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经国务院批准
黄河小浪底工程28日截流
李鹏主持会议听取截流准备工作汇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李鹏总理10月21日主持会议听取国家计委和水利部关于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截流准备工作汇报,并批准该工程截流前验收报告。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本世纪最大的治理黄河关键性工程,具有防洪、拦沙、发电和水量调配的综合效益。建成后,可将黄河下游的防洪标准由现在的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发挥拦沙调沙功能;同时对解决下游断流问题将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于1994年10月正式开工,经1万多名中外建设者努力工作,工程目前已具备截流条件,并通过了由国家计委会同水利部组织的专家验收组的验收。
经国务院同意,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定于10月28日截流。(附图片)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截流示意图图表编辑:刘海燕(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
今起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
年利率分别平均下调1.1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0月23日起,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调整后,各项存款年利率平均下调1.1个百分点;各项贷款年利率平均下调1.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为此发出的公告要求,严禁金融机构擅自提高存、贷款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费、有奖储蓄以及贷款保证金、利息备付金、加收手续费、咨询费等名目变相提高存、贷款利率。公告还指出,各金融机构、各企事业单位违反国家利率规定,擅自或变相提高存、贷款利率和企业债券利率的行为是非法行为,不受法律保护。中国人民银行对违反国家利率规定的金融机构,要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及其他有关规定进行处罚。(附图片)
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调整表
(自1997年10月23日起执行)单位:年利率%

第1版(要闻)

坚持适度从紧货币政策,注意掌握调控力度
本报评论员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997年10月23日起,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这是中央银行灵活运用利率杠杆,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时掌握调控力度的又一重大举措。
众所周知,利率作为借贷资金的“价格”,是一个重要的经济调节手段和货币政策工具。适时、正确地调整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是对国民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的必然要求。1993年宏观调控开始后,两次适时提高了利率,对控制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起到较好的作用。1996年5月和8月,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我国市场物价涨幅持续回落,宏观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情况,两次降低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减轻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利息负担,有效地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国经济形势继续保持稳步、健康的发展态势,物价涨幅在1996年较低的水平上持续平稳回落。1至9月份,社会商品零售价格和居民消费品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3%和3.4%。预计全年分别在2%和4%以下,现行利率水平大大超过物价上涨幅度。按以上两种物价指数计算,扣除物价上涨后,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分别达到6.17个和4.07个百分点。这一正利率水平,不仅是我国自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国际上其他发达国家的正利率水平比较,也要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因此,为了适应市场物价降低与经济运行关系的经济规律,进一步减轻企业利息负担,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次降低利率总水平。
这次调整利率的首要原则,是要继续维护存款人的利益。按照《储蓄管理条例》的规定,对调整日前存入金融机构的定期存款,仍按原来存入时的利率计算利息,储户不受影响。同时,还应当看到,在存款利率平均降低1.1个百分点后,由于市场物价涨幅趋低,居民储蓄的实际收益得到了切实的保护。以一年期存款为例,1996年名义利率为7.47%,实际利率比零售物价涨幅只高出1.37个百分点,比消费物价涨幅还低0.83个百分点。而现在一年期存款名义利率虽然由7.47%下降到5.67%,但实际利率却比今年1至9月零售物价和消费物价涨幅分别高4.42个和2.26个百分点。尽管利率下调后居民存款的名义利率和表面上的收益有所减少,但将存款利率与物价上涨率比较,居民的实际收益还是增加的。此外,这次利率下调与以往利率调整不同的是,存款利率平均降低幅度要小于贷款利率平均降低幅度,正是保护存款人利益的具体体现。
这次利率下调的利差收益,完全让给了借款人,特别是借款最多的国有企业。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不高,国有企业的贷款总量大,企业利息负担仍然较重。因此,这次对贷款利率平均降低1.5个百分点,这对于进一步减轻国有企业利息负担,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这次利率下调对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利率的降低幅度较大,有利于促进企业增强技术改造能力,加快国家重点建设,减轻中长期债务负担。但是,必须指出,当前国有企业的负担并不是利率水平高造成的,要解决国有企业的困难,单纯依赖降低利率是不行的。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认真执行“三改一加强”的方针,大力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下调利率,是中央银行在全国物价上涨幅度持续回落的情况下作出的调整,并不是放松银根,更不是改变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继续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好势头。今年以来工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夏粮产量达12395万吨,再创历史纪录,1至9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1%以上;市场销售稳定增长,1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率,由8月份的10.8%上升至9月份的11.2%。可见,消费需求是稳定增长的,投资增长也是适度的,根本不存在“总需求不足”或“经济过冷”的问题。同时,这次下调利率,也有利于进一步缩小人民币利率与国际上外币利率的差别,防止投机者倒换币种,从中渔利。中央银行将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的要求,继续坚持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注意掌握调控力度。同时,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改进金融服务,完善信贷政策,提高信贷质量。
继1996年两次下调利率后,中央银行再次降低利率,充分表明中央银行在灵活运用利率杠杆,加快改善金融调控方式上已取得重大进展。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各项改革的深化和金融市场逐步规范,利率杠杆作为经济调节手段和货币政策工具,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与韦加总理会谈
双方表示愿不断扩大中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与佛得角总理卡洛斯·韦加举行会谈时说,中国重视发展同佛得角的经贸合作,愿在平等互利原则的指导下,不断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
李鹏说,中佛建交以来,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佛得角政府提供了一些援助,帮助建设了一些项目。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方援建的项目在佛得角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中国政府愿向佛得角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将积极鼓励中国公司、企业到佛得角开展合资合作经营。
韦加表示,佛得角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各种方便,使两国的合作关系有进一步的发展。
李鹏对韦加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相信此访必将使良好的中佛关系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关于双边关系,李鹏说,中佛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佛得角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中国人民就坚定地同佛得角人民站在一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建交21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体现了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愿与佛得角政府一道,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真诚合作,把牢固的中佛关系带入21世纪。
韦加说,佛得角对两国的良好关系感到满意。佛得角政府感谢中国政府的援助,并愿继续发展与中国的特殊关系,继续成为中国在非洲真诚的、可靠的朋友。佛得角将与中国建立互利的、相互尊重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韦加表示,佛得角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支持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李鹏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鹏表示,中佛两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现在面临共同的发展使命,双方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中国愿在国际事务中与佛得角加强磋商与合作。李鹏说,中国政府赞赏佛得角奉行睦邻友好、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支持佛得角维护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立场。
李鹏说,中非关系是发展中国家间平等友好的合作关系,经历了时间和国际形势变化的考验。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独立、实现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进一步发展同非洲国家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韦加说,包括佛得角在内的非洲国家对中国的对非政策表示赞赏,并相信非中关系会不断扩大和深化。韦加对香港回归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祝贺。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两位总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佛得角共和国政府已就互免签证问题达成一致表示欢迎。
会谈后,两位总理出席了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国政府向佛得角政府无偿援助大米的换文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韦加总理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白志健,佛得角外交和侨务部长洛佩斯等。
(附图片)
10月22日,李鹏总理举行仪式,欢迎佛得角总理韦加访华。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奥地利客人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二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奥地利前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一行。
李鹏对弗拉尼茨基率奥地利政府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弗拉尼茨基在任期间为中奥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发展做了许多工作。他和弗拉尼茨基去年商定了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来华演出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相信演出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并为进一步促进中奥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李鹏说,中奥两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也将进一步加强同奥地利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
弗拉尼茨基表示很高兴率团第三次访华并有机会再次同李鹏总理会见。他对在西安和北京看到的中国经济、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并表示将继续为推动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弗拉尼茨基一行是应文化部邀请来参加九七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活动的。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今晚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哈拉尔五世登基后首次访华。随同来访的有王后宋雅、外交大臣克努特·沃勒拜克及企业家、新闻记者等。
中方陪同团团长、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中国驻挪威大使朱应鹿,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前往机场迎接哈拉尔五世一行。

第1版(要闻)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在京演出
李鹏李岚清等观看古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本报记者廖先旺报道:著名的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今晚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院上演古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以及丁关根、李铁映等领导同志,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首场演出。
大型古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首演于法国大革命前夜的1786年,由意大利诗人达·庞特和作曲家莫扎特根据法国启蒙时代著名作家博马舍的同名话剧改编,是歌剧中德奥学派的代表作。它歌颂了“第三等级”人物的聪明才智,讽刺批判了封建贵族的贪婪愚蠢,塑造了费加罗这个仆役和手艺人的典型形象,其影响在话剧尤其是歌剧舞台上经久不衰。莫扎特传神的音乐真切表达了剧中人物之间的复杂感情,而他运用重唱创造歌剧高潮的成功,也开了欧洲歌剧的先河。
历史悠久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此次是应文化部邀请,来华参加’97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活动的。参加此次演出的主要歌唱演员中有5位曾获得奥地利室内歌唱家的殊荣,乐队演员均出自维也纳爱乐乐团。
奥地利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活动是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主办的。

第1版(要闻)

西部商品交易会落幕
本报绵阳10月22日电记者刘建林报道:历时5天的第九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四川省绵阳市落下帷幕。来自川陕甘宁地区及部分东部沿海地区的2万余名客商参加了本届西交会,总成交额达61.3亿元。据介绍,本届西交会货源充足,各方组织货源达80亿元,期货上百亿元,品种达10万余种。本届西交会设立的各种生产要素市场交易十分活跃,成为一大特色,尤其是首次设立的产权市场尤为引人注目。产权市场参与闲置资产调剂交易企业近百家。

第1版(要闻)

广珠铁路正式开工
本报珠海10月22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广珠铁路开工仪式今天在珠海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广珠铁路开工剪彩,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出席了开工典礼。
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广珠铁路是一条地方性的合资铁路,实行股份制形式,其中珠海市占股份的80%。广珠铁路以广(州)三(水)铁路的南海市三眼桥为起点,纵贯珠江三角洲西翼的南海、顺德、鹤山、江门、新会、珠海等市县,全长172公里,其中主干线142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一级,并预留电气化条件。本期工程总投资34亿元,计划4年内建成并投入营运。今年将投资4亿多元。

第1版(要闻)

八运会佳绩频创新人辈出
李铁映致电祝贺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致电祝贺运动员在第八届全运会比赛中创造了佳绩。
李铁映同志今天在发给国家体委和第八届全运会组委会的贺电中说,欣闻八运会佳绩频创,新人辈出,令人振奋。特别是在游泳、举重、田径、射击等项目上超多项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刷新一大批全国纪录,不少项目取得新的突破和提高;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运动员也有可喜进步。
李铁映在贺电中对运动员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和慰问,并衷心期望广大体育健儿在十五大精神的鼓舞下,继续发扬顽强拼搏、奋勇进取的精神,充分展示体育健儿的崭新风貌,再接再厉,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