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坚决制止违反《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行为
中纪委制定党纪处理办法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近日制定了对违反《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行为的党纪处理办法。全文如下:
一、为了保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贯彻执行,正确处理违反《规定》的行为,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及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违反《规定》第一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条例》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对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给予党纪处分:
(一)党政机关现有办公楼已达到规定建筑面积指标,又改扩建、新建或购买办公楼的;
(二)以建业务楼等名义新建办公楼的;
(三)用贷款或挪用其他资金新建或购买办公楼的;
(四)贫困地区的党政机关新建或购买办公楼的。
三、违反《规定》第二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条例》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对会议主办单位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给予党纪处分:
(一)赠送礼品或纪念品的;
(二)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的;
(三)以开会为名游山玩水的。
四、违反《规定》第三条,在庆典活动中发放贵重纪念品的,依照《条例》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对庆典主办单位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给予党纪处分。
五、违反《规定》第四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条例》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对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给予党纪处分:
(一)到上级领导机关所在地宴请领导机关工作人员的;
(二)利用各种学习、培训之机互相宴请的;
(三)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的。
前款属于个人行为的,依照《条例》第八十六条的规定给予党纪处分。
六、违反《规定》第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条例》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对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给予党纪处分:
(一)单位违反规定为个人安装住宅电话和配备移动电话的;
(二)个人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安装住宅电话和配备移动电话的;
(三)占用企业事业单位和下属单位等其他单位的移动电话的。
(A、D)
七、违反《规定》第六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条例》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对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给予党纪处分。
(一)向被检查、评比、达标单位和个人收费或变相收费的;
(二)借检查、评比、达标活动之机大吃大喝和敛财的。
八、违反《规定》第七条的,依照《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购买、更换小汽车行为的党纪处理办法》给予党纪处分;其中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比照该处理办法给予党纪处分。
九、违反《规定》第八条的,依照《条例》有关条款对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给予党纪处分: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的,依照《条例》第八十七条的规定给予党纪处分;跨地区、跨部门组织出国(境)活动的,依照《条例》第五十三条的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擅自增加访问国家、绕道或延长在国(境)外停留时间的,依照《条例》第五十四条的规定给予党纪处分。
党政机关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在国(境)外主持和参加经贸洽谈会、展销会、招商会等经贸活动的,进行股票发行推介活动的,参加企业事业单位团组出国(境)的,视情节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十、本办法所列违反《规定》的行为,除给予党纪处分外,有的要公开报道。本办法未列的违反《规定》的其他行为,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十一、违反《规定》需要给予行政处分的,由其任免机关或监察机关比照本办法处理。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参照执行本办法。
十二、本办法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解释。
十三、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规定》发布后,本办法发布前,违反《规定》行为尚未处理的,依照本办法处理。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大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一重要论断,大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什么叫依法治国?江泽民同志指出:“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这段论述,明确了依法治国的三个基本问题:第一,“依法治国”的主体是谁?是党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第二,“依法”依的是什么法?是维护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的宪法和法律,是把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宪法和法律,是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极大稳定性的宪法和法律。第三,“治国”的内涵是什么?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这样,依法治国就把坚持党的领导、实现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地统一起来,既同过去那种重人治不重法治的状况划清了界限,也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划清了界限。因此,这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指导思想。
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任务,是运用邓小平理论对历史经验进行科学总结得出的郑重结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的基本方针。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曾经指出:“民主和法制,这两个方面都应该加强,过去我们都不足。要加强民主就要加强法制。没有广泛的民主是不行的,没有健全的法制也是不行的。”近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很大进展,一个以宪法为基础、包括一系列重要法律在内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速构建,初步改变了过去那种无法可依的局面,在依法处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奠定了良好基础。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过去所说的“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虽是一字之差,却反映了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识的深化,是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将进入更加注重法律实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的新阶段。
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首先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中关于民主法制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十五大报告的有关论述,全面准确地掌握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基本观点,从理论上搞清依法治国的基本含义、基本要求。通过认真学习,要深刻理解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通过认真学习,要深刻认识宪法和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依法治国同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完全一致的,有利于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认真学习,要深刻认识依法治国才能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总之,通过认真学习,要增强依法治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就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要提高立法质量,把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同立法结合起来,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要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要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就要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任何组织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一切政府机关都必须依法行政,切实保障公民权利。要以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为基点推进司法体制的改革,从制度上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逐渐形成一套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的司法、执法体制。
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就要在全社会继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尚,为依法治国奠定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做遵守法纪、依法办事的模范。要加强司法和执法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秉公执法、依法办案的水平。
“法令行则国治国兴”。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并且长期坚持下去,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就一定能够不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美国《时代》周刊专访
介绍即将访美的重要意义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了美国时代公司副总编亨利·穆勒,并接受了《时代》周刊记者的专访。
江泽民主席向记者介绍了他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的重要意义,并就中美关系、中国经济形势、国有企业改革、反腐败问题以及台湾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曾庆红、刘华秋、滕文生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十月十六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美国时代公司副总编亨利·穆勒,并接受《时代》周刊记者的专访。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将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三十一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多哥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达马·德拉马尼为团长的多哥人民联盟代表团。
胡锦涛热烈欢迎德拉马尼总书记一行来华访问。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多传统友谊。中多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搞好自身建设、改善人民生活以及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任务。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多哥人民联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有益于各自的事业,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赞赏多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感谢多哥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五大的主要精神和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情况。
德拉马尼感谢胡锦涛的会见。他说,代表团在访问中耳闻目睹了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经验对多哥很有借鉴意义。德拉马尼祝贺中共十五大取得的成果,对中国共产党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表示赞赏。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德拉马尼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10月7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当天下午戴秉国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深圳、南昌。

第1版(要闻)

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会议召开
李岚清致信祝贺
本报长沙10月16日电记者董洪亮、吴兴华报道: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会议今日在湖南长沙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会议发来贺信。李岚清在贺信中说:教育改革能不能进一步深化,关键在于各级党委、政府和“一把手”。教育综合改革重在“综合”,各实验城市要自觉做到统筹经济、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统筹城市教育、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全面提高城市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城市教育的整体功能,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十年来城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城市教育综合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交流各地城市教育综合改革的经验,明确进一步深化城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和任务。
国家教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陈至立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十五大精神,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陈至立说,要进一步改革城市教育体制中的条块分割状况;继续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发展城市教育和调整城市教育结构的重要任务;大力加强素质教育,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政府要统筹规划和管理企业办学,保证企业教育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健康发展;要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加快教育投入体制改革;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放在发展教育事业的突出位置;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配置方式的变化,进一步推进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发挥城市的辐射功能,提高整个区域的教育水平。

第1版(要闻)

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圆满结束
就世界能源前景和石油工业最新发展未来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朱竞若、冉永平报道:今天下午,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圆满完成会议议程,在北京落下帷幕。
会议期间,各国能源专家、学者就世界能源前景和石油工业的最新发展与未来趋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大会举行了6次大会发言,召开了10次回顾与展望会议,宣读论文93篇。美国、沙特、俄罗斯、印尼、尼日利亚等11个国家的能源或石油部长在部长论坛上介绍了本国的能源政策。
世界石油大会的研究成果,一向是各国制订能源政策的重要依据。为使思想撞击产生的火花变成熊熊火炬,照亮下个世纪的石油繁荣之路,会议还为来自91个国家的4600多名代表提供了形式多样、广阔自由的讨论空间。21个专题分组会受到了热烈欢迎,代表们就勘探、开发与钻采、下游产业及加工技术、油气储量、环境保护与安全、商业与管理、研究与运输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还设立了80个小型展览间,供200多位作者在此张贴论文,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认为,21世纪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将通过高新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和全球化的石油合作降低成本,保证世界相对稳定的油气供应。在此次会议上获得连任的世界石油大会主席凡德·密尔先生认为,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将对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大会期间,各国代表还参观了我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中心、石油物探局、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与我国石油科技界人士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
在今天下午的闭幕式上,世界石油大会科学规划委员会主席作了总结发言。本届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王涛将世界石油大会会旗移交给第十六届大会主办国加拿大国家委员会主席。下届石油大会将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举行。
今天下午,世界石油大会国家委员会展览会也同时结束。

第1版(要闻)

残疾人艺术专场汇报演出举行
胡锦涛等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生命礼赞—全国残疾人艺术专场汇报演出”今天晚上在北京国安剧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与首都各界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张万年、贾庆林、吴仪、陈俊生、彭珮云、朱光亚、何鲁丽等领导同志也一同观看了演出。
这台晚会是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优秀节目的荟萃,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盲人、聋哑人、肢残人和智力残疾人演员在舞台上展示出他们特殊的艺术风采。汇报演出在聋人女孩子们欢快的舞蹈中拉开序幕,随着手语诗《倾斜而美丽的世界》、钢琴独奏《黄水谣》、轮椅舞蹈《龙的传人》等歌舞、京剧、小品、器乐独奏的演出,观众被残疾演员所展示出的直面厄运、奋勇拼搏的精神所感染,为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境界所鼓舞,演出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一些观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演出结束后,胡锦涛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与残疾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任务在落实

小铅笔闯大世界
本报记者吕网大
十五大闭幕后,上海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书刚以异常兴奋的心情表示:现在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去探索实践了。公司领导班子响亮提出了“四跨”发展战略,即跨部门、跨所有制、跨省市、跨国界经营,把更多的小铅笔卖到国际大市场。
铅笔行业在我国是个微利行业,全国近200家铅笔厂,80%以上亏损,但“中铅”却一枝独秀,去年利润6200多万元,占全行业的90%。“中铅”实行股份制5年,从一家不起眼的中小企业一跃而成全国铅笔行业的“龙头”企业。对此,胡书刚感慨万分:“十四大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十五大将为我们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关键是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上月,“中铅”在国外的第一个合资企业在德国梅克伦堡开业,“中华牌”铅笔进入欧共体市场,拉开了“中铅”跨国经营的序幕。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任务在落实

发展有了新思路
本报记者刘霄
十五大给民营经济吃了定心丸。地处粤西欠发达地区的阳江市工业底子薄,但土地面积大,资源丰富,尤其是民营经济基础较好,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十五大代表、新任阳江市委书记石启仁从北京回来后,明确提出了“从阳江实际出发,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作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各级领导形成共识。
遵照市委指示,政研室代拟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决定》的讨论稿,为民营经济创造宽松环境,予以政策扶持。
永光剪刀有限公司总经理麦祖新指着厂区一片空地向记者说,我们已经决定追加投资800万元,扩建厂房5500平方米,新增两条生产线,力争明年产值超亿元。阳江十八子厨业有限公司李总经理表示,要乘十五大的东风,开创“北有王麻子,南有十八子”的新局面。
增加投入,扩大生产规模,确立品牌战略,强化市场竞争力,是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心声。阳东模压制品厂总经理冯水木决心很大,他们准备卖掉轿车,扩大再生产。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任务在落实

职工一扫散漫风
本报记者赵相如
杭州工联大厦重新开张之时,正是举国关注的十五大开幕之日。赵树清总经理告诉记者:十五大指明了方向,道路开拓了。对我们来说,关键是遵照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
赵树清用十五大报告精神教育职工,抓管理出效益。两个营业员在班上吵了起来,他知道后要全体职工讨论处理意见,最后决定辞退。很多人想不通,家属也来说情。他说,严格管理就要务实,不务实一切皆空。职工一扫以前那种散漫之风,大楼里堆积多年的垃圾扫掉了,整个商场面貌一新,欠款和欠货也有人去清理了。“顾客监督制”、“商品质量负责制”都实行起来了。“上班做工联优秀人,下班当杭州文明人”,全体员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起来了。
大厦重新开张一个月中,最高一天的营业额是205万元,最低一天为50多万元,职工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努力去“创造一流的成绩”是工联大厦各个部门落实十五大任务最具体、最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