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要闻)
专栏:专访

美中合作大有可为
——访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
本报记者王如君
10月的北京,秋高气爽。20日下午,地处三里屯的美国驻华使馆文化处会客室暖意融融,尚慕杰大使在这里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颇有学者风度的尚慕杰先生热情地向各位记者打招呼,逐一握手,并不停地用中文说道:“你好,你好。”一下子,大使和记者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采访一开始,尚慕杰先生就谈起了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他高兴地说,克林顿总统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访问,期待着同江泽民主席举行会晤。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访问,必将点燃美国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崇敬的火焰,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江泽民主席在美国将会受到最隆重、规格最高的接待。大使先生还略带神秘地向记者透露,克林顿总统最近向他表示,他敬重江泽民主席,认为江泽民主席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
在谈到美中两国关系时,尚慕杰指出,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颇有起伏。50年代到70年代初,双方几乎没有什么关系。自从尼克松总统访华之后,两国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直到1979年两国正式建交,双边关系发展顺利。80年代末,美中关系再度出现波折。不过,近两年来,美中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互访不断。就美国而言,副总统戈尔、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财长鲁宾以及许多国会议员都访问过中国。这些访问对促进两国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尚慕杰表示,美中两国经济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双方继续扩大接触会加强贸易方面的合作。目前,中国对外出口市场中,美国居第二位。美国对外出口市场中,中国居第七位。美中两国将会继续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
在回答有关中国在世界中的作用的问题时,尚慕杰说,中国在历史上曾是一个强大的国家,现在再度以大国的角色出现在世界舞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解决国际争端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国际性条约的签约国,中国最近又公布了《核出口管制条例》,这些事例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关于台湾问题,尚慕杰说,美国政府将严格遵循两国签订的三个联合公报,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美国认为,海峡两岸的争论应由中国人自己以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
尚慕杰强调,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建设性接触。这一政策的基础是互相尊重,互惠互利。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除经济领域外,在核不扩散、环境保护、军事交流以及许多国际与地区事务方面都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话题转到自己家庭与中国的关系时,尚慕杰先生更是一脸的兴奋。他对中国的古老文明神往已久。他说,两年前,克林顿总统曾打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到政府里工作,他说:“除非到中国当大使。”10天后,克林顿又来电话问:“你还愿意到中国当大使吗?”他回答说:“我认为是的。”克林顿总统于是说:“好吧,这事已经决定了。”尚慕杰先生微笑着说:“所以,我就来了中国。”
尚慕杰先生介绍说,他来中国之前曾学过两个月的中文,他的中文名字就是中国老师起的。现在,尚慕杰一家都在学中文。儿子曾来北京学过一个夏季的中文,女儿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上学。“她的中文读起来比我快得多。”不过,他颇为自信地说,“我会继续努力。”
这两年,尚慕杰先生旅行的足迹遍及中国的大江南北。他目睹了中国现代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突飞猛进,从而增进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他高兴地说:“苏州的美景、南京的梧桐、上海的外滩以及北京的古迹都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附图片)
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张欣摄

第6版(要闻)

董建华与欧盟领导人会谈
香港—欧盟经贸合作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昨天在与欧洲议会议员会晤时表示,不同人对民主发展的快慢有不同的看法,民主并非是西方的专利,港人对民主关心的程度并不比别人差,在香港推进民主要结合香港的实际,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进行。
昨天,董建华还分别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副主席布里坦等举行了会谈。他认为,此次访问是富有成效的。
在昨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董建华说,他向欧盟领导人介绍了香港回归后的政治、经济形势,特别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原则的实施情况。欧盟领导人对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表示祝贺。
会谈中,双方着重探讨了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有关问题。董建华说,双方认为,加强香港与欧盟的经贸合作关系是符合共同利益的。在会谈中,他们还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香港在世贸组织中的作用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加入世贸组织。董建华强调,中国入关会给香港带来很大好处。
主管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的副主席布里坦在会谈后说,双方讨论了海关合作、欧盟放宽香港居民入境签证限制和增加收容滞留香港越南难民等问题。他说,这次会谈将有助于双方尽快签署海关合作协议,这同时也是香港行使基本法所给予权利的证明。在谈到签证问题时,他表示,欧盟委员会鼓励各成员国尽快取消限制,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短期内仍很难做到。
昨天下午,董建华还会见了比利时首相德阿纳,双方就如何增进比利时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董建华一行已于今晨离开布鲁塞尔前往英国访问。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记者丁刚报道:香港—欧盟经贸合作委员会昨天在这里举行首次全体会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出席了会议。
董建华在致词中称,委员会的成立是香港与欧盟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
委员会港方主席冯威力说,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和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促进经贸界的相互了解。
香港是欧盟的第十大贸易伙伴。去年欧盟与香港的贸易额达到了3784亿港元,占香港对外贸易总额的12.9%。而欧盟对香港的贸易顺差为1336亿港元。

第6版(要闻)

挪威外交大臣说
挪国王访华将深化两国友好合作
本报奥斯陆10月18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挪威新任外交大臣克努特·沃勒贝克18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本月23日至31日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深化挪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这是沃勒贝克本月17日就任外交大臣后首次接受外国记者采访。
沃勒贝克说,国王和王后阁下正热切期待着访问中国,这次访问是对江泽民主席去年6月访问挪威的回访。挪威国王访华标志着挪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在进一步向前发展。两国元首互访,是两国增加相互了解的好机会,也是密切两国关系的最好方式。
他说,中国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政府不但成功地解决了12亿人口的温饱和居住问题,而且使得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事务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都给挪威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沃勒贝克表示,近年来,挪中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所进行的对话、合作和交流取得了不少成果,希望这种友好合作的良好势头今后能继续保持下去,并取得更多的进展。
这位外交大臣还说,这次随国王访华除了一个30多人的企业家代表团外,还有一个20多人的新闻采访团,相信挪新闻媒体将借此机会,向挪威人民介绍更多关于中国的情况。

第6版(要闻)

互补合作共同发展
——挪威经贸界人士访谈录
本报驻瑞典记者章念生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将于10月22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哈拉尔五世登基后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访华。
在挪威国王访华前夕,记者专程前往挪威采访了贸工部国务秘书、挪威贸易理事会以及挪威大企业黑德鲁公司的主要负责人。
贸工部负责贸易的国务秘书尼尔思·若内说,近年来,挪中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其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非常引人注目。挪中贸易绝对数额虽然不大,但增长很快,尤其是中国对挪威的出口,1996年比1990年时增长了3倍多。我们一直主张两国在发展政治关系的同时,加强经贸关系的发展,事实证明,这是符合双方利益的。
贸易理事会主席佩尔·沃格特说,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令世人瞩目,没有人能忽视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性。这次随国王出访的有一个三十来人的企业家代表团。他说,自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挪威企业家对中国的投资热情不断增高,目前已有相当多的挪威企业前往中国投资建厂。
沃格特认为,挪中两国的贸易现状令人满意,尽管中国对挪威的贸易连年出超,但挪威更看重的是今后的发展潜力,尤其看好高科技领域和中小企业等方面的合作。他说,挪威虽是个小国,但其船运设备、油气开采、水力发电、电子通信、金属冶炼等技术在世界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中国在经济起飞阶段正需要这些高技术,劳动力市场又具有相当的优势,这对挪威企业家来说很有吸引力,他们愿意利用这些高技术到中国进行生产,然后出口到第三国。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互补性是显而易见的。
贸易理事会高级顾问罗格尼说,挪威有20万家中小企业,拥有的高技术产品不少,有的产品专业化程度很高。罗格尼举例说,挪威有一家以通信技术为主的挪马克公司,雇员只有百来人,但生产的专业电子产品占世界市场份额的比例很高,在中国市场的拥有率就达70%。目前,挪有相当多的中小企业很想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但受资金不足、信息不灵、人员有限等因素制约,难以如愿。可是他们一旦找到了合适的伙伴,合作往往很有成效。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合作机会会逐渐增多。
自50年代起就与中国有合作关系的挪威黑德鲁工业公司执行副总裁霍克斯塔德对记者说,中国是个东方文明古国,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商业思想都与西方有很大的差别,只有重视并尊重这种差异的存在,西方企业才能在中国立足,所以在中国发展业务,也是相互学习的机会。我们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挪中两国的经贸合作满怀希望。(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6版(要闻)

俄罗斯
四人会晤达成协议
政局危机有望缓解
本报莫斯科10月21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近日出现的政局危机可望得到缓解。这是昨天由俄总统、总理和两院议长组成的四人委员会举行会晤后,舆论界普遍得到的印象。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在会晤结束后一起会见了记者。切尔诺梅尔金说,会晤时进行了“非常建设性的谈话”,就所有主要问题达成了协议。
斯特罗耶夫说,国家杜马原定于22日讨论对政府的不信任问题,现在这一问题可能从议事日程上被取消。
谢列兹尼奥夫也表示,在与总统谈话后,提出对政府不信任问题的议员可能撤回自己的签名。
据报道,叶利钦在会晤时通报说,他已责成中央银行和政府采取措施,不使居民存款因货币改革受到损失。四人委员会还讨论了住房改革、出版议会报纸、在电视中设立议会专门节目等问题。
但俄共议员团领导人久加诺夫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共议员希望从总统那里得到实际保证,在了解总统立场之前,俄共议员团不打算撤回对政府的不信任议案。
今天,叶利钦总统将会见国家杜马各议员团和议员小组负责人,讨论如何解决对政府不信任案的问题。

第6版(要闻)

日本政要会见我新闻代表团
经团联会长表示继续促进日中合作
本报东京10月21日电记者孙东民、张国成报道:日本前首相竹下登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说,李鹏总理访日将是与桥本首相在北京会谈的继续,两国总理深入、坦率地交换意见,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竹下说,日本政界正值新老交替时期,因此,在发展日中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建立畅通的交流渠道。他表示,自己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培养致力于日中友好的新一代政治家。日中之间在各个领域应进行更广泛的交流,通过交流达到真正的相互理解,两国关系方能得到顺利发展。在谈到日中经济合作问题时,竹下说,他历来认为日元贷款等问题是日中两国经济合作,对双方是互利的。
又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丰田章一郎21日下午会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
会见时,丰田会长说,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日中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很快,日本企业对此积极性也很高,经团联将进一步促进日本企业到中国投资,发展经济合作。他还表示,经团联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第6版(要闻)

莫前总统死因蹊跷
南非决定重新调查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0月20日电(记者刘也刚)南非近日与莫桑比克政府磋商后,决定重新调查莫前总统萨莫拉1986年座机失事身亡这一事件。
萨莫拉当年10月19日乘专机从赞比亚回莫桑比克,途中座机在飞经南非边界科马蒂波特上空时失事。此间媒体20日报道说,萨莫拉在飞机失事后并未当场死亡,而是被“抢救”他的医生在飞机坠毁现场注射毒药后丧生。该医生此后不久遇车祸身亡。报道认为,该医生在当时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指使下暗杀了萨莫拉。
萨莫拉的遗孀格蕾卡近日也在南非指出,萨莫拉是被下毒暗杀的,当时的南非白人政权卷入了这一事件。她要求南非政府就此展开调查。
据悉,南非和莫桑比克有关部长不久前曾就此事举行了会谈,莫方向南非转交了有关萨莫拉被害的材料。南非政府今年7月曾在空难现场为萨莫拉举行悼念仪式,曼德拉总统在仪式上表示,南非一定要将此事查个水落石出。

第6版(要闻)

俄加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0日同来访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就增进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商讨了两国在北极和北部地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问题。俄罗斯总理在会谈后说,双方还讨论了加拿大公司参与开发远东能源工程、联合开采黄金和生产中型客机等问题。

第6版(要闻)

洪森将考虑与国外柬政治家非正式会晤
刚从国外回来的柬埔寨国会议员颂差21日透露,柬第二首相洪森将考虑金边政府与滞留国外的柬政治家举行非正式会晤的建议。颂差在金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最近与洪森的会见中,他建议金边政府与滞留国外的柬政治家举行“家庭式会晤”,就明年大选等问题交换意见,洪森表示将对此予以考虑。

第6版(要闻)

朝鲜送还两名韩国居民
朝中社21日报道,不久前被朝鲜人民军扣留的两名韩国居民,21日通过板门店回到了韩国。据报道,这两名韩国居民是在17日越过军事分界线后被朝鲜人民军扣留的。他们承认,“由于自己不注意,进入了军事分界线北方地区”。报道说,这两名韩国居民被扣留后,驻韩美军方面和韩国军方一度认为他们是被朝鲜方面劫持的。

第6版(要闻)

利苏巴逃抵布基纳法索
布基纳法索外长韦德拉奥果20日在首都瓦加杜古宣布,刚果流亡总统利苏巴18日逃抵瓦加杜古,布基纳法索政府出于“人道主义和非洲兄弟情谊考虑”已接受其避难请求。正在科特迪瓦访问的布基纳法索总统孔布雷20日也对新闻界证实说,“我们欢迎利苏巴呆一段日子”,目的是为了给刚果冲突双方提供一个结束敌对行动、恢复民主秩序的机会。他指出,利苏巴在布的“停留”属“私人性质”。(据新华社电)

第6版(要闻)

哈将迁都阿克莫拉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0月20日宣布,从今年12月10日起,阿克莫拉市将成为哈新首都;新首都的正式落成典礼将于明年6月10日举行。现首都阿拉木图将继续保持国家科技、文化、金融和工业中心的地位。迁都原因主要是阿拉木图处于地震多发带等。阿克莫拉位于阿拉木图以北1200公里,人口近30万,现为阿克莫拉州首府。(本报专电)

第6版(要闻)

10月20日晚,南非总统纳尔逊·曼德拉抵达开罗访问。这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右)在国宾馆与曼德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郑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