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欧洲面临艰难抉择
丁刚
10月2日,欧盟15国外长正式签署了《阿姆斯特丹条约》。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称这个条约“勾画了21世纪欧洲的蓝图”。
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第三个重要条约,“阿约”与1957年签署的《罗马条约》和1991年签署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有着不同的特点。《罗马条约》是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大厦的基础,“马约”则预示着欧洲一体化的列车驶向经济和货币联盟阶段,而“阿约”确定的目标是建设在政治、经济上成为强大一极的欧洲,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一个“社会的欧洲”。与前两个条约相比,“阿约”更直接地与欧洲老百姓的利益相关。
“阿约”的出台与当前欧洲的社会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阿约”各项条款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促进就业的内容,这恰恰是当今欧洲人最关心的问题。“阿约”要求各成员国协调就业政策。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西欧经济结构性失调的问题愈加突出,失业率不断升高。而各国政府为了达到“马约”规定的指标,又不得不实行紧缩政策,导致福利减少,怨声四起。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统一外交政策、统一货币之类不过是越来越抽象的概念,而他们感受具体的是切身利益受到损害。从靠建设福利社会起家的社会民主党在西欧得势,即可看出欧洲的民心所向。
但是,正因为“阿约”出台的这一背景,不少人怀疑“阿约”的目标能否实现。当然,对“阿约”的怀疑也与目前在欧洲出现的选择何种发展模式之争有关。以往,欧洲模式是欧洲人毋庸置疑的骄傲。这个模式是在世界经济体制相对封闭的条件下实现的,而现在,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欧洲在高技术方面面临着美、日的竞争,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又面临着发展中国家的挑战。欧洲模式的弱点就越来越突出:劳动力市场过于封闭,劳动力素质下降,工作时间少,福利过高。这些问题表明,对欧洲来说,眼下首先需要提高的是生产力的素质,而不是生活的水准。而从目前欧洲经济发展的情况看,生产力素质的提高又是以生活水准的下降为代价,经济与失业同步增长。
历史表明,各国在选择发展道路时不可能抛弃原有的历史、传统和社会基础,欧洲也不会例外。一方面,欧洲不可能去走美国式的道路,它不愿以牺牲高质量的生活水准来换取生产力的提高,它需要保持原有模式中合理的成分;另一方面,随着竞争的加剧,它又必须舍弃原有模式中阻碍生产力提高的因素,维持建设“社会的欧洲”所必需的经济基础。怎样在这种两难困境中走出自己的道路?欧洲面临艰难抉择。

第6版(国际)

对能否进入“禁飞区”
美国:违反规定小心导弹
伊拉克:自卫反击合理合法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防部9日称,如果伊拉克的飞机进入美国及其盟国划定的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美国就有可能动用战斧式巡航导弹再次袭击伊拉克。
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国过去曾用包括战斧式巡航导弹在内的各种武器来保卫它在海湾的利益。今后“也会这么做”。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3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官方报纸《革命报》13日发表文章强调,一旦伊朗飞机再次侵犯其领空,伊拉克将不顾西方国家在伊拉克南部设立的所谓“禁飞区”,而动用其飞机以及其它手段进行自卫。
由《革命报》主编曼赫迪撰写的这篇文章强调,对外来侵略进行自卫是国际法赋予伊拉克的正当权利,任何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对外来侵略进行自卫不违反国际法,也不违反安理会的任何决议。文章说,为此,伊拉克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不久前对侵犯伊拉克主权的伊朗飞机作出了包括出动飞机阻击等自卫反应。
据报道,伊朗军用飞机上月29日越境轰炸了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反政府武装人民圣战者游击队基地,伊拉克空军的飞机此后出现在这一地区周围上空。美国方面认为,这些行动违反了西方盟国在伊拉克南部设立“禁飞区”的规定。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随即被派往海湾水域。美国防部扬言,如果伊拉克的飞机也进入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美国有可能动用巡航导弹再次袭击伊拉克。
《革命报》的文章说:“美国军舰集结海湾水域,旨在制造紧张局势,威吓海湾阿拉伯国家,并为其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找借口,以此向这些国家推销更多的美国军火。”
文章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谴责美国加剧海湾局势的挑衅行动,并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维护和尊重伊拉克的主权和合法的权利。

第6版(国际)

就增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埃主张须联合国全体成员同意
新华社开罗10月12日电(记者侯嘉、王亚东)埃及外长穆萨11日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增选问题必须得到联合国全体成员的广泛同意。
穆萨是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印度总理古杰拉尔会谈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强调,“我们不支持在未经所有成员国同意的情况下”,“在此问题上仓促行事”。他说,“埃及和印度认为,在安理会成员国增选和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上都要留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协商和讨论。”他指出,在这两个问题上,必须得到所有国家的一致同意,同时满足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要求和愿望。
据报道,穆萨今年9月在出席第五十二届联大会议时曾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埃及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古杰拉尔是10日晚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11日,他同穆巴拉克就中东、南亚地区局势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哈提出三十年发展战略
强调将大力发展哈中关系
本报阿拉木图10月13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0日在议会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推出“哈萨克斯坦——2030年繁荣、安全和改善人民生活”长期发展战略。
这份文件在谈到对外关系时强调,哈萨克斯坦“将在互利基础上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信任和睦邻关系。哈欢迎中国所奉行的反对霸权主义和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政策”。这份将指导哈今后30年发展道路的重要文件把国家安全列为最优先方面。该文件称,“在目前和最近的将来,都不存在对哈的直接军事入侵和对其领土完整的威胁。无论俄罗斯、中国、西方,还是穆斯林国家,都不会进攻哈。为保障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应该建成一个强国,应该同邻国发展可靠而友好的关系。”
该文件指出,到2030年,哈将成为世界十大石油输出国之一,在经济上成为“中亚头号雪豹”,并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纽带。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智利总统弗雷和夫人玛尔塔·拉腊埃切亚6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以于国厚为团长的中国老龄协会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8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以齐怀远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坦桑尼亚总理苏马耶10日在会见到访的中国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时表示,希望坦中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9日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一行时强调,他本人和克罗地亚政府希望进一步发展克中友好合作关系,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据新华社电)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13日会见途经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时盛赞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称十五大为中国长期稳定发展制定了一个很好的战略。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道具不足急应变
京剧誉满哈瓦那
据新华社哈瓦那10月12日电(记者孙光英、郝云甫)在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中国京剧艺术团今晚圆满结束了在古巴的访问演出。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中国京剧艺术团在古巴共演出3场,演出的剧目有《拾玉镯》、《三岔口》、《霸王别姬》、《秋江》和《泗洲城》等。可容纳1500多人的哈瓦那大剧院场场爆满,中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深受古巴观众的好评,普遍认为中国京剧美极了。
中国京剧艺术团是结束了在秘鲁的演出后8日前来古巴的。由于意外原因,直到11日上午,15箱道具中有5箱还未运到,其中都是些主要的道具和乐器,而艺术团13日就要离开古巴前往墨西哥演出。在这种情况下,全团上下一心,决心用艺术上的魅力来弥补客观上的缺憾。他们采取了紧急应变措施,没有京胡,用京二胡代替,没有武打的大刀和长矛,用木棍代替,用道具箱当桌子,临时赶制木剑……使演出获得了成功。当古巴观众得知中国演员们是在道具不足的情况下进行表演时,无不为之感动。他们不仅欣赏京剧这一中国传统艺术,而且佩服中国艺术家良好的素质和敬业精神。古巴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卡洛斯·马蒂在观看演出后说,中国艺术家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使演出获得了惊人的成功。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开始拉美之行
美国总统克林顿十二日离开华盛顿,启程前往委内瑞拉,开始他担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拉美之行。此次克林顿还将访问巴西和阿根廷。据白宫官员透露,克林顿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推动美国同这三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加快在二○○五年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步伐。(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泰总理结束访日回国
泰国总理差瓦立结束对日本的三天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十日返抵曼谷。他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讲话说,访问推动了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访日期间,差瓦立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举行了会谈。会谈后桥本宣布,日本政府将向泰国政府提供八十亿美元的贷款援助,其中七十亿美元用于泰的基础设施建设,十亿美元用于支持投资和出口。日本还将派出一千名专家协助泰国对其工业部门进行改革。

第6版(国际)

波兰农民党主席易人
在十一日举行的波兰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会议上,现农民党主席帕夫拉克落选,现政府副总理兼农业部长、三十五岁的卡利诺夫斯基当选该党主席。

第6版(国际)

12日,很多古巴人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吊唁30年前殉难的前国家领导人格瓦拉和同他一同殉难的烈士。墙上悬挂的是当年游击战中牺牲的38名烈士遗像。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