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佛得角总理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佛得角总理、佛争取民主运动主席卡洛斯·韦加。
胡锦涛对韦加率佛得角政府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中佛友好关系,并始终关注佛得角的发展。“我们对佛得角人民在政府和争取民主运动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定及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和赞赏。”
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和佛得角争取民主运动自1992年建立关系以来,两党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加强同佛争取民主运动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巩固和发展中佛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不懈努力。
韦加说,佛政府和争取民主运动对佛中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感到满意。佛争取民主运动和中国共产党保持友好关系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两党友好对加强两国关系非常有利。
韦加表示深信,通过这次访问,佛中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会见中,胡锦涛向韦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情况。
韦加说,佛争取民主运动将学习中国经济建设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经验。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白志健、佛得角外交和侨务部长洛佩斯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埃尔温·阿列塔·巴莱拉。
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委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在石油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巴莱拉请李岚清转交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罗德里格斯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信。委内瑞拉客人是应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芬兰欧洲事务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芬兰欧洲事务部长奥勒·诺尔贝克。
李岚清说,去年他曾应邀访问芬兰,通过访问对两国发展贸易的巨大潜力充满信心。
他说,中芬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开展合作的领域很多。他希望两国能加强在林业方面的合作,并促进两国中小企业的联系。
李岚清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五大制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以及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的立场。
诺尔贝克说,他此次访华是推动芬中经贸合作的重要步骤。在访华期间,他与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就加强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与欧盟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他表示,进一步扩大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对双方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对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所有国家来讲都是很重要的。
诺尔贝克是应吴仪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中国改革报》学习十五大精神座谈会上强调
体改战线要努力搞好改革宣传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岳富荣报道:“十五大在改革和发展方面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指南。新闻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五大精神,宣传改革,服务改革。领会了十五大精神,新闻工作者才能更自觉地用‘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看待亿万群众改革实践中的新探索;才能更敏锐地发现改革的新事物;才能更加热情地讴歌群众在改革中每一个新的创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22日在参加《中国改革报》学习十五大精神座谈会时说。
李铁映说,党的十五大是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会议。大会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近20年的实践经验,对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精辟的阐述,提出了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的重大任务。十五大体现了改革的精神,是一次思想解放的大会。邓小平同志说,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发展,而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的改革,必须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自觉调整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适应现阶段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李铁映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巨大变化的时代,形势发展很快,新事物层出不穷,这就要求各级体改部门的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五大的精神。体改战线要充分运用新闻舆论工具,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根据十五大的精神宣传改革、推动改革。要搞好改革的宣传报道,新闻工作者首先要学习好十五大精神,学习好邓小平理论。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和安排,原原本本地学,全面正确地理解,针对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理论联系实际。
李铁映说,改革报道要客观,必须贯彻十五大精神,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冲破束缚我们思想的框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报道要生动,要善于在十五大关于改革的精神指导下,充分反映亿万群众大量的、活生生的改革创造;改革报道要深刻,要能够用十五大关于改革的精神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李铁映指出,要为改革创造宽松的舆论环境。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推进中涉及到各方面利益格局调整,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要多做正面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从全局着眼,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要加强党性意识,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同时,要积极探索具体办报形式。要用新的思想、新的办法,宣传改革,服务改革,用改革的精神办好报纸。要做好新的理论、政策、知识的传播工作。正确的理论一旦为广大群众掌握,才能化为推动改革的伟大力量。

第4版(要闻)

民盟八大及一中全会闭幕
丁石孙当选为主席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八届一中全会在北京闭幕,推举费孝通、钱伟长、谈家桢、苏步青为名誉主席,丁石孙再次当选为主席。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大会闭幕式上,选举产生了由258名中央委员组成的第八届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和《中国民主同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以及给陶大镛、马大猷、康振黄等光荣退出中央委员会同志们的致敬信和给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全体同志的致敬信。大会决议号召,在迈向新世纪的伟大进程中,全体民盟同志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丁石孙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说,我们这次大会召开在世纪之交,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6天来,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开得十分圆满,十分成功,达到了开成一个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的目的。在6天的会议中,全体代表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大文件,学习了中共中央致民盟八大的贺词,审议并通过了七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大家一致感到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增加了迈向新世纪的信心和力量。
在今天下午结束的民盟八届一中全会上,推举出民盟中央4位名誉主席、5位名誉副主席;选举出主席1人,副主席13人,常务委员60人;任命副主席张宝文兼任秘书长。

第4版(要闻)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
名誉主席:费孝通、钱伟长、谈家桢、苏步青
名誉副主席:闻家驷、叶笃义、陶大镛、马大猷、康振黄
主席:丁石孙
副主席:罗涵先、冯之浚、孔令仁(女)、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厉以宁、江景波、袁行霈、卢强、俞泽猷、吴正德、张宝文
秘书长:张宝文(兼)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日本财团法人国际民商事法中心会长伊藤正一行,宾主就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特别是中日法律界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亲切交谈。
伊藤正是来京参加刚刚结束的“第二次中日民商事法研讨会”的。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韩国三星物产株式会社副会长玄明宫一行,宾主就发展两国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交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挪威外交大臣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陪同国王哈拉尔五世访华的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沃勒拜克举行会谈。两位外长积极评价了中挪关系。
钱其琛说,中挪建交43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尤其是近些年来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去年江泽民主席对挪威的访问和此次哈拉尔五世国王访华对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钱其琛表示中国重视与挪威的关系。他说,中挪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对许多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挪之间发展互利合作没有重大障碍。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可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说,中挪国情相异,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是可以理解的,这正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接触、增进了解、促进合作的理由。我们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中挪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沃勒拜克说,挪威是第一批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挪威人民对中国20年来的发展表示钦佩。中国能解决12亿人口的吃穿问题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挪威对发展挪中关系兴趣越来越大,因为挪中贸易正在迅速增长,而且中国在地区和世界上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挪威新政府愿意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挪威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的政策不变。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钱其琛在谈到人权问题时说,近年来中挪在人权领域的交往活跃。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来处理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以交流和合作代替对抗。我们与包括挪威在内的一些国家进行的对话与合作有助于增进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相互了解。
沃勒拜克说,挪威愿意本着对话而非对抗的精神与中方继续就人权问题进行合作。
双方同意两国外交部就联合国事务等进行磋商。双方还就国际形势、亚太和欧洲地区的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挪威大使朱应鹿、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挪威驻华大使白山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马达加斯加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马达加斯加总理特别顾问、马妇女组织协调委员会主席劳拉·兰德里亚曼皮奥诺娜为团长的马达加斯加知名妇女代表团。双方就各自国家的妇女工作的情况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马达加斯加客人是应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安哥拉石油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安哥拉石油部长阿尔比娜,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尔比娜是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后于10月19日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厄瓜多尔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厄瓜多尔外长阿亚拉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厄瓜多尔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钱其琛说,中厄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经济技术合作成效显著,贸易交流日益增长,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对此感到满意。
阿亚拉说,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改革开放以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
阿亚拉说,厄瓜多尔珍视厄中友谊。此次访华的目的是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厄瓜多尔政府对近年来厄中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愿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继续作出努力。他重申,在台湾问题上厄瓜多尔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厄瓜多尔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希望在联合国加强双方的合作。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后,两位外长共同签署了两国外交部关于建立政治磋商制度的议定书,双方还就中国政府向厄瓜多尔政府提供一批药品进行了换文。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厄瓜多尔驻华大使科尔多瓦、副外长萨尔瓦多等参加了会谈。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邀请,阿亚拉外长一行于10月22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荷合作农业项目在京剪彩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范文欣)由中国和荷兰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中荷农业部—北京畜牧培训示范中心”今天在北京海淀区上庄乡举行了落成典礼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与荷兰王国农渔大臣范阿尔岑为仪式剪彩。
该中心将通过展示荷兰先进的畜牧业生产技术设备和管理手段,现场培训中国的畜牧技术和管理人员。项目执行期间,荷兰政府将提供价值相当于1640多万元人民币的先进技术、设备和优良种畜。
自80年代以来,中荷两国在农业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1996年4月,两国农业部签署了关于建立两个中荷培训示范中心的协议。
另一个园艺培训示范中心将于10月27日在上海竣工。
中国农业部长刘江出席了典礼。在此之前,他与范阿尔岑就加强中荷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范阿尔岑一行是应中国农业部的邀请,于今天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英国空中新闻在北京设立分社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澳大利亚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行政长官鲁伯特·默多克今天宣布,经中国外交部正式批准,新闻集团下属的英国空中新闻将在北京设立分社。
英国空中新闻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在巴黎、华盛顿、纽约、莫斯科等地设有电视新闻分支机构,是欧洲受欢迎的24小时新闻广播频道之一。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以及中国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刘勇)

第4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大型画册将出版
新华社成都10月23日电(王琼、熊艳)为充分反映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文化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香港回归、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后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艺术节的特殊意义和风采,命名为《世纪辉煌——第五届中国艺术节》的大型画册的组稿、拍摄、编撰工作于日前正式展开。
《世纪辉煌——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是本届艺术节的主要形象工程。该画册将坚持“二为”方向,集中展示我国一个时期内文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全面介绍艺术盛会的状况,以进一步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促进社会文明健康发展。
画册将展示本届艺术节“爱国、团结、繁荣、荟萃艺术精品、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欢庆十五大、迎接新世纪”的主题。主要内容有: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对文化部分的阐述要点,中央领导为艺术节的题词;艺术节的开幕盛典;介绍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国文艺舞台的繁荣情况等。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聚焦三峡
随着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日益临近,为报道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国内近200家新闻单位已派出600多名记者进驻三峡,采访大江截流盛况。巴山摄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我国大部地区雨水偏少,气温偏高,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其中京津地区、河北中南部和苏皖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均超过建国以来同期最高值,为历史罕见。
近两天,来自西伯利亚地区的一股较强冷空气已侵袭我国华北地区。预计24—28日,这股冷空气将继续南下,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华北北部和东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江淮大部、江南和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其中华北北部和东北大部阵风有7级,江南及华南北部有4—5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有6—8级偏北风。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12摄氏度,以南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摄氏度。华北平原北部将出现初霜冻。
预计未来一周内,新疆地区依然天气晴朗,气温偏高;青藏高原大部阴雨雪天气将持续。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溺爱害子
季音
九月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了一起刑事案件,罪犯陆骏因严重贪污与挪用巨额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据报道:今年才二十七岁的陆骏,本来有个美好的家庭,父亲是某部门的领导,母亲也是个国家干部。
陆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就因表现不好被单位解聘。父母通过关系,把儿子送到另一个金融部门。陆骏利用工作之便,先后侵吞公款四万余元,挪用公款一百九十多万元。为了防止“东窗事发”,父母四出借钱,帮他补“漏洞”;在案情即将暴露时,父母又陪儿子南下福建追款……父母千方百计的“保护”,并没有促使儿子悔悟,而是愈陷愈深。陆骏被正式拘捕时,他对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妈妈,这回你再救不了我了。”
陆骏的犯罪,主要是他经不起钱财的诱惑,责任全在他自己。但也可以看出,其中父母的溺爱,无疑起了很不好的作用。天下父母,谁不爱自己的子女?谁愿子女沦为罪人?但是爱子女,绝不能溺爱。陆骏的父母爱子女成了无原则的溺爱,实际上成了迁就纵容,使儿子有恃无恐,以至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起家庭悲剧,实在值得人们深思。
严格教育子女原是我国的一个优良传统,历史上此类古训可谓多矣。有句著名的话:“爱子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意思是说,如果不以正确的道德准则爱儿女,那恰恰是害了他们。清朝一位姓申的学者说得更尖锐:“爱子不教,犹饥而食之以毒,适所以害之也。”疼爱自己的子女却不教育,就好像他饿了给他吃毒品一样,坑害了儿女。这是何等可怕!这些话,显然都是古人治家的经验之谈。我国的革命前辈,历来也十分注意严格教育子女,不搞无原则的溺爱。在这方面,不少老革命家堪称模范。革命老人吴玉章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曾说:“正确教育子女的方法,我以为最主要的应该是爱和严相结合。在生活上既要给子女适当的父母之爱,在政治上又要严格要求他们,特别是要舍得让他们到艰苦环境中去锻炼,在风雨中成长。这才是真正的爱。”吴老所说的政治上的严格要求,当然包括为人道德的一些基本要求在内。
如今,在我们不少家庭里,对子女的爱,往往只做到了吴老所说的前一点,而忽略了更为重要的后一点,只是一味地溺爱子女。更有甚者,有些干部为了子女甚至大搞不正之风,为给子女找一个“肥缺”而拉关系,“走后门”,通过不正当途径出国,等等。他们这样做,既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实则也是害了子女。有些干部的子女以后走上违法乱纪以至犯罪的道路,往往由此而起。
当然,一个青年的犯罪,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都是由于家长教育无方,在这方面,社会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也有些子女背着父母在外胡来,以至沦为罪犯,可见主要还是本人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能抵御外来的诱惑。因此,家长要注意帮助子女消除在与社会接触中受到的不良影响,同时要严以自律,作出榜样,这是最重要的。身教重于言教,家长本人的日常言行,对子女是最有效的活教育。每一个家长,特别是国家干部,都应当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有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以此影响和引导子女走上正路。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挪威国王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一行。
朱镕基对哈拉尔五世国王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他曾有幸于1992年11月访问过挪威,并受到国王的接见。挪威人民建设自己国家所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年后的今天,他很高兴能有机会在北京与国王会面。
朱镕基说,中国与挪威是友好国家。自1954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挪威是拥有现代化工业的发达国家,在水电、石油、航运、化工和环保等领域颇有特长。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巨大的市场。两国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进行合作很有潜力。中国方面对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势头感到高兴。
朱镕基说,哈拉尔五世国王一直关心中挪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这次挪威许多著名经济、企业界人士随国王来访。他们将与中方有关部门进行广泛接触,共同探讨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的具体途径。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中挪经贸互利合作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他表示相信,国王此次访华将取得圆满成功,并推动中挪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哈拉尔五世国王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并感谢中国人民对他和王后的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他希望能通过这次访问更多地了解中国。他还希望挪中关系继续得到发展和加强。
朱镕基还应哈拉尔五世国王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