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格林斯潘再敲警钟
美经济仍受通胀威胁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强调,通货膨胀问题依然是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威胁,并为股票市场出现过热表示担心。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格林斯潘是在为保证美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再敲警钟。
格林斯潘8日在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当前美国就业强劲增长而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的现象不大可能长久持续下去,通货膨胀可能已在地平线上出现。他的这些话被认为是美联储可能将紧缩银根的信号,导致美国证券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股票价格连续几个交易日下跌。
经济界人士注意到,格林斯潘的讲话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调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自从3月份对美国股票市场出现过热表示忧虑以来的半年多时间里,他数次强调,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运用已使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这可能将使美国经济以较快速度增长而不至于导致通货膨胀加剧。因此,他的最新讲话引起了经济分析家们的关注。
格林斯潘对通货膨胀前景看法的改变是在美国的失业率多月处于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时发生的。其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注意到,就业市场上劳动力紧缺情况已经造成了较大的物价上升压力。今年4月份以来,美国的失业率一直处于5%和更低的水平,基本实现了充分就业。劳动市场出现了优质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状况,迫使企业提高劳动报酬以吸引技术工人。美国商业委员会最新的调查显示,3/4的大公司老板表示,当前他们在雇用高技能工人方面已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美国劳工部的报告也为通货膨胀压力上升提供了最新的证明:美国批发物价在今年头7个月连续下降之后8月份开始上升,9月份又上升了0.5%。
从目前来看,格林斯潘向人们再鸣警钟主要有如下目的:
一是促使证券市场降温。二是为提高短期利率作准备。格林斯潘关于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讲话显然就是要向投资市场和流通领域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美联储随时可能会在必要的时候紧缩银根。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欧元启动前的三大问题
吴念鲁
引人瞩目的世纪工程欧洲货币联盟将于1999年1月1日进入第三阶段即启动欧元,欧盟领导层认为,不管来自何方、何种因素的干扰,都阻挡不了政治家实现“欧洲统一的超前意识和决心”。按期启动欧元势在必行,没有退路。
欧元是一种新的货币,因此,有一个从不同欧洲货币表示的金融资产(货币、证券等)向欧元转换的问题。这种转换规定为三年,原则是“不强求、不禁用”,可以保留原货币不变,或部分、或全部转换成欧元,但到2002年应全部转换完毕,届时只能流通欧元的钞票和欧元表示的资产,其他欧洲货币将退出流通领域。
但在欧元启动前,经济界最关心的仍是下述三个问题。一、欧元的定值;二、参加欧元国家之间的汇率的确定;三、欧元短期利率的确定。
关于第一个问题,欧盟首脑会议早就宣布过欧元与欧洲货币单位即埃居(ECU)等值。埃居是欧洲货币体系的记账和结算货币,它由欧洲12种货币以加权的方式组成,其中英镑占相当大的比重。可以肯定,英国不会成为第一批使用欧元的国家,因此,欧元的货币组成将会和埃居的货币组成有所不同,这将出现不一致的情况。由于至今尚未确定哪些欧洲国家作为首批,哪些作为第二批加入欧元,所以还未看到可以出现的方案。
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大约有以下几种方案。1997年9月14日,欧盟成员国决定:在1998年5月,一俟第一批参加国确定下来,便公布成员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这比欧元的正式启动提前了八个月。但这次会议仍然没有确定所采用的方法。所可能的选择是:一、以公布之日前的最新市场汇价作为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二、以一个时期的市场汇价的平均水平(如三年来的市场汇价平均水平)作为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三、使用欧洲汇率体系各成员货币之间的中心汇率作为兑换比率;四、根据各种货币之间的购买力平价来确定兑换比率。对于上述四种方案,人们一般倾向于第三种方案。总而言之,从1999年1月1日欧元启动这一天,实施欧元国家的原货币与欧元的汇率定死,即在实施欧元国家之间的货币汇率也固定不变。虽然从1999年1月到2002年的三年过渡期中,各国货币仍可与欧元同时使用,以老货币表示的各种金融资产仍可用原货币表示,但是与欧元不会再出现汇率的变化,也就是说,从1999年起,实施欧元的国家就实现了统一货币,它们之间不存在汇率风险。
第三个问题相对要复杂得多。欧元启动之日,除汇率定死外,欧洲中央银行的短期利率也将趋同,各国只有一个相同的利率水平。实现这一点难度相当大。我们知道,欧盟15个成员国的经济状况是不同的,各国之间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利率有很大的差异,虽然近年来差异大大缩小,但仍然存在。比如9月上旬,三个月的市场利率德国为3.19%,法国为3.12%,荷兰为3.37%,奥地利为3.4%,比利时为3.54%,丹麦为3.52%,芬兰为3.15%。但是,西班牙为5.13%,葡萄牙为5.42%,爱尔兰为6.13%,意大利则高达6.68%。如果把意大利排除在外,上述国家的平均利率为3.7%,如果算上意大利,平均短期利率则为4.4%。欧元启动之日,各国短期利率趋同是板上定钉的事。因此,很可能利率低的国家把利率上调,利率高的国家予以下调。这意味着,今后十二个月,德国的短期利率要上升1个多百分点,利率水平和德国接近的法国、奥地利、荷兰、比利时、丹麦、芬兰等国的利率也都将上扬。这里已不是涉及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它将直接影响德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金融、财政政策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和发展。目前,德国经济增长缓慢,失业严重,为此在通货膨胀率较低的情况下,采取了较低的利率政策,如果提高利率,将会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情况以及影响到目前准备采取的税制改革。对于利率较高的国家来讲,利率能否压得下来,压下来是否会引起通货膨胀和其他经济政治的震荡,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为此,有人预测,明年的西方金融市场包括资金、资本和外汇市场都会出现较大的动荡。比如,有的投资者将大幅度增加购买某些利率较高国家的长短期证券,这将迫使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引起外汇市场的动荡,如果市场对此估计不足,甚至可能危及汇率相对稳定的趋同原则。有人认为,无论利率上升或利率下降都应尽早实现,否则剧烈动荡难以避免。欧元启动后,欧洲中央银行只有维护趋同的短期利率,才能确保统一货币、财政政策的执行和贯彻,才能建立一个统一、有效、成熟、流动性好的金融市场(债券、股票等)。至于每个国家的长期国债利率、各个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仍会有所差异,但总的来说幅度不会太大。但是,凡是在欧元启动前发行的不同货币的债券,在欧元启动后如尚未到期,其利率仍保持不变。
当前,欧洲各国中央银行、各大金融、保险以及有关清算机构都针对上述问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欧元启动前后可能引起的有关金融资产转换的风险和清算安排,制定了战略和战术对策,以避免欧元启动前期的不测和确保过渡期的平稳发展,直至2002年欧元的全面运行。
(作者为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总经理)

第7版(国际)
专栏:文明公德在国外系列报道之十九

悦耳的服务电话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丁刚
初到布鲁塞尔,只会英语,不会法语,生活上有了困难,该怎么办?偶然从报上看到一个英语服务热线的电话号码,便随手记了下来。
几天之后,厨房下水管道堵塞。忽然想起那个电话,便拿起了话筒。电话一拨通,就听到有位女士用悦耳的英语应答。我讲明情况,她就问了我的住址。片刻之后,她告诉我一个号码,说这是离我住处最近的一家水管修理公司的电话。接着,她又十分客气地说:“如果你能再多等一会儿,我还可以帮你多查几个电话,以便备用。”不到一分钟,她又为我查出了三家公司的电话号码。放下话筒前,她又叮嘱一句:“如果你还有困难,请再来电话。”
说来也巧,一周后,我在一个展览会上遇到了主办这个热线电话的几位女士。问起她们的职业,才知道她们当中既有小学老师,也有护士,都是一个叫做“社区服务社”的义务工作者。
一位女士对我说:“人们称布鲁塞尔是欧洲的首都,欧盟、北约等许多国际组织的总部都设在这里,再加上近年来移民不断增多,很多人都只会讲英语而不会讲法语或弗拉芒语。服务社就是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而建立的。”
社区服务社是一个主要依靠捐助的非营利服务机构。它开设的英语电话热线,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生活上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给她们打电话。服务社的女士告诉我,她们每天接到的电话各种各样,有的是因为孩子找不到合适的学校,有的是想买一辆二手车,有的是发现丈夫酗酒,还有的什么都不为,就是感到孤独,想找个讲英语的人聊一聊。
那些在经济、心理等方面遇到特殊困难的人,还可以请服务社帮他们联系,安排他们去见财务或心理专家,以便得到更具体的帮助。服务社还有一项特殊服务,对那些由于生活环境变化而感到孤独苦闷的老人,服务社会选派经过训练的专业人员上门提供帮助。
几位女士还向我介绍了服务社编辑出版的一些书籍,有《旅居比利时家庭生活指南》、《在比利时生孩子》等。这些书编写得通俗易懂,又附有联系地址和电话。
分手时,我得到了一本介绍社区服务社的小册子。封面上的那行大字使我久久难以忘记:我们可以帮助你。(本报布鲁塞尔10月12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石油大会

科技加速全球化
——访世界石油大会主席凡德·米尔
本报记者吴绮敏
金秋时节,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多名代表来北京出席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这使世界石油大会主席德克·凡德·米尔异常高兴。他对记者说,出席本届大会的人数创造了历届大会的最高纪录,说明中国的组织工作非常成功。
已是第七次来中国的凡德·米尔先生于10月10日下午抵京,当晚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热情评价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十分重要的石油国家,为世界石油工业做出了贡献。他说,中国的发展潜力相当大,因为无论在陆地还是海洋,中国不仅有许多新油田,而且还有很多有待勘探和开发的地方;同时,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一旦在这里发现了石油,就可以直接面对广大客户。对于国际石油社会的成员来说,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优势。另外,中国拥有大量的科学家,研究开发了许多石油技术,并使之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
本届世界石油大会的主题是“技术和全球化引导石油工业进入21世纪”。凡德·米尔认为这个主题在中国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因为当今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速,在中国都有很好的体现。他说,石油工业本身从一开始就是非常国际化的,而且发展得非常快。因为,石油生产国不一定需要全部消费自己开采的这些资源,它必然与其他国家形成贸易以至技术合作关系。当前的世界形势是,石油消费国拥有很多技术,石油生产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因此这里有一个双向的轨道,使世界各国相互依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全球化。目前,地区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在一些地方,许多国家联系得更为紧密,也给各国带来利益。地区化本身是全球化的一种表现。总之,随着信息和科学技术在全世界的飞速传播,世界各国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全球化的步伐将非常之快。
石油工业的发展,给人类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同时却给自然环境带来了压力。凡德·米尔认为,石油国家对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重视。他说,欧洲和美国现在的石油消费要比50年代、60年代甚至70年代提高了很多,但那里目前的环境状况比当年好多了。这说明,人们有能力做到在使用能源的同时,也使环境得到保护。当前存在一个费用平衡问题,有些国家花了很多钱来防止污染,但收效甚微,而另一些国家花同样多的钱却可以收到更大的效果。纵观全球的情况可以得出结论,在发展石油工业的同时,人们可以通过努力防止毁坏环境。
凡德·米尔生于荷兰,毕业于荷兰德尔夫特技术大学化学工程系。他曾在荷兰皇家海军服役,退役后就职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公司,并逐步在化学和下游石油两个领域赢得公司的高级职位。1987年,他成为世界石油大会常任理事会成员、执行局官员、特别组委会成员。1991年,他担任石油大会科学规划委员会主席,1994年开始任世界石油大会主席。
凡德·米尔风趣地说:“1951年当我开始大学学习的时候,我的教授曾给我一个建议:‘如果你要花掉你的津贴,那就去买世界石油大会的文件汇编。’”他告诉记者,在世界石油大会上,可以了解世界石油工业的最新发展,大会文件汇编涉及石油工业的各个方面。他补充道:“我要告诉你们报纸的读者,大会的文件汇编现在已经不用去买了,可以到图书馆去借阅。”凡德·米尔表示相信,本届世界石油大会定将能取得十分有意义的重要成果。

第7版(国际)

西门子
二战时公司助纣为虐庆典日劳工上门索赔
新华社波恩10月12日电(记者杨华升)正当欧洲最大的电子和电气集团西门子股份公司在柏林举行祝贺公司成立150周年庆典之际,一批纳粹统治德国时期被强迫在西门子公司充当劳工的东欧人12日在柏林集会,强烈要求西门子公司向被迫无偿劳动的受害者赔礼道歉并给予经济赔偿。
在纳粹统治德国时期,西门子约有20万职工,其中约1/3是被德国纳粹押来充当劳工的外国人。这些劳工主要是来自东欧和苏联的犹太人、战俘及被押在德国集中营里的无辜受害者。估计目前还活在世上的西门子劳工大约还有8500人,这些人现大都已年逾古稀,生活贫困。
这些昔日的受害者要求西门子公司从道义上承担自己的罪责,并给予他们经济补偿。但这一要求遭到了西门子公司的拒绝。
公司总裁皮勒12日在柏林说,西门子公司在过去40多年里已经参加了国际赔偿基金会并支付了赔款。
西门子公司监事会主席伏兰茨也称,当年西门子公司劳工一事是由当时的国家机构安排的。

第7版(国际)

万米高空遇雷电强大气流折机身
乌协助阿调查客机失事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0月12日电(记者梁荣科)乌拉圭与阿根廷有关部门对10日晚坠落在乌境内的阿根廷客机失事原因进行了调查。目前尚未找到失事飞机的黑匣子,但专家们断定,客机坠落是由于在1万米上空遇到雷电和时速200公里的强气流造成的。
根据专家们的调查,失事飞机机身折断并发生爆炸,机体残片散落在方圆约9平方公里的地区内,目前收集到的最大碎片直径不超过1米,有些金属片上粘有一些人体小碎块,但没有找到一具完整的尸体及任何遇难者的遗物。
这架阿根廷奥斯特拉尔航空公司的客机10日晚在从阿根廷北部波萨达斯城飞往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途中失事,坠落在乌拉圭里约内格罗省新柏林地区。机上69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专家们说,这是迄今在乌拉圭境内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空难,其特点在世界航空史上亦属罕见。

第7版(国际)

法国埃尔夫阿奎坦将扩大在华业务
法国埃尔夫阿奎坦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计划在中国市场投资10亿美元,在本世纪末之前将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增加4倍。

第7版(国际)

广西旅游产品介绍会在法开幕
广西旅游产品介绍会8日在巴黎开幕。去年,赴华旅游的法国人总数为12.3万人,其中2.5万人游览了广西。

第7版(国际)

意发现阻止艾滋病毒的物质
意大利米兰医院血友病中心主任皮埃尔·曼努奇教授最近宣布一项新的研究成果:人体产生的CHEMOCHINA物质能阻止艾滋病毒。米兰医院血友病中心经过多年的研究,终于发现双倍的CHEMOCHINA可以阻止艾滋病感染。为此,有可能发现一种最理想的疫苗,不仅可预防艾滋病,还可治疗艾滋病患者。

第7版(国际)

德国联邦银行提高利率
德国联邦银行9日在法兰克福宣布债券回购交易的利率提高到3.3%。抵押利率和贴现率则保持不变,仍维持4.5%和2.5%的水平。

第7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举行食品工业会议
9日在阿联酋沙迦市召开的阿拉伯食品工业会议呼吁阿拉伯世界各国政府进一步重视粮食生产与食品加工。这是阿拉伯世界举办的第一次食品工业会议。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法语教育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法语教育在当今中国”学术研讨会10月上旬在武汉大学举行。全国约50所高等院校的法语教师、法籍外教以及专程从法国来赴会的法语教育专家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启用新标识
成立近3年的世界贸易组织9日启用新的标识。该标识由6道向上弯曲的弧线组成,上三道和下三道分别为红、蓝、绿三种颜色。总干事鲁杰罗说,新标识意味着世贸组织在持久和有序地扩大世界贸易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10月11日,肯尼亚非洲遗产组织在首都内罗毕举行活动,庆祝内罗毕建城100周年。图为100名身着民族节日盛装的女模特乘彩车缓缓走过肯雅塔大街。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