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文化)
专栏:书香一缕

玉文化在光电磁上熠熠发光
——评《中国玉器全集》电子版
王景武李连保冯彦明
中国玉器历史悠久,质地温润,色泽晶莹,功能广泛。先人赋予玉器特殊的文化内涵,留下了“君子比德于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的千年古训,将玉道德化、人格化,给玉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所谓“黄金有价玉无价”,这是中国玉文化的特有现象。
中国玉器艺术起源于距今7000多年前的远古新石器时代。玉器艺术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艺术门类之一。它的形成和发展,体现了人们生活方式和审美意识的演变过程,也反映了不同时期的艺术特色和时代风格:史前玉器简朴神秘,商周玉器典雅庄重,战国玉器繁缛华丽,汉魏玉器生动洒脱,唐代玉器丰满盎扬,宋代玉器秀巧清新,元代玉器粗犷豪放,明清玉器玲珑剔透、气势恢弘,雕琢技艺达到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水平。
在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玉器全集》(6卷)图书的基础上,河北电子音像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玉器全集》电子版图书,不仅把古老的中国玉器艺术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地融在一起,更把玉器专家、鉴赏家、多媒体技术专家、艺术家及出版工作者的思想、观念及专长汇集在一起,使该书颇具学术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该书以国家图书奖获奖图书《中国玉器全集》为基本素材,共收录从原始社会至明清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玉器精品近2000件,包括国内数十家博物院(馆)“镇馆之宝”及部分民间收藏,可谓件件价值连城。此外还收录权威人士专业学术论文8篇及图解说明。对每一件玉器,不仅可从玉质、玉石产地、玉器的品类、雕琢技法等方面去了解它,而且可以深刻地认识它的文化归属和社会文化背景,以及每件玉器的馆藏地点及出土年代等。除此之外,有关玉器传统观念、风尚习俗、典章制度及收藏等知识,书中也有介绍。总之,本书介绍的远不止玉器本身,而是多角度、深层次地介绍了与玉器相关的知识及其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乃一部权威的中国古代玉器百科全书。
打开电子图书,您会被一组浓缩着玉器发展史的三维动画引入古朴典雅、神秘庄严的玉器世界。在这里您不仅可以看到精美绝伦的玉器画面,还可在悠扬的古乐曲声中倾听播音员讲述与玉器有关的社会文化背景及相关知识,您当然也可以悉心研读反映权威人士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论文及器物介绍。大量的交叉关联及多媒体功能为您研究、欣赏中国玉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最让您惊喜的恐怕还是当今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VR技术的成功运用,使您仿佛置身于玉器精品馆,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尽情欣赏玉器的图案线条、奇巧工艺。这是以往任何形式的出版物都不能给您的,也正是电子出版物的魅力所在。
人机交互能力是电子图书的一大优势。电子图书没有普通图书的页码和章节,只有素材组织的结构和界面。《中国玉器全集》电子版模仿人脑思维方式,采用拟人化结构设计,采用大量多媒体和关联技术,真正做到了您“想看什么就有什么”,而不是“有什么看什么”,使您能够随心所欲地去浏览和研究。例如,当您从任一通道翻到一件玉器,得知该件玉器是用“和阗玉”采用“勾线”技法琢成的“礼器”,装饰题材为“神兽纹”,属良渚文化,出土于1970年,现藏于上海博物馆,通过“关联键”的关联功能您可轻易步入和阗玉琢成的其他玉器、勾线技法琢成的其他玉器、其他礼器、装饰题材为神兽纹的其他玉器、同属良渚文化的其他玉器、1970年出土的其他玉器及上海博物馆藏其他玉器中的任一分支去尽情漫游。本书还可将玉器图片放大到四倍于显示器的大小,将玉器的造型和纹饰表现得细致入微,您可随意欣赏研究任何细部——这在目前国内电子出版物中尚无先例。
该书也还留有一些遗憾:近两年最新考古发掘的玉器未被收录其中;有些玉器的玉质、用途及文化归属等问题尚不能明确,使得书中自然留有一些疑点;如果该书能同时出版英文版,相信会在海外产生更大影响。

第10版(文化)

旅游不只是登山临水,吃风味小吃,买土特产品。新安江之行提示,“有文化的旅游”或许是这样一个过程——
  探寻人文山水的内涵
本报记者卢新宁
对于曾经在灼人的暑热中迈进建德境内的游客而言,新安江之行仿佛是一枚清凉的橄榄,久久地让人沉浸在满口余香的畅快中。建德藏在浙西。这个历史悠久的江南古城,依傍在美丽的新安江畔,是杭州西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线上的一颗明珠。
刚到建德,当地人就有条有理地散发起厚厚的《浙西唐诗选》、’97中国旅游年新安江旅游节宣传材料之一、之二,直至之十七。从距今5万年的“建德人牙”说到浙江历史的源头,从建德人文历史漫谈讲到新安文化的一个个浪峰。还没能亲近那条著名的新安江,心中已经有了一份深深的敬畏:建德的山山水水之间,原来默守着如此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浙西唐诗之旅。风光独绝的山水间,那些曼妙的诗歌之花,穿越千年的风尘,还在静静地盛开着
建德有“华夏第一天然立佛”,有“水石奇观灵泉洞”,有“江南悬空寺大慈岩”,可当地人轻轻巧巧地一带而过,把大段时间给了那些悠久的传说。让那本《浙西唐诗选》带你到建德的山山水水中认证。手捧名篇佳句,脚踏山水胜景,就开始了美丽的“浙西唐诗之旅”。
新安江是钱塘江的干流,发源于皖南黄山,经歙县进入浙江淳安、建德,在建德市东南汇入富春江,然后经桐庐、富阳抵达杭州,是一条连接皖南和浙西的水上长廊。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曾经成就过一代徽商;而对于历代文人而言,更有一种深厚的文化寄托。
船行江上,江水碧蓝清澈得令人惊讶,那四周起起伏伏的景色曾经留住无数文人墨客的身影。“风烟俱净,天山共色;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早在南朝,秀丽的新安、富春山水已引起人们的赞叹,到了唐代,名篇佳句更是迭出不穷。“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孟浩然)“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李白)“好树鸣幽鸟,晴楼入野烟。有家皆掩映,无水不潺湲。”(杜牧)……“锦峰绣岭,山水之乡”是那样诱人,以至“壮游吴越”竟成一时之尚。浙西的游历原是无数文人以生命向自然山水的竞奔,这里的辗转寻觅,只是离别滚滚红尘的短暂休停。不是流放,那种长枷铁镣南行万里,最终客死他乡的景况,是文人万般无奈的宿命。睦州(建德)却只是个与外界无所争持的小世界,纵然江流草野之外再无相知,也还有诗歌为伴。相对于庙堂之高,相对于功名利禄的逼索,山林间的衰草茂树,或许能使这一刻的生命妥帖而清净。
“山水寻吴越,风尘厌洛京”(孟浩然),“长安万里传双泪,建德千峰寄一身”(刘长卿),顺水泛舟,清丽的浙西山水回荡着那个时代曲折细腻的文人心绪。恍然间明白当时的浙西之路,已是许多中国文人心底的思念和企盼,是他们人生之途的重要一站。从生长于斯的知名诗人施肩吾、徐凝、方干、罗隐等,到游历或客宦于此的李白、吴筠、杜荀鹤、贯休,以及刘长卿、朱放等“睦州诗派”,或行吟于江上,或寻踪于奇峰秀谷,踩出了一条闪光的浙西唐诗之路。在建德人细致耐心的描述中,诗人们游历浙西山水的路线渐渐明晰。那中间虽然隔着千年风雨,沧桑变迁,竟似毫不相干。
后来知道,这条唐诗之路正与现今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新安江—富春江风景区重合。处在这一风景区精华地带的建德是浙江省唯一的县级旅游城市。如今的建德,水还是那样清,峰还是那样秀,在沸腾的现代化浪潮中,建德人守住了李白、孟浩然的笔下山水,留住了一块滋养心灵的梦中家园。
清夜在暗色中瞭望,在新安江变幻莫测的雾里,在千岛湖疾行无声的风中,是古代诗人居处的景色。空濛水面的宁静中,于是浮荡着一种深沉的亲切。那时就会有诗句从遥远的地方径直走过来,不需要思索或是回忆。
  新安江书话闲说。沉默不语的古城里,那些被反复忆起的掌故,是历史隧道里的风,还在悠悠地吹着
梅城是历史上睦州府、严州府、建德县的治所,现在的富春江森林公园总部。古城悠久得令人目眩。建德人说起它来,有信手拈来的掌故,有感慨击心的传说。这样的江南小镇向来有藏龙卧虎的本领。著名文人杜牧、刘长卿、范仲淹、陆游都曾在这里供职,写下了传世名篇。不大的梅城有过许多古迹,那些曲折的街道上林立的牌坊曾回转着一段段活生生的历史,可惜文革时它们被毁坏了。建德人歉歉然地说着,面露痛悔,接着便会领你登山临水,指点着伍子胥渡江逃难的子胥峡,宋江与方腊水师激战的乌石关,让梅城附近那“双塔凌云”、“两江成字”、“巍巍乌龙”、“五马饮江”的意境,展现千年古镇昔日的巍峨。古镇毁了,那些传说倒被建德人更深地牢记,如今梅城的“仿古一条街”、“明桂清柯”、“思范牌坊”都是后人的追忆,它们的故事已成当地人如数家珍的新安江书话,一次次为远方的游客诉说。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是一代名臣范仲淹追慕隐士严光的心声。因反对宋仁宗废黜郭皇后而遭贬的范仲淹在睦州知府任上,面对壮阔的新安山水抒发着自己的抱负。为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范仲淹创办了龙山书院,追念他的人民建起了思范亭和范公祠。“羽林百万士,何日闻北伐?”这是诗人陆游壮怀激烈的浩叹。赋闲十年的陆游被任命为严州知州后,一刻也忘不了北望中原,如诗的山水美景竟然过眼不见。就在这期间,六十二岁的老诗人编刻了流传万世的诗集《剑南诗稿》。
建德人骄傲地说,宋元时期,严州曾是全国刻书中心之一,曾刻印过许多大部头的书籍,如《艺文类聚》、《六经正义》、《南史》等著名典籍和史书,也刻过《西昆酬唱集》、《桐江集》等诗词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开创了中国传统三大史书体裁之一的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陆游的《剑南诗稿》和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第一部刻本“青柯亭本”。至于写到梅城附近山水的文学名著更多,如《水浒传》、《金瓶梅》、《官场现形记》等……
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能去梅城。梅城却因了这些人物和事件渐渐丰满,昔日的古镇虚虚浮浮而又满目生气。走在新安江畔,擦肩而过的匆匆行人里,就有古老梅城的子孙,那一张张面孔后面总让人觉得藏着一些古老的秘密。在富春江上遥望,那隐隐约约的古镇依然在波动的湖水尽处静静地铺散着,继续着千年前的那个默语。
      千岛湖畔第一城。迸泻雄浑的浪海中,那深埋在湖水中的城池,是时代历史的见证,夜夜轻轻地说着
到建德,当地人一定会带你去一个地方:新安江水电站和千岛湖。在建德人眼里,浪漫的唐诗之旅、丰富的新安江书话代表了建德的历史文化传统,是建德的昨天;壮阔的新安江水电站、美丽的千岛湖说明着建德的现代文明特征,是建德的今天。
是诗是画的新安江水也曾给沿岸人民带来水患的痛苦记忆,建德有过“浮尸蔽屋环江下,迸山裂地鬼神哭”的悲惨历史。50年代末,10万建设大军开进新安江荒芜的野渡口白沙镇,建起了的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使新安江两岸永绝旱涝之患。
连绵的群山被巨大的水流冲碎了,散落成湖中星星点点的岛,万顷碧波之上出现了千姿百态的千岛湖,三个上海大的千岛湖,一个新加坡大的千岛湖,建德人说不够、看不够的千岛湖。新安江水电站把急流和险滩,江岸上海瑞背过纤的小道,燃起过陈硕真、方腊农民起义烽火的州地,还有淳安、遂安两座古老的县城,以及数不清的村落、漆园、枣林、瓦窑沉入了湖底。那条成就过一代徽商的忙碌的黄金水道沉没在水电站机器轰鸣中,而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新安江市在几代建德人手中出落得越来越美丽。
因为水电站的拦截,新安江与千岛湖之间的水面落差,造成了冬暖夏凉的景致;与江面空气的温差形成了新安江水清、风凉、雾奇三大景观。浩淼的新安江水电站像座巨大的天然空调,回护着浙西古城,建德人骄傲地称为“千岛湖上第一城,新安江畔无夏天”。每到夏天,饱受暑热之苦的上海人、杭州人,成群结队地涌来,争相享受清凉世界。“新安江民俗风情游”、“新安江水上逍遥游”、“水浒、聊斋寻踪游”……新安江旅游节在一个个文化主题下延伸。建德市旅游局局长吴育华说,作为一个文化积累深厚的古城,新安江的旅游事业追求的是赋予旅游深厚的文化内涵。交通便利的建德1996年接待了游客130多万,那形形色色的文化主题把新安江山山水水的文化内涵说了又说,人们由此了解了千年古城久远的过去,以及百万建德人今天富有激情的创造。
(附图片)
(压题照片:白沙奇雾朱永标摄)
渔民婚俗 方贤坤摄

第10版(文化)

与党和人民同冷暖共休戚
——羊城晚报四十周年回眸
1957年10月1日,中国第一张由我党领导、创办的大型晚报——《羊城晚报》在广东问世,从她呱呱坠地这一天起,便以其独有的风格赢得了中国百姓的认同。今日,回眸四十年走过的路,羊城晚报人感慨万千。几多坎坷,几多奋斗,起落浮沉,无不与党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
《羊城晚报》是在当时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的倡议和支持下,由广东省委筹办并直接领导的。创刊时,办报方针为八个字“移风易俗,指导生活”,并力求做到“寓共产主义教育于谈天说地之中”。
《羊城晚报》从一开始就尝试走新路,用创办人之一黄文俞的话来说,就是“为突破苏联真理报模式,办一份中国气派的报纸”,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面孔走进千家万户。新闻求实、求快、求短、求精;两个副刊《花地》与《晚会》既是百家争鸣的园地,又将知识性、趣味性熔冶于一炉;在全国的报纸中,率先开辟了天天刊出的体育专栏;在创办一些读者喜欢的特写性栏目的同时,注重反映群众的声音,经常在报纸上开展批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声春雷,给饱经劫难的中国带来了转机。曾经被停刊的《羊城晚报》在1980年2月15日复刊。在读者热切的企盼中,羊城晚报人开始了新时期的奋斗与追求。
复刊后的《羊城晚报》,提出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前提的十六字编辑方针:“反映生活,干预生活,指导生活,丰富生活。”在发扬传统风格的基础上,更强调对社会生活、群众生活的贴近性,形成了更富于时代精神的新特色。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羊城晚报》旗帜鲜明地为广东的改革开放鼓与呼。敢于反映人民群众的声音和要求,同时,也在自身的改革中不断解放思想,冲破了不少“左”的禁区。贴近群众、针砭时弊、关注热点,成了《羊城晚报》的新特色。一个“活”字,令《羊城晚报》的读者队伍迅速扩大,并发行全国,成为国内有数的发行量过百万份的报纸之一。
进入90年代,多样性和接近性在《羊城晚报》上显得更为突出,因而继续能被社会各阶层人士视为良朋益友。近年,虽然总体上全国报纸发行量呈下降趋势,但《羊城晚报》依然不断稳中上升,至目前,已经达到日发行120万份,跻身全国三甲。复刊时以20余万元开办费重新起家的《羊城晚报》,18年奋斗,已发展成为拥有多份系列报、拥有最先进的印刷设备、年广告收入近5亿元的企业。
(羊文)

第10版(文化)
专栏:一得之见

空间与档次
丁仃
最近我常想到空间。想到空间是一种档次。
比如书,上档次的书翻开封面总留有一页到几页白衬底,然后见目录,再见正文。如果翻开来马上见到正文,这书就低档了。
又比如宾馆的住房。所谓的套房,就比标准房多一个会客的空间。住家也一样。过去的大户人家有一进、二进、三进,听说还有五进的。每一进就是一个空间。贫困户则进门坎一步就登上了床。这住房的空间,显然拉开了贫富之间的档次。
宽大的天安门广场,显示出人民首都的档次。由正阳门走向太和殿,一走老半天,这空间是昔日皇宫的档次。
第一名到第三名之间,是经过真刀真枪较量后拉开的空间,是成绩的档次。并列第三则不分档次。
人与人说话时也留有空间。人前耳语尽管贴得很近很亲切,但给人以故作亲热之感,有失身分,没有教养上的档次。
艺术的语言也如此,有水平的艺术作品都给观赏者留有思考的空间,这是艺术品的档次。
去年全国政协在杭州开体育专题会议,何振梁同志带我们参观正在兴建中的体育基地时说:“各省修建扩建体育基地是一件大好事,但一定要注意建筑物之间不能太密,否则会变成遗憾工程。”又对我说:“你是搞艺术的,你从美学上给大家谈谈。”我便就上述空间与档次的关系说了我的看法。
回福州后,《福建政协通讯》的记者采访我。我又想到空间,谈了现在城市可以共享的空间太小,要加大。有些市民可以共享的空间几乎只剩下一个阳台了。要学大连市那样,为市民多留一点绿化带,多开辟一些市区内的花园和江岸走廊,多一点停车场,增加市民可以共享的视野空间、交通空间和休闲空间,使市民感受到自己是生活在一个注重提高档次的城市里,活得舒展自如,而不是活得十分遗憾。

第10版(文化)
专栏:闲情雅趣

蔡宝轩的“理想天国”
李桂杰
童年时,可能每个人都对着星光闪闪的夜空产生过美妙的遐思,觉得那遥远的世界一定充满神奇。前不久,结识了一位对天体星座情有独钟的农民,他“理想天国”的梦一做就是20年。
他叫蔡宝轩,50岁,河北省迁西县刘古庄乡高古庄村人。他的天体生命作品集天文知识与艺术形象于一体,并融会了古代天文学与现代天文学。1989年,他的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前不久,他在北京正阳门举办了个人天文艺术展。
金漆镶玉的壁画——南天星辰王国九凤壁和北天星辰王国九龙壁,是他受古代天文学家张衡的天体星座和星宿的动物命名启发进一步研究的结果。以太阳、地球、北极星三者运行规律中地球天象为依据,他将宇宙分为南北两部分,每部分有春夏秋冬四个天区,这八个天区中共有904颗四等星以上的星象,组成88个星座,蔡宝轩称之为“王国”。每个“王国”都有自己的“族”,如双鱼国就是由奎、外屏、劈历、双鱼四族构成。顺着他的手指,我看到这些所谓的族是用兽头人身的动物和古代男女表示的,十分有趣。天区星座王国人物画卷是蔡宝轩整体创作思路的汇总和想象力的充分发挥。这十八卷用水彩描绘出的画卷有天国人物的体系介绍及他们之间矛盾战争、在和平条件下互相交往,创造高度文明的宇宙世界等。
这位矮矮墩墩、黑红脸的冀东汉子虽只上过小学,但兴趣广泛。一本《二十八星宿形象》使他对天文着了迷,把一二十万元的家当全部应用于此。他三去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学习天体运动规律,与赵继云等几位画家合作完成作品……回首走过的路,他丝毫不曾后悔。还记得1990年参加亚运会艺术节,外国人出资十万美元收藏他的天国人物龙凤陶瓷壁画,而他却毅然将壁画捐赠给了组委会,藏入国家博物馆。蔡宝轩的梦想是建立一个东方味儿十足的天体游乐场。

第10版(文化)
专栏:感悟人生

报答祖国和人民的厚爱
宋世雄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党的哺育,领导和老师们的教诲,听众、观众的帮助,才使我成为新闻工作者、体育评论员。近40年来,我有幸在这圣洁和温馨的岗位上,通过荧屏、话筒为广播电视事业,为体育战线,尽我的微薄之力,这其中遗憾之处颇多,深感惭愧。但我从事的工作得到了观众、听众和国内外同行们的承认和首肯,是我最大的欣慰。
人的一生充满机遇和挑战,对于这平等的参与机会,要能够把握住是至关重要的。我庆幸是领导、老师、我热爱的听众、观众牵着我走,百般疼爱我,使我没能落伍。
人的一生是坎坷的,尝尽甜酸苦辣,才慢慢长大,苦尽甘来。为我执著追求的事业,为观众、听众做一辈子仆人,我无怨无悔。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就是尽其所有,对党、对国家、对观众、听众还嫌不足、不够。
我已逼近暮年,每分每秒对我异常宝贵,时钟的滴答声驱赶了疲劳,却带不走对事业始终如一的爱。我要告诉朋友们:“我将继续为我国广播电视体育转播工作奋斗不息,以此报答祖国和人民对我的厚爱。”
做好工作的基石是“做人”。人字一撇一捺,很容易写。可一辈子学做人也总觉得力不从心。是领导、老师、观众教我做人,我踏踏实实、小心翼翼地修正错误以利再战。可直到今天这个“人”字总有缺憾,我要记住这句话:“没有艺德,哪有艺术。” (这是作者在《宋世雄自述》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第10版(文化)
专栏:读者快递

书名不能追求怪诞
得春蜀平
一本高品位的书籍,不仅内容好、装帧好、印刷质量好,还要有一个名副其实的书名。这是因为书名是书籍的点睛之笔,有着高度的概括性,同时亦包括极美的韵味和深厚的寓意。
鲁迅、郭沫若、巴金、茅盾、丁玲这些文章大家,不但对作品精雕细刻,对书名、文章的题目亦是一丝不苟。鲁迅的《阿Q正传》,茅盾的《子夜》,巴金的《爱情三部曲》(《雾》、《雨》、《电》)和《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风格。秦牧在谈到为作品取名的艰辛时说:写千把字的文章不过两三个小时,取一个书名有时竟要苦思终日。一位老作家有一本书,卖书的嫌书名平淡,只肯订2000册。有人说若改名为《女侠三戏道人》之类,销量一定大增,但老作家断然拒绝。由此可以看到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自尊。
但是,有些不负责任的出版者、作者、编者、书商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追求一时的轰动效应,不仅费尽脑汁在作品的内容上煽情,在封面上追求媚俗,在书名上也哗众取宠。诸如什么《淫棍自白》、《骚来浪去》、《少女偷情》、《男人玩我,我玩男人》等。这简直是对文明的亵渎。更加叫人不可思议和难以容忍的是,一些人竟将非常严肃、而且影响巨大的书籍另改他名,如把介绍马恩列斯生平的书,取名为《四个最有吸引力的男人》,把《水浒传》改成《三个女人和一百零五个男人的故事》。
我们希望作者要珍惜手中的笔,要自尊自重自爱,在为作品起名时负起起码的社会责任,不能以怪诞媚俗的书名来招徕读者。总编辑尤其要把好出版物的名称关。凡是故弄玄虚、煽情、晦涩难懂、哗众取宠、庸俗低级的名称,要与作者协商改正。

第10版(文化)

渔民婚俗 方贤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