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攻克脊髓髓内肿瘤的诊断治疗
一百二十余例手术无死亡无瘫痪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艾笑报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主持的“脊髓髓内肿瘤显微外科治疗基础与临床研究”成果,今天在京通过由十余位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参与的鉴定。
脊髓髓内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一直是医学界正在努力解决的难题,髓内肿瘤的手术更被认为是医学的禁区。这种肿瘤的发病率占脊椎管内肿瘤的20%。由于狭长的髓内聚集了大量的神经纤维传导束和重要的神经核团及血管,由肿瘤引起的严重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
王忠诚院士领导的课题研究对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作出了贡献。在手术的操作技术上,他们突破性地探索出不同情况的髓内肿瘤手术入路和切除技巧。创造了120余例手术无死亡、未造成瘫痪的世界纪录,向世人证实了“手术是根治部分脊内肿瘤的唯一有效方法”。在诊断上,他们推翻了以往某些髓内肿瘤从临床症状和影像学上都无法鉴别的论断。他们以大宗复杂的病例证实了这些肿瘤在诊断中都能准确定性,从而为治疗方法提供科学依据。
这项研究成果通过丰厚的基础研究和大样本的临床实践,澄清一批困扰已久的脊髓内肿瘤疑团,在理论上极大地丰富了神经科学的内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放手推动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黄威、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北京市的民营科技企业今后可以通过公平竞争承担市级科技开发项目,利用国家给予的科技三项经费加快发展步伐。这是北京市政府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推动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而制定的新政策之一。
自80年代初全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以来,民营科技企业在北京如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起来。如今,中关村地区已有企业11800余家,从业人员21万多。一批以几万元、几十万元资本起家的企业,发展成拥有上亿元资产的集团企业,其中技工贸总收入过千万元的有400家,过亿元的有54家。据统计,去年这一地区民营企业共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25亿元,工业产值173亿元,成为首都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导力量。
为了使民营科技企业更好地为完善公有制经济作贡献,北京市近期制定出若干鼓励其进一步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包括今后北京将把民营科技企业纳入市经济发展总规划中,鼓励企业按照国家产业和技术政策进行研究开发与生产经营;对具有一定规模、技术含量高、科研成果多的大中型民营科技企业,在贷款、项目、税收等方面可比照国有大中型企业给予同等的扶优政策;对于民营科技企业新增加的企业所得税,从明年起各级财政部门将按实际上缴额集中一定比例用于支持企业的发展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万方数据:走向信息服务产业化
本报记者温红彦
在支撑信息社会的三大支柱产业——计算机、通讯和信息资源中,信息资源的发达与否是一个社会信息化程度的真正标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我国信息资源的建设逐步得到重视,已建成数据库约1000多个。但真正形成规模,走向市场,称得上产业的,当首推国家科委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万方数据公司。
  以库养库,探索数据库建设新路
数据库,顾名思义就是数据的仓库。它是将各种数据信息按照一定的格式加工处理成有序信息,储存于计算机中。通过联机、光盘等途径向社会提供服务。
万方数据公司的前身是国家科委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下属的产品样本部。1988年始建《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简称CECDB)时,它就边建库,边销售,边服务。当时还是中信所样本部主任的朱伟带领同事们,凭借中信所给予的7000元启动费,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他们提出“面向市场,以库养库,开发建设我国第一个为企业服务的数据库,创建面向市场的信息产业”的宏观构想。到1993年,CECDB红遍中国,走俏海外,被誉为“企业家的良谋”,我国第一家数据库专业企业——万方数据公司也应运而生。
如今万方数据公司也发展成一个年产值超亿元的集团化信息企业,现任中信所所长兼万方数据公司总裁的朱伟,谈起当年建库的艰辛,感慨颇多,“中国企业不乏有识之士,在CECDB刚刚起步时,他们就看到了光辉的前景。在按照我们的要求寄回企业详尽信息的同时,他们汇寄了我们所恳求的小额入库费。就是依靠这些企业家的理解和支持,万方数据用这笔‘小钱’办成了‘大事’,开发建成我国第一个直接为企业服务的‘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
继CECDB之后,万方数据公司完全依靠其自身的投入,相继开发了“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科技文献数据库”等10个著名的数据库,成为国内以商品形式上市数据库品种最多的专业性公司。
信息是竞争的武器,更是合作的纽带。万方数据公司从建库伊始,就以信息产业国际化为己任,推出了不同种类的英文版数据库。今天,万方数据公司提供的动态商贸科技信息已进入国际互联网,所提供的我国50000家企业的信息挤进世界最大的信息系统——Dialog,和美国合作的中国商情信息光盘亦在北美和西欧上市。
万方数据公司面向市场,走以库养库之路,10年来共投入1500多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公司的产品销售与服务收入。在我国信息服务产业短短的发展历程中,万方数据公司摸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库网并举,拓宽信息服务领域
随着我国通信条件的改善和与国际互联网的连通,各种网络应运而生,为用户浏览国外信息资源提供了方便通道。但是,由于缺乏国内数据库的支持,多数网络能够提供的国内信息极其有限,从而限制了网络功能的发挥。
万方数据公司积多年的发展,以数据库形式拥有了丰富的国内信息资源,不失时机地采取库网并举战略,又一次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朱伟介绍说,中国科技信息所在国家科委支持和众多科技信息机构参与下,已建有联通全国的“中国科技信息网络”,中信所通过改革重组,将资源和网络建设两部分功能各异而又互相依存的业务内容统一由万方数据(集团)公司运作,一个既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又能方便查寻信息的全国性信息服务网络开通了。重组后的万方数据(集团)公司,正通过国际、国内网络为人们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
今年初,国家科委作出决定,为进一步加强我国信息资源建设,支持设立“中国信息”工程,并将其列为国家科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该工程由万方数据(集团)公司承办,联合各部委、各地方科技信息机构共同建设。工程采取“国家资助,企业运作,中央为主,地方配合”的运作模式,为万方数据(集团)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8月6日,一个集科技、经济和文教等丰富信息资源于一体的“中国信息”工程全国性网络服务系统正式开通。它的建成和开通,为改变我国现有网络系统上普遍缺乏中文信息资源的局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唐山市压缩行政开支办教育
本报讯“行政开支能少则少,少了可以培养机关干部的艰苦奋斗作风;教育经费多多益善,多了才能改善办学条件。”这是河北唐山市委书记梁志忠常讲的一句话。近两年,唐山市大力压缩行政开支,节约资金用以办教育。
从1995年开始,这个市结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将市县两级党政机构减少186个,减少“吃财政饭”的人员8505名,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约财政开支3600万元。市委和市政府还在各个方面坚持节约,市领导一直执行低标准办公经费制度。市委、市政府多年来没有兴建新的办公楼,各级党政机关形成了节约每一分钱支持教育的习惯。
行之有效的节支措施,为教育投入备足了资金,近年来,财政每年拨出教育资金年增长率平均22%以上。全市各级、各类4922所学校,都是当地最好的房子,位于当地最佳的地段。全市10年来基本不拖欠教师工资。
充足的资金给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全市258所中小学达到了国家一类装备标准。全市提前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小学、初中入学率和巩固率均居全省领先水平,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成为全国先进典型。(王伊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将召开
介绍药物戒毒等一批重大成果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以“继承发扬结合创新”为主题的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将于10月27日—2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名誉主席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和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文康。届时将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这是在我国首次举办这样的国际会议,受到世界许多国家卫生组织的关注。
会上将介绍我国中西医结合取得的成就。40年来,我国共培养中西医结合人员近6万人,其中获博士、硕士学位的有1000余人,形成了一支生机勃勃的中西医结合队伍。建成了省市级中西医结合医院40个,中西医结合研究所17个。中西医结合在临床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丰富了非手术疗法范畴,改变了宫外孕必须紧急手术的定论,80%可免于手术;活血化淤方药可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也可用于治疗出血性脑血管病,有助于血肿吸收;新型抗疟新药青蒿素及其改构物的发展,为抗疟史上的新发展;针刺治疗各种痛症等200余种病证获公认,针刺镇痛辅助麻醉与一系列神经化学物质的释放有关得到阐明,以及药物戒毒等一批重大成果。
我国卫生部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开好这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卫生事业。(秦秋黄振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书画名人作品精品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华书画名人作品精品展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画院电视画廊开幕。书画展共展出程思远、马文瑞、邵华泽等名人书画作品60余件。
这次书画展是由中国青年书画家协会、中国人民电器集团公司、浙江东方轻工实业有限公司、书画艺术家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举办中小学生爱科学月活动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市10月20日开始举办第十五届中小学生爱科学月活动。各中小学开展了读书读报、科普报告、科普电影和录像、主题班会、科技竞赛、科技制作、科学调查和科学考察活动。北京市统一组织青少年生物百项评比、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和制作、电子技术、英语科普知识和能力、改善生态环境等比赛。这届爱科学月活动由北京市教委、科委、科协、妇联及团市委联合主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联书店金秋书展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王君超报道: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三联书店主办的,以“中国学术文化图书”精选为主题的“三联书店金秋书展”昨天在北京三联韬奋图书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