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电脑为何不上门维修
扬旗
一位同事的电脑出了毛病,因为我当初曾帮忙打听、并鼓动不少人买这种质量堪称国际一流,而价格却又适中的国内名牌电脑,所以他跑来问我维修有没有办法。
“打电话,请他们来修嘛。”我不假思索地说。
“他们让自己把电脑送到公司去。”
一打电话,果然。我无话可说了。
国内的电脑市场可以说是最早被迫进入国际竞争的,国产品牌从已被外国品牌占领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很是不易。而要创成一个知名品牌,真个是“风霜雪雨搏激流”。
千辛万苦夺来的市场,按说该千方百计地“誓死保卫”才是。然而,这些历尽艰辛创成名牌的国产电脑,在售后服务上的表现却不如人意。
优良的服务是创造、拓展市场必不可少的条件。国际上的知名品牌,都十分注意品牌商品与品牌服务的同步开发。比如,人们在感叹肯德基与麦当劳产品质量稳定时,也同样会赞叹它服务质量的稳定。国内一些消费者公认的知名品牌也同样如此。那些真正大浪淘沙站住了的,无不是既重视产品质量,又重视服务质量的。比如小天鹅,比如海尔。
服务也是一种资源,这已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商家所认识。重视对服务资源的开发利用,将成为现代工业、商业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高质量的服务与品牌商品真正融为一体,变无形资产为有形资产,是会创造出品牌服务的独特价值的。生活中不乏这种事例,有的人之所以买品牌,便是冲着名牌产品的服务去的。
据说,国外品牌的电脑公司在维修服务方面,通常也是要用户自己送去的。但这不能成为国内品牌电脑公司拒绝上门维修的理由。
现在,电脑生产我们已有立足国内市场的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什么不可以主动向前迈一步,满足用户需求上门服务呢?难道要等国外品牌做到这一步了,才被迫“应战”么?最近,笔者听说美国一家电脑公司开始在我国推出一种叫做“扩展服务包”的服务方式,其中就有用户购机后可以获得一年或三年上门服务的内容。市场竞争就是如此,优胜者总是那些能够及时满足用户需求而先行一步者。
国内产品当自强,不仅要强出一个好品牌,还应该强出一个好服务。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男工补衣与拓展训练
安徽省砀山县粮食局刘效仁
南京的下岗男工干起了替人缝补的新行当。这种勇于转变择业观念、放得下架子、耐得辛苦的精神,令人钦敬。有岗位有活做就是再就业,观念的转变,令再就业天宽地阔。
但是,也应看到有相当一部分下岗人员面临新的就业选择时却因身无长技、力不从心而与新的机遇失之交臂。这其中当然有岗位本身的束缚,有我国传统教育体系忽视职业技能培训的因素存在,主要是有些人笃信“人过三十不学艺”,不敢挑战自我,更多的人没有看到自身深藏着的各种潜能有待发掘。
这让人想起时下正流行的一种拓展训练——进行各种超过人们寻常行为的拉力、耐力、胆力的尝试,如从事攀援,高空跳下等,使人们在经历最初的犹豫、胆怯、恐惧之后收获那种挑战极限后的惊喜和自信。
人的潜能具有丰富的内蕴和张力,求稳怕变的惰性妨碍潜能的充分释放。再就业亦如此,在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竞争上岗的大势面前,我们完全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勇于到新的行业、领域去一显身手。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老魏蹬三轮
湖北省谷城县北河镇委办公室杨斌
老魏是我高中同班同学。高中毕业后,听说他回村当上村小学代课教师。我心想,老魏肚中墨水不少,还写得一手飘逸的字,教个小学是没有问题的。
可事情并非如此。就在去年夏天,我因事到湖北省谷城县石花镇,刚下公共汽车,突然在众多三轮车夫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竟是老魏,正忙着拉客。他怎么蹬起三轮来了!我猜疑着,不知道是否该和他打声招呼,思前想后,还是从侧面走开了。
半年后,又一次见到老魏还是在石花车站。这回是他先看见我的,并主动将三轮蹬到我身边,要送我一程。
如此率直,是我没想到的。边走边谈,得知他们学校已分来新教师,他离开学校后一时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用挣来的工资焊了个三轮车,每天上街拉人,有时一天也能挣个二三十块的。说这话时,他没有半点不自然,回想起我第一次躲开他,真是有点多此一举了。
我问他刚开始那会儿是啥感觉,他认真地说:“刚开始是有点不好意思,咱多少也是个高中生,可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再说也不能给家里和社会增加负担不是!于是硬着头皮闯过了第一关,也没啥不好意思,现在不还有大学生甘当猪倌牛倌的吗?”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国产彩卷质量明显提高
本报记者王政
国家技术监督局二季度组织化工部感光材料和照相化学品质检中心对ISO100/21°彩色照相胶卷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广州、西安、上海、沈阳5个大城市的10家流通领域企业和保定、厦门两家生产企业,共抽取国内外产品9种品牌,49组样品。按推荐性标准评定符合的样品39组,抽样符合率为79.6%;按产品明示标准判定,抽样合格率为100%。
抽查结果表明国产胶卷产品质量已有了显著提高,许多重要质量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如:中国乐凯胶片公司生产的乐凯金BR牌彩色胶卷,其分辨率、均方根颗粒度、宽容度和物理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先进产品水平,最小密度实测值与国外名牌柯达牌金胶卷已接近一致。用乐凯GBR彩色胶卷正确拍摄,经过正确冲洗扩印出的彩色照片,色彩饱和鲜艳,还原正确,层次丰富,颗粒细腻,完全可以同国外产品相媲美。
本次抽查中也发现一些国外名牌胶卷质量问题不容忽视。如在北京的一个商场中抽到的柯达彩色金胶卷,发现有齿孔内缘凸凹不齐现象;在沈阳的一个大商场抽到的该品牌彩色胶卷小包装纸盒开胶;这次抽到的所有柯尼卡金一百彩色胶卷其冲洗抗划伤力较低,均不符合推荐性行业标准的要求,包装纸盒上的有效期月份以英文缩写标示,而在产品包装盒上却用英文标明该彩卷仅在中国市场销售,不符合我国有关产品包装规定。
同时,国内一些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在广州一家专业商店抽到的公元ER100彩色胶卷,其宽容度、吸水率和胶片裁切尺寸不符合推荐性行业标准的要求。
据统计,1995年中国市场上共销售国产卷2500万卷,进口卷1.25亿卷,我国人均彩卷消耗量为0.15卷/年,与发达国家每年3卷的人均消耗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面对潜在的广阔市场,专家认为,我国胶卷工业企业在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稳定性的同时,还须加强广告宣传和售后服务,尤其是加强冲洗扩印的技术服务。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海外办企业走好
本报记者刘国胜
工业企业走出国门,直接参与国际分工与交换,开展广泛的国际贸易合作,是当今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类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和独资的形式在海外投资总额达53.7亿美元,海外投资企业达4839家,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到国际贸易、资源开发、加工装配、交通运输、金融保险、工程承包、咨询代理、餐馆酒店和旅游服务等领域。
  机遇与困难并存
我国海外投资企业面临什么问题?
据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海外投资的历史短、起步晚,缺乏东道国经营的根基,没有广泛的客户及销售渠道网络,而一些老牌外国跨国公司所投资的企业,在东道国具有较好的市场基础,使我国海外企业发展面临困难。两年前,有一个城市在海外投资的企业共有161家,两年后,仅剩下10多家,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有一个省已批准250多家企业到国外建厂设点,约有200家企业已名存实亡。一家自行车总公司与外国公司合作,由于合资双方在诸多方面产生较大的分歧,生产经营已难以为继,中方损失近百万美元。
出现以上问题主要原因:一是盲目投资;二是管理欠规范。
我国的海外投资企业规模一般较小,只能进行小规模的制造或小本买卖的经营,加上行业间或企业间的相互分割,难以达到规模经济的效果。海外企业多数投资几十万美元以内,经营较分散,这种“散兵游击”式的投资方式,不适应当今的经营发展形势。
海外投资企业的投资结构也不合理,目前在我国海外投资企业中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重要产品和出口主导行业项目较少,技术水平普遍偏低,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积极引导规范管理
为有效地防止企业盲目投资海外和加强企业管理,有必要加紧制定和实施我国海外投资方面的法规法律,实行规范化管理,使海外投资企业尽快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
由于一些国家的法律规定,不允许以国家的名义或法人身份开办公司,我国国内大部分企业是以个人名义在国外开办公司。多数公司一般没有派驻专职财会人员,更没有建立完善的制约机制,使国内企业失去对海外公司的财务控制。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上海是我国工业企业较早走出国门的地区之一,该市的外贸工作从组织人员经销、参加各种展览会起步,进而到国外建点办厂,并根据所在国的情况组织生产,较好地避免了一些问题。目前上海的海外建点工作已形成一定规模。截至1996年10月底,全市仅机电行业出口基地企业就有67家,扩权企业88家,在海外的各种厂、点共有50个,分布在20个国家和地区。有散件装配厂、利用国外资源和原材料的生产厂、维修服务中心、分拨中心及各类贸易点等形式。在经营上大都能做到保本盈利,有的甚至第二年就有利润回报。成功的境外经营使这些企业尝到了甜头,给企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他们认为,在海外设点建厂要做好前期准备,充分利用当地有利条件,用好用足政策;要派出得力人员,选好合作伙伴;要齐心协力,内外联动;要工贸结合,优势互补,利益共享。
  走出国门赢得竞争
走出国门,到海外建点、办厂我们有很大潜力。
我国工业门类齐全,已有相当一部分大中型工业企业具备了一定实力。国内不少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处于闲置状态。与此同时,我们一大批机电产品,包括建材、建筑成套设备、电站设备等,也已在拉美、非洲、中东、东南亚及中亚地区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因此,国家积极鼓励和推动国内工业企业以技术和设备对外投资,在境外设点建厂,将国内部分产品生产能力向国际市场需求水平相适应的国家和地区转移。一方面使闲置的生产设备、技术等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利用境外投资来带动国内产业,促进国内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的优化。
国家经贸委提出,今年企业外经贸工作的重点,是推动一批企业尽快走向国际市场。根据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一是选择开拓市场、占领市场所必须的售后服务项目;二是转移部分生产能力的项目;三是行业排头兵企业的境外投资。
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海外投资是一个新课题,同时境外经营也会伴随着巨大的风险。现在有很多规定不利于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大多数企业还存在不少困难,如资金短缺,人才匮乏,审批手续繁琐,人员出国受限等。据悉,有关部门对此将做出各项规定,放宽审批权限和政策,减少和消除影响企业直接进入国际市场的诸种因素,以推动和扶持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同时,还将加强境外企业的监管,保证其健康发展。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被许多专业人士预测为信用卡行业整体发展方向的IC卡,目前却已搁浅食堂,对此,专家指出,高技术性并不等于高实用性
IC卡缘何食堂受阻
牛江
欧阳到北京某师范院校看望上学的朋友,午饭时间,朋友拿出一叠菜票和一张卡片给她购餐,并告诉她,现在学校食堂采用微机管理,用IC卡结算。“不过,这IC卡常常出故障,我每次还得带些菜票预备着。”朋友有些无奈。
据了解,在京城其他几所引入IC卡食堂售饭系统的高校,类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北京某广播院校笔者看到,不少同学购餐时要将IC卡反复插拔多次才能读写数据,已远远超过以往用饭菜票进行结算的时间,窗口前又一次排起长队。
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一位同学在售饭窗口买完饭后,餐卡上尚余70多元钱,而当她来到售菜窗口,上面的钱额便莫名其妙变成了30元。一半多的钱额在这一插一拔之间不翼而飞,食堂伙食人员也解释不清其中的缘由。据悉,许多学校引入IC卡微机售饭系统仅短短几个月,不少同学换卡次数已达三次以上。
近年来,随着信用卡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普及,许多大专院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悄然兴起一场“菜票革命”。IC卡作为国家金卡工程重点推广产品,以其存储量大、可读写、能加密的先进技术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将其应用于食堂环境中。然而,代表当今信用卡最高水平、在银行等领域独领风骚的IC卡,为何在食堂出毛病呢?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是市场的规律。有关部门一项统计表明,全国已有30多家IC卡微机售饭系统的用户在系统运行三个月至一年内,就因出现故障而放弃原有设备,从而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专家指出,任何一项先进技术都不可能包治百病,都要受客观使用环境的限制,其技术的先进性恰恰体现在其实用领域上。就食堂信用卡的选择来说,许多用户只追求卡片的先进性而忽视软件自身的功能限制,好像用军刀削苹果一样,不但其先进性无从体现,相反却易给使用者带来伤害。IC卡微机售饭系统高技术性与低实用性之间的矛盾就源于此。
据了解,从1990年7月“金龙卡”首开国内微机售饭先河至今,生产食堂信用卡的厂家全国目前有近百家,食堂信用卡有“金龙卡”、“惠通卡”、“大地卡”、“珠海银邮卡”等10余种。然而,大浪淘沙,经过7年多激烈角逐,稳居国内食堂信用卡市场首位的依然是“金龙卡”,它以80%的市场占有率、近2000家用户和600万持卡人的拥有量,当之无愧摘取了这项桂冠。
专家指出,金龙卡微机售饭系统以光电方式进行读卡,其卡片及相关设备技术如今已相当成熟。由于光电卡具有操作简单、读取容易、不受磁场干扰等优点,便特别适合油污大、灰尘多、高温潮湿的食堂使用。在银行等领域广泛应用磁卡及IC卡这一新兴电子技术的同时,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光电卡却在食堂领域大行其道。这一事实不能不引起诸多信用卡生产厂家的深思:如何针对具体应用领域采用相适应的信用卡应用技术,是信用卡生产厂商面临的共同课题。有关人士就此进一步指出,在“三金工程”推广过程中,一些用户只注重产品技术的先进性,忽视其功能的实用性,这种盲目超前的做法理应得到遏制。
企事业食堂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要想使IC卡这一国际领先技术真正在食堂立足,厂家还须在提高产品质量和系统稳定性上下功夫。同时,也应开展一次全国性的“质量打假行动”。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高速增长中的经济转轨》一书出版
秦海著《高速增长中的经济转轨——中国经济的“双重转变”与跨世纪的发展战略》一书,最近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汲取和运用了新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具体分析中国18年来经济体制的转轨过程。重点突出对宏观经济制度的转轨分析以及微观经济机制的重新构造。(大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北京房地产秋交会为希望小学捐款
近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了’97中国北京秋季房地产交易展示会,组委会和多次负责承办展会的北京建亚房地产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及参展商,在开幕式上举行了一个隆重的捐款仪式,将展会收入的15万元捐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15所“希望小学”建15个“三辰影库”。(孙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四部门开展定量包装计量检查
针对市场上定量包装商品缺秤少量、净含量标注混乱等现象,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内贸易部、中国轻工总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近期将对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十城市贯彻实施《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的情况进行联合检查。(正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NOVELL公司推出网络新品
NOVELL公司借首席执行官史安睿博士访华之际,推出了业界第一个目录网络服务的综合产品BORDERMANAGER。它在每个网络的边缘,即任何两个网络连接的地方,为用户提供进行集中管理、安全保密和快速信息访问的功能,可以显著提高INTERNET/I-NTRANET的访问性能,减少费用,并可支持企业网络结构。(张敏)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创记录”赵良作(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广场相机多
相摊受冷落
节前的天安门广场,花如海,人如潮,众多游客来此观光留影。漫步广场上,不时可以听到“照相喽”、“早照早取、多照优惠”的吆喝声,但似乎并没有多大成效,大多数游客自备相机,面对美景,尽情地摆着姿势,按着快门(右上图)。
笔者跟几个照相摊儿的老板聊起天来,他们不约而同地说:现在生意比前几年差远了。过节按说活儿比平常多,可也有摊儿空空没人光顾的时候(左上图),像过去动不动就排起长队、忙得人团团转的情景已难见了。
是啊,前两年在广场上看到外国游客挎着相机,还觉得潇洒神气、令人羡慕,如今,从数百元的“傻瓜”到上万元的“单反”相机,都挎在了国人的肩膀上。这不,一位蹬三轮的老大爷,端着摄像机也来采风了(右图)。
田园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