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八佰伴破产的警示
聂琦
  高额举债埋下苦果
日本八佰伴的成功与失败,可以说正应了中国一句老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1930年,和田家族仅以一家售卖蔬菜水果的小店起家,短短数十年过去即发展成为赫赫有名的百货业集团,其发展之快的确令同业望尘莫及。和田家族的经营“秘诀”之一就是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迅速发展连锁店占领市场,此举一度为日本财经界所称颂。仅从1990年至1994年,八佰伴共发行了总值约500亿日元(约35亿人民币)的可转换债券。凭借其过人的胆识和举债经营的经营方式,八佰伴在日本本土迅速拥有了71家连锁店,在海外拥有了27间分店网。
然而过速的扩张也种下了日后破产的苦果。海外连锁店普遍业绩不甚理想,早在70年代八佰伴在巴西建立的首家海外公司就由于当地的高通胀而最后被迫变卖资产结束营业。日本本土的连锁店也由于经营管理无法跟上和市场持续疲软而被迫将16间零售店铺出售予其他零售集团。
日本股市近年来的低迷更是令八佰伴雪上加霜。由于股价大跌,日本八佰伴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无法转股,令该公司无法偿还巨额债务,最终只能以破产告终。据披露,八佰伴负债包括437亿日元的银行借贷、374亿日元的可换股债券和490亿日元的拖欠其他公司债务等。日本信贷评级机构此前已将该公司债券信用评级由原来的B-降至D-,即无法偿债类别。
那么,日本八佰伴的破产对我国上市公司有什么启示呢?
  我国上市公司负债率普遍偏高
截至1996年底,深市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共有179家,沪市共有157家,分别占两地上市公司总数的76.5%和53.9%;截至1997年6月30日,深市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共有122家,沪市共有107家,分别占两地上市公司总数的35.6%和29.3%。
这两组数据对比显示,深沪上市公司负债情况近期有了很大好转,两地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家数均大幅下降了约32%。
深发展、陕国投、新宏信、鞍山信托等金融类上市公司尽管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70%,但是由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其负债均可认为属于合理范围。另外,格力电器、安凯客车、中集集团、郑州百文、哈高科等公司尽管负债比例亦偏高,但这些公司开拓市场得力、销售形势良好,财务结构也是正常的,只要举债所承担的财务费用低于产品利润率,那么负债经营可以加速企业的发展,扩大市场占有份额。
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连年经营业绩下滑,市场占有率不断降低,而资产负债率却长期居高不下甚至越来越高,这就不能不令人担心了。
  危机意识正在唤醒
值得庆幸的是,不少上市公司的经营者和上级主管部门亦及时认识到财务数据后面所隐藏的危险。有的公司实行重组置换资产,有的公司则在当地政府的撮合下实行横向联合以强带弱,有的公司则加大产品开发力度,转变主导产品经营方向等等。
对于深沪两地百货业上市公司来说,日本八佰伴的经验教训则是前车之鉴。近年,由于商品销售毛利率日趋降低,市场竞争激烈,绝大部分百货业上市公司均选择了发展连锁经营,以提高零售总额和降低采购与管理费用。
五一文、成都华联、深国商、通程东百、鄂武商等公司的连锁经营都取得了一定成功。可以说,连锁经营是百货业的发展方向,但百货业公司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有自己特点的连锁店,如何准确地做好投资分析、把握市场脉搏,如何适当地控制好连锁发展节奏以避免过大的偿债压力尤应引起企业关注。通程东百在保持零售业稳定增长的同时,在湖南省范围内增加直销批发网点,扩大批发与直销在整个销售中的比重,取得了显著功效;鄂武商则在湖北省内进行大企业联合小企业低成本滚动发展的战略尝试,走城乡结合之路,在全省范围内开办了41家加盟店,形成了“网络效应”。
当然,也有一些百货业上市公司发展连锁经营情况不甚理想,至少是在短时期内遭遇到了一些挫折。如沪市某百货业上市公司去年在当地开设了系列大型分店,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连锁超市也发展至6家,经营面积1666平方米。然而该公司今年中期主营业务收入不升反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7%,主营业务利润更是大幅下挫49%。业绩的滑坡无疑与过速的连锁发展有相当大的关系。
看来,百货业公司连锁经营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运用之妙,关键在于存乎一心。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尽管我国签发的普惠制证书逐年上升,但整体上企业对其利用率并不高——
普惠制:机会莫错过
本报记者龚雯
在今天,已经很少有中国企业不知道普惠制的了,然而,能把普惠制用足用活的却并不算多。
普惠制是发达国家(给惠国)给予发展中国家(受惠国)出口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的一种普遍的、非歧视的和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制度。1971年由欧共体率先实施。
我国自1980年起开始利用普惠制,目前已从28个国家享受到这种待遇。17年来,商检部门累计签发普惠制产地证书1050.7万份,签证出口金额达2386.9亿美元。如按平均减免关税10%计算,我出口产品已获大量减免税。
目前我国享受普惠制待遇的产品约3000种,主要为化工产品、皮革制品、纺织品、服装、鞋帽等。签证国家欧盟居首位,占签证总数的70%左右。国内签证地区深圳签证量最大,占签证总数40%;广东次之,占35%。完全原产的和含有进口成分的分别占签证总数30%和70%。
多年实践证明,普惠制是我出口创汇的重要工具。利用普惠制优惠关税,使我出口商品具备价格优势,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出口产品的国产化程度,促进国内工业发展。随着我出口商品在给惠国市场占有额的扩大,商检签发的普惠制产地证书和金额呈逐年上升之势。1980年签证数为7.9万份,金额为20.6亿美元,而1997年仅上半年签证数就达89万份,金额达208亿美元。
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利用普惠制的水平还不高,利用率不到50%。相比之下,外资企业普惠制利用率高于国有企业,有些国有工、贸企业至今仍未将普惠制作为对外贸易的有利条件主动加以利用。
商检人士指出,普惠制是发展中国家经过多年努力争取到的,是难得的机遇。现在给惠国也在采用种种方式逐步削弱优惠程度,其中一项措施即“毕业”制度:当从受惠国优惠进口某项产品的数量增加到对给惠国相同产品或有直接竞争性产品的生产者造成或可能造成威胁或损害时,给惠国则对该项产品完全或部分取消其享受普惠制资格;当一些受惠国(地区)在国际市场上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给惠国则完全取消其受惠国资格。
我国已有一些出口商品被欧盟“毕业”,而乌拉圭回合关税减让对普惠制也产生了不利影响,削弱了受惠国的优惠幅度。因此,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普惠制的优势,对于出口企业已是不容犹疑。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北京:标牌醒目路好认
近来,人们发现北京的交通指示标牌比以往更大、更全、更醒目了。它不仅方便了开车走路的人,也保障了首都的道路畅通。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花大力量对北京城区道路设施和标识进行了更新改造。具体承担这一工作的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设施管理大队本着提示、服务、保护的原则,首先对长安街、二环路、地铁环线等重要道路标牌进行更换调整。在长安街上设置护栏、公交车道标牌,施划地面标线,更换长臂信号灯,重要指路标牌也由过去的4平方米增加到8平方米。在二环路25个出口处设置了消能筒,以减少车辆意外碰撞对桥路、车辆造成的破坏和人员伤亡。针对城市发展而带来的夜间背景光亮度提高的情况,他们将反光材料提高到高强级,使标牌识认距离由过去的50米提高到200米。
本报记者陶源明摄影报道
左上图:简洁明了的标牌为司机提示正确的方向。
右上图:二环路出口的标牌下放置了消能筒,对碰撞起到缓冲作用。
左下图:首都机场高速路除了原有的标牌外,又新设了最高车速显示器。
右下图:行走指示路牌保证了行人的安全。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市场杂牌出路何在?
李佳路
近年来,创名牌活动红红火火,一大批响当当的名牌应运而生。然而,一些非名牌组成的“杂牌军”的质量,却呈现原地踏步的景况,不见改进迹象。
记者近日到北京西单商场购物,看到深圳一非知名品牌的收录机样式不错,便请售货员拿来瞧瞧。放进磁带后外盖却关不严实,戴上耳机噪音很大。向售货员说明情况,想换一台试试,而得到的回答是:“杂牌子都是这样。”换了两台一试,果真都是如此。
1991年至今,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开展了争创名牌产品的工作,许多行业也提出了实施名牌战略的目标。一些省(区、市)都成立了名牌战略领导小组,由政府领导挂帅,各有关部门参加,齐抓共管、协调规划,加大扶持力度。一些工业企业积极响应,加入到创造名牌产品的行列中来,产品质量迅速提高,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树立了很好的形象,形成了长虹电视、小天鹅洗衣机、海尔电器等一大批全国名牌。
在现阶段的创名牌活动中,所创的品牌大都是原来就有一定知名度的产品,创名牌很多情况下是保名牌,是使强的变得更强,质量好的变得质量更好。然而,市场上仍然存在着不少知名度较低的“杂牌”。有些顾客还在抱怨国产货质量不可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杂牌的产品质量不过关,砸了整个国货的牌子。
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张贵华认为,没有把握好创名牌和促“杂牌”这样一个重点和一般的关系,是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一个重要因素。树名牌除了把一两个企业的产品搞上去外,更重要的是发挥出名牌企业的“名牌效应”,让其他企业都向名牌学习,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来争做名牌,争当名牌企业。特别是一些地区的工商、技术监督部门,对各个企业的产品质量都要一视同仁,加强监督、加强管理。经营商品的商家也要通过营销活动促使企业抓质量,上档次。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金华:私企老板踊跃“深造”
孔建明俞亚英
10月7日,浙江师范大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来自浙江金华市加工、服务、建筑等行业的41位私企老板,他们有幸成为该校专门为私营企业主举办的经济管理大专班的首期学员。
张德富,这位专门生产出口绗缝被的私企老板,对能参加大专班学习兴奋不已。他说,个体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更新设备、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管理水平亦是当务之急。金华市豪华装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说,过去学习机会少,现在常感肚内空空,有时连自己聘请的工程师、技术员讲的工作和业务都听不明白,这样是无法管理好企业的。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金华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15万多户,私营企业1万多家。在如此庞大的队伍中,大多数人的文化水平偏低。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私营企业向集团化、科技型转化,私营企业主的领导素质、管理水平的提高已成当务之急。
此次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经济管理大专班,不少私企老板纷纷报名。首期已录取的41位“老板学生”将在学校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学习内容包括邓小平理论、政治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沈阳:
售货超十元
必须开发票
郑东鸿邸嵩
沈阳市税务部门日前作出规定,在全市商业企业中推广使用小额发票,商业企业除销售副食品外,不管消费者是否索要发票,10元以上的商品必须开具购物发票。
沈阳市还规定,在购物不足10元时,如果消费者索要发票,商家也要开具发票。如果消费者没提出索要发票,商家也应在每天销售结束后,汇总开具发票,使企业开具的发票记账凭证上的数额汇总等于企业的销售总额。
沈阳市推广使用小额发票,有利于企业正确核算经营成果,有利于堵塞税收漏洞,同时可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提高消费者索要发票的意识,沈阳市各个税务分局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国税铁西分局还在沈阳铁西百货商店开展了消费者凭购物发票抽奖活动。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飞机为何超员
本报记者李丽辉
本报今年9月4日十版刊登了记者《飞机能超员吗》的文章,在读者中引起了一定共鸣。一些读者反映,他们在乘飞机时也曾遇到类似的情况,特别是乘坐国际班机,本来已提前买好回国机票,但到了乘机时却被告知不能登机,无奈只好滞留国外数天。此时,国外的活动已经结束,吃、住、行都成了问题;而国内有许多事情亟待处理,旅客却无“回天”之力,真是苦不堪言。
为什么旅客买了机票上不了飞机?飞机“超员”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中国民航有关部门。据了解,前些年由于国内航线运力有限,机票紧张,一些机票代售点便违反职业道德,预留或超售机票,造成航班空位而旅客买不到票,或者旅客买到票乘不了机。近两年随着民航运力的大幅增加,机票不再是“紧俏商品”,机票预留与超售的现象已大大减少。但在一些热点航线,这一现象尚未完全绝迹。
中国民航总局综合检查处杨建敏处长介绍说,按规定,国内航班机票是绝对不允许超售的。现在国内都采取了电脑联网售票,因此,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这种错误。现在有的航班出现超售现象,大多数是由售票网点违规造成的。即使出现了违规超售,有关部门也应在登机前加以妥善处理,而不应将“矛盾”带到飞机上,影响飞机按时起飞,耽误广大旅客的宝贵时间。对于这种严重违反行业规定、给旅客造成损失的行为,民航总局将严肃查处。
对于国际航班出现“超员”现象,杨建敏解释说,乘国际航班旅客处理机票的自由度较大,比如可以随意改签,即使误机机票也不作废。由于国际航班线路长、票价高,旅客一旦“变卦”,就会给航空公司带来损失。因此,按国际惯例,国际航班的机票是可以超售的。但超售的比例究竟多少合适,却是令许多航空公司头疼的事:卖少了航空公司肯定亏,卖多了航空公司要赔偿旅客滞留的损失,同时也影响航空公司的声誉。
飞机超员,是航空公司和旅客双方都不愿发生的事情。在售票上民航部门应对国内航班进行严格管理,对国际航班加强科学预测,以杜绝和减少此类现象。即使国际航班不能完全避免,也应增加售票透明度,比如告知旅客所购机票是否在超售范围内,好让旅客有个心理准备或进行其他选择。同时,航空公司应提高服务质量,一旦发生超员,不仅要合理赔偿旅客损失,还应为滞留旅客提供生活便利,并尽快安排旅客搭乘其他航班前往目的地。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体改委与瑞士苏黎世保险公司联合举办的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国际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瑞士的保险专家和我国一些部委的代表就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及养老、医疗保险改革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认为,社会保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完善过程中,商业保险将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为商业保险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瑞士保险专家表示,苏黎世保险公司作为世界领先的国际性金融服务公司,愿为中国社会保障体制的健全提供经验和技术。(张学江)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工行邯郸分行贷款坚持四个优先
本报讯中国工商银行邯郸分行贷款坚持四个优先,既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又减少了不良资产的发生。到今年9月底,该行贷款余额达85亿元,占当地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51%。优先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目前,该行与全市1600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信贷关系,当地列入全国500强的邯郸钢铁集团公司等都是该行重点支持的企业。优先支持基础产业发展。该行投入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了电力、邮电、交通等行业发展。优先支持创汇企业发展。工行邯郸分行开办了国际业务,为企业提供外币信贷、国际结算、结售汇、信用证等业务。他们先后发放外币贷款1.2亿美元支持了企业创汇。优先支持新经济增长点。自十四大以来,工行邯郸分行支持地方上马新项目80多个,新增产值达20亿元,创利税8亿多元。(柳世明)

第11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建行唐山市分行资金向信用好企业倾斜
本报讯唐山建行采用国际惯例,按照企业1996年底财务情况,通过公正、科学、实事求是的综合评价,共评出唐钢集团公司、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22户AAA级信用企业和唐山市宏达集团等31户AA级信用企业。该行对被评为1996年度AAA级信用的企业给予信贷、结算、信用卡、房改金融等全方位、多功能服务,还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信用放款、免除或部分免除第三方担保等优惠待遇。AA级信用企业也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措施。(刘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