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柏坡下“赶考人”
——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韶华
本报记者崔士鑫
西柏坡,是中共中央进入北平前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1949年3月24日,党中央开完七届二中全会,出发前往北平。毛泽东与周恩来在此有一段著名的对话。毛泽东笑着说:“走啦,咱们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要考个好成绩,可不能给退回来呀。”
3年前,一个念头在年轻人脑海中萌芽、生根:“我也是到西柏坡赶考来了,我一定要考个好成绩,不能让西柏坡人民把我退回来!”
那是1994年,王韶华初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乡时的情景。3年过去了,作为西柏坡乡的乡长,王韶华用为民创业、真情爱民的实绩,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天,王韶华来到霍家沟村的吴二祥家,只见他家仅有的两间土坯房摇摇欲坠,13岁的女儿身患残疾,7岁的儿子衣不蔽体,炕上连一条成形的被褥都没有。
解放40多年了,革命老区竟还有这样贫穷的人家!王韶华震惊了,他顿感肩上担子的沉重:老百姓不富,就是我这个乡长失职,就对不起老区人民。
为了掌握全乡的真实情况,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王韶华走遍了西柏坡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他边走边看边想,苦思着彻底改变西柏坡落后面貌的良策。正在此时,王韶华迎来了一位兄长式的好搭档——新任西柏坡乡党委书记韩二秃。这一老一少一拍即合:西柏坡的优势在山,潜力在山,希望也在山。一个以林业和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富乡发展规划出台了。
于是,他们准备在这昔日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的地方,打响西柏坡山区综合开发的“三大战役”———东线建一个3.3万亩的森林公园,搞林果综合开发;中线开发2000亩耕地,种植优种经济作物;西线规划5000亩立体生态农业工程。一开始,听说要搞这么大的工程,西柏坡人不理解:这么多年,西柏坡的山也没能用起来,你们两个人就成?尤其对乡里炸开山头造田,有的人认为简直是胡闹。王韶华没有和任何人争论。他把各村的村干部、老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织起来,专门到韩二秃的家乡元坊村去参观。一看,大家服了:“这条路还真走得通。”
似乎老天爷专门要和有志的人作对。正当西柏坡人紧锣密鼓地用汗水实施规划时,去年8月,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向西柏坡袭来。
当时,王韶华出差回到县城,滹沱河水已达到历史最高水位,县城已成一座孤岛,通往外界的道路、电讯全部中断。看着瓢泼般的大雨,王韶华心急如焚。第二天凌晨,他就乘车向西柏坡赶去。
到达岗南水库大坝时,前边公路已被洪水和泥石流冲断。只能乘船走水路进西柏坡。望着大雨、巨浪、黑云,船工们谁也不敢开船。焦急之中,王韶华只好向船工们苦苦哀求。有人说:“这么大的雨,出了事可不是闹着玩的。”王韶华说:“我是西柏坡乡乡长,就是死,我也要死在西柏坡!”
王韶华和船工穿起救生衣,在水库的汹涌波涛中冲进了茫茫雨幕。船在风吹雨打中飘摇,王韶华心中更不平静。县城通往西柏坡的路经过他的家乡,此时他已得知,他家的院子已泡在1米多深的洪水里,80多岁的爷爷患病长年卧床,父亲在抢搬家具时摔成重伤,他们多么需要这个儿子回去帮忙啊!然而王韶华深知,在西柏坡,还有6000多父老乡亲,危难之际,他们更需要一乡之长啊!
当王韶华赤脚出现在乡政府的大院门口时,与洪水搏斗了一天一夜的乡干部喊着:“乡长来了,乡长来了!”纷纷跑出来搀扶他,大家的泪水都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干部们告诉王韶华,窑上村有一家有两位老人被塌房砸死。王韶华心头一震,他顾不上换衣服,顾不上休息,立刻带领乡干部向这个全乡最偏远的村子赶去。一步一滑地爬了10多公里路,中午时分才赶到了村里。看着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王韶华把从乡里带来的500元钱和自己身上仅有的100多元钱全部掏了出来,递给死者的家属。在场的乡干部和村干部纷纷把自己身上带的钱掏了出来,一下子凑了1000多元。死者家属接过钱,号啕大哭,“扑通”一声跪在了瓢泼的大雨中。王韶华流着泪把他扶起来。
在场的人都哭了。王韶华却为自己的迟到而悔恨。他抹了一把脸上的雨和泪,大声地说:“乡亲们放心,只要有党和政府在,我们就一定能战胜洪灾,重建家园!”
洪灾给西柏坡带来了惨重的灾难。一半以上的土地被冲,1000多亩耕地被淹。受灾最重的张家沟,全村只剩下两亩地。韩二秃和王韶华带领乡干部和村民上山装炸药。深达40多米的主爆破洞,里面漆黑一片,进去装炸药,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王韶华扛起炸药就往里钻。韩二秃和村干部拉住他:“里边太危险,你不能进去。”王韶华说:“我年轻,没事!”带头钻了进去。村干部和青壮年村民也扛起炸药跟了进去。
整整在工地上干了三天三夜,终于完成了35吨炸药的装填任务。正月十六,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40多米高的山头顿时夷为平地。乡亲们跑向新开的土地,跪在地上,流着泪抓起新开的沙土,一个劲儿地说:“这下不愁了,咱们有救啦!”
整个正月,王韶华和乡干部们跑了这村跑那村,用掉炸药250多吨,7800亩山场呈现出开发的轮廓。
如今,东线工程已开发山场1.4万亩,修扬水站4处,挖蓄水池24个,修渠道15公里多,铺设滴灌管道3.3万米,栽树30多万棵,成活95%以上。中线2000亩的造地工程已有4个村完成造地800亩。西线栽植毛白杨速生丰产林3000亩。
令西柏坡人惊喜的是,今年春天刚栽下去的果树,竟然有了收获。他们引种的新品种果树,今年结了一串葡萄、一个核桃、一个杏。西柏坡人把它们称为“希望之果”。
王韶华出生在平山县东回舍镇东回舍村,对生他养他的农村充满了感情。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农民的儿子,任何时候都要想民、爱民、为民。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事,就必须办实办好,不能讲任何价钱。”
通家口村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想要盖一所大一点的学校,自己集的资不够,一时想不出办法,就去找王韶华,让他带着他们到省市有关部门求助。王韶华马上答应了。
第一次,他们来到石家庄。因为堵车,下午两点才到,只好先吃饭。村里几个人商量,王乡长为大伙出来跑前跑后,得让他吃得好一点。王韶华说:“不行,你们出来都吃便饭,我怎么吃得下去?”几个人就在大街边的地摊上,一人一碗馄饨、3根油条,吃完了也没有休息,马上到办事的单位,赶在人家上班前好去说事。
第二次,中途先在平山县城办了一天事,不觉天已擦黑,村里人建议先在县城住一晚,明天再起程去石家庄。乡长说不行,今晚就去石家庄。村里人问:去石家庄住是不是贵一点?王韶华笑着说:放心,贵不了。最后带他们到他的亲戚家住了一夜,一分钱没花。他们就这样跑了五六次,争取到了30万元的建楼经费。
在王韶华的心里有“一杆秤”,关键时刻,最重的这头肯定是西柏坡的百姓。王韶华从当上乡长那一天起,家里岳父母、一个孩子,就都交给了妻子。王韶华说起自己在家人心中的形象,他自己的评分是:“不及格”。
然而西柏坡人心中也有“一杆秤”。在有136口人的东柏坡村,全村只有40多亩耕地。去年遭受洪灾,村里的扬水站被毁,引水渠中断,所有的耕地都浇不上水,乡亲们心急如焚。王韶华带领技术人员赶到现场,设计扬水站修复方案。平时连台灯都舍不得买、自己用铁丝和灯口做了简易台灯的王韶华,这次却想方设法从乡里筹了1万元资金给予支持。通水那天,村里人放鞭炮庆祝,但是王韶华因为出差在外,没有参加。
一转眼麦收到了,东柏坡村的麦子因为能及时浇上水,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近400公斤。这时正值杏熟季节,令王韶华意想不到的是,村民们并没有忘记他为村里做的事: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全村人精心选了一包甜杏送到了乡政府。支书说:“乡长,这总共是136颗杏,它代表了俺村136口人的心!”
如今,西柏坡已经通过石家庄市小康验收,全乡人均收入达到2374元,成为平山县最富的乡之一。王韶华最大的心愿,是要让西柏坡人更加满意。(附图片)
王韶华(左一)与乡党委书记韩二秃(中)在森林公园进行现场办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统一认识领导垂范加强督查
湖南清理公费配置通信工具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曹光晖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最近把清理规范公费配置通信工具当做反腐治奢刻不容缓的大事来抓,由于全省上下紧急行动起来,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短期内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统计,今年8、9两个月全省共清理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用公费安装的住宅电话82718部,移动电话72786部,一次性作价处理给个人,共收回资金1亿多元。清理规范后,全省公费使用的住宅电话比清理前减少70%,公费使用的移动电话比清理前减少80%,每年可节约经费约6亿元。
为了使这一反腐治奢行动落在实处,湖南省开始清理规范通信工具时,省委、省政府引导大家从算账入手统一认识。一是算经济账,拥有一部移动电话相当于增加一个机关工作人员编制一年费用的开支,可养活3—4个城市居民或4—5个农民。有的地市一年电话费就达1.8亿元,相当于两个中等县的财政总收入。全省公费住宅电话的安装费和移动电话的购置费总额已达8.1亿元,每年支付电话费不下10亿元。二是算来源账,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个人使用的移动电话不少来路不正,有借用的、有他人赠送的、有创收买的、有办案没收的等等,电话费也多是通过不正当渠道到下级单位、企业等处报销,里面掩盖着严重的腐败行为。三是算政治账,滥用公费通信工具,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有的干部把公费配置通信工具、特别是移动电话当做一种待遇,有的甚至把它当做一种“派头”、“身份”来炫耀,群众对此深恶痛绝。通过算账,使广大干部认清了滥用公费配置通信工具的危害性。在这基础上,省委、省政府领导率先垂范,省委常委和正副省长全部交出了原有的移动电话,个人一律不用公费配置移动电话;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就省一级干部及其秘书配置使用通信工具作出严格规范,电话费一律实行限额补贴,包干使用,超支自负。
湖南省委对公费配置通信工具切实加强工作规范,即除地、县两级在职领导,省、地、县三级直属机关可配备1—2部移动电话外,其余一律不得用公费配置移动电话或补贴电话费,个别特殊的工作岗位需增配的,经报本级的廉洁自律工作办公室特批;从8月上旬开始,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直工委、省高校工委组成18个督查组,及时查处了一批隐瞒事实、顶风违纪的典型,保证了清理工作的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事系统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会议强调
人事工作要实现三个突破
本报深圳10月15日电记者张严报道:为期3天的全国人事系统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在交流总结各地为经济建设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强调指出,全国人事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把经济发展的重点作为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点,继续拓宽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领域,把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全面推向21世纪。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说,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改革,大胆探索,继续拓宽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领域,不断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路子,逐渐形成全方位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格局。一是要突破人事工作陈旧观念的局限,把服务领域由国有经济延伸到整个国民经济,由城市延伸到农村,由国有单位延伸到非国有单位;二是要突破人事工作对象的局限,把服务对象由传统的国家干部延伸到各级各类人才,包括乡土人才;三是要突破人事工作老套方式的局限,把服务方式由单纯调配延伸到人才资源的开发。
宋德福强调说,要把经济发展的重点作为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点。要积极开展各类实用实效农业技术培训,实施乡土人才开发工程,做好农村乡土人才的发现、培养和管理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举办反腐倡廉成果展
本报讯全面展示十四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来辽宁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成果的“辽宁省反腐倡廉成果展览”,于9月23日在沈阳开展以来,反响强烈,观众踊跃。
这次成果展览是1979年省纪委恢复以来,面向社会,规模最大一次公开展示反腐倡廉成果。重点展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执法监察、党风廉政教育和高奏主旋律大唱正气歌等6个部分。共展示27起大案要案,其中有震惊全国的昌图粮食案,全国罕见的特大假兵案,鲸吞2019万元的赵国利特大贪污案的查处结果,中央关注、全国瞩目的辽宁经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4起大案要案的查处取得重大进展情况。展览文图并茂,录像、模型与实物交映,形象、直观、生动、深刻地展示了近5年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要成果。展览将持续到今年年底。(赫安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引导官兵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
本报讯北京军区空军导弹某师,日前集中进行了十五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教育。他们密切联系实际,引导官兵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进一步增强了改革必胜的信心。
这个师在教育中紧紧围绕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这个核心,通过看国家改革开放的进步、看军队武器装备的发展、看个人家庭生活变化等事实,引导官兵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同时,讲清在深化改革利益关系调整中,当部队建设和军人生活遇到困难时,要自觉服从大局,从而使大家认清了部队建设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以及国富才能兵强的道理。(钱友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碑,刻在百姓心中
——记南召县委书记王建民
杨忠赵鸿远
豫西南伏牛山麓的南召县,是个“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国家级贫困县。到1994年底,全县仍有3.4万农户、14万农民尚在温饱线上徘徊。1995年4月,刚过不惑之年的王建民来到山区南召任县委书记。两年多来,他跑遍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用心血谱写出一曲共产党人想民、爱民、为民的奉献之歌,被誉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1995年6月,王建民提出了在全县各级干部中开展“进(百姓门)、知(百姓事)、解(百姓忧)、帮(百姓富)、暖(百姓心)”的“五字联心”活动。要求在两年时间内村组干部深入到本村每一农户,乡镇干部深入到每一个村民小组,县级干部跑遍全县每一个行政村,县直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走遍职工之家,访贫问苦,广交朋友。
王建民说:“过去有一首歌中唱道‘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在老百姓眼里,县委书记就是党的化身。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跑遍南召山山水水,让山区百姓感受到党的温暖。”
太山庙乡梁沟村农家女韩大营,是1995年南召高考外语“状元”。然而,当接到中国矿业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却为没钱上学哭了。眼看临近9月6日入学截止期,万般无奈的韩大营,冒昧地给王建民写了封求助信。
8月29日上午,王建民接信一看,心情更是焦急。他吃过午饭,顶着高温酷暑,带着教委、民政局的领导一路打听,找到了梁沟村下岗庄,把2800元钱交给了韩大营,并鼓励她一定要战胜眼前的困难,安心学习。韩大营9月5日如期报到入学后,便给他写信说:“我这个从南召走出来的农家女,一定要以优异成绩回报家乡人民和您的殷切希望。”
去年12月31日,是全县政务统一公开日。王建民专门选择到至今未通汽车的马市坪乡转角石村。当时虽已是寒冬季节,王建民却跑得满头大汗,待他跋山涉水徒步赶到转角石村村部时,前来看村务公开的群众更是惊喜万分,想不到一个县委书记能跑进这山沟沟里。“解放以来,您是到俺转角石村的第一个县委书记,真是老‘八路’作风又回来了!”一老农说着便扯着王建民的手往家拉……
民得党恩,党得民心。1996年以来,南召县举办了两届评选“十佳百姓贴心人”的“民评官”、“民奖官”活动,以每个农户一票,发了14万多张选票,让群众无记名投票选自己心中的贴心人,王建民的得票率均在82%以上,以绝对领先的优势位居榜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鄂陕两省联合勘界工作结束
本报讯《湖北省人民政府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签字仪式十月十日在西安市隆重举行。这次签字仪式的举行,标志着鄂陕两省联合勘界工作的圆满结束,鄂陕边界从此进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尹庆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烟台完善警银联防工作机制
本报讯山东烟台市公安机关今年以来从建立规章制度入手,以抓好“一一○”接处警为关键,不断完善了警银联防工作运行机制。先后制定了《金融监控报警系统接处警制度》、《盗抢银行案件处置预案》、《金融部门工作人员接报警规定》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接处警工作的有效运行。(孙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清丰县村干部离任接受审计
本报讯河南省清丰县实行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密切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的社会稳定,使一些“捞一把再走”的村干部受到了处理。两年多来,这个县共审计离任村干部二百六十七人,挽回经济损失九十多万元。
(张芳发赵继刚洪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军旅散文集《守望昆仑》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军旅散文集《守望昆仑》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军旅散文作家肖平,把视点投注在神秘而又神圣的漫漫边关,曾历时经年,踏访了祖国四万二千公里边海防线,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较为完整地表现了祖国东西南北边防斗争的历史、军事、文化、人物、山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城派出所五天打掉三个犯罪团伙
本报讯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在秋季“严打”整治行动中,合理部署警力,加大监控巡逻密度,有效地遏制了街头偷窃、打架斗殴等治安刑事案件。九月三日到八日,全体干警仅用五天打掉三个犯罪团伙。(树元学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总政医疗中心解除肝胆结石病人痛苦
本报讯解放军总政治部医疗中心肝胆结石专科门诊,采用“以通为用”的治疗原则,研究成功治疗肝胆结石的新方法。该疗法排石干净彻底,疗程缩短,不易复发。(樊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