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保系统深入学习十五大精神
落实环保基本国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黄振中、白剑峰报道:我国环保系统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时提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决落实环保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抓住目前大好历史机遇,努力遏制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把环境保护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
环保系统的同志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资源和能源消耗将不断加大。如果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不改变目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将会加大对环境的压力。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环境质量要求将不断提高。我们面临的环境保护形势和工作任务严峻而艰巨,要开阔眼界,站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两个转变和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创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党的十五大确定的我国到下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结合我国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实际情况,我国到下世纪中叶环境保护的宏观目标是:下世纪第一个十年,基本改变环境质量恶化的状况,城乡环境质量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到2020年时,要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状得到控制,城乡环境质量得到更加改善;到下世纪中叶,建国100年时,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时,环境质量要符合现代化要求。
大家指出,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一定要结合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环保部门是执法监督部门,主要职能是对环境保护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各级环保部门要在新的形势下,认真履行统一监督管理的职能。要建立和不断完善参与综合决策机制、依法监督机制、环保投入机制和环境管理机制,抓住法制、宣教、投入、科技四个重要环节,加强环境监测、环保信息网络等基础建设。同时,环境保护工作要实行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并举。这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改善我国生态破坏现状,从根本上全面解决环境问题的需要。
国家环保局在学习中,结合实际对今后的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淮河流域工业污染源1997年底实现达标排放,为2000年淮河变清目标创造条件;抓紧辽河、海河、太湖、巢湖、滇池污染防治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努力督促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或阶段性进展;提出加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对策建议,尽快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体制;继续做好取缔、关停“15小企业”的监督执法工作,防止“回潮”现象;认真抓好“绿色工程规划”、“总量控制计划”两大战略举措的实施工作,促进流域和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建立公众参与和舆论监督机制,形成人人关心和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加强环保系统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的环保执法形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科委颁布实施新办法
中外合资合作研究开发有章可循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国家科委最近颁布《关于设立中外合资研究开发机构、中外合作研究开发机构的暂行办法》,并从今日开始实施。
该办法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规定,为扩大我国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保障中外合资、合作研究开发机构的合法权益而制定的。该《办法》的实施使中外合资、合作研究开发机构的运作有法可依。《办法》适用对象为国外、境外组织或个人与中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研究开发机构。
《办法》指出设立机构的必备条件为:符合国家科技资源配置总体布局;研究开发方向符合国家技术政策和产业政策;有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章程;有必要的科研经费、实验设备等科研条件,有一定数量科研人员和固定场所、组织机构等。(魏小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患者捧出一颗心
——记襄汾县主治医师段小拽
邓洁刘雅文
山西襄汾县有个段小拽肿瘤专科医院。近几年,到这里看过病的人,除了对医院整洁优雅环境的赞叹,更对医院良好的医德医风敬佩不已。主治医师段小拽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患者的好评。
今年春节前,两位青年军人陪着一位老者走进山西襄汾段小拽肿瘤专科医院。老人的面色红润,精神很好,根本不像一个患贲门癌的病人。他说:“吃了段医生的三服药后开始好转。”段小拽一面为他仔细诊脉,一面在精神上为老人鼓劲儿:“这一关一定能闯过去!”她要让来这里的每一位患者,不仅能得到药物的很好治疗;更重要的是能得到一种心理治疗。
几年来,段小拽以一颗善良的心和精湛的医术,使许多患者从这里得到了身体与精神创伤的愈合。邻里乡亲无论得了什么疑难病症,都愿找段小拽帮忙。山西新绛县站里村56岁的农民马宝才1991年患左肺癌术后3个月复发,没有能力支付药费。当他求治于段小拽时,段小拽为他减免部分药费,使他得到了及时治疗。几年后,这位农民每年逢年过节总要像走亲戚般带着老伴来襄汾看望段小拽。段小拽像待自己的父母一般,请二老在家里吃住一段时间,并重新为老人复诊、体检。左叮嘱右叮咛:什么时间吃药,什么时间休息,劳作多长时间适宜……她与许多患者及患者亲属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段小拽每天晚上都坚持亲自到病房挨个看望病人,检查病情,与患者谈心,使患者首先从心理上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一个电话打来,一个患者向她告急,她不管自己是否忙碌了一天已经疲惫不堪,或是家人已经为她摆好饭菜,立即跟上病人家属赶往患者家里诊治。她说:“我不能让病人等我,而应该是我等病人。”
走进山西襄汾段小拽肿瘤专科医院,映入眼帘的是愈后患者送来的一面面锦旗、牌匾,更有医德规范:不吃手术饭,不收红包等“廉洁行医十不制度”,十分醒目地挂于医院各诊室。全院上下80余名工作人员共同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没有一起收受患者或患者亲属礼物、红包的事件发生。从1996以来,襄汾段小拽肿瘤专科医院连续被临汾行署授予“文明卫生优胜单位”称号。
身为襄汾县政协委员的段小拽常说:“一人治不了天下病。”为了方便、及时和早日为患者解除痛苦,让自己的医术造福于人类,医院本着面向社会服务于社会的宗旨,招收一批批中医大专毕业生,培养出一批批医疗技术骨干。段小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使这些热血青年从这里不仅学到了怎样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医术,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如何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患者至上,一切为了患者,一切服务于患者,在段小拽肿瘤专科医院已形成了良好的医德医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吴玉章奖金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今天通过吴玉章奖金第三次评选获奖名单,20种学术著作获此殊荣。
胡绳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王力的《王力文集》获特等奖;黄楠森、庄福龄、林利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董纯才、张腾霄、皇甫束玉的《中国革命根据地教育史》,李文治、江太新的《清代漕运》,王钟翰的《中国民族史》和廖秋忠的《廖秋忠文集》获一等奖。
吴玉章奖金是面向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奖,自1983年设立以来,已两次评奖。 (李梦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7核工业好新闻大赛颁奖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今天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33周年纪念日。由中国记协和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举办的’97核工业好新闻大赛,今天在此间颁奖。
多年来,我国核工业经历了二次创业,由军用转向民品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创造了世人注目的业绩。此次大赛共评出10篇一等奖、2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本报(含海外版)的通讯《大亚湾托起东方之珠》、《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及言论《建座核能博物馆》获一等奖。(任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磁力元公司赠磁疗床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负责人主持了今天从北京开始的“中华两岸同胞骨肉相连,热情送爱心虔诚献健康”活动。北京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等10家北京地区的医疗单位,接受了台湾磁力元公司赠送的“超长电磁波治疗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在故宫七十年》出版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故宫博物院顾问单士元先生的论文集《我在故宫七十年》出版座谈会今天在故宫丽景轩举行。91岁的单士元先生一直在故宫博物院从事研究,是明清历史、档案以及建筑史方面的著名专家。该书集纳了他对故宫清史档案和古建研究论文40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延东、张文彬以及首都社科、出版界人士到会祝贺。(卢小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档案馆又一批档案开放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王尧报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有关规定,为使社会和群众充分利用档案,北京市档案馆决定,自10月17日起,再次向社会开放36万卷档案资料。连同1996年4月24日第一批向社会开放的35万卷,前后共开放71万卷档案资料,占馆藏应开放档案总数的98%以上。这次开放的36万卷档案资料包括建国前形成的档案288129卷,建国后形成的档案54097卷,资料17624册。其中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工会、市妇联、市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的部分档案是首次向社会开放。
普通公民利用已开放的档案,只需凭工作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可以到档案馆查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北地区卫生经济协作会举行
本报讯华北和东北地区八省市卫生经济理论工作者和财务管理人员日前在京召开了卫生经济协作会。会议以探索卫生经济关键问题、深化卫生改革为主题。80余位代表到会。会议由北京市卫生局和卫生经济学会主持,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经济研究所和中国卫生经济杂志社的学者专家发言。(刘智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整体改革学术年会举行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召开的为期四天的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第九届学术年会今天闭幕。本届年会的研讨主题是“素质教育的课程与教学改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咸宁三九制药厂注重科技投入
本报讯湖北咸宁三九制药厂走科技兴厂之路,每年拿出近千万元开发科技产品。该厂先后研制并独家生产的近十个产品获省市以上奖,特别是该厂生产的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补心气口服液”和“滋心阴口服液”先后荣获国家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罗鲱鱼变性技术使养殖场增产
本报讯北京昌平县水产养殖场通过推广罗鲱鱼变性技术,增加了鱼的产量。昌平县水产养殖场在饲料中添加一种中草药,就可增加雄性鱼的比重。他们今年初开始推广运用这种独创的雄性化处理技术,使罗鲱鱼的雄性比例从百分之五十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产量因此增加一倍多。(夏俊生崔军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发售“九华体检保险卡”
本报讯由卫生部科技发展中心、北京九华山庄国际保健俱乐部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的“九华体检保险卡”近日在京发售。这种将专业化体检从医院分离出来的尝试,使体检与保险有效地结合,弥补了公费医疗和目前保险险种的不足。(赖仁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曙光杯”书画赛揭晓
本报讯第四届“曙光杯”全国少儿书画赛日前揭榜,香港和台湾、澳门的十五位参赛者榜上有名。这届以“庆香港回归、爱我中华”为题材的赛事,共收到来稿八万多件。(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城国际心脏病学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和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系列研讨会十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交流了新经验和新技术,普遍认为近年来各国在治疗心脏病方面有进步,处在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