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成果水平效益三突出
河北农大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本报讯河北农业大学十几年坚持走“太行山道路”,坚持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既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学校科研教学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显著提高。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日前致信河北农大领导和师生员工,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
河北农大始终坚持把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作为主攻目标,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八五”以来,该校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446项,鉴定科技成果17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9项,创社会经济效益20多亿元。他们主持承担的国家北方旱农攻关专题,取得了“高寒半干旱区保水少耕高产高效综合技术”成果,首次揭示了该类型区土壤水分的周年动态变化规律和养分的运行规律,并据此建立了农田非生育季节立茬覆盖与生育季节绿色植株体覆盖的周年土壤生物保护体系,成为缓解高寒半干旱区资源退化,同步实现保水护土、改善生态、增产高效的持续农业综合技术,专家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们完成的“高寒半干旱低投入区农牧业综合发展技术体系”,为坝上1.5亿亩高寒半干旱区的农牧业综合发展提供了技术路线,成果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针对太行山丘陵区“旱、薄、蚀”的生态环境特点,研究建立了“太行山低山丘陵区聚适农业工程体系”,其技术示范样板邢台县前南峪,经受住了1996年特大洪水的考验,获联合国全球环境500佳提名奖,使我国治山水平走在国际前列。
河北农大在教学、科研和生产的结合中,注重把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应用于教学领域和学科建设,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也促使优势学科脱颖而出。果树学科的干果研究,特别是枣研究优势明显,建有全国唯一的中国枣研究中心。他们以太行山区的赞皇、阜平等枣产区为研究基地,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科学的枣属属下分类系统,由此成为《中国果树志·枣卷》、《中国果树志·核桃卷》的主编单位。针对近年苹果产量饱和转向提高果品质量的要求,他们利用顺平红富士苹果研究基地,研究出了套袋、果形调控、着色促进剂等一系列技术,这一成果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推广项目。该校的植物病理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等学科,在与科研、生产密切结合中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河北农大在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中,还锻炼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人才。自“八五”以来,该校年均参加科研工作的专兼职人员505人。由于他们教学科研成绩显著,有47名35岁以下青年教师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有12名40岁以下副教授破格晋升为教授。目前,该校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811人,涌现出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和较高地位的学者。校内主要学科均建成了以知名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形成了阵容整齐、治学严谨、勤于耕耘、甘于奉献、教书育人的教学科研队伍。
(张建鹏李新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短评

“三结合”出高水平
党的十五大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强调深化农村改革,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这就把大力推进科教兴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也对农业科技和农业教育水平的提高提出了新的要求。河北农业大学在坚持走“太行山道路”过程中,不仅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也大大提高了教学科研水平。该校针对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将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充实教学内容和学科建设,使重点优势学科脱颖而出;注重通过实践锻炼和培养人才,涌现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他们的整体办学水平不仅体现在落实科教兴农、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上,代表着社会主义高校办学的正确方向,而且体现在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办学规律,有利于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办学实力的增强。实践证明,科学技术只有与实际相结合,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才能实现其价值;高科技不仅出在实验室里,在与生产实践的结合中同样能出高科技成果,出高水平和高效益。
河北农大走“太行山道路”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可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科建设,有利于促进教学、科研人员的教学、科研水平及实践技能的全面提高,不仅不会降低一个学校的办学实力,相反,它能促使学校全面发展,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创维杯恢复高考制度20年回顾征文

留在田野的记忆
河北省永年县委白钢
1977年夏,我高中毕业,来到冀南一个叫南郎堡的村子插队。没过多久,浇地、打场、插红薯秧,各种农活差不多都掌握了。
苦闷的是精神生活单调。全村订了一份《人民日报》,一份《河北日报》,我是最热心的读者,恨不能把每个字都吞进肚里。那时总停电,晚饭后记完工,知青院里唯一的半导体收音机就成了我们了解外面世界的渠道。就在那年深秋的一个晚上,《新闻联播》里播出了恢复高考的消息。我没有丝毫的犹豫就开始了紧张的复习,迎接1977年冬的高考。白天出工,晚上点柴油灯熬夜。掀起褥子,床板就是桌子;摞起两排砖,摆上几根木棍,放上枕头就是板凳。读不到半夜,鼻孔就熏黑了。书到用时方恨少,说是复习,其实不少课程学校未讲,只能靠自学。
尽管我作了很大的努力,但第一次高考,我还是落榜了。
如今的大学生们体会不到20年前,在许多青年客观上被剥夺了深造的机会后,恢复高考给他们提供参与竞争的机会,对他们震动有多大。从失望、绝望到有了希望,用火山喷发来比喻并不过分。
又复习了几个月,1978年8月我在县城第二次参加高考。从村里骑车到县城20余里路,早晨啃个凉馒头,喝口热水上路。
高考之后又是焦心的等待。临近发榜的日子,天天站在村头等着邮递员的到来。忘不了1978年10月10日,在我几近失望的时候,邮递员给我送来了河北大学哲学系的录取通知书。18岁的我几乎承受不了这幸福。
入学了。当我走进大学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凭学生证任意借阅书架上摆放的从建国创刊号起的全套《新华月报》时,我想起了村里常常抢不到手的那张报纸。
我们这届的学生念书像着了魔,不知疲倦。班风很好,以艰苦为荣,用功为荣,上进心都很强。
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我在每个岗位上都不敢懈怠,不甘落后。我想这大概与大学四年同学间相互砥砺形成的信念有关。那是特殊年代的特殊群体,一群失落的幸运人顽强地追求其理想,其动力就是他们太懂得历史对他们的偏爱了。
时光虽已久远,许多往事淡忘了,但高考前后的那些日子却总是铭记难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薄壁箱形预制梁技术通过评审
本报讯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三处承建的江西赣州大桥40米长的薄壁箱形预制梁技术,日前通过了交通部、铁道部桥梁专家的评审。经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现场检验,证实其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设计要求,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龚清陈仕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纯植物防脱洗发水研制成功
本报讯广东太阳神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运用高新技术,日前研制成功了“沙金”纯植物防脱洗发水,经日本、荷兰和我国的一些患者试用,效果明显,现已大量出口日本等国。 (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权白皮书汇编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为了向读者全面系统地介绍近年来中国政府有关人权的立场、观点,以及中国在维护和保障人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中国人权研究会编辑的《中国的人权——关于人权的白皮书汇编》一书,近日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汇集了1991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1996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中国妇女的状况》、《中国的计划生育》、《中国的儿童状况》、《中国改造罪犯的状况》等8个有关人权的白皮书。附录中收集了我国近年来发表的4篇关于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中国部分的评论和《请看美国的人权纪录》、《中美两国人权比较》、《中美两国妇女状况之比较》、《请看美国的少年儿童状况》等重要文章。
此书是对内进行人权教育的好教材,对外则有助于人们全面、正确地了解中国人权的真实状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办教师建校情
希姣
湖北省汉川市最南端的西汇乡,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之中,一栋乳白色两层教学楼拔地而起。这是北河村新修不久的村完小。村民们说,这里面可有民办校长严见苟的不少心血!
北河村人多以种田为生,年久失修的村小校舍早已壁破梁斜,成为危房。孩子们上课只好在村民家里打游击。当了20多年民办教师的严见苟心里比谁都着急。他经常找村干部,寻求支持,村里终于决定不盖办公室建学校。在村小学规划的操场内,有一块村民的宅基,户主就是不想搬。老严几次登门,都被顶回,还招来不少闲话。但他没有退缩,又与乡教育组的同志一起几度上门做工作。户主最后被说服了,同意让出这块宅基。学校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操场。那段时间,老严时常走家串户,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学校动工时,50多位村民前来参加义务投工。开始基建资金没有完全到位,老严又带动教师,从自己紧巴巴的收入中拿出2万余元。炎热的暑假,学校开始拆旧墙、迁厕所,老严又与老师们一起在工地上干了10多天。
学校终于建起来了,老严的大学函授课程却耽误了不少。但老严笑眯眯地说:“学校盖好了才是大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工行北京分行为希望工程搭桥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的“希望工程百万企业献百元活动”自今年5月开展以来,通过工行北京分行各分理处汇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捐款额已达55万余元。今天工行北京分行在海淀区支行举行了首批捐款转交仪式。据悉,截至目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收到全国企事业单位的捐款7819笔计327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新药开发获重大突破
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试产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我国“863”重点攻关项目、1994年全国十大卫生科技成就之一的“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注射液”,经卫生部批准,日前由南京华欣药业生物工程公司试生产。
人红细胞生成素(EPO),是由人体健康肾脏产生的一种极为重要的造血生长因子。它对骨髓的造血细胞、尤其对原始的红细胞产生,有重要的调控作用。
人红细胞生成素是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经6年筛选研究,运用多聚酶链式反应技术获取EPO基因片断后,才提纯出与人EPO结构功能完全相同的纯净蛋白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宜昌新建肿瘤医院
本报讯湖北宜昌市新建的一所设施齐全的肿瘤医院开始收治病人。
据介绍,三峡地区1600万人中,每年死于肿瘤的病人不少于1.7万人,肿瘤成为威胁三峡人民生命健康的大敌。宜昌市政府早在1988年就决定开始兴建肿瘤医院。
医院利用土地开发、职工集资、贷款和政府投入等形式筹资1700万元。肿瘤放射治疗主要设备一次性装备齐全,拥有直线加速器、模拟定位机等国内外先进的肿瘤专用设备和其他检测设备,新建一流的放疗中心,改建了肿瘤病房。医院采取送出、调入、请进、聘任等形式,拥有一批肿瘤专业人才。今年上半年试运行期间已收治500名肿瘤病人,病人对医院服务的总满意率达98%。(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