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等民主参选注重代表素质
西藏进行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本报拉萨电记者宣宇才报道:西藏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手早、准备充分,全区有73个县成立了县选举委员会,900多个乡镇成立了选举领导小组。各县选举委员会对选举工作骨干进行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自治区选举工作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培训,目前共有4000多人接受选前培训,3000多人组成的100多个工作组奔波在选举工作第一线。据悉,全区7315名县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计划年底圆满结束。
在民主选举中,法定程序贯穿整个选举过程。提名公平平等,选民、代表联名提出的候选人和政党、团体或主席团提出的候选人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和法律地位。政党、团体或主席团提出的候选人都必须依法与选民、代表联名提出的候选人在选区同榜公布,让选民对候选人情况充分给予了解,自由选举。对选举中出现的违法问题,选举委员会马上给予纠正,切实保证选民民主权利的真实性,比如某太阳能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擅自替10多个人填写选票,侵犯了他人的选举权,立即受到严肃处理。
人民代表的素质直接影响代表大会的顺利进行,决定管理国家事务的水平,关系行使监督权利和反腐败的力度,所以西藏选举工作在重视代表结构的同时,把代表素质放在核心位置上。一些选区还结合本地情况明确提出不选“三不”代表,即不讲话、不提建议、不为选民作主,要选“三敢”代表,即敢讲话、敢批评、敢替选民作主。拉萨市曲水县开展“比一比”、“看一看”活动,即要比一比参会时发言次数多少,看一看议政水平高低;比一比视察时提出问题建议多少,看一看参政能力怎样,通过考核评议上届人大代表,推荐选举最佳候选人。
记者在拉萨市曲水县看到,全县1.7万余位选民参选热情空前高涨,许多村户热烈讨论,人们严肃而认真地投下庄严一票。选民洛桑喜洋洋地说:“平等民主来参选,心情舒畅促生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岗位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乌铁局“创岗建区”抓党建
本报讯乌鲁木齐铁路局党委今年以来在党员中推出形式多样、内容扎实、效果显著的“创岗建区”工程。让一线职工感受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镜子。
为强化党员岗位作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让一线职工学有榜样,干有劲头,乌铁局党委在党员中推出“创岗建区”工程,并把此工程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一项“拳头产品”。他们抓住关键环节,围绕解决关键性问题进行“创建”。首先抓党员责任岗的设置,以党员工作点为责任岗,一人一岗,以岗定责。特别是运输一线党员,以结对子或帮一带二形式建区。其次是抓岗、区标准的细化量化。把党员在岗区中的责任具体细化、量化到每个党员的岗位和责任区。第三是抓党员岗、区的考核认定,采取党员自评、互评,群众测评、支部讲评的办法进行。考核评比结果用“创岗建区”工程揭示牌按月揭示,以利于接受群众监督,激励党员发挥作用。对连续6个月未达到“先锋岗”和“红旗责任区”标准的党员,由党支部进行重点帮促,限期整改,限而不改者,按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置,给自保户党员亮出了“黄牌”。活动开展以来,全局有132名后进党员有了明显转变。(赵永刚陈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严治警争创一流
烟台芝罘公安分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近日,山东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在北大西街派出所等基层单位开展了“开门评警”活动,敞开警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公安工作,努力增强民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警的新路子。
开门评警这一举措,把公安机关和民警完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公安机关能够广泛地接受群众监督,多方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他们分别邀请辖区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通过致辖区群众一封信及警民联系卡,走访群众,广泛开展评议活动,并及时将群众反映出的问题研究整改意见,具体落实,受到辖区群众普遍欢迎。
芝罘分局还先后成立了由区人大、政协、监察等部门组成的警风警纪监督理事会,由分局离休干部组成的老干部警风警纪督导组,聘请了201名群众监督员,在全区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网络。近年来,分局还部署各派出所与辖区人大代表建立起了经常性的定期联系制度,主动接受监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嘉峪关探索管好流动人口新路
本报讯记者李新烽报道:甘肃省嘉峪关市近两年来从整顿市容市貌入手,把变暂住为安居作为管好流动人口的根本出路,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嘉峪关市是一座新兴的工业旅游城市。为了把暂住人口纳入依法规范化管理轨道,该市在摸清暂住人口底数的基础上,采用暂住人口集资与政府补贴的办法,建设集中统一的住宅区,分期分批解决全市所有暂住户的住房问题。近日被评为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血染的青春
——记郑州市公安局英雄民警宋金魁
王国明戈树轩
英雄民警宋金魁的事迹正在中原大地传颂着。为掩护群众光荣负伤、目前仍未脱离危险的河南郑州市公安局棉纺路派出所民警宋金魁的床头,摆满了群众送来的鲜花和水果。医院门前挤满了前来探望英雄的学生、工人、个体户等。
      奋勇扑向炸药包
9月25日晚9时30分,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宋金魁接到两位女青年报案,其中一位称,其姐姐赵红霞晚7时被已协议离婚的姐夫李留军从工人文化宫挟持走,不知下落。
宋金魁随即同报案人一起来到中原区朱屯村,千方百计找到了李留军,通过做工作,将赵红霞带出。当宋金魁在路边等候出租车准备将赵红霞送回时,李留军手捧炸药包追了过来,边点引线,边高喊“你们谁也别想活”,朝人群奔来。宋金魁见状急忙将赵红霞姐妹俩推开,并迎着歹徒跑了过去。此时歹徒把炸药包扔在地上,另一报案人距炸药包仅有半米远!这时,只见宋金魁一边推开报案人,一边扑向炸药包。只听“轰”的一声,炸药包爆炸了,宋金魁全身被炸得血肉模糊。片刻,当他意识到自己还能动弹时,又奋力挣扎上前将正卡住赵红霞脖子的歹徒拽开,并坚持着拨打110求助。几分钟后,当同事们赶到时,宋金魁还死死抱住歹徒不放。他的脸部、前胸和两腿多处炸伤。
      心里总是装着人民
有人说,凡是没有人管的事警察都得管,而宋金魁更是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他也管。
宋金魁所在的棉纺路派出所管辖的地区主要是郑州市国棉三、四、五厂及其家属区。近几年来,下岗职工比较多,这一部分人的再就业问题就显得十分突出。有几个下岗男青年,由于找不到工作,就到家属区偷东西。宋金魁很快破获了此案,把这几名青年送到拘留所。这几名青年从拘留所释放出来以后,宋金魁就主动教育他们要改掉恶习、勤劳致富,并积极找有关部门联系,贷款、租门面房,帮助他们办起了一个洗车行和一个小饭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去年12月8日深夜,郑州国棉五厂家属区一居民家突然着火,4人被困。正在值班的宋金魁接到110的通报后,3分钟赶到现场。此时烈火熊熊,浓烟翻滚,屋内一片哭救声。宋金魁夺过群众端来的一盆凉水往身上一浇,一脚踹开房门冲了进去。他抱起一名幼儿、拽着一位老太太,大声对另外两人说:“大哥大嫂,跟我一起冲出去!”已经吓得不知所措的一家人在宋金魁的帮助下跑出了大门。在接着赶来的消防队员的扑救下将大火扑灭。此时的宋金魁,全身都是水和灰烬,满脸被烟灰熏得焦红焦红。被救的老太太拉着宋金魁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棉纺路派出所吉所长说:“小宋心里总是装着人民,装着辖区的群众。”
      时刻牢记警察职责
人民警察的根本职责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在打击犯罪活动中宋金魁表现得十分英勇。今年7月8日晚11点多钟,正在巡逻的宋金魁接一群众举报,说前面一歌厅的包间内可能正在贩卖毒品。宋金魁一边用对讲机和所长联系,一边快步跑到歌厅。听了老板介绍情况后,他断定8号包间内正在进行毒品交易。宋金魁一个箭步冲进去。正在进行海洛因交易的4名犯罪分子见状连忙掏出匕首等凶器,宋金魁毫无畏惧猛扑上去抓住其中一名手拿匕首的歹徒,另几名犯罪分子用拳头等朝他打来。他的脸被打肿了、衣服被扎破了、牙齿也被打掉一颗,但他仍然与犯罪分子搏斗着。在迅速赶来的战友的帮助下,将4名毒贩全部抓获,缴获海洛因4克,并以此为线索,连续破了20多起吸毒贩毒和抢劫案件。
在郑州市党政领导及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负责人的关心和医院的精心救治下,目前宋金魁的伤情已经有了好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市委书记情系山村
曹占秋高明乡
太行深处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是一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的地方,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晋察冀边区政府也驻在这里。
河北省委常委、保定市委书记张士儒,到任两年多来,风尘仆仆十次深入城南庄。住农家、吃派饭、钻山沟、登大坝、进学校、上工地、学理论、讲党课、绘蓝图、鼓干劲……足迹踏遍了贫困老区的每个山村。
治穷先治愚,治愚靠教育。张士儒看到城南庄小学还是当年晋察冀军区子弟小学的房舍,虽经多次修缮仍有不少危房,400多名学生分散在村舍中上课时一阵心酸。当他得知,由省军区官兵捐款修建的城南庄“八一希望小学”,由于资金不足,影响工程进度时,他立即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5万元,保证了正常施工。今年5月14日张士儒特意把满满的7箱图书交给城南庄“八一希望小学”的师生们。
要致富,先修路。城南庄到阜平县城的12公里的山路坑洼不平。路窄、坡大、弯多,无风三层尘、有雨更难行。张士儒听罢乡亲的述说后,修路的心情比他们还急切,马上因地制宜谋划尽快把这条路变成宽阔的柏油路。经过半年时间的苦干,加上有关部门的支持,城南庄到县城的沙土路变成了平展展的柏油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义务兵退伍补助费标准调整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胡晓华、张东波)经中央军委批准,从今年冬季起,调整义务兵退伍补助费标准。调整后的退伍补助费标准比原来提高了百分之十八,最高每人可达一千二百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纪念新四军成立大会召开
据新华社南昌十月十四日电(记者刘菁)纪念新四军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今天在南昌召开。新四军各个时期的老战士一百五十人和各界代表共六百人参加了纪念会。会议围绕如何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新四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新四军老战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冲、叶飞等出席了大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国防大学纪念我军院校诞生
据新华社南昌十月十四日电(肖璞、景抒展)国防大学四百多名将校学员和专家教授,今天集会于宁冈龙江书院,纪念我军院校诞生七十周年。国防大学政委王茂润在讲话中表示,国防大学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军文化大篷车队服务基层
据新华社电(记者陈万军)十月十三日,海军文化大篷车队由北京出发,拉开了“万里海疆文化服务金杯行”活动的序幕。海军政治部领导为文化大篷车授旗。整个活动历时三个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军事理论新著《新战争论》出版
本报讯在由工业时代走向信息时代的今天,整个社会都发生着巨变,军事领域也面临着新的课题。沈伟光所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战争论》,是作者十多年来研究“信息战”理论的结晶,分析和探讨了信息时代的战争理论。(童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空高炮某团基层文化枝茂果硕
本报讯广州军区空军高炮某团,下大力、用真功加强基层高格调、高质量、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文化娱乐设施建设。目前,所有连队都配置了电视机,不少基层连队配有组合音响和四件以上的电声乐器。(石一白孙茂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兴隆八成党员掌握实用技术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省兴隆县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实行培训与学历教育,全县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村党员掌握了一门以上实用技术,二千二百三十四名党员获得了绿色证书。(韩金龙史连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