国公司签署了多项经贸合作文件。
今天签署的协议包括中国华能公司分别与福斯特惠勒和通用电气公司关于德州电厂第三期引进锅炉和发电机组等设备和技术的备忘录,中国跃进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关于轻型车发动机合同草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从期权公式到诺贝尔奖
张亮
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衍生商品交易火热,涉及金额达到天文数字。而交易之所以能井然有序地进行,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期权定价公式。也正因为此,这一公式的两位发明人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一位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默顿,另一位是斯坦福大学教授迈伦·斯科尔斯。
70年代初,斯科尔斯和他的已故合作伙伴布莱克还都不满30岁,前者在麻省理工学院当教授,后者是一位数学家。当时,股票期权尚无定价方法,投资者和交易商只能凭自己的主观推测和判断而估价,所以盲目性很大。出于学术上的好奇和兴趣,斯科尔斯和布莱克联手,决定共同研究这一难题,并最终设计出了一个比较科学的为股票期权定价的数学公式。
1973年,他们的论文发表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也同时开张,而且采用了所谓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式”。尽管这种定价模式计算比较复杂,但由于电脑和电子计算器的联网,交易商操作起来也很简便。这种模式不仅定价快而准确,而且扩大了期权的交易量,还降低了定价成本。这个定价公式的成功应用,很快在其他各大股票市场上产生了连锁反应。
衍生金融商品,亦即衍生金融工具,是一种新兴的金融交易和投资手段。它是在有价证券等现货资产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种交易方式,主要包括证券、外汇和利率等的调期、期货、远期和期权交易。而“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式”,当初只用于股票期权定价。简单来说,投资者可以一定价格买卖股票期权,该价格叫做期权费。股票期权交易有两种用途,有些投资者把它作为投赌的便宜方法,而有些人则利用它实现对某种股票的套期保值,即“避险”。
股票期权也分两种,“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例如,一个持有福特汽车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能担心股票在未来几个月会下跌,于是就购买其“看跌期权”,这样他将来就有权以事先协定的价格出售股票。如果这种股票的价格真的下跌,那么投资者就可以较高价位售出该股票获得利润。若股票价格上升,期权就变得分文不值,但投资者只是损失了购买期权的少量钱,却在股票上获利。
股票期权定价公式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西方股票市场的期权交易。后来,默顿又将“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式”加以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其它金融商品的期权交易,进而又延伸到保险、抵押、实质投资和贸易等领域的风险管理上。普通百姓对此并不了解,但实际上却与它有着千丝万缕的间接联系,只不过是自己不直接操作罢了。
由此可见,斯科尔斯和默顿的功绩在于把经济学原理应用于直接经营操作,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他们设计的定价公式为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市场的迅猛发展铺平了道路,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衍生金融工具成为投资者良好的融资和风险防范手段。这对整个经济发展显然是有益的。
过去,宣布诺贝尔经济学奖只在学术界引起轰动,华尔街通常反应冷淡。而今年却大不相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主管说,“我很激动,这个奖不仅承认了斯科尔斯和默顿的研究成果,而且也强调了期权在金融世界的重要性”。
的确,期权和其他五花八门的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已成为世界金融市场上的一大主角。这些交易不分国界,一天24小时都在进行。但这种交易相当复杂,投赌风险更大,若操作不当,就会造成巨大损失。英国巴林银行倒闭的祸根就是由于该行驻新加坡分行交易员里森越权过度使用衍生金融工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政府破产也是因为滥用衍生金融工具所致。
对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这样评论说,衍生金融工具的扩展使得国际金融市场更具效率,但同时也加大了全球市场的波动性。显然,新技术、金融工具及其方法加强了国界内和跨国界的市场与市场参与者的相互依赖。因此,若某个市场的某个部分或一个国家的市场发生混乱,就会比过去更快地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格林斯潘的这番话实际上是在给衍生金融商品交易乃至全球金融市场敲警钟。

第7版(国际)

韩国
起亚无力回天告破产
政府迫于舆论暂接管
据新华社汉城10月23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第八大企业集团起亚集团22日宣布破产,政府暂时接管之后,它将由其他企业收买、兼并。
韩国副总理姜庆植22日宣布,由于从7月份起陷入经营危机的起亚集团的骨干企业起亚汽车制造公司和亚细亚汽车制造公司已经无力自行恢复生产经营,起亚集团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影响了金融市场的安定和大量相关中小企业的正常经营,同时鉴于社会舆论的要求,政府将对起亚实行法定管理,由法院出面在起亚内部寻找临时财产托管人暂时接管,等待有经营能力的企业集团逐步把这两个公司收买、兼并。
起亚集团是个以生产大型汽车为主的企业集团,下属28个公司,总财力在韩国居第八位,年产汽车123万辆,总资产14.6万亿韩元(约900韩元合1美元),其中自身资本2.4万亿韩元,债务却高达12.2万亿韩元。
由于经营不善和外部环境的影响,起亚集团今年7月中旬陷入经营危机。

第7版(国际)

波音招贤远上法国挖墙脚
空客泰然戏称为它做广告
据新华社巴黎10月22日电(记者杨京德)最近,美国波音公司在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总装厂所在地———法国南方城市图卢兹招聘飞机制造业高级技术人员,公开挖空中客车公司的墙脚。
空中客车公司成立于1970年,目前已是仅次于波音公司的世界第二大飞机制造公司,全世界有130多家航空公司使用空中客车飞机。该公司总部和大型总装厂设在图卢兹,来自33个国家的2700名工程师和技术员在这里进行研究、设计、装配、培训等工作。
波音公司招聘的对象是具有2年至5年工作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该公司负责招聘的人称,到图卢兹招聘的原因是波音公司订单太多,飞机装配线人员告急。但有人认为,这是波音公司面对空中客车的竞争,而采取的一种挖墙脚做法。去年冬季,波音公司在空中客车中型飞机组装厂所在地德国汉堡挖走了70名德国工程师。
空客对此处之泰然。公司负责人认为,竞争对手上门招聘,为空客做了意想不到的广告,等于是承认他们技术先进。由于不少人认为美国公司招聘容易解雇快,因此应聘者并不踊跃。

第7版(国际)

殷殷炎黄儿女情
本报记者施晓慧
金秋季节,由中国经贸委、国家外专局与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10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将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美方专家团是如何组成的?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届研讨会美方筹委会主席林章申博士。
林先生告诉记者,本届研讨会的所有题目,是由中国经贸委统筹从企业汇集上来的,全是一些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大致分为电子光电、通信、计算机及软件、能源、化工、机械自动化、医药及生物、冶金和环保等项。然后在全美各大城市及华人科技社团中征选专家,以“以人就题”的原则,从200多名报名的专家中,遴选和邀请了70多名,其中14名专家是改革开放以后由中国赴美的。10月14日,他们分别从北京、上海入关,分赴北至哈尔滨、南到广西玉林的各基层企业现场交流访问。林先生说,这些海外华人专家大部分供职于美国大公司企业,有着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他们此行,都是利用私人假期,克服了子女安顿等困难,抱着为中华民族经济发展做点实事的心情而来的。他特别提到了吴碧铮女士,她为了这次中国之行,特让丈夫请假照顾6岁的女儿。林先生说,从中不难体会到炎黄儿女的一分心意。他说,他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裔,都对中国的发展非常关心。但只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才有了报效家乡的机会。能在世纪之交,逢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之盛世,是这一代华人的幸运,应该紧紧抓住这个机会。
抓住机会做些实事,是与会专家的共同愿望。这是记者采访中最深的感受。
环保组的水处理专家邵贻爵博士,这次带回的是以较低成本提高污水处理效率的许多建议。他是1980年赴美的自费留学生,如今是美国洛杉矶市政府公共卫生署水处理厂的厂长。他在那里享受着政府公务员的待遇,过着中产阶级的安定生活,1995年在全美水环境年会上荣获了全美水质改良奖。但他告诉记者,他已在考虑回国服务的问题。他说,1996年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邀请,参加了21世纪中国水管理计划的会议,当他回到阔别多年的中国进行水质考察时发现,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我不能抱怨别人,因为我就是搞这项专业的。我曾经为美国的水处理做出了贡献,为洛杉矶市政府节约1亿美元,现在我心里更想为我的家乡尽一分力。
机械组倪军教授是改革开放后赴美学子中成就最突出的几个年轻人之一。现在,他负责的密歇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是全美同类研究机构中最好的。1994年,他以研究、教学、学术三方面成就突出而获美国总统教授奖。此行,已是他今年内的第四次回国了。他说,前不久上海交大校友聚会时才发现,当年他在交大学习制造业的同学几乎都改行了。但是,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的实力,是一定要以强大的制造业为后盾的。美国、日本、德国的发展都说明了这个问题。道理就在于,只有强大的制造业才能将科技发明成果最快地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规模生产的高质量商品。说这话时,不难看出他的焦急心情。他说,中国要强大,一定要让制造业发展起来。为了推动这一事业,他领导的研究中心已与国家教委合作,设立了一项机械制造奖学金,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出国深造。去年已选送5名博士、5名博士后攻读者,今年的8名博士和5名博士后攻读者也已在选拔中。为这次研讨会,他也带回了针对国内机械制造问题的许多建议。

第7版(国际)

泰币汇率跌至最低
本报曼谷10月22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由于近日泰国政局动荡,财长他侬决定辞职,内阁改组形势不明,人们担心政府无力实施振兴经济计划,使泰币汇率今日跌至历史最低点,国内汇率为39.25铢兑1美元,国外汇率为39.90铢兑1美元。

第7版(国际)

新加坡股市货币大跌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23日电(记者曾虎)受东南亚其他国家及香港股市跌势影响,新加坡股市22日全面下跌,海峡时报工商指数骤降近40点,以1731.68点收市,达到4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新加坡元当天也一度下跌至1.5868新元兑换1美元,达到3年半来的最低点。
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新加坡经济基础稳固,但在台湾及香港货币和股市相继遭受抛风打击之时,投资者也开始担心新元和新加坡股市最终亦会落得相同命运,进而导致新元和股市一跌再跌至新低水平。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亚洲货币及股市跌势不止的影响下,尽管新加坡股价目前已跌至多年来少有的低水平,但短期内不会止跌反弹。
货币市场的分析家指出,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菲律宾比索、印尼盾及新加坡元的全面下跌不仅标志着东南亚货币的新一轮跌风,而且预示已持续4个月的东南亚货币危机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第7版(国际)

菲股市跌至四年来最低点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3日电(记者杨志望)受东南亚其他国家股市跌势的影响,菲律宾股市综合指数连续四天大幅下跌,今天跌至四年来的最低点。
今天在菲律宾股票交易市场上,综合指数在开盘两小时后就剧跌119.15点,此后逐渐回升,最后以1832.91点收盘,仍比22日下降了96.06点。菲股市综合指数22日已大跌64.92点。
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担心东南亚地区的货币危机扩大而纷纷从股市抽走资金,是导致股市连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外,投资者担心货币贬值和高利率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收入,这也是造成股市动荡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7版(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尊重文化多样性
中国代表崔莹22日在第五十二届联大经济和财政委员会讨论文化发展问题时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充分尊重文化的多样性。

第7版(国际)

欧盟委员会提出1998年工作规划
欧盟委员会22日向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提出了1998年工作规划,把解决就业问题和实施欧元作为1998年的两个“优先政治目标”。

第7版(国际)

布莱尔呼吁英联邦国家加强经贸合作
第三十二届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召开前夕,英国首相布莱尔22日在伦敦呼吁所有英联邦成员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为建立一个新型的英联邦而共同努力。

第7版(国际)

巴西里约跨海大桥发生严重车祸
巴西里约热内卢跨海大桥21日发生一起严重车祸,造成96人受伤,大桥公路交通封锁6个多小时。据报道,一辆载重卡车从尼泰罗伊城驶向里约热内卢城,在早晨6时45分驶上连接两城的跨海大桥时,因降大雨,车速过快,急刹车时,后面3辆公共汽车与之相撞。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三菱汽车公司遭警方搜查
因向“总会屋”提供资金,涉嫌违反日本商法,23日上午,东京警方对三菱汽车公司总部进行了搜查,并逮捕了与事件有关的副总经理助理和前总务部长等公司重要干部。据东京警视厅调查,三菱汽车公司为了使股东大会进行顺利,从1989年来,每年都向一个名叫“中本综合企画”的“总会屋”所属机构提供资金,迄今累计达2350万日元。(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图为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陈列的三级火箭模型。美国的航天飞机及运送卫星的火箭都是从这个中心发射的。美国另一个宇航中心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图为美国贝尔茨维尔农业研究中心生物研究所的豆类氨基酸及基因研究室。该室研究范围包括高蛋白稻米、高不饱和豆油、促进可食用作物增产的化学因子以及低农药抗病作物。该研究中心是美最大的农业研究机构,有25个研究所。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