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娘家人来了
——旅美华人华侨期待江泽民主席来访
赵浩生
海外华人、华侨像嫁出去的女儿。听到祖国的领导人来访问,旅美华人、华侨感觉是娘家人来了!
娘家人来了,我们希望他受到最风光的接待,取得最圆满的成果。娘家人和婆家人的频繁走动、和睦相处,会给嫁出去的女儿们带来欢乐幸福。
中美两国是今日世界上两个大国。自一九七九年建交以来,双方关系充满起伏,每次起伏都使华侨感到忧虑和不安。造成这种起伏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双方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而引起的不信任感。
综观今日世界,自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在西方人心目中,迅速发展的中国必将成为未来的超级大国。作为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的美国,心理上怀着中国古人所云“无敌国外患者恒亡”的思想。解体后的苏联无力与美国为敌,因而有些人就把中国当作假想敌,结交乎?围堵乎?成为美国对华政策争论的中心。中国方面也感到美国以其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在全球称王称霸。这种情形使得两国关系起伏不定。要消除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只有增加双方的沟通、了解和信任。
江泽民主席此次访美之行是中国第三代领导人第一次到美国作国事访问。尽管双方领导人以前在若干国际会议场合见面,但双方元首之间的正式互访却没有过。
犹忆一九七九年邓小平以副总理的身份访美,当时中美邦交刚刚正常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其言论风采赢得美国朝野一致的崇敬与欣赏。十余年来邓小平的伟大构想一步步在中国实现了。中国的繁荣为全世界带来无限商机。有眼光的政治家从全球的战略和经济发展的高度来看双方的关系,就会发现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着许多共同利益。
江主席是一位非常了解美国的领导人。他对美国知识的渊博使美国人士都感到惊讶。他曾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背诵林肯总统在盖狄斯堡演讲的全文,可以信手在钢琴上弹出美国民歌。在华盛顿、纽约、波士顿、洛杉矶等地,这位学识渊博、了解美国、充满人情味的中国元首,一定会赢得美国朝野的欢迎。这样一位受“婆家”尊敬的“娘家人”,将使作为嫁出去的女儿的华侨感到衷心的骄傲。
这次中美高层会晤正是江主席向美国朋友所言“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实现。双方领导人共商中美关系的长远大计,以战略伙伴的关系共创和平昌盛的二十一世纪。
十二亿中国人,两亿六千万美国人都在祝愿这次高层会晤的圆满成功。作为嫁出去的女儿的旅美华人、华侨更满怀喜悦地为这次历史性的会面而欢呼!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埃美唇枪舌剑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近日,埃及人民议会部分议员在埃及社会发起“抵制美货、以货运动”。这段时间,不仅埃以关系一直紧张,而且埃美之间也发生了一场唇枪舌剑的纷争。
10月16日,埃及《华夫脱报》发表题为《美国的反埃鼓噪》的长篇署名评论,就导致埃美发生争执的利比亚反对派人物基赫亚的失踪问题,全面阐述了埃及的立场。评论说,美国在这一问题上诋毁埃及声誉的宣传,旨在向埃及施加压力,因为埃及在洛克比危机、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等方面的立场与华盛顿的距离太大。评论指出,美国某些传媒在政府授意下大做文章,显然旨在基赫亚失踪问题上制造假象。
曼苏尔·基赫亚70年代曾担任利比亚外长和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后来与卡扎菲政见不合,成为利比亚反对派领袖人物。1980年,基赫亚被美国策反,卡扎菲宣布判处他死刑。90年代初,流亡的基赫亚到开罗隐居。美国情报部门声称,基赫亚于1993年11月10日在开罗神秘失踪,当时他再过4个月就能取得美国国籍。此后,美方曾多次促请埃及领导人提供有关线索,但埃方一直没有明确答复。埃及方面最近披露,当年基赫亚在开罗期间,曾与利比亚政府的代表频繁磋商他与卡扎菲如何实现和解等问题。后来,基赫亚与他的利比亚同胞一起离开埃及。近日来,埃及的主要报刊纷纷批驳美国的说法是蓄意歪曲事实真相。
10月初,埃及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纪念解放西奈的10月战争胜利24周年。10月8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到伊斯梅利亚省视察埃及第二和第三集团军。他在向军界发表讲话之前,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会上,突然有记者问及利比亚反对派领袖曼苏尔·基赫亚失踪的问题。穆巴拉克回答说,“美国人对这个问题最清楚不过,我也怀疑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把基赫亚弄走的”。穆巴拉克对基赫亚事件公开表态后,立即引起一直密切关注此事的美国方面的反应。美国外交部发言人詹姆斯·罗宾9日就此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美国方面对埃及总统毫无根据的怀疑表示“惊讶”,否认美国与基赫亚的失踪有任何关系。罗宾还透露,美国方面曾敦促埃及领导人提供基赫亚失踪的调查详情,但始终没有回音。倒是美国方面有理由怀疑,在基赫亚失踪的背后是埃及人做了手脚。他说,“我们等待埃及人的答复,我们将继续努力直到了解事情的全部真相”。
埃美双方围绕基赫亚失踪事件的谍报战,是由美国《华盛顿邮报》于9月底最先曝光的。该报称,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美国情报部门一直在对基赫亚失踪事件进行秘密调查。美国中央情报局已掌握的确凿证据表明,是埃及特工人员绑架了基赫亚,并把他秘密遣返利比亚。卡扎菲随后便宣布处决基赫亚,他的尸体被埋在利比亚沙漠的深处……美国情报部门今年夏天已把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呈报给克林顿总统,戈尔副总统还“非正式”地通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要求埃及方面澄清基赫亚失踪的内幕。
已经获得美国国籍的基赫亚的遗孀柏哈女士,于8月26日从美国外交部获悉她丈夫已被利比亚当局处死的消息。柏哈表示,她将前往利比亚见卡扎菲,弄清基赫亚的下落。最近,柏哈约见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安东尼·里克,要求美国政府既然对利比亚无能为力就应对埃及人施加压力,以便查清基赫亚的下落。里克果然出语惊人:“这很简单,我们手里有召唤埃及的铃铛,招之即来,挥之即去。”里克的傲慢伤害了埃及人的民族自尊,使美埃间的这场纷争火上浇油。
(本报开罗10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

秦华孙在联大发言强调
社发工作重点应放在发展中国家
本报联合国10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今天在联大审议社会发展首脑会议后续行动问题时发言强调,联合国应将社发工作的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在推动首脑会议后续行动方面发挥中心协调作用。
秦华孙指出,社发首脑会议召开已经两年多了,但世界社会状况并未再现大的改观。世界人口的1/5仍生活在绝对贫困之中。高额债务负担继续困扰着一些发展中国家,严重阻碍其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努力。南北差距越来越大。秦大使说,虽然实现首脑会议目标的主要责任在各国政府,但国际合作与支持对实现这些目标和促进全球的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他主张发达国家应尽早实现将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指标,在经济援助、技术合作、减免债务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多做实事。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呼吁和平解决刚果冲突
刚果前总统称取得内战胜利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记者张良华)联合国安理会16日就刚果局势的最新发展进行了紧急磋商,并于当日发表主席声明,呼吁冲突各方立即终止一切敌对行动。
声明指出,安理会深切关注刚果共和国的严重局势,痛惜人民生命的丧失和人道主义情况的恶化,呼吁所有各方确保平民的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安全无阻地运送。
声明还指出,安理会呼吁该区域所有国家支持和平解决冲突,避免会使局势恶化的任何行动。声明说,安理会谴责外界违反《联合国宪章》对刚果共和国的一切干涉,包括外国部队的干涉,并要求所有外国部队包括雇佣兵立即撤出。
安理会还重申了政治解决和民族和解的重要性,呼吁所有各方同加蓬总统担任主席的国际调解委员会及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共同特别代表合作,就和平过渡安排迅速达成协议,以便举行所有各方都参加的民主、自由和公正的选举。
今年夏天以来,刚果政府军同前总统领导的武装民兵间冲突不断,近来又有外国武装介入,局势趋于恶化。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建议向刚果派驻联合国人员。
新华社金沙萨10月16日电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前总统萨苏16日宣布,他的民兵已在长达4个月的内战中取得胜利,他将在最近几天内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萨苏对法国国际电台说:“对于我们来说,内战已经结束,因为我们已经完全控制了政治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经济首都黑角,还几乎控制了全国。”
萨苏说,他不知道他的对手、现任总统利苏巴的下落。
今年6月初,萨苏的私人民兵同利苏巴的政府军开始在布拉柴维尔发生武装冲突,此后冲突不断扩大。在攻占布拉柴维尔和黑角之前,萨苏的民兵已控制了北方5个省,并成立了自己的行政机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刚果局势急转直下
本报记者刘正学
继5月中旬扎伊尔政权易手、由卡比拉建立刚果民主共和国后,仅一河之隔的刚果(布)又陷入了激烈内战。这是今年以来全球最突出和严重的一次流血冲突。据有关国际机构统计,迄今刚果(布)已有1万多人伤亡,另有数万难民逃离家园。
10月14日,刚果(布)冲突双方经过4个多月的对峙和拉锯战,前总统萨苏的民兵武装终于攻占了首都布拉柴维尔的总统府、国家电台和电视台,赶走了现总统利苏巴,并控制了全国主要省市的战略要地。萨苏的发言人近日宣布,他们将在几天内组建一个民主团结政府,并在几个月的过渡期后举行全国大选。
观察家认为,刚果(布)局势急转直下,目前前总统萨苏成为赢家,除了他拥有一支装备精良、善于作战的私人民兵队伍外,还借助邻国安哥拉政府的军事支持。据报道,萨苏的民兵在安哥拉政府军的帮助下,向位于布拉柴维尔西南400公里的政府军基地卢迪马发动进攻,切断了政府军向首都的陆路增援,从而为夺取整个首都打下了基础。15日,安哥拉政府军又帮助萨苏民兵攻克了西南盛产石油的经济城市黑角。当然,战斗中站在利苏巴一方的科雷拉总理的民兵武装纷纷倒戈,也是利苏巴失利的一个原因。
军人出身的萨苏领导刚果劳动党曾一党执政长达20多年。1992年8月,代表南方部族势力的利苏巴通过民选当了总统。但他执政后不久就引起国民的极大不满。而被迫交权的萨苏看到当年的老朋友克雷库1996年通过选举在贝宁重新执政则备受鼓舞。于是,他在流亡法国一年多后又回到刚果,一方面组建扩充自己的私人民兵武装,另一方面则等利苏巴今年8月31日总统任期满后在下届大选再决一雌雄。利苏巴看到萨苏这一态势,惧怕刚果劳动党东山再起,遂以追究萨苏两个保镖在5月10日流血事件中的法律责任为由,先动手派兵包围萨苏的私宅并开枪开炮,从而拉开了刚果内战的序幕。利苏巴本想一口吞掉萨苏,岂知遇上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4个月较量非但未赢得这场战争,反而使自己丧失了立足之地。
刚果(布)内战的爆发和扩大,有国内部族矛盾和权力之争的原因,也有受周边邻国及法美大国利益争夺的影响。安哥拉政府所以出兵刚果(布),是因它支持卡比拉推翻蒙博托政权后,在其夹在两个刚果之间的部分领土卡宾达确保着安哥拉石油产量的2/3,而那里又是原要求独立分离的卡宾达解放组织活动频繁的基地,近年来这一组织在安哥拉政府军追击下,在失去蒙博托政权提供的基地后,只能在利苏巴允许下在刚果(布)进行活动;另外,黑角也是安哥拉政府军对立面安盟争取为之提供燃料的基地之一,因此安哥拉并不忌讳自己出兵刚果(布)。至于前些日子,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联合卢旺达、乌干达总统,与非统主席穆加贝协商,由刚果民主共和国牵头组建非洲隔离部队,力促刚果(布)恢复和平。这一倡仪既有解除刚果(布)冲突对金沙萨安全威胁的考虑,也有借和谈陷入僵局之机,插手刚果(布)危机,将刚果(布)纳入本地区的安全框架内,扩大自身的影响的考虑。这客观上不仅起了对加蓬总统邦戈提出和平调解努力釜底抽薪和削弱了法国主导地位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美国插手并进一步发挥影响。
刚果(布)资源丰富,盛产石油。在萨苏统治时期,他把深水采油特许权给了法国公司,而利苏巴则倾向让美国公司加入竞争,在向刚果(布)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上,法美之间在争夺主导地位的作用也一直存在摩擦与针锋相对的斗争。
国际舆论认为,目前刚果(布)的局势,原定联合国准备派遣5000名维和部队已不可能了。萨苏的民兵武装虽然基本控制了局势,但尚未得到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的认可。对安哥拉出兵刚果(布),美国首先抗议其干涉邻国内政。何况利苏巴在一些地区还存在一定的军事实力,因此刚果(布)局势的发展与变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第3版(国际)

董建华希望加强港日经济合作
向日本记者介绍香港回归后情况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说,香港同日本建立经济伙伴关系不仅符合双方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稳定、繁荣与和平。
董建华是在香港贸易发展局在东京举办的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对与会的日本经贸界人士说,在原有的富有活力的伙伴关系基础上,香港和日本可以建立起更加重要的经济关系。
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中国会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会更加开放,从而更加繁荣。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记者俞宜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下午在此间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向记者介绍了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情况。
董建华对记者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110天来,司法、立法和行政三大部门的职能得到正常发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生活方式不变。我们更增强了自信。
他说,正是这种来自回归的自信,使我们坚信香港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他强调,《基本法》为香港的未来提供了保证。从7月1日起,香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各方面都充满希望的时代。香港在向21世纪迈进的进程中会变得更加开放和繁荣,并将继续成为世界主要的金融贸易中心。
董建华说,香港回归后,同世界发展经贸关系的机会大为增加。他希望香港和日本之间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建立起经济伙伴关系,从而给双方都带来利益。
董建华今天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返回香港。(附图片)

第3版(国际)

挪威新政府组成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7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由谢尔·马格纳·邦德维克领导的基督教人民党、中央党和自由党三党联合组成的挪威新政府16日宣布成立。
在新内阁中,基督教人民党占据了包括首相、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在内的9个职位,中央党占了包括财政大臣在内的6个位置,自由党占4个职位。19名内阁成员中共有9名女性,其比例占47%,创历届政府女性阁员比例之新高。邦德维克现年50岁,是挪威一位有经验的著名政治家。他曾在多届右翼政府中任职。

第3版(国际)

我大使设宴庆祝中乌建交三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坎帕拉10月17日电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谭兴举16日晚在此间举行宴会,庆祝中乌建交35周年。
在气氛热烈的宴会上,乌干达外交部常务秘书纳贝塔和中国大使谭兴举分别发表了讲话。纳贝塔在讲话中代表乌干达政府感谢中国对非洲国家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支持,并高度称赞乌中关系。他祝愿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
谭兴举指出,两国建交35年以来,中乌关系不断发展,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执政以来,两国关系更加密切。

第3版(国际)

桑戈委员会接纳我为正式成员
我大使阐述核出口政策和防核扩散立场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16日电(记者刘云峰)在10月16日维也纳召开的桑戈委员会会议上,中国被接纳为该委员会正式成员,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长和大使在会上发言,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核出口管制政策和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的立场。
李长和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和《核不扩散条约》的缔约国,一直奉行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和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的政策,并通过法律、法规和行政规定对核及与核有关的出口,包括人员和信息交流,进行严格、有效的控制。他说,中国核出口总的原则是:保证用于和平目的;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和未经中方许可,不得转让第三国。
桑戈委员会成立于1971年,其成员是《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中一些具有核出口能力的国家,宗旨是加强国际间关于核出口控制的协调与合作。该委员会现有33个成员国。

第3版(国际)

妇女世界最高基金会颁奖
中国4位农村妇女榜上有名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16日电(记者陈维斌)妇女世界最高基金会于10月15日“世界农村妇女日”之际在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举行仪式,向世界各国的30余位农村妇女颁发了农村生活妇女创造奖,以表彰她们在农村劳动中创造性的业绩和杰出贡献。
中国有4位妇女获得此项殊荣。她们是:四川彝族妇女阿罗牛牛,她以带头植树造林保护环境,增加林业收入,成为该地区农村妇女的模范;江西省恩荣村妇代会主任缪长莲,她靠种植水稻到搞多种经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贵州麻江地区妇联负责人、布依族妇女罗熙芬,她多年带领该地区的农村妇女兴办辣椒酱厂,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走上富裕之路;甘肃省的方秀兰,她帮助农村妇女科学养鸡摆脱贫困。
妇女世界最高基金是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

第3版(国际)

武装分子袭击总统卫队
塔和平进程又遭破坏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7日电塔吉克斯坦总统新闻秘书赛义多夫17日说,16日凌晨对塔总统卫队发动的武装袭击是某些企图破坏塔和平进程的势力精心策划的行动。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赛义多夫指出,在塔境内或境外有一些千方百计破坏塔政府与反对派在莫斯科签署的、关于在塔境内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总协定的势力。
16日凌晨,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塔总统卫队驻地,14名卫队队员被打死,20名受伤。塔护法机构已拘留了4名嫌疑分子。另据报道,16日,两名总统卫队队员及两名政府军士兵在乘车外出途中分别遭伏击身亡。

第3版(国际)

企业接连倒闭政坛争斗加剧
韩国股市持续下跌
据新华社汉城10月17日电(记者朱克川)连日来,韩国股市持续暴跌,股票综合指数跌破600点大关。韩国财界呼吁政府采取措施,抑止股市跌势。
16日,韩国证券市场出现了抛售现象,股市综合指数一度暴跌至573点,收盘时仍停留在579点。今天上午,综合指数跌至568点,为1992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
1994年11月韩国股市综合指数达到1138的最高点。随后,综合指数逐步下跌,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金融波动接连不断,股票综合指数跌势加速。这次股市跌破600点大关引起财界的惊慌。
今年以来韩国一批大型企业接连倒闭或陷入经营危机,导致金融市场资金周转困难。同时,随着12月的总统选举日益临近,韩国朝野斗争加剧。这些经济和政治因素引起投资者心理不安。此间舆论认为,这是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

第3版(国际)

美决定禁止日商船使用其港口
纽约汇市美元对日元汇率大跌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由于美日有关开放港口的谈判未获成果,而日本方面到期又未付罚款,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16日决定禁止日本商船进入美国港口,已进港的船只将被扣留。联邦海事委员会的官员同时表示,这一决定将推迟一天执行,以便双方作最后的谈判努力。
美方认为日本对外国船只在本国港口装卸货物控制过严,要求日本放松管制,为此美日双方就开放港口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谈判。美方把10月15日作为本次谈判的最后期限,同时提出如谈判再无结果,美国将对9月4日以后进入其港口的日本商船处以每艘10万美元的罚款,累计罚款额约400万美元。
在谈判到期未果,而日本船运公司明确表示它们不准备缴付美方规定的罚款后,联邦海事委员会16日作出了对日本船只“封港”的决定。
据新华社纽约10月16日电(记者张良华)由于美国提出禁止日本商船进入其港口,并将扣留已经入港的日本船只,两国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加大,6日纽约汇市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因而大幅下挫。
同时又有报道说,日本政府下周将推出刺激本国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方案。结果16日纽约市场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121.16降至1∶119.65,为近5个星期以来最大的日跌幅。分析人士认为,近来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将继续动荡。导致美元汇率下跌的因素还包括美国官方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压力较弱,美元利率近期内仍将维持在低水平。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经财委发言
呼吁扭转官方发展援助下降趋势
本报联合国10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参加第五十二届联大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于庆泰今天在联大经济与财政委员会上发言呼吁,发达国家尽快扭转官方发展援助下降趋势,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经济发展。
于庆泰指出,全球金融一体化加速了资金的流动,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金有了明显的增长。这对资金匮缺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无疑有积极意义。但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区域分布不均匀,许多发展中国家并没有从中充分受益。
于庆泰强调,对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来说,官方发展援助仍是外部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来自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却连年持续下降,去年仅占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0.25%,创下历史新低。远远低于联合国1970年达成的这一比例为0.7%的决议。他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其政治承诺,扭转官方发展援助下降的趋势。

第3版(国际)

16日,中国民族英雄林则徐的铜像奠墓仪式在纽约唐人街举行。当地各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出席奠基仪式并挥锹为基石培土。林则徐的五世孙、美国林则徐基金会顾问林永俣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林则徐铜像由中国厦门承雕,所需资金均是美国华人捐献的。它将坐落在纽约百老汇东路与士林路交界的广场。铜像的竖立标志着海外华人向毒品宣战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