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
列举大量事实表明我国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今天发表的《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中列举了大量事实表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20年来,中国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
这份近1万字的白皮书共分“中国的宗教现状”、“宗教信仰自由的法律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司法行政保障和监督”、“对独立自主自办宗教事业的支持”和“对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保护”5个部分。
白皮书指出,中国是个多宗教的国家。中国宗教徒信奉的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中国公民可以自由地选择、表达自己的信仰和表明宗教身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1亿多人,宗教活动场所8.5万余处,宗教团体3000多个。宗教团体还办有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的宗教院校74所。
白皮书说,在中国约30万宗教教职人员中,有佛教出家僧尼约20万人、道教乾道和坤道2.5万余人、伊斯兰伊玛目和阿訇4万余人、天主教教职人员4000人、基督教教牧传道人员1.8万余人。
白皮书说,中国各宗教团体自主地办理教务,并根据需要开办宗教院校,印刷发行宗教经典,出版宗教刊物,兴办社会公益服务事业。中国与世界许多国家一样,实行宗教与教育分离的原则,在国民教育中,不对学生进行宗教教育。部分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开展宗教学的教学和研究。在各宗教组织开办的宗教院校中,根据各教需要进行宗教专业教育。宗教教职人员履行的正常教务活动,在宗教活动场所以及按宗教习惯在教徒自己家里进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都由宗教组织和教徒自理,受法律保护。
白皮书指出,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中国各宗教文化已成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宗教徒有爱国爱教的传统。中国政府支持和鼓励宗教界团结信教群众积极参加国家的建设。
白皮书说,在中国,各种宗教地位平等,和谐共处,未发生过宗教纷争;信教的与不信教的公民之间也彼此尊重,团结和睦。这既是由于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兼容、宽容等精神的影响,更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建立起了符合国情的政教关系。
白皮书说,中国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宗教信仰自由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宪法第3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同时也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白皮书说,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法通则》、《教育法》、《劳动法》、《义务教育法》、《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广告法》等法律还规定:公民不分宗教信仰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宗教团体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公民不分宗教信仰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各民族人民都要互相尊重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公民在就业上不因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广告、商标不得含有对民族、宗教歧视性内容。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颁布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以维护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还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尊重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外国人在宗教方面同中国宗教界进行的友好往来和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白皮书指出,中国法律规定,公民在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同时,必须承担法律所规定的义务。在中国,任何人、任何团体,包括任何宗教,都应当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这与联合国人权文书和公约的有关内容是一致的。无论信仰宗教的公民还是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也是一个现代文明和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
白皮书强调说,各国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这决定了各国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实践会有不同的特点。中国在强调保护信教自由时,也强调保护不信教的自由,把两者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从而在完整意义上体现了宗教信仰自由。这是对公民基本权利更充分、更全面的保护。
白皮书指出,宗教要与其所处的社会相适应,这是宗教存在与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国人民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政府倡导宗教要与之相适应。这种相适应不是要求公民放弃宗教信仰,不是改变宗教的基本教义,而是要求宗教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与社会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相适应。这是符合信教群众和各宗教本身的根本利益的。
白皮书说,80年代以来,中国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邪教组织,打着宗教旗号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广大人民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对此深恶痛绝。中国司法机关对这类严重危害社会和公众利益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惩处,正是为了维护公众利益和法律尊严,为了更好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中国司法机关依法惩治犯罪,与宗教信仰无关,中国没有人因为信仰宗教被惩处。当今世界,任何法治国家都不会容忍这类打着宗教旗号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白皮书说,在司法保障方面,中国对侵犯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行为有明确的惩处规定。近年来,中国司法部门依法审理了若干起违反国家有关法律、严重伤害教徒宗教感情的案件,对责任者予以惩处。在行政保障方面,中国各级政府设立了宗教事务部门,对有关宗教的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进行行政管理和监督,具体落实和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不干涉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内部事务。
白皮书说,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有近1.7万名宗教界人士担任代表、委员。他们代表宗教界在人大、政协会议上参与国家大事和社会重要问题的讨论,并就政府涉及宗教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批评或议案、提案。
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宗教事业由中国各宗教团体、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来办,中国的宗教事务和宗教团体不受外国势力支配。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法律支持中国各宗教独立自主自办的事业。
白皮书强调指出,中国宗教实行独立自主自办的方针,是中国人民在反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斗争中,由中国宗教信徒自主作出的历史性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的基督教和天主教被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利用,充当了侵略中国的工具,一些西方传教士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如,在19世纪,一些西方传教士参与向中国贩卖鸦片和策划1840年英国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一批西方传教士充当了联军的向导、翻译、情报官等,参与屠杀平民,掠夺钱财;19世纪的中英《南京条约》、中美《望厦条约》、中美和中法《天津条约》、中法《北京条约》等对华不平等条约,都有西方国家一些传教士直接参与策划、起草;西方传教士还享有不受中国法律管辖的“治外法权”。在“治外法权”下,西方一些传教士以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为后盾,深入中国内地建教堂,设教区,霸占田产,欺压官民,干涉中国司法;由于一些西方传教士凭借不平等条约为非作歹,激起民愤,引发中国民众与西方传教士的冲突与纠纷,西方列强以这种“教案”为借口,向中国政府施加军事或政治压力,强迫赔款,捕杀无辜,甚至以此为口实发动侵略战争;阻挠和反对中国的反法西斯斗争和人民革命;敌视新中国,策划破坏活动。新中国成立后,罗马教廷数次发出“通谕”,煽动教徒敌视新生的人民政权。西方天主教、基督教还操纵、控制中国教会,使中国教会变成西方修会、差会的附庸。中国籍神职、教牧人员和广大教徒处于无权地位。
白皮书指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基督教、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方针,得到了广大信教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也使教会和宗教活动有了健康发展。
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同时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积极与世界各国宗教组织进行交往和联系。中国基督教和天主教与世界上许多国家教会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中国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的国际友好交往也日益扩大。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改善同梵蒂冈的关系。但必须符合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梵蒂冈必须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梵蒂冈不得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和梵蒂冈的关系首先是国家关系,只有在国家关系改善后才能谈宗教问题。无论中国和梵蒂冈的关系是否改善,中国政府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天主教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和自选自圣主教。
白皮书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国政府执行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政策,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和风俗习惯。中国政府在致力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的进步,提高包括信教群众在内的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同时,特别注意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
白皮书说,目前,西藏有1700多处佛教活动场所,住寺僧尼4.6万多人。信教者家中几乎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信教群众达百万人以上。西藏处处可见从事佛事活动的信教群众,到处悬挂着经幡,堆积着刻有佛教经文的麻尼堆。一年一度的雪顿节中的宗教活动及传统的马年转冈仁波钦、羊年转纳木错湖等宗教活动,都得以正常进行并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尊重。活佛转世这一藏语系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得到了国家的承认和尊重。1992年,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了第十七世噶玛巴活佛的继任。1995年,中国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经过金瓶掣签,报国务院批准,完成了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认定以及第十一世班禅的册立和坐床。这些举措得到了西藏广大信教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尊重和保护穆斯林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对穆斯林的朝觐,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了各种服务,受到穆斯林的称赞。80年代以来,中国赴麦加朝觐的穆斯林有4万多人。在新疆,现有清真寺达2.3万多座,宗教教职人员2.9万人,满足了信教群众过宗教生活的需要。中国政府也十分尊重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和丧葬仪式,制定生产清真食品的法规,开辟穆斯林公墓。近年来,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审理了有关出版物严重伤害穆斯林宗教感情的案件,维护了穆斯林的合法权益。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利用宗教狂热来分裂人民、分裂国家、破坏各民族之间团结的民族分裂主义,坚决反对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和恐怖主义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保护少数民族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尊重国际社会在宗教信仰领域公认的原则,认为这些原则必须与各国具体情况相结合,并通过各国的国内法律来实施。中国政府反对在宗教领域搞对抗,反对利用宗教干涉别国内政。
白皮书最后说,事实充分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20年来,中国人民的人权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也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在维护人权包括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培养驾驭现代军兵种的行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张坤平、陈辉)肩扛陆军军衔的将军、大校指挥空军、海军部队;步兵出身的军、师干部指挥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在北京军区组织的战役训练中已司空见惯。北京军区培养中高级指挥员成为驾驭现代军兵种的行家里手,已取得很大成效。
北京军区注重采取战役集训的方式,拓宽中高级干部的知识面。近年来,他们先后组织全区中高级干部系统进行了兵种知识、军种知识、联合作战知识和军兵种高科技兵器知识的学习。并以集团军为单位,让军、师长们充当战役方向联合指挥部指挥员,人人动脑、动手制定联合作战方案,指挥诸军兵种联合作战。
近年来,北京军区举行了一系列诸军兵种联合战役演习,提高了中高级指挥员驾驭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破获特大抢劫枪支杀人案
重大犯罪嫌疑人白宝山落入法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牛爱民)在公安部统一部署协调下,北京市公安机关根据新疆公安机关提供的重要线索,近日抓获了重大犯罪嫌疑人白宝山,一举破获了自去年3月至今年8月在北京石景山区,河北徐水县,新疆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等地发生的袭击执勤岗哨、抢劫枪支、持枪抢劫、杀人系列案件,缴回全部被抢枪支和大部分赃款。
39岁的白宝山原籍河北省徐水县,1983年9月因犯抢劫、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白宝山1996年从新疆劳改场所释放回京后,疯狂报复社会,于1996年3月31日、4月7日、4月22日,在北京石景山区、丰台区暴力袭击执勤岗哨,抢得“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一支,持枪打死1人,打伤2人,并打伤巡逻民警4人。同年12月16日,他又在德胜门外滨河路烟市,持枪将一外地卖烟妇女打死,打伤3人,抢走人民币6万余元。
此间,白宝山流窜到河北徐水县,持枪袭击执勤岗哨,打死1人,打伤1人,抢走“八一”式自动步枪一支。
今年2月,白宝山携带谢宗芬(四川筠连县农民)窜至新疆,勾结曾一起服过刑的吴子明,预谋策划抢枪、杀人、抢劫。后于6月至8月间,连续在新疆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持枪杀人、抢劫作案3起,打死民警、联防、保安人员及无辜群众10人,打伤5人。抢得“五四”式手枪一支,抢劫人民币150万元。白宝山为了独吞赃款,于8月26日把同伙吴子明骗至新疆天池风景区后将其打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降兵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孙茂庆、谭军)我空降兵部队坚持以教育训练为中心,在改革中探索前进,部队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空降兵部队认真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在教育训练、科研装备、后勤保障、作战指挥、编制体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取得了40多项训练改革科研成果。战勤指挥车、伞兵突击车、气象保障车、对空通信车、伞兵9型伞、动力飞行伞等一批新装备、新伞型和重装空投的成功应用,使空降兵部队朝着现代化建设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据介绍,目前空降兵部队已具备高寒、高原、海岛、沙漠等全方位、昼夜空降作战能力;从排长到部队长全部能跳伞,团以下指挥员具有本级指挥能力,师以上指挥员具备现代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探索总结了一套空降兵从战术到战役,从破袭到增援,从夺取到扼守的新战法;形成了具有我国空降兵特点的战役战术训练、作战指挥等理论体系。
日前,副总参谋长隗福临实地考察了空降兵部队的训练改革,他赞扬空降兵部队在探索高技术条件下空降作战取得了新的突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学员逾百万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创办12年来,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积累了干部在职教育的丰富经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它已培训了党员干部72万多名,包括正在接受培训的党员干部已逾百万人。
据了解,中央党校函授教育自1985年创办以来,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和关怀,受到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作为党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函授教育在普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各方面素质,加快干部培训步伐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开辟了干部在职教育的渠道,拓展了党校教育的功能,增强了党校办学的活力。
据介绍,这次党校函授教育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校函授教育的指示,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更好地为培养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多国城市交通会议暨展览会举行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记者苏宁报道:由中国科协、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北京交通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五届多国城市交通会议暨展览会”今天开始至十九日在京举行。参加本届展览会的共有美国、日本、中国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余家厂商。展览会期间将邀请全国各地从事交通领域工作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中国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研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国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年会召开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女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十二届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十九个省(市)四十个地市的二百多名知识女性团体的代表和妇女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在新形势下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
据新华社南昌十月十六日电(记者沈虹冰、肖璞)“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今天在井冈山落成。各界群众代表千余人参加了揭碑仪式。纪念碑底座正面是一尊母婴雕塑,象征着井冈山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国防大学政委王茂润等出席了揭碑仪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潍坊党校辅导部队学习理论
本报讯山东潍坊市委党校自一九八九年以来,义务承担起驻军某部官兵的“编外指导员”。他们从哲学教研室抽出骨干教师,利用节假日每月为部队授课两次;为该部的“指导员之家”送去一百二十本哲学书籍。(刘全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众多的遗址使辽宁大连市旅顺口成为一座“露天历史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为驻守在旅顺口的海军部队组织水兵参观遗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