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节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非洲地区记者报道:中国驻中东和非洲一些国家的使节9月30日分别在驻地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
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和夫人及议长基普里亚努当晚出席了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尹作金举行的招待会。克莱里季斯表示,他很高兴塞中两国国庆都在同一天。他说:“我们珍惜两国之间的长久友谊,希望继续巩固这种友谊,并扩大两国之间在包括文化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王昌义9月30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国庆招待会,以总统魏茨曼、议长蒂雄、副总理兼农业部长埃坦和前总理拉宾夫人莉亚等到会祝贺。以工贸部长夏兰斯基代表总理内塔尼亚胡出席招待会,并转达了内塔尼亚胡的良好祝愿。以色列外长利维向大使馆赠送花篮以示祝贺。
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举行的招待会上,来宾中包括科特迪瓦总理敦坎、科民主党总书记、国务部长福洛戈以及国防、文化和高教部长等。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巴杰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吴传福举行的招待会上,突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总书记本·迪亚及国际合作和外国投资部长加努希出席致贺。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达希勒代表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出席了中国驻科大使张志祥举行的招待会,他祝愿我国经济发展,繁荣富强。科议长萨阿敦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中国驻马里大使李永谦举行的招待会上,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阿利·迪亚洛及多名部长出席。
埃塞俄比亚人民代表院议长约哈内斯、副议长奥兰戈等高级官员出席了中国驻埃塞大使蒋正云举行的招待会。
中国驻约旦大使刘宝莱举行招待会,约旦王储、法定王位继承人哈桑向大使馆敬献花篮祝贺。
在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孙必干举行的招待会上,出席的来宾包括伊副总理阿齐兹和石油部长拉希德等高级官员。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姚匡乙在官邸举行招待会,土耳其副总理埃杰维特以及国务部长、总统府秘书长等高级官员出席祝贺。埃杰维特说,他对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土耳其愿意在各个领域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叙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塔拉斯、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亚辛等政府高级官员及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了中国驻叙大使吴珉珉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吕凤鼎在使馆驻地举行招待会,尼前国家元首肖内坎以及内政、电力和钢铁、固体矿产资源和妇女部部长等出席。9月25日,吕凤鼎在尼首都阿布贾的使馆办事处也举行过一次国庆招待会。
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清玉举行的招待会上,阿总统府安全事务顾问哈桑·贝贾迪将军及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阿马尔·图等出席致贺。
在中国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办事处主任刘志海举行的招待会上,巴解执委会委员埃加作为正在国外访问的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的特别代表到会祝贺。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女士以及巴财政、工业、供应、社会事务、青年等部部长也出席了招待会。
莫桑比克国防部长马祖拉、总统府议会事务部长马德拉和执政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托梅等出席了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邵关福举行的招待会。
在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举行的招待会上,埃及教育部长巴哈丁和农村发展部长谢里夫等800名来宾出席祝贺。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穆文在拉巴特举行招待会,摩洛哥国王顾问阿瓦德、住房、就业和职业培训大臣、通讯大臣和社会事务大臣等出席。此外,作为庆祝中国国庆活动的一部分,中国驻摩使馆和摩洛哥电影中心日前还在拉巴特联合举办了中国电影周。
在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谭兴举举办的招待会上,乌外交部国务部长蕾贝卡·卡达加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香港回归中国表示祝贺,并赞扬乌中友谊的发展。
在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肖思晋举行的招待会上,包括安哥拉石油部长德阿西斯、社会联络部长内图和妇女部长利纳等在内的约300名中外来宾应邀出席。
在中国驻也门大使时延春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也门石油与矿产资源部部长瓦吉赫对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高度赞扬也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另外,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郑小龙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史永久举行招待会,厄司法、卫生、新闻和建设等部部长应邀出席。
在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安惠侯举行的招待会上,黎巴嫩外交部秘书长哈桑代表总统赫拉维出席。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张宏喜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坦桑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综合本社驻欧亚地区记者报道:近日来,中国驻欧亚地区一些国家的使节分别在驻地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
这些使节是: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马维茂、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姚培生、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凤祥、驻摩尔多瓦大使林贞龙、驻保加利亚大使陈德来、驻捷克大使严鹏、驻斯洛伐克大使陶苗发、驻格鲁吉亚大使张咏荃、驻立陶宛大使王钊贤、驻克罗地亚大使李国邦、驻蒙古大使齐治家、驻白俄罗斯大使赵希迪、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古昌、驻南斯拉夫大使朱安康、驻马其顿大使许月荷、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驻哈萨克斯坦大使李辉、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吴俊峰、驻波黑大使温西贵、驻波兰大使陈世泽和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
出席我国庆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总统迈达尼、副议长多克莱、副总理菲诺,吉尔吉斯斯坦国务秘书阿布杜拉扎科夫、宪法法院院长巴耶科娃、外交部长伊马纳利耶夫,拉脱维亚议长切帕尼斯、政府副总理卡克西季斯、外交部长比尔卡夫斯,摩尔多瓦议长莫特潘、最高法院院长巴尔巴列特,保加利亚国民议会议长索科洛夫、司法部长戈采夫,捷克众议院议长泽曼、副总理兼外长齐耶莱涅茨,斯洛伐克民族议会第一副议长胡斯卡、副议长卢普塔克,格鲁吉亚议会副议长舒尔马尼泽、科巴希泽,立陶宛议会副议长奥扎拉斯、教育科学部长金凯维丘斯,克罗地亚政府副总理兼外长格拉尼奇、副总理兼科技部长科斯托维奇,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副主席额勒贝格道尔吉、国防部长道尔里格扎布,白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普罗科波维奇、议会众议院主席马洛费耶夫,罗马尼亚总统顾问马里安、国民教育部长彼得雷斯库,南斯拉夫联盟副总理沙伊诺维奇、久尼奇,马其顿副总理波波夫斯卡、外长汉吉斯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利哈乔夫、外交部代部长伊万诺夫、安全会议副秘书别列佐夫斯基、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金、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经济顾问卡基姆扎诺夫,斯洛文尼亚外长弗尔莱茨、国防部长图尔恩塞克,波黑外长普尔利奇、贸经部长穆拉托维奇,波兰国防部长多布然斯基、波军总参谋长舒姆斯基、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库比茨基,乌克兰副外长格里先科、乌工业和企业界联盟主席基纳赫等。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等政府和党团领导人向中国驻俄大使举行的招待会发来了贺信。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朱马古洛夫抱病前往中国驻吉使馆,向中国大使祝贺国庆。
中国驻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市总领事徐中锴、驻波兰格但斯克市总领事朱永生等也分别在驻地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来宾们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附图片)
9月30日,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举行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4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是为纪念中墨友好于1969年建立的。新华社记者郜南摄

第3版(国际)
专栏:专访

中国将更有希望
——访埃及新闻委员会副秘书长哈姆鲁什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新华社记者王亚东安江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48周年前夕,埃及全国新闻委员会副秘书长兼新月出版社副社长阿卜杜勒·哈米德·哈姆鲁什告诉记者,刚闭幕的中共十五大选出了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班子,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必定成功的保证。他说,十五大提出的远大目标,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是中国迈向21世纪的里程碑。哈姆鲁什认为,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将更有希望。
今年65岁的哈姆鲁什先生是埃及一位资深记者,也是中国人民的一位老朋友。早在1956年他任埃及《共和国报》记者时,就曾受纳赛尔总统的委派赴中国采访,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有50万人参加的中国人民声援埃及人民反对英、法、以三国入侵的群众集会上,代表埃及新闻界发表讲话,义正辞严地谴责三国入侵埃及的罪恶行径。他的讲话曾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埃及乃至阿拉伯世界第一个访问中国的新闻记者,也是第一个连续两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的阿拉伯记者。
继1956年的第一次北京之行后,哈姆鲁什先生又先后于1993年和1995年两次重访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哈姆鲁什说,经过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的改革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功,社会稳定,经济腾飞,人民安居乐业,连续五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都在10%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奇迹。中国政府还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成功地恢复了对香港行使主权,使香港在饱受帝国主义殖民统治150年后,终于又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在国际事务中,中国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中流砥柱。
哈姆鲁什愉快地回忆起他最近两次中国之行。他说,“1993年我再次访问中国时,惊奇地发现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宽敞,立交桥纵横,市容整洁,大厦林立,一片繁华景象。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北京人的生活有了明显的提高,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北京人的服饰也变得多姿多彩,几乎家家都有了彩电”。
1995年,哈姆鲁什第三次访华时,还访问了上海、深圳等沿海开放城市。他说:“访问中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随处可见中国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哈姆鲁什赞扬邓小平是世纪伟人,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应归功于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说,邓小平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他领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摸索出来的经验,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同样也将造福于世界人民,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许多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在谈到中国的对外关系时,他说,中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之一,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时始终奉行这些原则。他特别赞扬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同埃及的关系。他说,在埃中关系中没有任何矛盾与纠纷,只有相互信任和支持。他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埃中关系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几十年一直关注着中国发展的哈姆鲁什,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将沿着邓小平确定的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走下去,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经济发达、国力强盛、人民幸福的国家。(本报开罗9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在国际工业大会开幕式上
王忠禹谈我国有企业改革构想
据新华社旧金山9月29日电(记者吴月辉)中国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29日在这里说,当前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将争取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走出困境,从而实现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性进展。
王忠禹是在第十一届国际工业大会的开幕式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大企业首脑和有关官员将在这次为期三天的大会上探索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战略和对策。王忠禹率领10名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王忠禹说,中国这几年着重抓了企业经营管理机制的转换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工作,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路子已经找到。
国际工业大会是1957年由美国斯坦福国际研究所发起的全球工业企业领导人的高层聚会,每四年在旧金山举行一次。本届大会由斯坦福国际研究所和总部设在纽约的会议委员会联合举办,大会主题是“创造未来”。瑞士ABB集团董事长巴内维克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推动变革的全球性力量》的主旨演说,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在午餐会上作了关于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讲话。

第3版(国际)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
我代表阐述和平利用核能主张
新华社维也纳9月30日电(记者刘云峰)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1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蒋心雄30日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40年来已发展成为拥有127个成员国的国际大家庭,并已成为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最具权威的国际组织。
蒋心雄在大会发言之前,先宣读了李鹏总理致本届大会的贺电。他在随后的发言中首先称赞了将于11月底离任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任职16年来的成就,并祝贺将于12月1日正式上任的新总干事巴拉戴的当选。
蒋心雄说,今年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40周年。40年来,机构为实现促进核能对全世界和平、健康和繁荣的贡献以及核实成员国受机构保障监督的核材料不被转用于军事目的这两大目标进行了不懈努力,在各个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成果。他同时指出,如何保持上述两大目标的平衡一直是机构要很好解决的问题之一。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防止核扩散的同时,不能忽视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要求,更不能因为防止核扩散而限制和损害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科学技术和核能工业的发展。他说,坚持机构《规约》确定的宗旨和原则,保持保障监督活动和促进活动适当地平衡发展是今后机构工作的正确方向,也是机构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刚果冲突话缘由
本报记者黄泽全
9月16日,刚果共和国现任总统利苏巴控制的政府军与前总统萨苏掌握的私人民兵之间再一次爆发武装冲突,使前一天在非洲8国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停火协议又一次成为一纸空文。刚果危机自6月初爆发以来,不断升级,成为今年以来非洲地区最突出的武装冲突之一,是当前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
部族对立是刚果冲突的重要因素刚果部族众多,矛盾复杂,利苏巴和萨苏分别代表着南、北两大部族势力。利苏巴于1992年在刚果举行的首次大选中当选总统,从而结束了萨苏为期13年的军事统治。利苏巴执政后,推行经济改革,实行私有化政策,导致失业激增,国民不满情绪高涨,萨苏则借此向利苏巴发难。两人关系一直十分紧张。为了消除心头之患,利苏巴选择了军事手段,于6月5日凌晨派政府军向萨苏的居所兼总部所在地发动袭击,企图一举解除萨苏的私人武装。孰料拥有5000余人的萨苏私人部队,武器精良,士气旺盛,打得政府军节节败退,先后占领包括电台、电视台、装甲兵和海军司令部在内的首都一部分地区,随后战斗又蔓延到外地。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双方冲突已造成4000余人丧生,数万人逃往邻国。
权力之争导致冲突愈演愈烈利苏巴总统任期于今年8月31日届满,他公开表示一俟下届总统选出就交出权力,但暗中一直在谋求连任。萨苏不仅坚决反对利苏巴连任,而且要求利苏巴按期离任,他试图通过参选,重新执掌总统权柄。随着总统任期届满的临近,利苏巴企图凭借军事力量一举消灭萨苏武装,达到延长其总统任期的目的,结果如同捅了一个大马蜂窝,引发了一场激烈的拉锯战。刚果冲突无疑会影响非洲中西部乃至整个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刚果国内、非洲统一组织和国际社会展开了一系列调解活动,一再呼吁冲突双方立即结束敌对状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与分歧。由刚果危机国际调解委员会主席、加蓬总统邦戈提出的和平协议数易其稿,终因冲突双方在过渡期权力分配问题上讨价还价、斗争激烈而搁浅。自8月26日以来,政府军出动武装直升机轰炸萨苏民兵控制区内的重要目标,萨苏派武装也用多管火箭炮、迫击炮和重型自动武器进行还击,出现双方交战升级和蔓延的趋势。
新总理组阁使局势复杂化9月9日,利苏巴任命布拉柴维尔市市长科雷拉为民族团结政府总理,13日组建包括41名内阁成员的新政府,其要职均由利苏巴和科雷拉的支持者担任,给萨苏的支持者只留有5个职位。科雷拉曾经是刚果反对派领导人,也拥有一支私人武装,1994年曾与利苏巴的支持者发生武装冲突,造成2000多人死亡。今年6月爆发冲突后,科雷拉保持中立态度,并担任刚果危机国内调解委员会主席。利苏巴连任总统的最大威胁者,除了萨苏,就是科雷拉。科雷拉组阁,表明利苏巴与他之间已经搁置往日的分歧,从而使刚果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化,因为如果科雷拉完全倒向利苏巴,就有可能改变萨苏与利苏巴之间的实力对比,他们目前之间的军事平衡也将被打破。
大国影响增加了解决冲突的新变数刚果资源丰富,盛产石油,美国和法国尽管在争夺刚果石油方面存在竞争,但在维护该国和平、稳定方面则有着共同利益,因此,刚果冲突之初,双方尚能协调,持超脱立场,强调政治解决,支持加蓬总统邦戈出面调解。由于法国与加蓬和刚果存在着特殊的传统关系,随着局势的发展,法国解决刚果危机的主导作用日益明显。法国主张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向刚果派遣维和部队,以支持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美国则在口头上敷衍塞责,行动上设置障碍,使得法国的意图落空。目前已有迹象表明,法国暗中支持萨苏派别,美国倾向支持利苏巴派别,这样,刚果问题的最终解决将变得更为艰难。
当前,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已成为非洲局势的主流,人们希望刚果冲突各方能够以民族利益为重,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尽早结束武装冲突,重新走上和平建国的道路。

第3版(国际)

潘文凯谈越南新政府内外政策
据新华社河内9月30日电(记者凌德权)新当选的越南总理潘文凯29日在第十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越南新一届政府将保持10年革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将工作重心放在发展经济上,保持经济高速稳定增长的势头。
潘文凯在题为《新一届政府任期内的行动计划方向》的长篇讲话中阐述了越南新一届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
他说,本届政府的任期是国家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大力推进工业化、现代化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国际间和平、合作、发展的趋势上升,全球经济竞争日趋激烈,问题复杂多变。
他指出,新政府工作的重心是发展经济,要发挥一切力量,创造一切条件,满足各阶层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关于对外政策,潘文凯说:“政府将继续奉行党的七大、八大提出的独立自主的对外路线。在新的时期,各种对外活动要致力于进一步巩固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努力通过和平对话逐步解决我国与各国、特别是与本地区各国之间存在的问题。”

第3版(国际)

多国部队抢占帕莱广电转播站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今天上午武力夺取了塞族的一座广播电视转播站,使从帕莱播放的广播电视节目陷于瘫痪状态。
据报道,这座广播电视转播站位于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特雷贝里奇,多国部队于今晨8时发起行动,武力抢占了这座转播站。多国部队在行动过程中动用了40多辆装甲车和武装直升机。
另据报道,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今天在荷兰举行的北约部长会议上宣布,多国部队抢占的电视转播站将转交给普拉夫希奇,供巴尼亚卢卡电台、电视台播放节目。

第3版(国际)

布拉柴维尔激战殃及金沙萨
刚果(民)政府表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沙萨10月1日电(记者李发全)布拉柴维尔消息:忠于刚果总统利苏巴的政府军同支持前总统萨苏的民兵9月29日至30日在首都布拉柴维尔展开激战,由布拉柴维尔发射的炮弹落到只有一河之隔的刚果民主共和国首都金沙萨,造成至少20余人死亡,数人受伤。
据这里收到的刚果电视台的报道,利苏巴的政府军9月30日已从萨苏民兵手中夺回位于布拉柴维尔市中心的总统府和由萨苏民兵控制的一个码头。
布拉柴维尔发射的炮弹炸死、炸伤金沙萨市民引起刚果(民)政府的强烈抗议。刚果(民)总统卡比拉9月30日中断其在赞比亚的访问提前返回金沙萨。他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刚果(民)政府不能容忍金沙萨市民继续遭受伤亡。”
为平息刚果(民)政府的愤怒情绪,由刚果冲突一方组成的刚果政府总理科雷拉9月30日专程来到金沙萨,向金沙萨的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
据报道,自6月5日发生冲突以来,布拉柴维尔已有4000名平民丧生,数万名难民逃到金沙萨避难。

第3版(国际)

法国谴责外国侵犯伊拉克领土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雅克·鲁梅尔哈特九月三十日谴责了“外国在伊拉克领土上所进行的干涉”。鲁梅尔哈特的表态是在伊拉克指责伊朗空袭它的两个边界省之后作出的。他再次重申,法国关心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并要求外国部队从伊拉克北部撤出。观察家认为,鲁梅尔哈特这里显然指的是开入伊拉克领土的土耳其部队。

第3版(国际)

以巴同意恢复临时联合委员会工作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九月二十九日在纽约达成协议,决定恢复双方临时联合委员会的工作。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与以外长利维、巴解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举行三方会谈后宣布了上述决定。奥尔布赖特说,以巴临时联合委员会将于十月上旬开始恢复谈判。

第3版(国际)

泰国决定向印尼派遣灭火救灾队
泰国内阁已于日前决定派遣一批技术人员前往印尼,参加那里的扑灭森林大火和救灾工作。泰国总理府官员说,泰国政府的此项决定旨在帮助推动东盟各成员国之间在环保方面的合作。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上月发生的森林大火所产生的烟雾对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部分地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自九月二十四日以来,泰国南部十四府中有十二个府受到烟雾侵袭,使当地的一些航班停飞,患呼吸道疾病者增多。(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李会昌当选韩国执政党总裁
韩国执政党新韩国党九月三十日举行全党大会,选举现任党代表委员、总统候选人李会昌为该党新总裁。新韩国党前任总裁金泳三已于九月二十四日辞去了总裁职务,他在三十日的大会上被推举为党的名誉总裁。他表示支持李会昌竞选下届总统。(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10月1日,连接日本东京与长野的新干线——长野新干线正式开通。在这条新干线上运营的“浅间”号快速列车最高时速达275公里,行驶时间平均为1小时37分钟,比以往普通列车行驶时间缩短近一半。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