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西方军火商涌向东欧
张德真
北约东扩的直接后果之一,是东欧成为世界军火贸易的新热点。
北约东扩不是一场免费的游戏。据美国政府预测,为使新成员国从部队训练到武器装备都达到北约标准,今后10年需耗资270亿—350亿美元。而美国国会则认为实际需要可能高达1000亿—1200亿美元。有人估计,波兰、捷克、匈牙利三国仅更换战斗机就需花费100亿美元。尽管各方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北约东扩将刺激军费增长,推动军火市场趋旺。这对于西方军火商来说,无异于天赐良机。因为冷战之后,随着各国裁减军备,世界军火市场有所萎缩,交易额逐步下降。现在,军火商们发现东欧是他们大展宏图的地方,于是欣喜若狂,蜂拥而至。
在这场角逐中,实力强大的美国军火公司自然是老大。法国、英国、瑞典等国军火公司也在拼命抢占一席之地。为了得到更多的订单,军火商们在各自政府支持下,拉压并用,软硬兼施。据波兰报纸披露,波兰欲在国际武器市场上招标,购买直升机装备,美国外交官立即“提醒”波兰外长,如果这项价值5亿多美元的合同不同波音公司签订,很可能影响美国国会对波兰加入北约的批准。匈牙利本来选中了瑞典的一种战斗机,但出于“政治考虑”,最后只好购买美国飞机,因为匈政府被告知,这会使它“加入北约更容易”。此外,美国及其欧洲竞争对手为了兜售军火,争相以低息贷款、补贴、分期付款等形式拉拢客户。美国甚至答应免费向东欧国家出租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F—16和F—18战斗机,目的显然是为了“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西方国家策划北约东扩,首先当然是出于军事和政治上的考虑,但不可否认,其背后得到军工集团的大力支持。军火商是北约东扩的最大得利者。君不见美国军火巨子为推动北约东扩,获取军火合同,或游说于国会,或奔走于白宫,忙得不亦乐乎。而美国政府为扶持军工企业打进东欧市场,也慷慨解囊,拿出巨款相助。在美国看来,占领东欧武器市场,不仅是经济上获利,更是为了加紧控制这一地区,以进一步巩固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
冷战期间,欧洲曾是世界上军事集结最密集、军事对峙最严重的地区。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流,东欧国家更面临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紧迫任务,对于它们来说,黄油显然比大炮重要。然而,在冷战思维驱使下,西方某些人热衷于强化军事同盟,大搞军备扩充,不仅增加原北约国家的防务开支,也使囊中羞涩的东欧国家背上了沉重负担。更令人担心的后果是,在北约不断增强军备的形势下,受到挑战的俄罗斯也摆出了“奉陪到底”的架式,一再推迟批准裁军条约,还采取措施加强核威慑力量。凡此种种,使人们对欧洲未来的安全形势未可乐观。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气氛改善分歧依旧
——从克林顿访问看巴美关系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
10月15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结束了对巴西为期两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有关教育、航天、和平利用核能、环境保护和缉毒等方面8个双边合作协定。这些协定的签署对改善巴美两国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然而,此间舆论也注意到,两国政府在会谈双边贸易和美洲自由贸易区进程问题时,虽然表现出积极的愿望,可是分歧依然存在,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克林顿这次访问巴西是在两国关系相对平静的时候进行的。70年代以来,美国曾在人权、防止核扩散、保护环境、偿还外债、控制导弹技术、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对巴西施加压力,引起巴西反感,两国关系陷入了低潮。现在,这些问题已经不再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特别是,巴西近年来通过实施雷亚尔计划,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经济稳定增长,成为吸引外国投资的新兴市场,美巴双方都增强了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
目前,巴西与美国在双边贸易和建设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上存在较多分歧。巴西希望通过克林顿来访有助于改善巴西对美出口,而克林顿则希望这次访问加快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进程。
多年来,美国一直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国。进入90年代,巴西实行经济开放政策后,平均关税从58%下降到12%,这为美国产品进入巴西市场提供了机会。据统计,1992年至1996年,巴西对美出口额从69亿美元增加到92亿美元,增长幅度仅为32.5%,而美国向巴西出口却从45亿美元增加到117亿美元,增长了157.8%。两国贸易中,巴西由顺差变成了逆差。
导致贸易逆转的原因除了巴西货币坚挺和生产成本高以外,巴西认为最重要的是美国至今对巴西许多产品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对巴西的浓缩桔汁、烟草、钢材、可可、皮鞋征收40%到355%的高关税,或者借口环境和卫生标准,阻止巴西的水果、汽油等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对巴西的蔗糖、肉类品、棉花、纺织品则实行配额管理等。在克林顿来访期间,巴西要求美国取消非贸易壁垒,公正地对待巴西的产品出口。对此,克林顿总统仅仅表示,回国后他将指示助手认真研究巴西的建议,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是克林顿这次出访南美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美国希望能够加快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争取在2000年前完成有关的谈判程序。巴西却把加强南方共同市场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反对提前建成美洲自由贸易区。
访问期间,克林顿为了说服巴西同意在明年4月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正式开始关于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表示美国支持南方共同市场的发展,希望巴西能够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发挥领导作用。克林顿的这番讲话表明,美国对南方共同市场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因为年初,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还认为,南方共同市场是“一个贸易小团体或者说是个拥有自己规则的贸易小体系”。现在,美国对南方共同市场转而持积极态度。说明美国意识到这个问题对在美洲大陆建立自由贸易区至关重要。
但是,对于美国这一新的姿态,巴西保持谨慎的态度。卡多佐总统虽然表示同意明年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推出有关这一问题的谈判,但是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上仍然坚持以往的立场。卡多佐说,巴西的首要目标是巩固南方共同市场。巴西赞同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但是它应当造福于本地区各个国家。
从克林顿对巴西的访问可以看出,在发展两国关系上,巴西更多地着眼于维护本国利益和取得平等的地位,而美国则从南方共同市场日益壮大的现实出发,开始调整政策,以便最终实现早日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意图。因此,两国领导人会谈气氛虽然有所改善,两国间实质性的分歧还未解决。
(本报巴西利亚10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新任首相塔帕重申
尼泊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16日电(记者陈安宁、易爱军)尼泊尔王国政府新任首相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15日重申,在台湾问题上,尼泊尔决不接受“两个中国”政策;在西藏问题上,尼泊尔只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塔帕是在接见即将访问中国的尼泊尔编辑协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10月7日宣誓就职的塔帕还强调,尼泊尔决不允许外来势力利用尼泊尔从事反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尼泊尔邻国的活动。塔帕说,这是发展尼中关系的三项基本原则。他说,现政府将继续加强尼中两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塔帕说,中国在经济和政治领域所取得的成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研究中国在发展边远地区的社会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将对尼泊尔的发展大有益处。

第6版(国际)

桥本会见董建华
我驻日使馆举行欢迎招待会
本报东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下午,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董建华向桥本介绍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原则下,香港保持稳定、繁荣和发展的现状。双方表示,要共同努力,加强和发展日本与香港之间经济贸易关系。
傍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董建华访日举行了招待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董建华先生作为香港的第一位中国人最高行政长官访日,其意义是非同寻常的。他此次访日一定会给日本各界朋友带来香港的最新信息,也一定会有助于香港和日本之间交往的进一步扩大。
董建华在讲话中说,香港回归祖国100多天来,特别行政区政府运作正常,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的生活方式没有发生变化。在不久前亚太地区发生金融危机时,由于香港金融储备雄厚,港币稳定,香港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前不久,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在香港举行,出席会议的各国政要和代表们看到的是一个稳定、繁荣、发展、充满生机的香港。他们都对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运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日本目前在香港有3000多家公司,驻有2.5万人,投资110亿美元,日本是香港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因此,日本与香港的经贸关系很深。香港作为国际经贸、金融中心,历来珍视与伙伴的关系,此次访日,目的就是要向日本友人说明香港回归祖国后的实际情况,加深日本与香港的经贸关系。他表示坚信,在祖国的支持下,在经贸伙伴的支持下,在香港人的努力下,香港的明天将更美好。
日本前首相、日港议员联盟会长羽田孜在招待会上祝酒。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前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前副总理后藤田正晴、前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前外相池田行彦、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以及日本各界人士。
今晚,日本外相小渊惠三举行宴会,欢迎董建华访日。
董建华是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于昨天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刚果
萨苏武装势力占领经济首都
尼雷尔吁非洲参与解决冲突
据新华社金沙萨10月15日电(记者李发全)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前总统萨苏的发言人穆乌巴今天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宣布,萨苏的民兵已占领了刚果经济首都黑角市。
与此同时,刚果武装部队黑角军区司令洛昂贝上校通过法国国际台发表声明,号召军队“放下武器,停止射击,避免流血”。
14日,经过激战,萨苏的民兵已控制了首都布拉柴维尔,占领了总统府、国家电台和电视台。
另据报道,萨苏的民兵还占领了位于刚果西南部的多利西、布恩扎和卢迪马等战略要地,其中多利西是利苏巴总统的家乡。这三个地方被认为是现政权的根基所在。
今年6月初,政府军与萨苏的民兵在布拉柴维尔发生武装冲突,此后战火不断蔓延。在攻占首都和黑角市之前,萨苏的民兵已控制了刚果北方五个省,并成立了自己的行政机构。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0月16日电(记者刘也刚)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16日呼吁南非和其他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积极协助非洲统一组织解决刚果共和国的武装冲突。
尼雷尔15日抵达这里对南非进行私人访问。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呼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4国“认真对待安哥拉军队卷入刚果武装冲突一事”。他说,由南非现任执行主席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不能简单地认为刚果冲突与本地区无关。(附图片)
刚果近期局势示意图 图表编辑阎月凡(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俄将提出推进中东和平新构想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5日电(记者安江)俄罗斯驻埃及大使朱迪耶夫今天在此间透露,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将于本月24日开始对中东地区进行访问,并将提出俄罗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新构想。
朱迪耶夫说,普里马科夫将于本月29日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在此之前,他还将依次访问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区和约旦。访问期间,他将与本地区有关国家着重就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进展,特别是最近恢复的巴以和谈进行磋商。
朱迪耶夫说,普里马科夫此次中东之行的目的在于恢复和加强俄罗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加强俄罗斯同和平进程有关国家之间的互访。
这位大使还说,作为中东和平进程倡导国之一,俄罗斯将应邀参加今年11月1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四届中东北非经济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俄力图增强在欧洲地位
——析俄法德建立首脑定期会晤机制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本月10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出席欧洲委员会首脑会议期间,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科尔达成每年举行一次三国首脑会晤的协议。这一消息引起了俄罗斯舆论的广泛注意。有的说,在斯特拉斯堡结成了俄法德“政治三角”;还有的说,俄打算依靠欧洲委员会和与法国的友谊,在欧洲牵制美国。
建立三国首脑定期会晤机制是叶利钦提议的,得到了法德首脑的赞同。叶利钦说,三国面临着“关系到本国利益的共同问题”。希拉克则表示,对于欧洲来说,三国代表了一支“重要力量”,特别在深化和平方面是“必不可少的成分”。看来,三国首脑都有加强联系、定期磋商的愿望,因而一拍即合。这一决定被某些舆论认为“出人意料”、“非常突然”,实际上是合乎逻辑,并不奇怪的。
三国首脑定期会晤机制的建立,是与俄最近一系列外交努力分不开的。此间舆论指出,俄与法、德首脑早有往来,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访俄时,宣布法已成为俄的“优先伙伴”。叶利钦总统近来多次阐述他提出的建设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大欧洲”,以及欧洲人的事应由欧洲人自己解决,不需要外来“大叔”干预的主张。俄罗斯的这一立场,体现了它力图增强在欧洲地位、发挥更大作用的意向,符合它重振大国地位的战略目标。俄认为,单极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俄应是多极世界的当然一极。
欧洲委员会和北约、欧安组织的一个重大区别在于,它完全由欧洲国家组成,美国只具有观察员地位。俄虽然坚决反对北约东扩,但并不反对欧洲委员会的“东扩”,而且还积极要求加入,最后被接纳参与其中。在俄看来,欧洲委员会由于其欧洲特性,是提倡“欧洲人的事欧洲人自己解决”的理想场所。这次会议期间,美国代表曾以“违反人权和新闻自由”为理由,提议中止克罗地亚的会员资格,但欧洲委员会表示:“欧洲委员会将不屈从于任何一个国家政府的压力,如果这个国家不是正式成员,就更是这样。”结果美国只好撤回了这一要求。
有的舆论认为,俄与法德建立首脑定期会晤机制,是为了在欧洲建立一个新的地缘政治中心,使之成为俄对美关系中的抗衡力量。美国加紧推进北约东扩计划,中东欧国家将加入北约大势已定,美又继续向原苏联国家推进,无论在波罗的海沿岸三国、乌克兰,还是在中亚、外高加索,美都在增强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俄为了自身利益,不能不纵横捭阖,巧妙周旋。俄与北约虽签署了基本文件,建立了联合常设理事会,但如要使这一机制更多地发挥作用,就需要在北约内部有人助它一臂之力。
法德两国一向被认为是欧洲联合的“发动机”和“火车头”。特别是法国一向最为积极地主张北约欧洲化,德国也一直想以欧洲为依托,发挥更大作用。俄法德三国都不赞成“单极世界”,在这一点上存在共同利益。因此,俄认为法德是结成新“三驾马车”的适当伙伴。而法德两国加强与俄的联系,对于它们在北约内部改革等问题上向美国叫板,也是有利的。俄还表示,今后将与英国协商建立类似的机制。
总的来看,此举可能对俄、欧、美三方相互关系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欧洲安全的总格局似还不会因此而发生大的变化。美国在相当时期内还不会离开欧洲。法德虽和俄结成“伙伴”,但美国更是它们的盟友和伙伴。俄美之间虽有矛盾和争斗,但合作仍不可缺少。俄在振兴经济、吸引投资、与世界经济接轨等方面还指望美国的支持,美国也仍要鼓励俄继续走现在所走的社会发展道路。因此,此间舆论认为,俄法德建立首脑定期会晤机制虽将产生一定影响,但目前还不宜估计过高。
(本报莫斯科10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北大西洋议会年会闭幕
本报布加勒斯特10月14日电记者梁晓华报道:北大西洋议会第四十三届秋季年会13日在布加勒斯特结束。会议闭幕时通过了题为《共同面对全球挑战——跨越北大西洋合作的未来》的决议。
会议通过的决议邀请北约成员国“按照马德里会议的决定,无保留地批准波兰、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加入”该组织,并声明“北约的大门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国家,包括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波罗的海及东南欧国家敞开”。
北大西洋议会作为北约的议会组织,正式成立于1955年。这是该组织第一次在中东欧和北约成员国以外举行会议。参加此次年会的除16个成员国议员外,还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5个“和平伙伴国家”和地中海国家的议会代表。

第6版(国际)

意政府赢得众院信任投票
本报罗马10月16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普罗迪政府今天上午在意大利众议院赢得信任投票。
众议院的信任投票是在进行了两天辩论之后进行的,结果319票赞成,285票反对,2票弃权。普罗迪总理表示,“政府重获议会多数将更加巩固”。左翼民主党书记达莱马和重建共产党书记贝尔蒂诺蒂均对此结果表示“十分满意”。今天下午普罗迪总理到参议院发表讲话,参议院也将在进行辩论之后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
为期一周的政府危机,主要是由于重建共产党不同意政府的1998年财政预算法而引起的。危机发生后,斯卡尔法罗总统与意政界各方进行了紧张的磋商,终于促成重建共产党与普罗迪政府重新谈判并取得成功。

第6版(国际)

布泽克将出任波兰新总理
本报华沙10月15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今天下午,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这里表示同意在9月21日举行的大选中得胜的“团结工会选举行动”关于该组织领导人耶日·布泽克为新政府总理人选的提名,并表示,10月17日他将正式任命布泽克为下届政府总理。
今天下午,在团结工会选举行动议员团论坛发表关于新政府行动纲领演说时,布泽克说,他将在10天左右时间里完成组阁。新政府将首先抓下一年度财政预算,以及社会治安、福利保障、国家体制改革和私有化等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外交方面,他强调,新政府将把波兰加入北约和欧盟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
耶日·布泽克现年57岁,化学教授。毕业于西里西亚工学院,现任职于波兰科学院化学工程研究所。在新近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当选为议员。

第6版(国际)

在叶利钦总统即将访华之际
 俄副外长积极评价俄中关系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15日对《独立报》发表谈话阐述俄对亚洲政策时,积极评价正在顺利发展的俄中关系。
卡拉辛是在俄总统叶利钦即将访问中国、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之际向《独立报》发表谈话的。
卡拉辛说,今年4月,俄中两国国家元首举行会晤,签署了关于世界多极化的联合声明。叶利钦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又要实现两国国家元首今年内第二次会晤。不久前,在北京还进行了俄中边界谈判。双方正在努力,争取在两国国家元首会晤时彻底解决边界问题。
谈到俄中经济关系时,卡拉辛说,俄罗斯很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俄中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的俄方主席就是由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亲自担任的。卡拉辛认为,为了实现在下世纪初使俄中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需要采取稳妥而积极的措施。他说,在能源领域,俄罗斯与中国存在着良好的合作机会,俄方将积极推动这方面的合作。
在谈到俄采取积极发展同亚洲关系的对外政策时,他指出,俄罗斯有2/3领土位于亚洲,必须发展与周边亚洲国家的关系。他认为,俄发展与亚太地区的关系同发展与欧美的关系并不矛盾。

第6版(国际)

金贤哲案一审结束
汉城地方法院十三日结束了对金泳三之子金贤哲的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和逃税罪对金贤哲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罚款十四点四亿韩元,追缴征收五点二亿韩元。地方法院还对金的亲信、前安企部运营次长金己燮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期三年执行,追缴征收一点五亿韩元并当场释放。此前,韩国大检察厅曾以金贤哲从六名企业界人士中接受六十六点一亿韩元、逃税十四点八亿韩元的罪名,要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罚款十五亿韩元,追缴征收三十二点七四亿韩元。

第6版(国际)

亚洲防务展在曼谷开幕
九七亚洲防务展十六日上午在曼谷诗丽吉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泰国总理经济和外交顾问差猜上将代表差瓦立总理主持开幕仪式。泰国和东盟国家高级军政官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等出席开幕式。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印尼、新加坡、泰国、中国等二十九个国家的一百九十多个国防武器生产厂商和公司参展。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国家杜马推迟对政府不信任案表决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十五日作出决定,将原定于当天进行的对政府不信任案的表决推迟到二十二日。国家杜马是在谢列兹尼奥夫主席向议员们转达了叶利钦总统提出的停止讨论对政府不信任案的请求后经过两次表决才作出这一决定的。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十五日在国家杜马会议上再次强调,他不希望因争论对政府的信任问题而停止对一九九八年国家预算案的讨论。

第6版(国际)

塔总统卫队遭袭击
驻扎在杜尚别市郊的塔吉克斯坦总统卫队十六日凌晨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十三名总统卫队队员在冲突中被打死。十六日凌晨二时三十分左右,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了总统卫队的驻地,双方交火持续近一个半小时。武装分子的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第6版(国际)

匈牙利政府与反对党就全民公决产生分歧
由于匈牙利执政党和反对党矛盾激化,匈牙利能否于十一月十六日就北约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目前尚不能确定。匈牙利总理霍恩十五日强调,匈牙利政府不能容忍在匈加入北约问题上出现阻碍。十月七日,匈牙利国会通过了政府的决议草案,提议于十一月十六日就匈牙利是否加入北约问题进行全民公决。匈国会中各反对党则对上述决议草案中有关向外国人出售耕地的问题持反对态度。(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十月十三日,华盛顿各界人士举行仪式,庆祝美国海军建立二百二十二周年。这是美国海军仪仗队进行队列表演。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