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我国北方大部地区以晴暖为主,秋高气爽,气温适中,降水稀少,空气干燥;南方大部地区多维持阴雨天气。
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有所加强,北方地区降水有所增多,17—20日,受弱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东北部分地区有小雨雪;东北大部和华北北部地区有4—5级偏西风转偏北风,气温略有下降。22—23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黄淮地区将先后转阴,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黄河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下降4—8摄氏度。
预计17—20日,南方大部地区的降雨将明显减弱。但是,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东部仍有小到中雨。21—23日,青藏高原东部将有小雪,西南地区东部及我国东南沿海的降雨将再次加强,一般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第4版(要闻)

中沙友协和沙中友协成立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黄泽全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中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友好协会和沙特阿拉伯王国中国友好协会正式成立。中国对外友协会长兼中沙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沙特阿拉伯驻中国大使尤素福·迈达尼、沙中友协会长阿卜杜勒·杰里西以及有关方面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中日经济合作国际讨论会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吴迎春报道:在21世纪,中日如何发展经济合作?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知名人士近百人今天在此间就这一问题进行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马洪致词。谷牧、黄华等出席了讨论会。这次讨论会是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今年全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圆满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曹智)记者从国务院军转办获悉,1997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圆满结束,46500名转业干部得到妥善安置。
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做好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根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的新形势,认真研究和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宽安置渠道,加大组织、人事和军转部门的宏观调控职能和指令性分配的力度。各级军转部门,认真调查用人单位干部编制和人员需求情况,继续采取指令性计划分配为主的安置办法。许多用人单位采取措施,克服困难,积极接收转业干部,落实分配任务。许多省、区、市还专门召开会议,对转业干部安置去向,定职、定位情况,家属子女安置情况,报到情况逐个进行检查,对没有按政策规定落实的问题及时调整。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地组织、计划、劳动、财政、税务、工商、教育等有关部门在研究确定安置政策、接收安置转业干部和组织专业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军队转业部门与地方密切配合,保证了今年军转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好师团职转业干部的工作分配、职务安排和政治生活待遇以及家属子女随调、随迁等问题,确保了师团职转业干部的妥善安置。3200多名获二等功以上奖励,因公因战致残,长期从事飞行、舰艇和在艰苦地区工作的转业干部,在分配去向、工作安排和解决住房等方面得到了照顾。各地还克服困难,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解决转业干部的住房问题。山东省对1092名全迁户转业干部,保证做到了人到家安。四川省接收的1058名全迁户,基本上解决了住房问题。吉林、黑龙江、湖南、甘肃、宁夏、重庆等省、区、市财政部门,按照国家下拨的建房补助费标准增发建房经费。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河南等省、市直接拨专款,用于为转业干部购房或建房。据统计,今年全国仅省级财政为解决转业干部的住房问题,共投入专款1亿元。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缅甸空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范文欣)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缅甸空军总司令丁威中将一行。
傅全有对缅甸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两军高层领导的不断互访,增进了中缅两国的友谊。中国重视发展中缅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愿为此作出积极的努力。傅全有还向来宾介绍了香港胜利回归和中共十五大成功召开的情况。
丁威感谢傅全有的会见,并向他介绍了缅甸国内情况。

第4版(要闻)

兴办工业企业开展东西合作
驻马店加快农业地区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报道:自然灾害频繁的传统农业区河南省驻马店地区,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推行农业区工业化战略。今年上半年,该地区的工业产销增长速度和一般预算收入的增幅,均跃居全省首位。农业部已经将驻马店地区确定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示范区”。
70、80年代,驻马店地区曾几次遭受毁灭性的洪水袭击。到90年代初,驻马店地区还是一个“农业大区,工业小区,财政穷区”,全地区有100多万农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近年来,驻马店地区在稳定发展农业的基础上,以乡镇企业为突破口,以资源加工业为龙头,加快建立规模经济体系。他们一方面积极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全地区已经建立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业1717家、个体私营企业22万余家。另一方面,他们积极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引入资金、人才和技术。到今年6月底,全区共组建东西合作项目647个,投入资金8.1亿元,引进人才近5000名,引进技术299项。其中与浙江省荣光集团合资的上蔡制鞋厂,去年实现产值1.7亿元,创利税1600万元,被农业部誉为最成功的东西部合作项目。“多轮驱动,放手发展;东西合作,规模经营”,为驻马店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1994年,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跃居河南省的第四位。今年上半年又一举跃上首位。全区80%的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三峡工程大江截流进入计时,参加工程建设的干部职工正以临战姿态迎接11月8日大江截流的到来。
图为三峡工地上竖起的大江截流倒计时牌。新华社记者范德元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给后来人留下个好家底
秦海
笔者所在单位的“一把手”再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在他主持工作的五六年时间里,我们单位的各项工作都有明显的进展,特别是经济实力有很大的提高。据说即便两年没有一分钱的收益,我们单位一千多号职工的生活还能保持现有的水平。大家当然都很高兴。但是,随着这位“一把手”退休的临近,人们也不无担心:他会不会在自己退休之前,把单位的家底“踢踏”光呢?听说有人曾对他说,反正再有两年你就退休了,趁还有权力时,能花的钱就大胆花。我同单位主管财务的同志谈及此事,他说他原来也有这种担心,后来才知道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位“一把手”仍然同原来一样勤俭办事,而且明确表示:自己两年后退休,单位的事业却要继续发展;自己的工作两年后画句号,单位的事业却永远不能休止,一定要在退休时给单位留下一个好家底,保持发展的后劲。在他主持下,单位陆续出台了几项建设举措,其收益和回报都将在他退休以后。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所谓“五九现象”(即五十九岁现象)。有少数领导干部在临近退休的时候,生怕“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抓紧时间,谋取私利,有的甚至为此跌进犯罪的深渊。与此相比,类似我们单位“一把手”那样的领导干部要为单位留下个好家底的想法和做法,不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我们中国人很讲究给后一代留下一个好家底。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就是这个意思。当然,这都是从“小家”出发的。我们共产党人,既然讲为人民服务,留下一个好家底,就不能只是从“小家”出发,而应当从“大家”出发。我们最大的家就是国家。这个最大的家之下还有许多“家”,如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在这些地区、单位、部门当家的人,在他们退休的时候,也应当给后来者留下一个好家底。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不少可钦可敬的当家人,但也确实有一些不为以后着想的败家子。他们在自己退休以前把单位的家底分光吃尽,给后来者留下一张“白纸”,似乎不把单位的家底在自己退休之前捣腾光,就好像自己亏了。有的则是退休之前给自己搞所谓“树碑工程”,也不管有无条件,有无必要,不惜贷款借债,也要“大干快上”几个项目。结果是他退休之后,给后来者留下一屁股债,甚至留下一个破摊子,几年都翻不过身来。
我们的事业,无论是国家的事业,还是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事业,都像体育比赛中的接力赛一样,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去完成。前一个人一定要交一个好的“棒”,如果交来的是一个落后很远的“棒”,特别是本来可以不落后却因人为因素而落后很远的“棒”,那后面的人要赶上去可就非常不容易了。作为一个领导,在自己退休之前给后来者留下一个好家底,就是交给后来者一个好“棒”。
有一句口号叫“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想是不是再加上“为官一任,造福后人”一句。留下一个好家底,就是造福后人。要说“树碑”,这才是最好的“碑”。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美国埃克森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北京会见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埃克森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时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中国石化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振兴石化工业,建设支柱产业的重要措施。
他表示,中国政府欢迎并支持美国埃克森公司与中国石化总公司等企业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埃克森公司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日前同中国石化总公司签署的福建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项目可行性研究协议书,表明双方的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吴邦国指出,中美两国企业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入和扩大,将有利于促进两国政府间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他说:“江泽民主席受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邀请,不久将访问美国,克林顿总统明年也将访问中国。两国高层互访,将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雷蒙德对吴邦国会见他表示感谢。他表示,埃克森公司决心与中国有关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有信心使这种合作取得成功。
参加会见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王涛、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周永康、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福建省省长贺国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中国新星石油公司总经理朱家甄、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郑敦训。
据悉,美国埃克森公司正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一道,同中国石化总公司和福建省就福建炼油化工项目的合资合作开展可行性研究。10月13日中外双方在京签署了联合开展可行性研究协议。这个工程项目的总投资将达30亿美元左右。项目建成后,福建将成为中国沿海地区重要的千万吨级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和年产60万吨乙烯化工基地。
埃克森公司还将同中国石化总公司合资合作的项目有:锦州石化公司润滑油添加剂项目,上海石化股份公司碳5树脂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将在今年底设立合资公司。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美国加德士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北京参加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的美国加德士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铭夫一行。
吴邦国对罗铭夫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本届石油大会开得很成功,表明了世界石油界希望加强与中国石油界合作与交流的愿望。加德士公司已与中方合作了10多年,希望这种合作能够进一步得到加强与发展。
吴邦国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中共十五大的情况。他指出,近20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可以使中国走向富强的理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路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下个世纪的中国必定会更加繁荣富强。”
罗铭夫说,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相信加德士与中方的合作会更加成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百甫参加了会见。
加德士公司迄今已在中国投资2亿美元,目前,该公司正在天津保税区投资4000万美元建设一家独资润滑油厂。

第4版(要闻)

张万年观看话剧《虎踞钟山》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周志方)以建国初期刘伯承创办军事学院为背景的大型话剧《虎踞钟山》今晚在京上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等观看了演出。
根据同名电视文学剧本改编的话剧《虎踞钟山》,是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在新时期推出的又一部力作。它通过描述建国初期刘伯承创办军事学院的故事,表现了人民解放军在历史转折时期更新思想观念、重视学习军事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各级指挥员素养的战略远见,提出了我军如何适应科学技术高速发展时代的深刻主题。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和中国话剧运动90周年,总政文化部近日在京举办了全军话剧创作研讨会,并选调南京军区的《虎踞钟山》、沈阳军区的《炮震》、济南军区的《老兵》、兰州军区的《兵妹子》等四台大型话剧晋京演出。这四台话剧是近一年来全军创作的十部大型话剧中的优秀之作。
观看今天演出的还有总政副主任袁守芳以及军委办公厅和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等。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保加利亚总统外事秘书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保加利亚总统外事秘书多布列夫一行。双方就中保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保加利亚客人是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邀请于15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张德广副部长与多布列夫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省长拉尔夫·克莱恩一行。
克莱恩前来出席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并与中国有关部门探讨在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的机会。第十六届世界石油大会将于2000年在阿尔伯塔省举行。

第4版(要闻)

开阔思路优化设计加强管理
银川河东机场工程质量优投资省
本报讯记者吴杰、杨文道报道:宁夏银川河东机场在增加多个建设项目却未突破预算的情况下顺利建成,近日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并正式启用。至此,全国所有省区都有了能起降中型飞机的民用机场。
尽管工程预算有5亿多元,但是由宁夏自治区计委和西北民航管理局具体领导的机场建设指挥部,从始至终坚持树立艰苦奋斗思想,节省每一分钱,在近年全国同类规模和等级的机场建设中,他们因所用资金最少、指挥部条件最简陋、指挥部人员少而令同行刮目相看。
他们首先开阔思路,从优化设计入手,对机场跑道土基施工方案“动大手术”,一举减少支出2000多万元。随后又对配套电站输送电线路作重大调整,节省了300多万元。原机场用水方案为就地引黄河水进行处理,但是后期运转成本高,他们便从11公里外打井引水,不仅省下了20多万元,而且免去了以后每三四年即更换几百万元水处理设备的长期费用。他们与施工方、材料供应方签订细致周密的三方供货合同,免建大规模材料库,既保证及时供货,又杜绝资金浪费,而且严格选择供货商,限制成本上涨。
1996年,国家计委发文,允许银川机场这样的大中型重点工程根据物价变动情况调整预算,追加投资。该机场建设指挥部初步计算需增加1亿元。但是,他们想到宁夏还比较贫困,决定自行消化物价上涨因素,不再要求追加投资,而且将原设计的2800米跑道延长至3200米,并增建了制冷站、登机桥等设施,这些新增项目的费用达4000万元。
为了把住施工中最关键的质量关,建设指挥部坚持进行工程招标。施工管理中实行了严格的五级质量管理制度,实现了土建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75%以上的目标,并顺利通过了国家民航总局等部门组织的验收。

第4版(要闻)

《神州学人》举行创刊十周年座谈会
乔石李岚清等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尹鸿祝)《神州学人》杂志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回顾创刊10年来的历程。参加座谈的许多归国留学人员热情称赞它是深受海外学子欢迎的刊物,并对它的将来寄予厚望。
乔石、李岚清、钱其琛、吴阶平、宋健、朱光亚等领导同志分别为《神州学人》杂志创刊10周年题词祝贺。
《神州学人》是国家教委机关刊物之一,创刊于1987年,以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为主要读者对象。1987年2月,邓小平同志欣然为其题写了刊名。1995年1月,《神州学人》又创办了电子版,成为我国第一份向全世界发行的电子杂志。
创刊10年来,《神州学人》深入报道留学人员动态、反映留学人员业绩、介绍留学人员生活、提供留学人员服务,架起了一座连结祖国与广大在外留学人员的“心桥”,受到分布于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人员的欢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景抒展、李绪成)《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一书今天出版发行。
这部30多万字的专著由国防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完成。它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邓小平文选》和党的重要文献为依据,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过程。
这部专著对邓小平科学理论的记述,内容翔实,材料丰富,观点准确,有助于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正确理解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

第4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艺术节10月25日起举行
艺术节节旗在成都升起
本报成都10月15日电记者罗茂城、梁小琴报道:作为本世纪最后一届国家级艺术节的第五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定于今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由文化部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艺术节的筹备工作,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为艺术节的举办创造良好条件。通过前一段卓有成效的工作,艺术节的吉祥物、宣传画、节歌通过征集现已确定;艺术节的信息将通过“天府热线”进入国际互联网络,国内外的一些大城市将通过此网获取艺术节信息;承担艺术节演出任务的17个场馆也已全部维修改造完成。
据了解,这次艺术节确定正式参演剧目有中国内地的24台,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台湾地区及国外的8台,祝贺演出剧目16台,大都是近3年来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艺术精品。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文化部第七届“文华奖”颁奖仪式。
新华社成都10月15日电(记者熊艳)在《歌唱祖国》雄壮的音乐声中,第五届中国艺术节节旗今天上午9时在新建成的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上升起。
节旗以白色为底,象征着纯净、高尚。节旗的上方为草绿色的节徽,一朵生机勃勃的奇葩正含苞待放,它象征着祖国大地上艺术之花将永远灿烂辉煌。节旗下方是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的节名——“中国艺术节”。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市长杰里米·哈里斯一行。
钱其琛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他说,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中美关系。中美两国建立一种建设性的、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于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檀香山市在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发挥纽带的作用。
钱其琛还祝贺檀香山市与广东省中山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希望哈里斯此次访问成为两市友好交往的良好开端,为今后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打下基础。
哈里斯表示,檀香山市希望加强与中国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为推动美中关系的发展而努力。
哈里斯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