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军队学位委员会在京成立
迟浩田强调加速培养跨世纪的现代军事人才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周志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在今天召开的军队学位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努力提高我军院校建设水平,加速培养跨世纪的现代军事人才,全面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从1981年11月批准首批军队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硕士授权点到今天,我军已拥有一批水平较高门类比较齐全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学科专业,初步形成了适应军队建设需要,具有一定规模的学位授权体系。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同意、中央军委批准,军队学位委员会于今天在京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军学位工作和研究生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第一届军队学位委员会由25人组成,吴铨叙担任主任委员,唐天标、温光春任副主任委员。
迟浩田在会议上强调说,培养现代军事人才,是党的事业、军队的事业,全军一定要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决按照党的十五大对军队建设提出的要求,把这一工作放在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建设的战略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全军院校培养的人才,必须首先保证政治上合格,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保证军令政令畅通。
迟浩田说,加强质量建设是我军长期的指导方针,我们要适应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提高培训层次和调学比例,尽快实现初级指挥军官由中专教育为主向大专、本科教育为主的转变,逐步扩大研究生培训规模。要健全继续教育体制,强化干部职前培训和岗位轮训,尤其要抓好在职干部特别是优秀师团干部和机关干部的在职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干部要按研究生规格培养。
迟浩田要求各级院校要从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入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深化教学改革,要按照现代科技发展综合化趋势的要求,重新构建专业体系的结构。根据部队建设实际的需要,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教学内容,为部队培养科学文化基础好、实际工作能力强、体能素质好、善于更新知识、有发展潜力的人才。要加快院校教育的法规建设,坚持依法治校,使院校的正规化建设真正走在全军的前列。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到会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成立军队学位委员会的复函》和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位委员会的通知》。副总参谋长、军队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铨叙做了军队学位工作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孝文在会上讲了话。唐天标、温光春、董良驹等三总部和军委办公厅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创维杯恢复高考制度20年回顾征文

珍藏了二十年的“准考证”
四川省自贡日报社傅仕彬
在我的个人资料袋中,有一张珍藏了20年、编号为“自14273”的1977年大学及中专招生文化考试的准考证。每次翻检这张小小的纸片,我都会在心底涌起一阵激动。
能够走进考场是幸福的。我的小学、初中,几乎都是在半停课状况中度过的。1973年秋季升入高中时,正值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一度盛传将恢复高考。当时,学校的学习空气日渐浓厚,我和所在班级的几位同学还自发组织了自学“读书会”,课余时间聚在一起学习讨论,互相帮助。
不久,恢复高考之说被冲击得无影无踪,流行的是“不学ABC,照样当接班人”。对此,我始终于心不甘。高中毕业留城后,无论在家待业,还是在建筑工地打工,以及后来参加工作,我都抓紧时间孜孜不倦地刻苦自学。凡是能找到的书,我都如饥似渴地找来阅读,在无望的企盼中等待时机,希望有一天能圆大学梦。
恢复高考喜讯传来,我激动得彻夜难眠,在紧张工作之余,千方百计搜寻资料复习迎考。但那时的文化书籍是那样的缺乏,连必考的政治、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等几门教科书都难以找到,复习资料则只找到一份仅两页的世界地理提纲。当单位通知被抽调在外临时工作的我回去报名时,我等不及去赶公共汽车,就匆匆步行10多里路赶到单位所在地报名处。谁知一问,被告知要到户口所在地报名。我二话没说,转身又徒步赶了10多里来到户口所在地报名处,但报名处的同志说,你这种情况在何处报名还待请示。我心急如焚,生怕与这盼望已久的机遇失之交臂。幸而第二天一早,报名处的同志就找人捎信给我,说已请示明白,让我快去报名。我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准考证。
当我1978年春节的大年初一接到四川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时,真是喜出望外,因为我填报的志愿中并没有川大。我父亲是教师,我的理想也是当一名人民教师,所以我填报的志愿几乎全是师范院校。后来在校期间才知道,当时学校招生的原则主要看考试成绩和现实表现。考虑到刚刚恢复高考,许多考生对如何填报志愿不是把握得很准确,所以没有完全按志愿录取。
20年来,我又经历了许多次“考试”,但20年前那一次“高考”,却令我终生难忘。我珍藏着这张准考证,我更珍惜这一段历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丹江口考古成果丰硕
发现多处古脊椎动物化石与古人类文化遗址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近年在湖北丹江口水库四周进行野外考察,发现多处古脊椎动物化石地点与古人类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本月17日在中国古动物馆展出。
丹江口水库位于秦岭、伏牛山和武当山之间,是历史上脊椎动物和人类南北交往的重要过渡地区,埋藏的自然遗产和历史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织专家,建立野外考察队,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他们共发现古脊椎动物化石16个点,旧石器化石地点52个。其中有中生代恐龙蛋及爬行动物化石、老第三纪哺乳动物化石、新第三纪哺乳动物化石及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
这次展示的化石有:现代各种鼠类的祖先——晓鼠的化石、淅川跳兔化石、郧西的蓝田金丝猴、复齿拟鼠兔化石以及丰富的新、旧石器。这些文物的发现,对于世界研究热点之一的中国古新世与始新世的分界、史前文化发展的连续性及中国南北古人类的联系与交流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有科学价值的资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规模大层次高品种多
全国邮展在渝举行
本报重庆10月20日电’97中华全国集邮展览10月18日在重庆展览会议中心拉开序幕。这是山城重庆成为直辖市后第一次承办全国性大型活动。据来自邮展组委会的消息证实,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重庆市邮政管理局、重庆市集邮协会承办的’97全国邮展作为国家级大型集邮展览,将以其规模大、层次高、水平高等特点,创下我国集邮展览史上的最新纪录。
本届邮展展品包括竞赛性和非竞赛性两种类别,共展出268部邮集共1000框。其中竞赛性展品是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送的300多部邮集中,经专家认真遴选产生,包括传统集邮、邮政历史、邮政用品、青少年集邮、税票等类。非竞赛性展品有中国邮票博物馆馆藏珍品以及特邀类、评审委员类和一框类展品79框。
这次邮展还吸引了瑞典、新加坡、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邮政部门及邮商来渝销售邮品。为期7天的邮展期间还将举办青少年集邮知识竞赛、集邮学术研讨会、邮品拍卖会等12项大型活动。(卢新宁朱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搞突击“整治”街道天天“洗脸”
汉川城区面孔日日新
本报讯撤县设市不久的湖北省汉川市积极营造环境优势,城区环境日益整洁优美,主要街道呈现“净化、硬化、绿化、亮化”新景象。
昔日的汉川城脏、乱、差、堵现象一度比较严重。每逢上面有检查或大活动时,市里就组织力量突击整治,市容环境也能做到干净一时。
从去年开始,汉川市把城市环境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日常性管理。市委、市政府成立创建文明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各单位均明确一名领导抓环境卫生。对市区主街主路实行路、段长和“门前三包”责任制。为解决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的脏乱问题,市环卫部门等与街道居委会联合建立环卫站,把卫生管理抓到户。该市还出台规定,把创建工作列入城区各单位年终考核和考察干部的内容。他们还建立义务劳动制度,把每月的第二个周五定为“全民卫生日”,从市长到个体户、学生,都走上街头为城市“洗脸”。
近年来汉川市投入3700万元加大硬件建设。对城区主街道的低、矮、破、旧建筑,实行拆、建、改、饰、遮。4条重点街道实施“亮化工程”。机关、学校改围墙为铁栅栏,让行人分享满园“春色”。
(胡祥修童建新陶国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园地出状元提高素质增活力
永夏矿区涌起科普潮
本报讯河南永夏矿区建矿10年来,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矿区建设和发展。最近,永夏矿区在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中,采取多种形式,紧密结合矿区实际,开展了以提高职工科技素质为目的的科普活动。
为使科普工作尽快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管理轨道,矿区专门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通知。他们要求所属各单位的生产区队、车间班组推选科普宣传员,并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制定科技攻关课题。
矿区通过悬挂标语、设立科技咨询台、开展技术大比武、印发科普资料、组织科普知识竞赛、放映科技电影等活动,调动职工群众学科技用科技,增长科技知识的积极性。另外,矿区结合煤炭企业的实际,在矿工报开辟了“科普园地”和“学习心得”专栏,矿区电视台也在活动期间连续播放“科技之光”、“科技博览”等专题片,从而把矿区科普工作引向深入。
矿区依据职工的知识结构,采取业余与脱产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自培与外培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不同层次的科技培训工作。还专门邀请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来矿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技报告会和科普座谈会10余场次,大大提高了科技培训的质量,也为矿区科普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活动中,矿区涌现了许多业务技术过硬的“技术大拿”、“综采好手”和“科技尖兵”。不少职工高兴地说,科普宣传活动不仅使我们学到了科技知识,还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李英蔡圣修王金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大电院为农业建设培养人才
本报讯记者申明河报道:中国农业大学电子电力工程学院建院五年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共完成国家和部级研究课题七十一项,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合格人才,受到农业部的重视。电子电力工程学院是在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一九五八年建立的农业电气系的基础上于一九九二年正式成立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潞友”体育馆投入使用
本报讯北京市通州区“潞友”体育馆日前投入使用。该馆是由通州区潞河中学历届校友捐资六百多万元,区政府拨款九百万元所建,“潞友”体育馆因此得名。其建筑面积为五千三百零五平方米,容纳二千名观众。(高德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举行研讨会
本报讯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理论研讨会日前举行。该协会成立十年来,在推动我国游艺机生产,提高游乐园的管理水平,加强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联系,开展信息、技术交流,搞好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贡献。(范占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企业科协创业奖”在京颁奖
本报讯首届“全国企业科协创业奖”颁奖会日前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大连机车厂、桦林橡胶集团、大同矿务局等二十家企业科协的优秀干部代表获奖。“创业奖”是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企业科协发展基金委员会为表彰在开拓、发展我国企业科协事业和企业科技进步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科协的专、兼职干部而设立的。 (吴镝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六次新闻资料工作会议举行
本报讯全国第六次新闻资料工作会议暨全国新闻资料先进工作者表彰会最近在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举行。全国近百家新闻单位的一百一十多名新闻资料工作者代表出席了会议。(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