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大景点为何不敌“草台班”
本报记者李丽辉
海南旅游热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也给海南带来了大笔的旅游投资,近两年来一批高水平的旅游景点相继建成接待游客。仅今年开张迎客的大型旅游项目就有游客可乘船或潜水观光的亚龙湾海底世界,占地600余亩的全面展示各民族风情的海南中华民族文化村,被国家环保局推荐参加全球500家最佳环境评选的兴隆热带花园等。这些被称作“精品”的旅游景点的建成,无疑提高了海南旅游产品的水平,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然而,记者9月份在海南跑了多处景点后,发现这样一个怪现象:这些投资上亿元的“精品”景点并没有多少游客,而一些投资小、水平低、环境差的景点却热热闹闹。
      大项目不敌“草台班”
在兴隆,一个由十几个竹棚和草棚组成的景点里,游客来来往往,这里一张门票卖到35元,里面除了设有一两个表演歌舞节目的场地外,其余全部成了出售各种商品的摊位,游客进去最多几十分钟就能一览无余。尽管景点设施简陋,但生意却相当不错,以至于它的对面又有一个相似的景点正在建设之中。
而离这个景点数百米之遥的兴隆热带花园,是由国内外著名园林和植物专家参与设计,水平之高在国内首屈一指,一张门票也只要20元,游客却寥寥无几。兴隆热带花园董事长郑先生说,今年年初尚未建好的花园是免费参观,每天能来几百人,多的时候可达到上千人,许多人在里面流连忘返,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可见游客并不是不喜欢这里。现在游人大大减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肯定不是因为门票太贵。
客源不足的情况同样困扰着海南中华民族文化村和亚龙湾海底世界游览项目的经营者。据海南中华民族文化村总经理李启明先生介绍,文化村依山傍水建于海南少数民族聚居地通什,除了展示海南黎、苗族风情外,还可观光欣赏白族、哈尼族、纳西族、藏族等20多个民族的民俗风情文化。为了保持各民族风情文化的原汁原味,歌舞、乐器、民俗节目的表演,都是由熟知本民族文化的各少数民族表演者担任,节目也都是他们从自己家乡带来的,具有浓郁的自然本色。李启明说:“虽然文化村投资巨大,门票也不贵,但我们这些‘正规军’仍敌不过那些遍地开花的‘草台班’,人家几间茅草棚一搭就是‘民俗村’,院墙一围就能赚钱,而我们实实在在地经营却入不敷出,一个月要赔好几十万元。”
亚龙湾附近海域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软珊瑚族群以及丰富多彩的硬珊瑚、热带鱼类等海洋生物,是世界上开展海底观光旅游的最佳景区之一。亚龙湾寰岛海底世界酒店的陈总介绍说,他们投资兴建的海底世界旅游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可与澳大利亚大堡礁、印尼巴厘岛媲美的世界第三大海洋海底世界乐园。全部工程原计划投资6个亿,目前已投资一个多亿。由于已开始营业的项目效益不够理想,下一步的投资准备缓一缓再说。
    导游认钱不认“景”
进入90年代,海南旅游热不断升温,旅游业年平均发展速度接近20%,游客人数也迅速增加,去年岛内接待游客480多万人,而今年前7个月已接待了520万人。海南游客人数增加,但大型旅游景点却游客稀少,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在海口,记者在一些旅行社和街头团体旅游代办点看到,在海南几日游的诸多旅游线路中,包括上述在内的大型景点很少被安排在内。团体游客是随预定的旅游线路走的,线路上没安排,初来乍到的游客根本不知道这些景点的存在,当然也就无缘相见了。而由于海南独特的海岛环境,交通不很方便,散客自己选择景点出游几乎不太可能,只能依靠旅行社和导游。导游手里握有客源,各旅游景点便将其奉作上宾,不敢怠慢。于是哪家景点给的“好处”多,一些导游便把游客带到哪里,导游认“钱”不认“景”,“导游”变成了“倒钱”。
一位大型旅游项目的经营者说,景点开业之初,他们的门票售价为20元,不给导游回扣,导游就不发团过来,每天客流量只有几十人。后来建议他们把门票提高到60元,一张门票给导游40元回扣,客流量比以前增加了几倍。有的导游开导他:“你要赚钱得先让我们赚够了,如果你把门票提高到80元,回扣涨到60元,保你客流量还会增加。”
一些大型旅游项目经营者反映,即使给同等回扣,导游也会把游客优先“发”给那些小景点。因为小景点游客转上一圈就出来了,花费时间少,导游可以带游客一天多跑几个景点,多拿几份回扣。有的景点干脆把门票收入全给导游,将景点以出租商品摊位为主,卖货赚钱。而大型游览项目面积大、风景好、节目多,游客一进去半天出不来,影响导游“收入”,导游当然不高兴。于是,旅游市场就形成了好景点没有好效益的怪现象。
      规范管理刻不容缓
海南诸多高水平的大型旅游项目的建成,为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它将促进海南由“走马观花”式的观光型旅游向着休闲度假型迈进,使海南旅游业再上一个台阶。然而,海南旅游业的不正当竞争,不仅使旅游者权益受到损害,也影响了海南旅游投资者的积极性,不利于海南旅游业的发展。
针对海南旅游业存在的问题,海南省旅游局市场处负责人叶显英认为,规范行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已成为旅游业当务之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制定明确的旅行社服务规范,对不讲职业道德、索要回扣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同时,要加大旅游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平竞争,使旅游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旅游是海南的支柱产业,国内外旅游界人士一致认为,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环境,海南有希望成为世界上最佳的旅游休闲地。经过十年来的建设,海南已初步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功能齐全的旅游接待体系。相信通过旅游市场的规范管理,海南将会向游人展现更加迷人的美丽风光。(附图片)
压题照片:海南中华民族文化村黎族青年表演《打竹舞》。
徐华林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旅游:北京人的新时尚
新华社记者孙玉波
进入90年代以来,旅游已经成为北京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生活内容。在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表中,有这样一个并不引人注目的变化:90年代初,居民家庭平均收入调查中“旅游”还没有列入年消费支出项目;1992年这个项目第一次列入统计表;而去年的统计则显示,家庭旅游支出平均达到81.95元。
生活中发生的变化更是每个人亲身感受到的。以往,旅游在大家心目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只有在春暖花开或秋叶正红的时候,才能由单位组织去游玩,现在是春天看花、夏日避暑、秋日登山、冬日观灯,一年四季双休日、节假日安排得丰富多彩。从去年年初,北京市陆续开通了通往远郊区县68个著名景点的18条“游”字头专线车,采取定时、定价、定站、定线的全新运营方式,使人们外出旅游更方便。
去年,北京接待7683万名国内旅游者,其中2542万人为北京居民。今年上半年,延庆、密云、昌平、门头沟、房山等远郊区县旅游人数直线上升,景点附近的住宿设施出租率接近100%。北京人到外省市和境外旅游的人数也日趋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国旅总社、中旅总社、青旅总社今年上半年组织出境旅游的北京市民已超过2.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六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北京工行储蓄存款超千亿
本报讯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全面实现了人民币和外币储蓄的同城通存通兑,该行的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000亿元。
为满足广大储户对金融服务日益增长的需要,工行北京市分行多年以来致力于推进电子化进程,储户可以在遍及城乡的600家联网储蓄所存取。他们还积极开发新业务和中间业务,改变储蓄网点只办理存取款的单一状况,增强营业网点的综合服务功能。该行近年来陆续开办了个人小额抵押贷款、个人外汇买卖和代发工资、代收交通违章罚款、代收保险费、代收无线寻呼费、代收移动电话费和代收报刊订阅费等多项新业务。目前,该行已为近7000个企事业单位的190多万户职工代发了工资,月代发工资额已达15亿元。为方便群众取款,已在全市安装自动柜员机216台,发放牡丹灵通卡120余万张。 (木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出口企业质量体系委员会更名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与国际做法相适应,“中国出口商品生产企业质量体系(ISO9000)工作委员会”最近更名为“中国国家进出口企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简称CNAB)。
中国国家进出口企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和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授权,其职责是对在中国进出口企业从事管理体系认证的认证/评审机构和评审员的资格按照国际通用的ISO/IEC导则62和ISO10011标准进行评定认可和监督检查工作;认可评审员培训教材和机构;对中国进出口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统一进行协调、监督、管理、指导和服务;统一协调对外工作,参加国际间相互认可活动,发展与国外有关认可组织的关系。 (商任)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广西经贸洽谈会将在桂林举行
本报讯’97桂林广西经贸洽谈暨名优商品展销会将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举行。届时,适逢’97中国旅游年桂林第六届山水旅游节,大批国内外宾客云集桂林。洽谈会将借机宣传广西投资环境,公布招商洽谈项目,展销名优商品。
在洽谈会上,桂林市将设洽谈展位15个,商品展销摊位40个,为加大招商力度,桂林市将以出让土地使用权,以市场换取资金、技术等方式,重点推出20个大项目,争取在此次洽谈展销会上在基础设施(含旅游设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上有新的突破。
桂林市是国际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它交通四通八达,两江国际机场有航线50多条,年吞吐量可达1000万人次,铁路可直达国内主要城市,高等级公路纵横成网。邮电、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完善,为国内外客商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有关部门设纯羊绒检测基金
本报讯由北京雪莲羊绒有限公司、包头鹿苑羊绒纺织集团、嘉兴兔皇羊绒制衣厂、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等四家企业资助6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设立为消费者免费检测羊绒制品的专项资金,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检。
消费者在北京地区购买纯羊绒制品有疑虑时,可持购买凭证到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立的检测服务点进行免费检测。免费检测仅限为消费者购买自己消费的产品提供服务。检测产品属合格产品,检测费用由专项基金中支付。检测产品属不合格产品,由消费者到销售单位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索赔。
检测服务点为:
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北京西单商场针织部销货场;
北京燕莎友谊商城毛针制品部。
(梁淑珍)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小小地图折射新变化
屈胜文张连业
过去,地图5年才更新一次,而现在一两年就得修改重印。1995年,西安地图出版社刚刚出版发行了1∶450万《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图》,京九铁路便快速上马了。短短三年间,这张地图整整改了3次。
近年来,宝中铁路、兰新铁路复线、浙赣铁路复线、南昆铁路、大秦线二期和北京西站等一批铁路网骨干工程,新增近10万公里包括3000公里高速公路的公路工程,新增吞吐能力约1.38亿吨的新港口和新建扩建49个大中型机场的建设工程,还有举世瞩目的即将截流的三峡大坝、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和已经建成投产的秦山、大亚湾两座核电站等,每一项工程的建成,地图都不得不来一次“改天换地”、“标新立异”。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公益广告爱洒人间
今年九月,全国开展了以《自强创辉煌》为主题的公益广告月活动,受到公众的欢迎。
公益广告是为社会公众切身利益服务的广告,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从保护环境、爱护自然、尊老爱幼、讲究公共道德、维护公众健康、防止交通事故、尊师重教、为失学儿童献爱心等,到爱我中华、树中华精神、立民族气节等,都是其涉猎范围。公益广告的核心是关于“人”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是向人间传递友爱的信息,弘扬人间的真、善、美,抨击人间的假、恶、丑,引起观众共鸣,净化人们的心灵和社会环境。公益广告正是满足了人们的这种良好的精神需求,像阳光雨露,向人间铺洒着融融的爱意。(高萍)(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广告,莫掉进钱眼
木莓
报载,不久前南方某城市出现一则广告:“到阴曹地府去旅游”。实际指某旅游公司组织游览四川丰都等地。可以看出,广告制作者的意图是搞点轰动效应,扩大客源。想不到适得其反。也许是因为人们不愿去找那份不吉利,广告登出后客源反而不如从前。
近年我国广告业发展迅速,广告市场十分兴旺,多种多样的广告对沟通产销,促进生产流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广告市场中存在着一些不规范问题影响着广告业的进一步发展。比如,有一部分商品(服务)推销者不择手段制造虚假或内容不健康的广告,想以此招揽顾客,扩大市场;一部分广告经营者饥不择食,乱拉广告,低质量发布广告。只注意商业需要,不注意社会影响,这是目前广告行为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
广告需要赚钱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不能不择手段,掉进钱眼里。因为,广告不仅有商品属性,而且具有文化属性。广告是面向人的,它除了传递商业信息外,还对社会大众起潜移默化的教育、诱导作用。好的广告能打动公众,留住人心,给人以精神文明的滋养。美国广告人威廉·伯恩巴克在他的公司创立时曾宣布,为了对人类健康负责,他的公司绝不做任何香烟广告。这一宣布使这家公司声誉大振,目前成为世界十大著名广告公司之一。重视广告的文化品位、道德质量,这不仅是端正社会舆论导向的需要,而且是创造企业自身效益的需要。
净化广告市场,要特别重视提高广告人的自律能力。要提高广告使用企业和广告经营单位的社会道德责任,提高从业人员文化知识素质,在此基础上加强行政和社会监督。只有这样,广告才能从片面地重商业、轻文化,重企业效益、轻社会效益的误区中走出来。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结人缘赢财源
本报记者梅洪如
有人说,山西大同市银星金店以人情味赢得了顾客,这话不假。请看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天,一位农村老大妈走到戒指柜台前,低头瞧瞧这个,瞧瞧那个,看花了眼。善解人意的售货员刘雁秋赶忙上前问:“大妈,您要戒指?”说着便从柜台里拿出货来,花儿的、圈儿的、实心桃形的等等,一个一个介绍给大妈听:这个适合年龄大一点的戴;那个现在最流行,适合年轻人……老大妈选定了一个,说是给儿媳妇买的,想等儿媳妇来看定了再买走。过几天,老大妈领着儿媳妇来了。小刘取出保存起来的那枚戒指,儿媳妇一看不中意。小刘又将自己柜台里的各种款式取出来让她挑,也看不中。最后到其他柜台上去买走了一枚。大妈听说售货员的工资是与销售额挂钩的,觉得挺不好意思,回头来向小刘表示歉意。小刘温和地回答:“大妈,这没什么,只要您老买得称心就好了。”小刘对记者谈了她对这件事的想法:“农民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卖了粮食才来买首饰,不易啊,挑拣得仔细是可以理解的。”
金店的苏经理告诉记者,随着人民生活改善,首饰已成为普遍需要的消费品,不只是有钱人,农民、煤矿工人的闺女长大了,或者儿子娶亲、闺女出嫁,也都要来买戒指、耳环或项链什么的。他一直教育年轻人,时时处处要把顾客放在心里,设身处地考虑顾客的利益。在他的主持下,这个店制定了严格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规章。还置办了仪器,请有关管理机构人员进店建立检测机构,消费者买了商品,当即检测。凡在这个店买走的首饰,“终身”享受免费清洗、抛光、焊接、整形、代保管等服务。这个店不搞有奖销售、赠送纪念品之类的促销活动,但是他们的竞争力很强。不过200多万城乡居民的大同市,有10来家金店,银星店一家的市场占有率达80%。
这个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几年来,他们为贫困地区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等累计捐款18万元,累计向灾区捐款18万元。市里建立下岗职工基金,该店职工首批解囊,而且出资最多。农村缺乏文体活动,他们免费到各县乡村巡回放映电影。
广结人缘,赢来了滚滚财源。这个仅150多人的金店,近年来销售额一直保持在1亿元,名列华北地区同行业前茅。在大同市商业企业效益普遍下降的情况下,1996年这家不大的国有企业向国家缴税1000万元,另创利润1000万元。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昧心肉店 钟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