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京港经合研讨会香港代表
指出香港回归以来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保持稳定,各方面运作正常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范丽青)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京港经济合作研讨会的香港代表时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卓有成效的领导下,经过全体香港同胞的努力,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保持稳定,各方面运作正常。
江泽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正以崭新的姿态和蓬勃的生机向前发展。他说,今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的一年。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华民族洗雪了香港被侵占的百年国耻。不久前,中国共产党成功地举行了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全国人民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正在满怀信心地阔步迈向21世纪,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江泽民对在北京同香港的许多老朋友见面,并结识这么多的新朋友感到高兴并表示欢迎。他说,这次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召开的时机很好,确定的主题也很明确。开好这次会议,对促进北京和香港两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北京和香港,加强经济合作,意义重大。希望你们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要求与规定,本着互利互补的原则精神,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合作形式和合作方式,促进经济的共同繁荣。
李嘉诚表示,中共十五大开得非常成功,为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新的机遇,这将使香港同胞对中国的前途和香港的繁荣稳定更有信心。“一国两制”进展顺利,香港已平稳度过100多天,产生良好的影响,这将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兼市长贾庆林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等参加了会见。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李兆基、郭炳湘、曾宪梓、梁钦荣、谷永江、郑家纯、郭孔丞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京港经济合作研讨会的部分香港知名人士。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人民满意公务员时强调
坚持和实践为人民服务宗旨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会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说,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都要坚持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利益放在大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
会见中,福建省宁德市石后乡乡长蓝秀珍、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区长王敬瑞代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发言。他们表示要珍惜党和人民给的荣誉,再接再厉,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好事。
胡锦涛听了他们的发言后说,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地区,工作岗位也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家都坚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展示了我国公务员的崭新精神风貌。
围绕公务员如何坚持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胡锦涛要求,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为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始终做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好“公仆”。任何一个公务员,都要坚持用权为民,决不能以权谋私。手中权力愈大,责任就愈重,就愈应当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要把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履行岗位职责的全部活动之中,坚持依法用权,严格照章办事,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并且坚决同滥用权力、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欺压群众的行为作斗争。要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经常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国家公务人员,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切实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自觉置身于群众之中,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命令主义等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
胡锦涛说,要实事求是地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的优秀品德和先进事迹,广泛深入地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活动,促进高素质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五大精神,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丁关根、李贵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执行副主席科沙妮·科瓦奇·玛格达率领的匈牙利社会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对科沙妮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匈两国有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加强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中国希望中匈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深入发展。
在谈到党际关系时,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和匈牙利社会党都是执政党,都担负着建设各自国家的重要任务。两党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开展友好交往,对促进和发展两党、两国友好关系十分重要。中国共产党愿意进一步加强同匈牙利社会党的友好关系。
胡锦涛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共十五大的主要精神和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科沙妮表示很高兴同胡锦涛会见,就两党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交换意见。她说,十几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代表团通过访问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了解。她说,匈牙利社会党和匈牙利政府一直把“一个中国”原则作为发展两国关系的政策,今后也将继续坚持这一原则。匈牙利社会党和匈牙利政府愿匈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和匈牙利驻华大使叶桐等参加了会见。
科沙妮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于昨天抵京的。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赴深圳、广州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南斯拉夫外贸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南斯拉夫外贸部长鲍里斯拉夫·武科维奇,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武科维奇是应外经贸部的邀请于10月19日抵京的。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斯洛博丹·翁科维奇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佛得角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佛得角总理卡洛斯·韦加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白志健,中国驻佛得角大使蒋元德等到机场迎接韦加总理一行。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山东:“管理效益年”活动获丰收
编者点评
山东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两年多来,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逐年前移。这一事实生动地说明,无论在一个企业还是在一个地区,管理所蕴含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我们把这个潜力挖掘出来,就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从过去习惯于看产值,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转变为发展经济更重要的是看经济效益、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这是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要求。山东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认识到了发展经济的当务之急是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后,就扎扎实实地付诸行动: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和成本管理,推进资产重组,使存量资产不断由劣势企业转向优势企业;转变政府职能,变过去的计划经济管理型为市场经济服务型,等等,因而收到了好的效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决不能光喊口号,而要从具体事情抓起,做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在这方面,山东的做法或许会对各地有所启示。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山东省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进入第三个年头,取得了大面积丰收。去年,全省乡及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724.7亿元,比上年增长16.5%,高于全国13.1%的增幅;实现利税531.92亿元,同比增长21.3%,绝对额和增幅均居全国首位;新增地方财政收入61亿元,增幅居全国前列。今年前8个月,全省乡及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2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实现利税3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地方财政收入达17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
近年来,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世所瞩目的成绩,但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是“速度效益型”。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已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特别是一项研究更引起了山东省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如果全省流动资金加快周转0.1次,就相当于节约资金118亿元;如果资金利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将多增加利税44亿元;而全省亏损企业有70%以上是因管理不善造成的。一连串的数字让决策者们看到了加强管理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于是自1995年起在全省各行各业普遍开展了“管理效益年”活动。
“管理效益年”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全省上下对管理和效益的认识。过去考核地方政府的政绩,因为习惯于看产值,致使许多地方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针对这一情况,山东省提出,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看经济效益、财政收入、上缴税金等“实效”指标。提法的改变,标志着思路的转变。地处胶东沿海的烟台市是外商投资的热点,但近两年这个市对接踵而来的外商投资,再也不是统统接纳,而是着眼于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两年来,一批耗能高、科技含量低、效益差的项目被拒之门外。引进外资的“门槛”高了,利用外资的档次也上去了,并促进了传统工业的升级换代。全市60%以上的传统工业得到了嫁接改造,电子网目板、导电玻璃、车用空调等新兴产业已成为烟台工业新的支柱。
在“管理效益年”活动中,山东省在企业中普遍推广了“两本”管理,即以人为本的管理和成本管理。以人为本就是让职工真正当家理财,增强职工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同时,结合学邯钢,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山东水泥厂按高标准制定了各项成本费用、质量指标及奖惩措施,并落实到包括政工、后勤在内的各个岗位和个人,使人人当家理财形成风气,每月降低成本费用200万元。
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重组,使存量资产不断由劣势企业转向优势企业,成为“管理效益年”活动中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工作的重点。山东省在全省范围积极推进兼并联合,实施集团战略,培植优势产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去年底,全省已组建工业性企业集团600多个。与此同时,他们确定重点扶持中国轻骑、青岛海尔等8大企业集团,使之成为本省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航空母舰”。
“管理效益年”活动的开展也给各级政府提出了“如何提高自身的行政效率,改善宏观经济运行质量”的新课题。各级政府在实践中都做出了各自的答案。省政府各部门狠抓作风转变,在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的当年,就压缩各种会议400多个,压缩出国团组184个;有65个厅局实行了公文起草、审签、核发一条龙服务制度,变计划经济管理型为市场经济服务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管理效益年”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逐年前移,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管理效益年”活动所产生的巨大效益,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管理意识和效益意识。

第1版(要闻)

八运会不断创佳绩
女子5000米三人破世界纪录
本报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高渊报道:八运会已渐近尾声,今天21枚金牌又各有得主。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女子5000米预赛中,辽宁和山东的三名选手打破世界纪录。女子跳远和男子举重76公斤级挺举的成绩则超过了亚洲纪录。
在下午进行的女子5000米预赛中,辽宁选手董艳梅、姜波和山东的刘世香分别以14分31秒27、14分31秒30和14分32秒33的优异成绩,刷新了葡萄牙选手里倍罗保持的14分36秒45的世界纪录。在女子跳远预赛中,四川选手熊其英以7.03米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
田径今天只决出了2枚金牌,但依然扣人心弦。在女子铅球决赛中,两员老将隋新梅和黄志红争夺异常激烈。最后,隋新梅以20.25米的成绩夺金,仅比黄志红远了一厘米。湖南名将于文革在男子铁饼比赛中夺金。
在下午进行的男子举重76公斤级的决赛中,山东大力士林守强以202.5公斤的成绩超过了该项目挺举的亚洲纪录,并以357.5公斤的总成绩勇夺金牌。83公斤级的冠军桂冠则戴在了江苏选手李云南的头上,他的成绩是377.5公斤。
今天的金牌大户是皮划艇和摔跤。皮划艇比赛共决出6金,分别归入河北、浙江、解放军、山东、辽宁和广东的名下。摔跤比赛共产生5枚金牌,内蒙古队发挥出色,独得2金,北京、江苏、甘肃各有一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葛洲坝集团公司五公司调集先进水下清淤设备,加紧下游引航道出水口清淤施工。下游引航道是三峡工程通航工程之一,必须在明年4月以前投入运行,以确保三峡工程二期施工期间长江航道的畅通。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第1版(要闻)

原阳看米
本报记者陈陆军
不到原阳看米,你很难承认对米的“无知”:原阳的米,形有长短粗细,色分白黑红紫。香喷喷的一碗米饭端上来,晶莹剔透,一如刚剥开的荔枝肉。
河南原阳是“中国第一米”的故乡,它南临黄河,与郑州花园口隔河相望。说来你也许不信,这么一个富产大米的地方,当地人却爱吃面食,每年要卖掉90%以上的大米,大米的商品化程度很高,原阳农民每年人均光大米一项的收入就在千元以上。而让人意外的是,这里产米的历史并不长。
  从无到有:博浪沙里“淘”出了米
原阳又名博浪沙,公元前218年,张良曾击秦于此。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仍不难想象出当年黄河滩头沙野荒壤时的苍凉。变动不居的黄河,历史上曾在此数度决堤,由于河泥中的盐碱沉积和地下水位的上升,到解放前夕,这里已变成“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遍地蛤蟆叫,潮碱不打粮”的不毛之地。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重修了黄河大堤,首先解除了原阳的水患之忧。站在高高的黄河大堤上,饱受黄患的原阳人开动了脑筋:堤内是粘糊糊的黄河水;堤外是白茫茫的盐碱地,一高一低,落差在5—6米左右,何不引来黄河水,用其沉淀的泥沙淤住盐碱地,在上面栽种水稻呢?经过反复试验和数十年的淤埋,几十万亩盐碱滩终于被服服帖帖地盖上了一层1米多厚的黄土“棉被”,“白魔”被淤在了地下!与此同时,原阳人于1968年首次引黄种稻成功,原阳的大米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如今的原阳,水稻种植面积已近40万亩,平均亩产500公斤,年产稻谷在2亿公斤以上。
在原阳采访,我们感叹水利之于农业的重要:同样是一条黄河,先前对原阳是水患,现在却被原阳人运用自如地淤地、浇田、种水稻。现在,原阳县共在黄河大堤上兴建引黄过堤闸6座,与之相连的干支渠网深入田间地头达6000余条,长达8000多公里。原阳人借此随灌随排,灌浑排清,落淤肥田,巧妙地从博浪沙里“淘”出了亮晶晶的米。
  从有到优:物华天宝更需“优生”“优育”
原阳是中原大地乃至黄河流域为数极少的产米区之一。它地形独特,物华天宝,黄河大堤和黄河故道像张开的双臂紧紧地呵护着这么一条长60余公里、宽15公里的黄金米带。县委副书记贾生祥介绍说:这里的土壤钙镁等离子含量丰富,赋予大米以先天的碱性,煮饭时不需加碱就粘性十足;稻产区又是狭长的滨河洼地,昼夜温差大,大米中蛋白质积累多;更重要的是,软筋香甜的原阳大米是由“营养丰富”的黄河水浇灌出来的……
除了种植条件得天独厚外,原阳大米从有到优的更重要的因素是当地人讲究科学种田。原阳人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优生”“优育”水稻。在品种的选择上,现在的当家品种既有当地人选育的“68—11”,也有引进日本的“黄金晴”。原阳县有自己的品种对照实验田和良种繁育基地,为了突出和保持良种的优良性状,原阳农科所每年都要对品种进行提纯复壮,所长李兴启说,我们是“种稻不留种,年年用原种”。在水稻栽培上,“旱育稀植”、“盘育抛秧”等技术已很普及。每逢壮秧季节,县里都不失时机地发放“科技明白纸”,指导农民施肥除虫害。金秋时节,记者在原阳采访,所见的水稻确实与众不同:近看穗大秆壮,远看平整划一。
质优的原阳大米近年来屡获国家级甚至国际级金奖。在1992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在全国57家大米参赛的情况下,原阳大米勇夺米品类第一名,被誉为“中国第一米”。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原阳米照样是金牌得主。原阳人自豪地说:只要是米类比赛,我们总是第一。
  从质优到价优:走向市场离不开产业化
提起好米,许多人会首先想到泰国米。不服气的原阳人为此专门提着米找到权威部门进行化验比较,结果多项指标超过泰国米。再到商店一看,人家卖6元多钱一公斤,价格是原阳米的3倍,原阳人傻了眼,但心里因此却有了谱。
过去,原阳人对大米加工的概念,只是停留在“把稻谷的壳和米分开”的水平上,包装销售方面也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摆在路边卖掉就完事。如今,“大米产业化”的意识,在大米的精加工、深加工、包装、创品牌等方面,原阳人近几年已大大尝到了甜头。
现在,原阳已有贸工农一体化的精米公司11家,在原阳华兴米业公司,记者看到了离心式真空精米生产线,公司负责人李法介绍说,稻谷要经过初选、去沙石、去草籽、抛光、去碎米等11道工序后,才能生产出免淘精米。现在的原阳大米已有白精米、白香米、黑米、黑香米、红米、巧妇米、彩米等十多个品种,包装上也是大小不一,异彩纷呈。为了促进销售,原阳县还在107国道黄河公路大桥的北端建起了我国北方最大的米市——原阳桥北大米市场。
原阳的米副产品也很多,米酒、米醋、米粉、米丝、大米饼干、方便碗米等应有尽有,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利用稻壳加工出了工业用的炭棒和装饰材料用的宝丽板;用米衣生产出了米糠油;用稻草“编”出了一个颇具规模的“中原草编市场”。
“大米经济”已成为原阳人越嚼越香的话题。(附图片)
压题照片:10月中旬,原阳农村开镰收割水稻。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将于10月22日至31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哈拉尔五世国王1937年2月21日出生于挪威首都奥斯陆,高中毕业后入挪威军事学院学习,1957年9月起为挪威王储,1960年至1962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历史、经济和政治学,1977年获挪威海陆空上将军衔,1984年11月获英国约克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91年1月继位。
哈拉尔五世国王酷爱室外体育活动,擅长滑雪和帆船运动,曾多次代表挪威参加奥运会帆船比赛,并取得过第八名的成绩。
宋雅王后1937年7月4日生于奥斯陆,曾在英国剑桥英语女子学校学习,1965年至1968年在奥斯陆大学学习英语、法语、艺术史,1971年获这三个学科的学士学位。1968年她与王储结为伉俪。宋雅王后热心国际救济难民活动,获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授予的1982年度“南森”勋章。
宋雅王后对艺术,特别是工艺美术有一定研究和造诣,经常出席国内外文化活动,她是挪威民间艺术协会的监护人、挪威“国家画廊之友”终身会员。她喜爱体育运动,曾获滑雪教练资格,是挪威旅游协会的终身会员。
哈拉尔五世国王和宋雅王后曾于1985年4月作为王储和王妃访华。
(新华社发)(附图片)
宋雅王后
哈拉尔五世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