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田伦下水
李克因
马得先生作好这幅画,和我商量题几个“恰如其分”的字,以示主题,这相当困难。《四进士》戏太大,足能演三小时,所画不过是一个小情节里的细节,如直题“四进士”,未免大而无当。正琢磨间,马得忽道:就叫“田伦下水”吧。
我立即拍手同意,绝妙好辞,竟是从哪里得来!“下水”者,跳入贪赃枉法污水坑之谓也。
世间事常很复杂,细究起来,都有根有梢,有源有本。笼而言之,统而述之,常可能不得要领。犯罪也要弄清具体原因、运作手段、事件性质、所致后果等一应情况,以为量刑根据,并助世人增长见识。
这田伦是在京城双塔寺前结义盟誓,相约为官后绝不贪赃枉法的同科四进士之一。另三个是毛朋、顾读和刘题。田伦率先下水,导致一桩公案,四进士一下子倒掉三个。
田伦之姐嫁在姚家,与丈夫合谋独吞家产,害死老二后,又把其妻杨素贞卖给南京来河南信阳上蔡县做小买卖的杨春。杨春同情素贞的遭遇,帮她到本管上蔡县告状,知县刘题不准,又越衙到信阳府道台顾读处上告。田氏闻信,便求弟弟田伦向顾读打通关节,反诬杨素贞犯罪。
田伦已升了官,因父丧在家守制,原不肯干这种尴尬事体。田氏便拉出老娘,老太太左右为难,不肯便说。田氏后面一推,也许手重了些,老人不由得跪倒在地——田伦就这样下了水,立即展笺挥毫给顾读写这求情的“八行书”。他边唱边行笔:“上写田伦顿首拜,拜上了信阳州顾大人。双塔寺前分别后,倒有数载未相逢。”这是通常少不了的寒暄语,也算一种难免的套话。下面便入正题,按田氏讲的口径,说杨素贞“药酒害死亲夫主”的罪行,然后郑重拜托:“三百两纹银押书信,还望年兄念弟情,上风官司归故里,登门叩谢顾年兄。”
很有礼貌,很讲交情,很为得体,还有薄敬,周到之至。如编入行贿贪赃尺牍选,堪称模范之本,扛鼎之作。此信虽经田伦妥为安排,但在秘密递送中,极其偶然落入喜打抱不平的被革刑房老吏宋士杰之手。一经他老先生介入,就有戏看了。钦派河南八府巡按毛朋适到信阳,就便审理此案。杨素贞尽管困难重重,有老公门宋士杰一力维持,官司打赢,毛朋一本参倒三个贪赃枉法的同年。
当年在双塔寺前设誓明志时是何等激昂慷慨,如今在公堂受审时又是何等猥琐狼狈。也许田伦满可以申辩说我本来不想干呀,是我妈强我干的呀。可惜,此辩是不能成立的。行贿信是你写的,三百两纹银是你送的,你即将做的也是奉旨检查官吏清浊的巡按,执法犯法,有啥说的!(附图片)
田伦下水马得画

第12版(副刊)

谒歌德故居
钟桂松
歌德是《浮士德》的作者,世界级的文学巨匠。我们在法兰克福期间,忙中偷闲,专门去歌德故居谒访。
这是一座贵族式的建筑,它坐落在市中心,歌德在他那部自传《诗与真》中第一句话就说:“1749年8月28日中午,时钟敲了十二下,我在莱茵河畔法兰克福降生了。”歌德的父亲叫约翰·卡斯帕尔,1748年与当地市长的女儿卡塔琳娜·伊丽莎白·特克斯托尔结婚,婚后以食利为生。学法律出身的父亲为此而郁郁寡欢,显得十分古板;而歌德的母亲则十分开朗,热爱生活,并且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少年歌德天分很高,他那在家无事的父亲,发现儿子的天赋以后,决定自己来教育儿子。歌德后来曾回忆说:
“我理解、消化和吸收得都快,不久父亲和别的老师能给我上的课就不够我学的了,当然我还没有精通什么。我不喜欢语法,因为我觉得它只不过是一种任意的法则;我觉得规则是可笑的,因为那么多例外实际上等于取消了它们,所有这些例外我都必须重新专门学习。”
因此,对这座孕育伟大天才的建筑,我们倍觉敬仰和神往。然而,当我们一边寻一边问地找到歌德故居后,竟是大门紧闭,门口也是冷冷清清,一些建筑材料什么的,堆在离故居不远的地方,让人多少有些失望。后来,一打听,原来故居的大门早已不开,而是要从后门一个小花园里才能进去。我们顺着指点,从边上绕过去,在一个小花园里发现了买票进门的地方。这个花园不大,相当于我们中国南方的“天井”,狭长的,里面种些花草。又进一个门后,才见到进故居的后门——这个门和后面花园相通。
故居里面的房子很大,共有四层,尽管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但往昔的风采依然,贵族家庭的气派,令今天的参观者也啧啧不已。每一层都陈列着当年的场景、照片。甚至歌德那几个盛满书籍的书橱,依然放在楼上书房里,歌德的手稿、歌德的著作,也保存完好,用展柜保存着。从这些文物中,我们仿佛看到歌德这个法学博士、伟大诗人的勤奋和天才。当时,歌德家里的优越生活,也是无疑的。我们在故居一层一层、一间一间地参观时,忠于职守的管理十分负责地示意我们:不准拍照。我们感到一种莫名的遗憾。
在故居的高大古宅里,我们也感觉到那种贵族生活的窒息和沉闷。歌德的父亲当年是皇家顾问,生活富裕但生活也很枯燥,家里的大房子,成了童少年时代歌德最为头疼的地方,他只有从《鲁滨逊流浪记》和J·G·施纳贝尔的小说《弗尔森堡岛》里寻找想象和欢乐。据说,青年歌德在上大学前,与父亲在这座房子里有过不止一次的争论。歌德喜欢学美术和语言学,因而他希望能进1737年创办的哥廷根大学,而他父亲则坚持要他去学法律,去莱比锡上大学。争论的结果,还是父亲胜了,因为决定权在父亲。1765年10月,歌德离开这座大房子,去莱比锡上大学学法律。
从楼上转了一圈下来,斜阳照在歌德故居的小花园里,杂树上染了一抹淡黄的阳光,十分洁丽和悦人。我想,二百多年前,这小花园很有点像一百年前鲁迅童年的百草园的味道,这个小花园是否是童年歌德的小乐园呢?歌德的诗情是否从这一草一木中有所启迪呢?二百年后的今天,我已无法再询问了。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广角

故宫展出清东陵珍宝
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清东陵文物管理处联合举办的“清东陵胜景暨地宫珍宝展”最近在故宫永寿宫展出。清东陵是清代最大的皇家陵园,位于河北省遵化市境内。陵园占地四十八平方公里,建造有十五座陵寝,埋葬着清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五个皇帝及清末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的显赫人物慈禧。另有孝庄、慈安等十五名皇后,一百三十六个妃嫔和三个阿哥、两个公主。自七十年代后期,清东陵陆续开放了慈安陵、慈禧陵、乾隆皇帝的裕陵、康熙皇帝的景陵、咸丰皇帝的定陵、顺治皇帝的孝陵,并开放了乾隆皇帝、慈禧皇太后、纯惠皇贵妃及容妃地宫。整座陵园散落于群山之中,风光旖旎秀美,建筑壮丽恢弘,是人文美与自然美完美结合的佳作。此次展出的内容,除有反映清东陵胜地风光及建筑艺术的图片外,还展出乾隆裕陵地宫、慈禧陵地宫、香妃(容妃)地宫出土的珍贵文物五十件(套)。有乾隆地宫出土的珠宝饰件、慈禧地宫出土的殓服册宝,还有容妃地宫出土的织物残片等文物。其中乾隆地宫出土的金龙,慈禧随葬的“福”、“寿”字衣等是首次与观众见面。(袁文)

第12版(副刊)

《康熙大帝》(续集)开拍
北京电影制片厂电视剧部录制的历史巨片百集电视连续剧《康熙大帝》中部三十集近日在北京拉开帷幕。这部根据河南二月河同名历史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是一九九四年中央电视台播出过的十六集《康熙大帝》的续编。据制片人兼导演林鸿介绍,此次拍摄期为六个月,将于明年四月下旬封镜。中部《惊风密雨》是百集电视连续剧《康熙大帝》的第二部,它着重描写康熙维护国家统一安定的深谋远虑,雄才大略。(虎生)

第12版(副刊)

义演搭上音乐快车
由北京电视台、中国音乐家协会、后强实业(溆浦)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后强”号音乐特别快车开幕式近日在北京海淀剧院举行。在开幕式上,三百多位演员以独唱、合唱、管乐等多种形式,推出以“祖国颂”为主题的音乐会。“后强”号音乐特别快车是一次长期义演活动,历时一年,其间举办近二十场的大型音乐会。(钱文)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广角

《中华文学选刊》文学奖揭晓
首届中华文学选刊奖颁奖大会于近日在北京举行。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中华文学选刊》是综合性文学选刊,以栏目丰富,选稿精粹,风格多样,信息面广著称。此次评奖,由评论界、出版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经过认真审读,反复研讨。从1993年至1996年选发的数百篇各类体裁的作品中优中拔萃,评选出获奖中篇小说十部、报告文学十部、短篇小说十篇、散文十五篇。这些获奖作品题材风格各异,既有直面社会人生的现实主义力作,也有对历史和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思考和犀利剖析的名篇。(文一)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广角

潘絜兹画展在深圳举行
八十三岁高龄的中国美协艺委会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潘絜兹先生,国庆节前亲往深圳出席了在深圳市博物馆举办的潘絜兹个人画展。此次展览推出潘先生作品六十余幅,其中除了部分仕女题材工笔画外,最令人瞩目的是六幅丈二匹敦煌组画。这组巨制色彩绚丽,气势宏大,是潘先生几十年来对敦煌遗产潜心钻研的心血结晶。(雷公)

第12版(副刊)

“首届国内贸易部系统书画大赛”今年三月启幕以来,在全国商业、物资和粮食系统的广大干部员工中得到热烈响应,近一千三百人报名参赛。国庆节前夕,经专家组成的评委几度筛评,最后决出“中商集团杯”书法金奖三名、银奖六名、铜奖九名,“圣雪绒杯”绘画金奖三名、银奖六名、铜奖九名。
图为此次大赛获奖作品《傲骨不染尘》,作者韩有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