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开工
江泽民总书记挥锹奠基
会见参加开工仪式的日本法国客人
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杨国钧、陈毛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出席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仪式,并为浦东国际机场奠基。
浦东国际机场位于长江入海口南岸,地处开发开放中的浦东新区的最东南缘,占地32平方公里,计划在1999年底前建成一期工程并投入试运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及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浦东国际机场建设正按计划目标顺利开展,目前已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今天上午,东海之滨的浦东国际机场建设工地上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机场设计建设者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一派欢腾景象。
江泽民总书记等领导人驱车来到机场工地,高兴地向大家招手致意。
上午10时许,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良宇主持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仪式。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匡迪报告机场工程建设情况说,这是一项跨世纪的大型工程。建设浦东国际机场,不仅有利于浦东开发开放,加快上海“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建设,而且有利于促进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的对外联系和经济发展,更好地为全国服务。我们坚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机场建设者一定能够把浦东国际机场建设好、管理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0时10分,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等一起挥锹为奠基石培土。此刻,全场鼓乐齐鸣,无数彩色气球腾空而起。
开工仪式前,江泽民总书记来到机场建设指挥部,观看了浦东国际机场规划模型,仔细地听取了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关于机场设计、规划等情况的介绍。他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对机场的建设给予极大的关心,希望把浦东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港。
江泽民总书记还会见了前来参加仪式的日本海外协力基金、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和巴黎国际机场公司代表,以及日本、法国驻沪总领事等外国客人。
出席今天开工仪式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人民解放军空军和上海市的有关部门负责人。(附图片)
 十月十五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仪式,并为浦东国际机场奠基。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瞭望”周刊刊登记者专访
李鹏谈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最新一期“了望”周刊发表了记者采访国务院总理李鹏的文章,题目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文章全文如下:
新中国的石油工业在以往的四十多年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同时自身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今天,石油工业在当前世纪之交以及未来一段关键时期,能否支撑起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愈加凸显出其特殊的战略意义。值此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在中国召开之际,国务院总理李鹏就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对本刊记者发表了谈话。
      中国发展石油工业的总方针是:基本依靠自己,同时利用国外资源
李鹏总理指出,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全局。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由石油生产大国变为消费大国,由石油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可以预见,今后的石油进口还可能进一步增加。因此,石油战线全体职工身上的担子是很重的。
在石油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总方针是基本依靠自己,同时利用国外资源。石油工业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部署,第一是稳住东部,发展西部;第二是利用两种资源,即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
中国的石油资源有待继续开发,但建设油田有一个过程,预计在今后十五年的规划中要依靠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才能满足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因此,要积极与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特别是石油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利用我国现有的石油技术和勘探开采力量,进行联合开发,以保证石油的稳定供应。
中国经济与国际市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世界上一些待开发的资源,像中亚的资源、俄罗斯的资源、中东的资源、东南亚的资源以及拉丁美洲的资源,我们都应该利用。利用多种资源,这是世界上的惯例。而且我们现在也具备了走出国门的条件,可以进行投资,输出技术、劳务,还可以参与经营管理。所以中国石油工业今后除了在国内发展外,还要向海外发展,除了购买原油外,还要参与海外油田的开发。
      大庆油田再稳产十五年,对国民经济发展关系重大
谈到石油工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李鹏总理特别强调东部油田,尤其是大庆油田保持长期稳产的重要意义。李鹏说,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方针是“稳定东部,发展西部”。东部油田经过几十年的开采,产量大多已呈递减趋势,这是资源性产业带有共性的规律。我国石油工业急需尽快找到接替资源,希望在西部。但还有一个过渡过程。在此种情况下,东部特别是大庆油田的稳产,就成了石油工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希望。大庆五千万吨稳产再保持十年,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对我国能源工业的发展,对实现“九五”计划以及今后十年的发展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庆是中国最大的油田,目前产量占全国原油总产量的1/3强。大庆油田连续高产稳产20年,向全国提供了近一半的原油,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庆油田地质状况复杂,能创造如此高的采收率,还能连续20年保持稳产,这是很不简单的。原来我们要求大庆油田再稳产10年,到2005年每年产油5000万吨。大庆油田通过采取一系列科技措施,使得5000万吨年产量可以再延长5年,稳产15年。这样就和我们15年的远景目标衔接起来了。如果大庆油田的这一承诺能够实现,我认为这是个“功德无量”的事情。
大庆保持稳产靠什么?除了靠已经形成的生产能力,靠“艰苦奋斗”的精神与“三老四严”的作风,靠引进市场经济的机制,我看更重要的是靠科技进步。我在大庆的题词是“科技研究领先,保持原油稳产。”现在要依靠科学技术向更高的采收率进军,包括机械采油、打斜井、打水平井,等等。注水我们已经大量采用了,但光注水还不行,还要加注聚丙烯酰胺、加活性剂、加气等。总之是科技研究领先,然后才能保持大庆长期高产稳产。
      发展西部,寄希望于新疆三大油田,特别是塔里木油田
强调东部稳产,并不是说西部的发展速度可以放慢。李鹏总理表示,发展西部,寄希望于新疆三大油田,特别是塔里木油田。塔里木油田经过几年来的勘探开发、建设生产,现在已经是初具规模。我希望能够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运行,实现2000年新疆油气产量达到2600万吨的目标。这样对国家贡献大了,也更能带动地方经济。
石油工业是新疆新的支柱产业。这个产业涉及面很广,首先是石油,同时充分利用当地油气资源带动各种成品油以及乙烯、塑料等一系列下游产品的开发。石油工业发展了,可以带动整个新疆经济的发展。塔里木、准噶尔、吐鲁番三大油田,目前已初步形成规模,到“九五”末期可达到2000万吨,下世纪前10年开花结果,2010年达到年产5000万吨,等于又建一个大庆油田。
西部油田的开发经营要和大庆有所不同。首先,发展石油工业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新油田应该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来运行,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进行操作,效率要高;其次,西部油田要通过地方的积极参与,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第三,石油勘探开发与石化工业同步发展,形成综合型的上、中、下游同步发展的局面。今后的发展,一是靠自我积累,二是靠银行贷款,石油这个行业的回报率是相当可观的。石油是战略物资,国家对石油的消费需求增长很快,1996年石油的进出口量已经是进大于出,而且今后进口量还会增加。
除了新疆,青海的石油、天然气开发也很有前途,柴达木盆地已经找到了丰富的油气储量。青海省在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总体战略中地位十分重要。应该强调的是,柴达木油气开发除了满足青海本身的需要外,很重要的一条是向西藏输送石油。
      重视天然气的开发,中国天然气开发潜力极大
李鹏总理极为重视天然气的开发利用。他说,天然气是我们一笔很大的资源,对环境保护和改善能源结构有很大的作用。开采天然气的成本比石油便宜,采收率也高。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扩大利用天然气,主要的方向是生产化肥、发电和城市民用气。现在最重要的是生产化肥,同时正在进行生产乙烯的科研。天然气发电是当今世界能源发展的一个方向,采用蒸汽燃气联系循环发电,热效率可以达到50%以上,污染又小。天然气电站发电成本即使比一般火电价格高一点,沿海发达地区也可以承受。我国石油供需有缺口,如何解决机动车燃料是一个大的战略问题。天然气可以直接当汽车燃料来用,当然要保证安全。把天然气合成甲醇掺在汽油里,可以代替20%—25%的汽油,巴西就是在天然气产地,采用的这种办法。如果掺甲醇的比例达到50%,就很有前途了。
再就是天然气供应城市民用气。陕北天然气管线已进入北京和天津,为这两大城市供应民用燃料,减少了污染,改善了城市环境条件。

第1版(要闻)

全军高干学习《邓小平文选》轮训班结业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景抒展、李绪成)全军高级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轮训班,今天在国防大学结业。
这期全军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从严治军的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44名将军学员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线索,深入学习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聆听了军委领导关于从严治军的指示,紧密联系部队的实际,对新时期从严治军的规律和特点展开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和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就深化部队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上下关注的军中“焦点”问题等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写出了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受到专家教授们的好评。
据悉,1994年以来,军委、总部每年都要委托国防大学举办两期《邓小平文选》轮训班,至今已有八期共456名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轮训。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以十五大精神为动力
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今天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十五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继续扎实抓好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特别要着重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各项规定,务必在今冬明春取得新的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
尉健行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要在反腐败工作上见行动,出成效。用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决心,增强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信心。
尉健行指出,今年5月15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上关于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讲话,经过努力,落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各项规定的工作已初见成效,但对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一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存在着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对存在的奢侈浪费现象没有认真清理和纠正,对违反规定的行为没有严肃执行纪律,与真正落实规定还有相当的距离。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尉健行强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是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部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仅今冬明春要努力抓好这项工作,明年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还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在今冬明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落实八项规定,特别是着重抓住落实得不够好的几项规定。比如,各级党政机关召开的各类会议不准赠送礼品和纪念品,不准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准向企业事业单位摊派会议费。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对用公款安装的住宅电话费用实行对个人规定限额、超额自负的制度;对违反规定安装的住宅电话必须进行处理。从现在起,党政机关暂停购置移动电话,在认真清理的基础上,对违反规定配置的移动电话在今冬明春必须作出处理。各地区各部门还应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重点清理项目。
尉健行指出,在重点落实八项规定的同时,还必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其他各项工作。今冬明春各级执纪执法机关要抓紧查处一批有影响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并公开报道一些典型案件。要继续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当前要重点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减轻企业负担等工作。现在离元旦、春节的时间不久了,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及早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和遵纪守法教育,严格禁止年终和节日期间突击花钱、滥发钱物和用公款大吃大喝,任何单位不准印发、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券,严禁赠送和接受用公款支付的各种礼金、红包和有价证券。
尉健行要求各单位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重要意义,纠正模糊和错误认识。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要加大工作力度,制定具体标准,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行纪律。他指出,只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锲而不舍,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持数年,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良好风气就一定会在全党全国进一步形成,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
据会议介绍,近一个时期以来,各地贯彻落实制止奢侈浪费各项规定的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据11个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的初步统计,截至9月底,共停建、缓建办公楼建设项目2500多个,取消或压缩各种会议1·3万多个,取消庆典活动近2400个,取消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2600多次,处理用公款吃喝玩乐的党员、干部约1900人,清理了一批用公款购置的移动电话和住宅电话。
湖南、河北两省和冶金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制止奢侈浪费专项治理经验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韩杼滨主持今天的会议,中央纪委副书记曹庆泽、何勇、周子玉、夏赞忠、刘丽英等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以及军队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北京图书馆欢庆八十五华诞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李岚清等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李新彦、杨明方报道:秋风送爽,作为国家图书馆和国家总书库的北京图书馆,今天迎来了新馆开馆10周年暨85周年馆庆。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北图馆庆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保护文明遗产,开发信息资源,服务改革开放,发挥北京图书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李鹏的题词是:开发知识宝藏,汇聚时代信息,加快北京图书馆现代化建设。
乔石的题词是: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把北京图书馆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信息枢纽。
李瑞环的题词是:为读者着想。
李岚清的题词是:进一步办好图书馆事业,为振兴中华作更大贡献。
李铁映、薄一波等也题词祝贺。
今天上午,庆典大会在北京图书馆新馆嘉言堂举行。出席庆典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忠德、白克明、徐文伯、于友先等,一些国家的驻华大使、文化参赞、图书馆馆长等也参加了庆典。
自1912年8月27日,北京图书馆的前身京师图书馆在广化寺正式接待读者,到1931年文津街馆舍开始启用,至1987年10月15日白石桥新馆正式开馆,85年来,北图作为中国国家图书馆走过了从近代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的转化进程。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图书馆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全面履行了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职责,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近几年来,北图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拓展了服务内容和服务领域,改革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注重人才培养,大力发展图书馆自动化,加快了向现代化图书馆的转化。
现在的北京图书馆,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藏书2026万册(件),其中包括举世瞩目的163万册普通古籍和27万册善本特藏及3万余片甲骨等;年均接待读者152万人次,流通图书650万册,口头和书面咨询1万余次;在现有的1500余名员工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达1050人,占全馆人员的70%,拥有中级以上职称的668人,其中正副高级职称135人;与世界上1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个图书馆建立了业务联系。北图已跻身于当今世界五大国家图书馆行列,成为我国的国家图书馆和国家总书库,也是全国图书馆界的学术中心、编目中心和信息中心。
为充分展示8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北图取得的辉煌成就,北图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举行了一系列馆庆活动,如首都文化名人纪念笔会、北图发展战略研讨会等。10月15日馆庆这一天还举办了北图多媒体光盘系统开通暨联接中国公众多媒体通信网(第二电子阅览室)剪彩仪式。同时还开办了“北京图书馆馆藏珍品展”、“前进中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图片展、“全国古籍类出版社精品图书展”等一系列展览。

第1版(要闻)

选准“抓大放小”突破口
——重庆推广合川放活小企业经验
李维平陈明德颜雨
编者按: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强调,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抓好大的,放活小的,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他还要求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加快放开搞活国有小型企业的步伐。今天我们发表重庆放活小企业这篇文章的时候,重庆市正在合川市召开进一步放活中小企业的现场会。我们高兴地看到,重庆市“抓大放小”的突破口是选在放活小企业上面,作为老工业基地,率先走出这一步棋,有利于整体突破。同时我们也高兴地发现,重庆市结合十五大精神加大力度推广“合川经验”,是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并举。这对当前各地的“放小”工作,是有启发的。
今年,放活小企业成为重庆市全盘搞活国有经济的重要一环。市委、市政府认为,只有将点多、面广的中小企业首先放开放活,才有可能进一步将大企业抓好抓活。
于是,该转的转,该卖的卖,该股份化的加快步伐,已成趋势。经过大半年的理顺产权,整顿重组,调整结构,重庆各区市县的一批小企业以崭新面貌开始进入市场角逐,呈现出盎然生机。
      合川改革的启示
重庆各区县大面积放活小企业源于山水秀丽的合川市。重庆市市长蒲海清曾感慨,一个既不靠高速公路,又不靠机场、铁路的地区,在软硬环境都弱于其它地区的情况下,竟有一批中小企业搞活了,搞好了,这是很耐人寻味的!
记者深入合川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变化十分巨大。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环抱的合川,市属企业有1208户,由于种种原因,到1994年一季度,工交企业46家就有36家亏损,轻工和供销企业亏损面超过80%,财贸企业亏损5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亏10倍,当时全市10亿元国有企业总资产中,负债就达8.6亿元,净资产只有1.4亿元,照每年亏1500万元计,十年不到,这点国有资产就会亏光,职工无不心痛。
合川市委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关键是没有对症下药。症结就在产权不清,机制不活。只有把产权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使企业真正进入市场。1994年3月,合川市组织几路人马,实地了解了山东、江浙和四川宜宾等地小企业改革经验之后,召集市各大班子、各委办局和企业领导人,用了3天时间关起门来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研讨。不久,合川市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通过了搞活合川小企业的改革决议。
合川确定搞股份合作制为产权改造的主要形式。他们认为,股份合作制从形式层次上低于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高于合作社,是结合中国国情出现的一种新的产权制度改革形式。这种形式不仅明晰了产权,而且劳资关系紧密,风险利益直接,企业更具有凝聚力。股份合作制的组织形式改变了职工身份,由原来单一的劳动者、经营者身份变成了既是企业的劳动者、经营者,又是企业财产的所有者的双重身份,其收入也由原来单一按劳分配变成了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相结合的形式,明显提高了职工对企业的关切度,主人翁地位也由虚变实。
合川人清楚,在软硬环境都不具备的条件下要依靠大量外来投资者帮助发展是不现实的,只有把市内企业职工通过股份合作的形式组织起来,自己救自己,才能在竞争中求生存,才能在竞争中发展自己。
合川对涉及的具体问题,制定了几条基本原则:
要通过改制彻底打破企业单一所有制结构,改变职工身份;要整体转让国有资产,原则上不设立国有股份;动员职工付现购买,尽量不搞负债经营;国有资产转让收入限期上交政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定企业改制后仍归原来的主管部门实行行业管理等等。
在这样一个总原则之下,合川市围绕十大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规定资产评估增值幅度的下限不得低于20%;设立企业的法人资产。规定投资主体不清的资产的50%以及公益金、福利基金、奖励基金所形成的资产等为企业的积累,将企业的积累按一定的比例划归企业所有。同时对量化资产、企业亏损和损失的处理,非生产性资产的处理,土地问题,离退休职工生活保障等过去难以处理的问题进行了规范。
经过三年多大胆尝试,迄今为止,合川全市国有改制企业,除四家设置国有股外,其余企业都把国有净资产全部转让给了职工个人,一次性授让国有资本555万元,政府将其收入投放到新项目上,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合川商业系统还公开出售一些零星分散的门店及闲置资产,先后收回资金近800万元,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合川市长杨廷寿说:“多方并举,整体推进,不搞单一的改制形式,使企业构筑了新型机制,合川经济才能突飞猛进。”
      “放小”,已没有退路
重庆曾以改革先行者身份站立潮头,引人瞩目。近些年来,尽管以商业“四放开”和工业“五自主”的改革方式推动企业向市场挺进。然而,在旧有体制的束缚下,那毕竟是在承包制前提下的特定运作方式,企业真正进入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解决,以至重庆工业出现了数十亿元的亏损,有近40万职工下岗。
直辖市的设立,十五大的召开,合川大面积放活小企业的成功尝试,都使重庆决策层感到从未有过的振奋。他们认为,合川的经验告诉人们,振兴西部经济的主要途径在于靠自己干。整体搞活国有经济的出路,主要在于“抓大放小”,“放小”已是必然趋势,而且也没有回头路。
重庆的决策者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什么错误都可以犯,唯独丧失机遇的错误不能犯!十五大过后,政策更加明确,“放小”已成为本世纪末历史为我们搞活国有经济提供的不可多得的机会。
重庆曾经辉煌,重庆也面临落伍,然而新的直辖市应该率先在西部崛起,重庆在中央及全国的支持下,应该有能力后来居上!重庆市委市府在年初1号文件《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下放权力,加快区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基础上,最近又专门成立了以副书记刘志忠挂帅的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同时,又确定了刘志忠为放活小企业的市委分线负责的责任人。还专门调进在四川宜宾从事搞活小企业改革出了名的县长肖健康任体改委副主任。
根据市委1号文件精神,市里正加大力度向各区市县下放1982年上收的260多户中小企业。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领导在欢迎下放企业的交接会上纷纷表示,要把下放的企业当做自己的子弟兵来扶植。渝中区委书记余远牧说得更明白:今天,我们欢迎你们回娘家,是为了明天把你们送上市场!
市委书记张德邻反复告诫大家,在下放中小企业的同时,不要忘记另一方面的工作,就是加快企业外部环境的改善。他要求综合部门加速转变观念,消除“中梗阻”,不能让已改制到位的企业孤军奋战。
重庆的实践正在告诉人们,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企业只有加快改革步伐才能渐入佳境,改比不改好,大改比小改见效快,这已是不争的真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十月十五日举行的八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湖南队以一百九十一点三六一分的总成绩获得金牌。图为湖南体操女队的姑娘们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