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李邦栓——白发无悔育桃李
万云陈张辉
李邦栓刚刚50岁头发就全白了。人们说,这是他30年来在讲台上用“粉笔灰”染白的。
李邦栓所在的辉县市一中,是河南省的一所重点中学。李邦栓没当校长前任课,1984年任校长后还一直任课,并且兼着一个班的班主任。他说这样可以了解每个时期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思想状况。为了工作方便,李邦栓卷起铺盖住到了办公室,后来又把办公室挪到教学楼中。辉县市一中的师生们都知道,李校长的办公室里有一盏长明灯。多年来,李邦栓为多少学生在深夜里补过课,谁也记不清了。高三学生王小山在二年级的时候学习成绩突然下降,身体也消瘦了许多。李邦栓通过找他谈心了解到,王小山的父亲患有重病,家里的生活重担全靠体弱的母亲承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李邦栓拿出自己的工资为王小山补贴生活,又利用晚上、星期天给他补课辅导,使王小山的学习成绩再度上升。
李邦栓常说,教师工作是个良心活儿,咱既然干上了这一行,就要把它干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咱们的下一代。有一件事一直使李邦栓感到内疚:那一年,老家捎信来说,李邦栓的老母亲有病。当时,学校的教学楼刚刚破土动工,学生们临近高考,学校里事务繁忙,李邦栓没有立即返家,结果延误了老母亲的病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李邦栓深深懂得这句话的分量。要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是关键。
在李邦栓的带动下,辉县市一中一边精心育人,一边艰苦创业,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十年间修建了两栋现代化教学楼、两栋学生宿舍楼、两栋教师住宅楼、一个微机教研室和一个外语语音室等。
李邦栓说,学校目前又筹集了90多万元,准备再建一个图书楼。学校有不少人提议,图书楼缓缓再盖也行,咱们响当当的省级重点中学,连一部小车也没有,外出办事,从校长到教师,都是骑着个破自行车颠来颠去的,实在是太没有面子。可李邦栓不这么认为,他说,学校正处于创业阶段,咱们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再说,咱们是教育部门,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哪能去和社会上其它单位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目前,学校已积累教育基金近20万元,这笔钱主要用于资助一些特困生和教师学生中的一些突发事件。1995年,一个叫胡风娣的学生突然患了股骨头坏死症,家长为给这个孩子看病几乎变卖了全部家产。李邦栓了解情况后,从学校教育基金中支付一部分费用,全校师生也伸出援助之手,使得这个学生病愈后重新返校上课。
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辉县市一中累计向大中专院校输送学生4000多人。辉县市一中的综合管理和教育质量,在新乡市四区八县中连续12年名列榜首,在河南省名列前茅。李邦栓曾16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邢俊勤是一位军旅画家,多年来,他以自己熟悉的军营生活为题材,以迷彩为主色调,以普通军用绿帆布为画布,以独特的创意反映朝气蓬勃的军人风采。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八十七篇《邢俊勤——绿帆布上绘迷彩》。——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创造绚丽多彩的社会主义文化
——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前访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
新华社记者王黎
纵览人类文明历程,每一个民族的生存与发展都离不开以本民族文化为根基的精神动力。
在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开幕之际,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接受了记者采访,围绕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结合
刘忠德认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应该是,凝结了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传统文化与当今社会主义理想的崇高追求的完美结合。刘忠德说,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的报告中的论述阐明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的思想灵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刘忠德说,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纲领从战略高度把文化建设同我国现阶段的基本路线紧密结合起来,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地位和作用的科学认识和高度重视。他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文艺工作者担负着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历史使命。
刘忠德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最鲜明的特点是反映时代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他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应该生动而深刻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本质和主流,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铸造一个健康的人文精神。
刘忠德介绍说,近年来,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表现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气象,塑造当代新人形象,再现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人物等题材、主题的艺术作品越来越多。一批批优秀艺术作品,从不同角度关注着生活的主流,成为雄浑嘹亮的“主旋律”。
刘忠德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从我国现在基础比较落后、发展不平衡的文化,逐步建设成为立足中国现实、继承历史文化优秀传统、吸取外国文化有益成果的,与初级阶段经济、政治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比较发达的文化。目前,我国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是由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很大比重、科技教育文化落后,逐步转变为科技教育文化比较发达的历史阶段;而另一方面,随着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文化生活和艺术审美的要求又在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繁荣文艺,就要提倡表现领域的多样化。我们不但要有高雅的艺术,也要有通俗的大众文艺;我们的文化建设还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积极地学习、借鉴、吸收外国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刘忠德强调指出,我们学习借鉴的目的都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并力求民族化大众化。所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要以弘扬民族艺术为根本,要具有鲜明的“中国气派”,而不是完全模仿和抄袭舶来品。
据刘忠德介绍,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就充分体现了传统民族艺术与外来优秀文化的结合。在参加艺术节正式演出的国内24台剧节目中,既有京剧、川剧、昆曲、晋剧、采茶戏、高甲戏等带有浓郁传统文化特色的地方戏,又有歌剧、舞剧、交响音乐会等体现近年来我国文艺发展面向世界的西洋艺术,此外艺术节还邀请了德国室内音乐会、以色列芭蕾舞剧等国外优秀节目参演。
  价值目标与艺术规律的统一
刘忠德说,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的价值目标是,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重在建设,繁荣学术和文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思想性艺术性统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刘忠德指出,我国文艺发展的历史表明,方向问题是文艺发展中具有头等意义的问题。党在新时期进一步明确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并从理论上阐明了这个问题。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既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观点,也规定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性质和目标。
刘忠德说,文学艺术的创造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的一个方面,它同时又有着自身的规律。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是发号施令,不是要求文学艺术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而是根据文学艺术的特征和发展规律,帮助文艺工作者获得条件来不断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则深刻地反映了文艺发展的客观规律。
刘忠德指出,文艺创作是一种复杂的充满创造性的精神劳动。作家写什么和怎么写,是需要到现实生活中寻找答案的。文艺工作者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同时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提高自己认识生活、分析生活、透过现象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他说,他常常想,为什么在过去的年代,比如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了那么多有生命力、有感染力的作品,最根本的就是因为这些文艺工作者不仅是一名文艺工作者,而且是一名抗日战士。刘忠德认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只有把自己的情感真正地融入到人民大众中去,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鲜活,才会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才会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艺术生产与市场法则的接轨
刘忠德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通过市场来满足,精神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要通过市场来实现。要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坚持思想方向,又遵循艺术规律,又符合市场法则,就需要调整文艺的总体结构,同时对文艺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刘忠德认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十五大对文化战线提出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的动力。他说,通过自1995年初以来中直院团的体制改革,目前已形成文化事业科学合理的布局结构、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和长期稳定的经费来源渠道,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刘忠德指出,目前我们要积极稳妥地进一步把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推向深入,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坚持正确导向的艺术生产机制,建立起有利于促进艺术生产良性循环的投入机制,建立起有利于体现两个效益正确关系的演出机制,为“出人、出戏、多演出”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还要大力推进文化企业改革,为文化事业建设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
刘忠德谈到,近两年来文化体制改革使我们的艺术生产逐步走进了市场,然而艺术产品要想真正在文化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就需要艺术产品“精益求精”,需要文艺工作者创造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作品。他强调,繁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仅要求我们增加文艺作品的数量,更要求我们提高文艺作品的质量。我们要唱响时代主旋律,不仅要靠深刻的思想内容,而且还要靠艺术魅力。缺乏艺术魅力,难以承载起深刻的思想内容,难以感动人、鼓舞人,弘扬主旋律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刘忠德指出,近些年来我们推出的文艺创作的“精品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其宗旨就是要在普遍繁荣的基础上推出艺术精品,在艺术精品的带动下促进普遍繁荣。他强调,要加强对各类艺术活动的引导与调节,扶持高雅艺术和民族艺术;各地要保证“艺术创作专项资金”的落实,同时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可以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新剧目的创作和演出,促进艺术精品的生产。走进市场运行轨道,加强艺术创作的精品意识,才能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得以实现。
刘忠德最后说,中国艺术节实际上就是集中检阅一定时期内涌现的优秀艺术创作和演出成果的展览会,是一个推出艺术精品、丰富群众生活、提高人民审美、加强对外交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型艺术活动。即将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是本世纪最后一届艺术节,又是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指引下,在香港回归祖国、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以后,举办的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艺术盛会。它将集中展示近3年来我国文化艺术的丰硕成果和巨大成就,充分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祥和稳定及欣欣向荣的景象。预祝这届艺术节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北京市下月进行外来人口普查
为做好外来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提供依据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李煦)我国首次外来人口普查将于11月1日在北京举行。
此次普查的标准时间点为11月1日零时。
普查所涉及的对象将包括所有在普查时间点上,居住或停留在北京市境内,但常住户口不在北京市的外来人口;在京的外籍和港澳台人员也将被列为普查对象。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和武装警察不在普查之列。
据悉,如此大规模进行外来人口普查,这在我国尚属首次。此次普查的主要目的是要更加准确地掌握北京市外来人口的总量、地区分布、结构、素质、职业以及在京外来育龄妇女的生育状况等,从而为政府有针对性地做好外来人口的管理工作,为外来人口服务提供科学的依据。
据了解,北京市此次外来人口普查将通过入户登记、全面清点和流量清点3种方式进行。其中入户问卷登记,具体内容除个人基本情况外,还特设了“外来人口最关心和希望解决的问题”及“6至15岁儿童未上学的原因”等项目。对于在京的外籍人员、港澳台人员,此次普查将委托有关部门只进行性别和人数的全面清点,不进行入户登记。
据估计,北京市此次外来人口普查投入的各种人员将会达到十几万人。
按计划,整个外来人口普查的调查工作将在今年11月15日前完成,此后将进行普查数据的处理。预计在今年12月底,北京市将向社会发布普查公报和信息。此后,北京市还将对此次普查结果进行全面的开发利用,使政府在外来人口的管理上更加具有准确性和科学性。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阮辉校少将一行。
张万年说,中国和越南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两党和两军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两军领导人保持了经常互访,促进了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代表团此次访华将有助于增进两国军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张万年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五大的情况。
阮辉校说,代表团访华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越中两国军队的友谊,增进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并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他说,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愿为两国军队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参加会见。昨天,熊光楷同阮辉校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座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贝宁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贝宁经社理事会主席瓦朗坦·阿格博一行。
钱其琛说:“贝宁经社理事会在贝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国全国政协同贝宁经社理事会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希望这两个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钱其琛说,中贝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他认为,在经济合作方面,除了政府间合作项目之外,还应鼓励两国公司、企业之间开展合作,以不断拓宽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
阿格博说,贝宁经社理事会是一个年轻的组织。有几十年历史的中国全国政协有许多值得贝宁经社理事会学习的地方。他说,贝宁经社理事会希望贝中两国进一步开展在经济、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贝宁客人是应全国政协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吴仪与芬兰欧洲事务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与芬兰欧洲事务部长奥勒·诺尔贝克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对中芬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吴仪说,中芬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发展贸易的潜力很大,两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是大有可为的。芬兰是工业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芬兰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资金和市场,芬兰也需要中国的市场和商品。中共十五大后,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这将为芬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她说,加强中小企业间的合作,符合中芬共同利益,中国政府愿与芬政府一道,共同推动这一领域的合作,吴仪说,现在有不少有战略眼光的国内外企业家都看好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希望芬政府鼓励企业家到中国这一地区投资,也希望芬企业界能抓住这一机遇,参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她表示希望芬政府在今后两国的财政合作中,能够采取更加灵活的贷款条件,加快对贷款项目的评估和审批程序。
谈到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吴仪说,最近几年,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中欧经贸发展一直难以摆脱反倾销问题的困扰。她说,中国对芬政府在发展中欧贸易方面所具有的长远眼光表示赞赏,也感谢芬方反对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态度。中国希望在反倾销问题上,芬政府能继续坚持自由贸易的立场,为中芬乃至中欧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作出贡献。吴仪还应询介绍了香港回归后作为单独关税区的经贸政策和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中国改革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吸引外资的方针政策。
诺尔贝克说,他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进一步促进芬中贸易,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他说,芬兰公司对在华发展十分有兴趣,许多芬中小企业正积极在华开展业务。他表示欢迎中国公司到芬兰去投资和发展。
诺尔贝克说,芬兰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中国的加入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发展都很重要。
吴仪对芬兰一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

第4版(要闻)

沈阳规范道路交通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报道:沈阳市以建设全国一流的交通环境,力争路畅人安、人民满意为目标,开展道路交通规范化综合治理,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交通标志焕然一新,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城区机动车平均速度提高了10%左右。
沈阳市把开展道路交通规范化综合治理作为改善全市经济建设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环节来抓。市长慕绥新担任交通规范化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交警支队担任交通执法的主角,基层政权组织负责动员和组织市民,深入开展规范交通的法规教育、规范动态交通秩序、规范静态交通环境、规范道路交通设施、规范交通执法行为的“五规范”活动。全市共印发交通规范化宣传材料806万份,通过居民委员会“送到户,见到人,入到脑”。通过近半年的交通规范化综合治理,全市道路面貌焕然一新,挤占道路的“马路市场”、“马路工厂”、“马路仓库”已经基本清理完毕,交通事故逐月下降,交通民警的执法水平和市民的满意率大幅度提高,初步形成了一个路畅人安的良好交通环境。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主席西何·班纳冯为团长的老挝和平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今晚会见并宴请了西何·班纳冯一行。西何·班纳冯还担任老挝建国阵线中央副主席一职。
老挝客人是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的邀请于十月十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新闻战线》入编《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
本报讯记者许林报道: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新闻学术期刊《新闻战线》,作为核心期刊入编《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读者可以从该光盘版《教育与社会科学综合专辑(月刊)》(第六期起)上,检索、阅读1997年以来的各期《新闻战线》全部内容。核心期刊是由有关方面的专家根据对刊物的科学的量化指标而确定的,全国约有1500种。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由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学术电子出版物编辑部编辑制作、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一种集成化的全文电子检索系统。

第4版(要闻)

赛福鼎·艾则孜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赛福鼎·艾则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川藏公路拉萨至八一镇400公里的改建工程全面进行。这项由国家投资5亿元的重点工程计划于1999年竣工,届时将对西藏东部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在即,成都市天府广场装扮一新,以新的姿态迎接艺术节。新华社记者孙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