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说开会
湖北荆门周晓云
如今会之多,被人们视为一“害”;精简会议,呼声很高,但收效甚微。时下,也确有这样的现象:有的领导开会似“赶场”,从此会到彼会,今天开会,明天开会,天天开会。据笔者所知,这些领导者也有苦衷:有的是上级召开的会,必须参加;有的是本系统开的会,应该参加;有的是下级邀请参加的会,不能不参加,等等。我们不反对开会,该开的会还是要开的。问题是眼下有些会开得变了味:能不开的会也要开;能开短会的也要开长会;能压缩的会议费开支也要把预算打得很高;有的借开会搞旅游,有的借开会搞创收等等。名堂很多,要改变它也不那么容易。所以解决这个问题非动真格的不可。为此,笔者建议:
少开会。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开的就合并开。实行会议申报制,把那些不必要的会坚决砍下来。
开短会。事先科学计算会期,尤其是领导讲话,要有充分准备,突出重点,讲明观点即可。不必每个领导都讲话,要讲就要讲点新道道。
开“廉”会。开会要讲节约,树廉洁之风。不能借开会之机大吃大喝,不能借会议之名游山玩水,不能用公款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
开实会。开会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和解决问题。开会要讲求实效,要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投入,取得最佳的会议效果。这就要求不能满足于会上说一说,讲一讲,议一议,而要狠抓落实,既要练唱功,更要练做功,把是否解决问题作为会议开得好不好的标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村环境卫生也要抓
六七十年代,在我的家乡乐平市乐港镇魁陈村,每逢过年过节,乡、村都要组织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尤其是过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把屋内屋外打扫一番,村干部逐家逐户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在每家大门上贴上“最清洁”、“清洁”、“不清洁”字样。若是获得“最清洁”殊荣,全家男女老少皆大欢喜。但近几年,乡村两级领导同志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生产、抓计划生育等工作上,对环境卫生很少过问,我家乡坚持多年的卫生检查评比活动也中断了。现在农村不少地方的卫生环境,特别是公共卫生环境较差,村里路面上到处是畜禽粪便,脏水乱流。一些沟洼角落,更是粪便淤积,臭气熏天。村民乱堆杂物、乱丢脏物、乱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笔者建议乡村应把讲卫生作为讲文明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开展卫生检查评比,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卫生环境,给农民提供一个整洁、优美、舒心的生活空间。我想,富裕起来的农民一定会举双手赞成。(江西乐平市人民政府徐桂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让友谊关重放光彩
驰名中外的友谊关就在我市,如今它已成为边境贸易的“黄金通道”,国内外客商和游客纷至沓来。
但友谊关城墙经过40个春秋的风吹雨打,已日渐陈旧。通往关前关后的公路,由于长期没有维修,变得坑坑洼洼。城门中央在大理石上雕刻的“友谊关”三个大字,颜色早已脱落。城墙两旁的树木干枯,城门通道内墙壁上乱写乱画的痕迹随处可见。城墙左侧用木板设立的“友谊关简介”阅读栏,久经日晒雨淋,字迹模糊不清,贴在上面的图纸已经破碎,参观旅游的人们很难看清。城楼上的门窗玻璃不少已损坏。室内阴暗潮湿,四周墙壁上挂着灰尘和蜘蛛网,有的展览图片说明字迹模糊,令人难以阅读。在关楼的楼顶上,五星红旗虽然随风飘扬,但旗杆上面的油漆早已锈蚀脱落。
友谊关代表国家的尊严,是国家形象的体现。目睹友谊关城楼的建筑年久失修,我们的心像针扎一般的疼痛。建议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维修友谊关城楼,使国门重放光彩。
(广西凭祥市王玉华荣嵩)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村庙会要改革
八十年代初恢复兴起的庙会,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商品市场,活跃了农村经济。但近年来,各地建立了大批的专业市场、综合市场、集贸市场,庙会这种古老的贸易形式与市场经济已显出不少不协调的弊端。
一是为搞封建迷信活动提供场所。庙会期间,一些善男信女经常连续几天烧香磕头。知名度高的庙会,更是有一些人开着拖拉机,甚至租用汽车,从几十里甚至上百里外赶来烧香上供。
二是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庙会期间,为招待亲友,主人有时一连四五天不能干农活。有的学校因农户借桌凳而不得不停课。有部分机关干部或因赶庙会或因招待亲友而影响机关工作。庙会期间,由于家家设酒宴,户户来亲友,酒后闹事、打架斗殴的现象屡屡发生,严重影响社会治安。
目前,许多群众已认识到办庙会弊大于利,纷纷要求改革。但赶庙会是多年来形成的老习惯,要改变还需各级领导和广大农民的共同努力。
(河北省农调队王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烈士碑下不应开冷饮店
烈士纪念碑是神圣而庄严的地方。然而,今年夏天以来,我县南日岛烈士纪念碑下却失去昔日的庄严和宁静。一个个体老板在纪念碑下开办了一家冷饮店。面积原本就不大的纪念碑周围被临时搭起的铁皮屋和各式桌椅挤得满满的。
为了渲染气氛,招徕顾客,纪念碑上还挂起了四个大音箱和串串彩灯。入夜,五彩缤纷的彩灯下,高分贝的音乐与前来消夏游玩客人的说笑嬉闹声交织在一起,杂乱无章,喧闹不堪。不仅如此,由于纪念碑周围没有卫生设施,有的顾客随地大小便,乱扔果皮、纸屑,纪念碑四周已被糟蹋得不堪入目。
南日岛烈士纪念碑建于1963年7月,这里长眠着400多名为保卫南日岛而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为了让后人永远铭记先烈的丰功伟绩,1963年在南日岛的尖山脚下建起了“南日岛烈士纪念碑”,叶飞、韩先楚同志分别题词:“烈士英灵永镇南疆”,“雄风千古永镇海疆”。
几十年来,每逢重大节日,军民们都自发到纪念碑下扫墓祭悼,驻岛某部的新兵入伍,新干部进岛,党、团员宣誓仪式,纪念碑更是必去的场所。在南日岛上,南日岛烈士纪念碑是军民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基地。
如今纪念碑竟成了个人赚钱的场所,群众意见极大。但不知为何不见有关部门前来制止? (福建莆田县田园海峰)

第9版(读者来信)

郑州公交车上治安状况差
今年以来,郑州公交车上治安状况恶化。1月至8月,有案可查的各类案件已发生130余起,其中乘客被偷被抢案件80余起,司乘人员被打被伤案件30余起。试举几例:
3月20日,乘客吴呈馨在4路公共汽车上发现随身所带5900元现金被盗。4月14日,郑州中医院徐月芳携带现金4.2万元从汽车制造厂乘29路公共汽车准备到祭城去还账,上车后,几个年轻人对其推推挤挤,刹那间,4.2万元不翼而飞。5月7日,农民娄玉阁携款来郑进货,乘29路车到关虎屯路口,发现衣服被割破,所带2100元现金被偷走。7月23日下午,3路3—155号汽车在铁路局十字路口等红灯,两个年轻人硬要下车,被劝阻后,他们对售票员破口大骂,继而抢过喊话器将售票员眼部砸伤,后又砸烂车窗玻璃跳车而逃。
公交系统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公交车上治安状况好坏直接与乘客人身安全相关,也关系到城市的声誉。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迅速扭转郑州公交车上治安差的状况。 (河南郑州市常安增)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村建房缺设计图纸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的改善,很多农户新建楼房,有经济实力的已开始筹建别墅。但他们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农村新居的设计图纸,结果造成有限的宅基地不能充分利用,建起的房子内部结构也不合理。同时,安全质量也得不到保证。有的人盲目追求省工省料,留下不安全隐患;有的人不计成本、超标准使用材料,造成很多浪费。
笔者认为,建筑设计人员应为农民群众设计出省地省钱、结构合理、质量可靠、适应农村居住特点的新楼房和别墅的图纸。
(浙江嘉善县环北东路138号殷欣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建房占了学校的操场
我校是市重点中学,体育活动一向也开展得比较好,被国家体委评为群众性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单位。然而,今年4月,有人公然把商品房建在我校操场的标准跑道上,影响学生开展体育活动。我们呼吁有关部门为我们解决操场和跑道问题。
(安徽利辛一中魏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家庭养老为主社会保障跟上
——老龄问题调查之二
本报记者周朗
曾经为社会和家庭做出贡献的老年人,因年老体衰,逐渐变成需要他人赡养、关心和照顾的“弱者”。老有所养是老年工作最基本的内容。老有所养包括3个方面: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及精神慰藉。在四川、贵州、浙江三省部分地区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虽然地区间经济发展差异比较大,但由于各地政府的普遍重视,老有所养在温饱这个层次已得到较好解决,老年人基本不存在缺衣少食的情况,可是在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方面还未尽如人意。
      (一)
父母给予子女生命,抚养子女长大。从这个角度讲,父母年老,赡养他们是做子女的责任和义务。父母恩重如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在我国,人们把善待父母称为“孝”,并把“孝”当作衡量一个人品行的重要标准,因此前人有“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之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封建礼教、伦理纲常已经被抛弃。但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
家庭养老是我国的传统养老方式。家庭成员之间亲密的感情交流,体贴入微的关心照顾,有益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我们在贵州农村,接触了一些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他们的居家生活并不很宽绰,但因得到身边孝顺儿女悉心照料,所以尽管吃的以粗茶淡饭为主,穿的是布衣布鞋,但老人们显得干净利落,精神状态良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中,有5520万人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子女和亲友接济。这些老人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为使他们的生活有保障,各地农村正在推广签订“赡养责任(协议)书”的经验。每份“赡养责任(协议)书”对赡养人应尽的义务——从衣食住到零用钱、医疗费和将来的丧葬费都作了详尽的规定,并由村民委员会对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近年来,我国家庭总户数不断增加,1995年比1990年上升16.3%;户规模继续缩小,1995年全国家庭户均人口为3.7人。与此同时,有老年人口户增加,1995年比1990年增长22.48%,比总户数增长更快。在有老年人的家庭中,老年人与成年子女等亲属生活在一起的占74.73%,其余的2049万户仅一位老人独居或一对老年夫妇相依相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发展,纯老年人家庭将有增无减,家庭养老的功能日显弱化。考虑到我国特有的大量独生子女家庭将来的养老压力,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尽快建立健全社会养老保障制度。
      (二)
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综合国力还不够强大,因此,我们尚不能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实行高福利政策,集中供养高龄老人,只能根据国情,摸索和施行自己的办法。
在四川成都市,我们参观了由街道办事处办的敬老院,在浙江温州市参观了由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公寓。住在敬老院或养老公寓的老人,少数是社会孤寡老人,他们的生活费主要由国家救济或集体筹集,多数属自愿前往,生活费靠退休金或由子女提供。
成都武侯区浆洗街道办事处办的敬老院,收住了22位老人,其中只有一位是社会孤寡老人。他们过着集体生活,统一作息时间,在食堂就餐。每间房住3人至4人,收拾得整齐干净。一位86岁的老太太对我说:“家里虽然儿孙满堂,可他们工作都忙,白天自己寂寞地守着几间空房,没个人说话闷得慌。中午饭要自己做,吃也不香。进了敬老院,每月交300元左右,菜肴几天不重样,大家在一起摆龙门阵,心里舒坦。生病了,管理委员会及时送医院,自己不用担心。孩子们星期天来看我,送些食品和零花钱。”管理员银辉青,年近六十,院里日常事务由他领着3个服务员精心操持。老银说,敬老院是1989年开始办的,一直得到办事处领导的支持,社会各界也给了很大帮助,附近西南民族学院的学生,还有部队官兵常来看望老人并帮助打扫卫生。
成都市老龄委的同志告诉我,这个敬老院的条件属于中低档次。成都市对这类养老院需求量很大,每月交300元至600元的生活费,普通老人靠退休金或加上儿女给一点补贴就能住得起。这类敬老院不以营利为目的,一般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即可,有时有关部门还要给些补贴。目前,高档次的老年公寓,成都市也有几家,但问津者不多。
浙江温州市经济比较发达,一些社会有识之士致富后投资办起了养老公寓。官岭山庄投资人胡方松介绍说,几年前,他多次目睹有的朋友家里老少失和的情景,感叹和思忖一番后,就拿做汽车配件生意赚的钱建了一所养老公寓——官岭山庄。1994年5月18日开业,到去年底已住进107位老人。山庄居室分甲乙丙三等,收费不同,丙级房是几个人合住,收费较低,供不应求。
官岭山庄花草树木安排有致,假山、喷泉簇拥其中,景色宜人。78岁的汤老伯是退休干部,他说:“住这儿主要是图环境好,生活有人照顾。”日久天长,老人们颇感温馨舒适。有的老人节假日回家住几天,反倒不习惯了。
不过,现今在敬老院、养老公寓颐养天年的老人数量还不多。
      (三)
四川、贵州等地老龄委的同志在介绍情况时都谈到,随着物价上涨,离退休职工实际生活水平有所下降;城市一些亏损企业拖欠退休职工养老金,农村还有不少老人生活比较困难。他们切盼国家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制。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重要时期,逐步建立、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中国国情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意义重大。由政府强制实行的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最重要、最基本的部分。最近,国务院决定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使企业职工晚年生活得到保障。
记者在三省农村采访时得知,养老保险在广大农村也在逐步推广,但许多农民对入养老保险的意义还不甚了然。
贵州遵义县新舟镇是建设部设立的全国500个集镇建设试点之一,农民人均年收入为1670元。镇党委书记说:“去年我镇开始动员农民参加养老保险,但群众响应不积极,买保险的多数是村干部。其实我镇80%的农民每年拿出200元买养老保险并不困难。”浙江东阳市虎鹿镇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这一现实向各地政府、宣传部门和做老龄工作的同志提出一个要求:宣传力度应加大,引导工作要到位。
对于夕阳之年、饱经沧桑的老年人来说,有了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加上逐步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他们的晚年生活会越过越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情似春风爱似雨
今年上半年,东台市开展评选“十佳文明新事”活动。优秀党员、安丰镇敬老院院长王均高悉心照料17位孤寡老人的事迹,经社会各界群众自行投票,在全市37个基层组织推荐的207件文明新事中,得票最高,居“十佳文明新事”榜首。7月1日,王均高又被评为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
1993年10月,安丰镇新建了一座集中供养全镇五保老人的敬老院。谁去当这个家?镇党委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让丰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均高来挑这副重担。当镇党委负责同志找到王均高征求意见时,他满口应承了。
谈话的第二天,王均高便到敬老院“上班”。当时,院里没有管理员,没有护理员,没有炊事员,没有生活用具,连生火的柴草也找不到一根!
王均高不等不靠不抱怨。没有米,他把家里的米扛过来;没有炊草,他又回去挑了一大担。接着,他走村串组筹粮筹款,四处奔波,募集老人们的生活用品。他还把家里的黑白电视机搬来,给老人们看。
17个老人各有各的生活习惯。就拿吃饭来说,有的要喝粥,有的要吃面;有的饭要硬,有的饭要软;有的要吃荤,有的常年吃素。王均高是个有心人,他留意每一位老人的生活习惯,注意办好老人的每一件事。有的老人说不准自己的生日,王均高便把他们进敬老院的时间作为“生日”,到了这天总要为他们煮一碗面条,以示祝寿。
去年9月,69岁的五保老人、二等乙级伤残军人吴兆富病了,高烧不退。王均高赶紧将他送往医院,经查,老人患胆囊炎、气管炎、胃炎和肺心病等于一身。住院20多天,仍粒米未进,靠输液维持着。王均高多次找卫生院的领导,要求请市人民医院资深的医师帮助会诊。经过专家会诊,精心治疗,老人开始进食了。王均高一天三餐送来可口的饭菜,还自己掏钱买了营养品让老人补养身子。病房里不知情的人都夸吴老有福气,儿子这么孝顺。老人赶忙解释:“他是我们敬老院的院长啊!”
前年底,82岁的周桂英老太下身瘫痪,大小便失禁,身上臭味熏人。王均高和他那善解人意的老伴赶紧买来卫生纸,垫在老人身下,脏了就换,并及时清洗。这期间,王均高的老母亲突然病重,家里几次来人催他回去送母亲住院,而王均高心里牵挂着的是无儿无女的周老太,直到把周桂英老人料理妥当,才赶回家去。后来老母亲匆匆地离开了人世。王均高,这个憨厚的汉子跪在母亲的灵前,哭得撕心裂肺:“妈妈,原谅你这不孝的儿子吧……”
这两年,有三位老人相继去世。老人们死后,从做寿衣到送葬,几乎全是他一个人操办,人们不禁动情地说,王均高进敬老院三年,做了三回“孝子”。
敬老院集中供养的老人,每年的生活费标准较低,要使老人们生活得好,一年四季有衣换,仅靠有关部门拨款是不够的。王均高自己动手,办起了养猪场,开挖了鱼塘,还种了一亩多地的蔬菜。如今,敬老院已基本上实现了经费自给。但王均高从不随意浪费院里的一分钱,废纸、空瓶都不随便扔掉,等凑够一定数量就拿出去卖,哪怕只卖两角钱,他都要交到会计手上入账。
王均高所做的这一切,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回报,他只希望自己能成为这些风烛残年的老人的依靠。
江苏东台市委宣传部黄少平周云龙顾礼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祥瑞之家
百岁夫妻五世同堂
世界上百岁寿星虽不少见,但夫妻双双年逾百岁,且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口齿清楚,丈夫可领玄孙串门,能操持一点家务,妻子还能拄着拐杖房前屋后走走,逗逗玄孙,实属罕见。这就是生于1897年、1896年的李光海、王芒珍老人(见图)。
两位老人生活在毕节市海子街镇店子村,他们育有四子三女,现子孙有38个小家庭,五世同堂共计140人。全家现有54人在企事业单位工作,有22名大学生,17名中专生,10名高中生,48名初中生。像这样的五世同堂,更属罕见。
两位老人勤劳朴实,忠厚仁慈,相濡以沫,生活极有规律,这就是他们的长寿之道。半年前,儿孙们为二位老人贺百寿时,贵州省、毕节地区、毕节市三级老龄委的同志均致函送匾祝贺。
(贵州毕节市委周建宏)(附图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邻居娱乐干扰我的正常生活怎么办?
编辑同志:
我家楼上邻居孙某爱好音乐和交际活动,几乎每天都召集很多同事在他家举行娱乐活动,电视机、录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而且一玩就到夜间12时以后。他们的活动使我家无法休息和进行正常的家庭活动。我多次向他提出意见,可他说这是个人爱好,别人无权干涉。请问:在法律上对此有无规定? (读者吴名)
吴名同志:
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我们认为孙某的行为已构成对你的合法权益的直接侵害。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当然有享受的权利,但不能把自己的享受建立在他人受损害的基础上。你的邻居在进行交际娱乐活动中使用家用电器产生过大的噪声,在法律上称为环境噪音污染。环境噪音污染对他人的生产、生活以及人身和财产具有直接危害。1997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明确规定,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娱乐活动时,应该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民法通则》第124条也规定,污染环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你的邻居在进行娱乐活动时,如果排出的声音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的排放标准,就应当承担责任。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对从家庭室内发出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的环境噪声未采取措施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你可以根据这些规定,要求你的邻居采取措施降低噪声。如果他认为自己的电器发出的噪声合乎国家排放标准,对你没有危害时,你应让他提供依据,并可申请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作出鉴定。如果你的邻居使用电器排放的噪声已超过排放标准并且不采取措施的话,你可以向环境保护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要求按照法律规定采取措施,以保护你的正常生活。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你的邻居在娱乐活动中发出的噪声污染给你造成损害需要赔偿,你可以向环境保护行政部门提出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时,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当然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本版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