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7-10-14

1997-10-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人民满意”是最高荣誉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人民满意”是最高荣誉<br/> 本报评论员<br/> 什么是国家公务员的最高荣誉?什么是对国家公务员的最好奖赏?最近,人事部表彰了一批来自基层的公务员,其中有十位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这再次向全国五百多万公务员提出了尺度和标准,那就是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br/> 这十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来自县(市)、乡(镇)等工作岗位,是工作在最基层的国家公务员。他们的经历各不相同,但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作为国家公务员,他们把让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他们的实践,也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人民满意?<br/> 要想让人民满意,就必须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为人民建功立业,为人民多创实绩。这十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都是县(市)、乡(镇)、区或街道的负责人,他们都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并自觉地运用于改革和发展的实践。王韶华开发山场兴林致富;陈列雄发动群众集资办企业;王敬瑞让科技坐第一把交椅;魏红走出“阿佤山”搞边贸,他们都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迈出了大步,使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br/> 要想让人民满意,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自觉地把人民的利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为人民多办实事。王行安修长寿公寓,为居民建新楼;吴瑞荣提出“实事工程”,重点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买买提依明·卡得尔带领全乡各族人民打井,彻底解决了全乡一万九千五百人、五万一千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拥护。<br/> 要想让人民满意,就必须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勤政廉政,严于律己,为人民无私奉献。蓝秀珍舍掉家庭,从城市到最穷的乡里一心一意改变穷乡面貌;黄诚在身患白血病的情况下,仍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罗松仁青走到哪里,就把廉洁之风带到哪里,被誉为“糖衣炮弹打不倒的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br/> 国家公务员的级别有高低,工作性质有差异,但一切为了让人民满意,是每个公务员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在这一意义上,能够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国家公务员的最高荣誉,是对那些改革成绩优异、勤政廉政、深受群众拥护和喜爱的国家公务员的最好奖赏。每个国家公务员,都应当以这十位杰出公务员代表作为尺度对照自己,自觉地把让“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br/>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政府机关的负责人,都能很好地与同级党的部门的领导密切配合,互相支持。这也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只要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都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就会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配合默契,相得益彰,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br/> 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完善公务员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目标。公务员的素质有很多方面,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如果每个党的部门的干部和国家公务员都能做到一切以人民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争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有了最为可靠的保证。

人事部颁布奖励决定授予十名同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给十五名同志记一等功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人事部颁布奖励决定<br/> 授予十名同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给十五名同志记一等功<br/>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人事部最近发布《关于授予王韶华等十名同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和给予王秀兰等十五名同志记一等功奖励的决定》,全文如下:<br/> 建立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广大公务员按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联系群众,甘当人民公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我国公务员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貌,塑造了新时期政府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崭新形象。<br/> 几年来,涌现出一批锐意进取,勤奋工作,带领群众创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取得显著成绩的县(市)长和乡(镇)长。他们有的在开放地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有的扎根边疆与群众一起艰苦创业;有的发扬革命传统,领导群众重塑老区辉煌;有的时刻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带头人,用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赞誉。<br/> 为了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的整体素质,建立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促进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根据《国家公务员奖励暂行规定》,人事部决定:授予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乡乡长王韶华等十名同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给予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乡长王秀兰等十五名同志记一等功奖励。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做出更大的成绩。<br/> 他们是广大公务员的优秀代表和学习的榜样。要学习他们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学习他们勇于改革,不断创新的开拓精神;学习他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br/> 全国公务员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为人民服务,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依法行政,勤奋工作,树立政府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br/>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名单<br/> 王韶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乡乡长<br/> 陈列雄海南省琼海市温泉镇镇长<br/> 蓝秀珍福建省宁德市石后乡乡长<br/> 魏红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县长<br/> 王行安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道办事处主任<br/> 黄诚湖南省资兴市市长<br/> 王敬瑞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区长<br/> 吴瑞荣安徽省宁国市市长<br/> 罗松仁青青海省玉树县县长<br/> 买买提依明·卡得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布扎克乡乡长<br/>      记一等功人员名单<br/> 王秀兰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乡长<br/> 陈丽龄上海市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br/> 曾贤良重庆市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水市乡乡长<br/> 史会云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县长<br/> 钟振明吉林省德惠市市长<br/> 郭德发黑龙江省海林市柴河镇镇长<br/> 徐国娣浙江省绍兴县夏履镇镇长<br/> 龙雪荣江西省崇仁县郭圩乡乡长<br/> 李益新山东省胶州市副市长<br/> 张荣海河南省舞钢市枣林乡乡长<br/> 陈自昌广东省信宜市市长<br/> 陈松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星岛湖乡乡长<br/> 杨雄贵州省织金县金龙苗族彝族布依族乡乡长<br/> 马希贤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乡乡长<br/> 边巴次仁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市长(附图片)<br/> 王韶华<br/> 陈列雄<br/> 蓝秀珍<br/> 魏红<br/> 王行安<br/> 黄诚<br/> 王敬瑞<br/> 吴瑞荣<br/> 罗松仁青<br/> 买买提依明·卡得尔

高秀英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高秀英同志逝世<br/>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离休干部、老红军高秀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br/> 高秀英同志是四川省苍溪县人,1934年2月参加革命,193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历任宣传员、青年队长、管理员、排长、护士、值班员等职。

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暨穆青摄影展在武汉市举行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暨穆青摄影展在武汉市举行<br/> 新华社武汉10月12日电(记者陈新洲、邱贤成)第七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暨穆青摄影展今天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央和全国各省市报纸的总编辑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向会议发来了贺信。<br/> 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用摄影手段高扬邓小平理论这面伟大旗帜,是当代新闻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参加理论年会的总编辑们将对此进行为期3天的认真讨论。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深入湖北省潜江市幸福村、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基地和三峡工程大坝截流现场调查采访,并举行“三峡工地一日”摄影比赛活动。<br/> 今天,与会代表和众多武汉观众还观看了在长江日报社举办的穆青摄影展。穆青是国内外知名的新闻记者、原新华社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名誉会长,他关于新闻报道“图文并茂、两翼齐飞”的著名论点,已成为全国新闻界的共识。这次展出的108幅摄影作品,是从他拍摄的大量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这些作品再现了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与人类所创造的灿烂文明,展示了作者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深厚的艺术修养。人民日报总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范敬宜评价说:“在穆青同志的摄影作品中,政治家的思想底蕴和艺术家的美学修养得到了相当完美的结合。作为一个政治家,他赋予自己的摄影作品以一种深沉、凝重的思想内涵;反过来,作为一个艺术家,他又赋予自己的摄影作品以一种耐人寻味的诗情画意。因此,无论是文字工作者,还是摄影工作者,都可以从他的作品里得到启示。”参观者认为,穆青同志的摄影作品气势磅礴,不仅给人美的享受,而且有催人奋进的巨大力量。<br/> 穆青同志和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委副书记邓国政等领导分别出席了今天的新闻摄影理论年会和观看了摄影展。

吴邦国会见沙特阿拉伯客人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吴邦国会见沙特阿拉伯客人<br/>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国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一行。<br/> 吴邦国说,目前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关系很好,良好的双边关系将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中沙两国在石化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政府赞赏中国石化总公司同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支持中国石化总公司把与沙特石油公司建立直接、长期、稳定的资源合作和国内炼油改造投资结合起来。<br/> 他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将逐渐增加,多国别、多渠道进口原油已成为中国资源战略的重要内容。<br/> 纳伊米说,沙特政府重视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石化领域开展合作。他希望双方能扩大彼此合作的途径。

钱其琛会见布里坦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钱其琛会见布里坦<br/>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利昂·布里坦爵士及其一行。双方就中欧关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br/> 钱其琛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与欧盟的关系,并且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欧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上,中方希望欧盟能继续努力,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他还希望布里坦此次访问能够有助于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br/> 布里坦说,他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反映出来的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所确定的今后的发展方向。欧盟和中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谈判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欧盟希望能够尽快结束谈判。<br/> 他表示,他此次访问的目的之一就在于为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李铁映会见俄罗斯客人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铁映会见俄罗斯客人<br/> 新华社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周解蓉)国务委员李铁映今晚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长雅科夫列夫。<br/> 会见时,李铁映向雅科夫列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情况。<br/> 李铁映表示,目前中俄两国关系很好,已建立了睦邻友好、平等信任、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的合作领域是很宽阔的。<br/>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参加了会见。

钱其琛会见泰国枢密院大臣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钱其琛会见泰国枢密院大臣<br/>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枢密院大臣西提·沙卫西拉及其一行。<br/> 钱其琛对西提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对他在担任外长期间在处理地区事务方面与中国的密切合作表示感谢。<br/> 钱其琛向西提介绍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情况。他说,中国今年实现了香港的顺利回归,成功地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经济也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他说,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近1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美国,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br/> 他说,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最近发生金融危机的教训很值得中国参考,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尤其是扩大金融领域的开放时,要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br/> 西提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泰国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中所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认为,中国作为亚洲大国,在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协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重申,泰国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中国的加入将有助于国际贸易的公平与公正。

李铁映会见萨马兰奇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铁映会见萨马兰奇<br/> 新华社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李贺普)国务委员李铁映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及其一行。<br/> 李铁映热烈欢迎萨马兰奇先生专程来上海观摩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对萨马兰奇先生为推动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国际奥委会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和立场表示赞赏。<br/> 他还肯定了国际奥委会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继续保留香港体育组织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地位所采取的作法。<br/> 参加会见的有八运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八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等。<br/> 会见结束后,李铁映设宴招待了萨马兰奇及其一行。

温家宝会见埃及客人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温家宝会见埃及客人<br/>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卢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副总书记沙兹利为团长的埃及民族民主党代表团。<br/> 温家宝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埃建交41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中国共产党同埃及民族民主党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沙兹利副总书记率团来华访问,必将促进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br/> 温家宝对埃及在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团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并表示希望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致力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加强合作。他还强调,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希望中东问题能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早日得到和平解决。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为此作出积极努力。<br/> 沙兹利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希望埃中两国及埃及民族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他还对中国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立场表示赞赏。<br/>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李成仁参加了会见和宴请。在此之前,戴秉国同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迟浩田同比利时国防大臣会谈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迟浩田同比利时国防大臣会谈<br/>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同比利时国防大臣让—保罗·蓬斯莱会谈时表示相信,国防大臣的来访不仅有利于中比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而且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br/> 迟浩田对蓬斯莱作为中比两国建交以来首位访华的比利时国防大臣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比利时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中国重视与比利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在彼此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愿意为中比两国军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br/> 在谈到联合国维和行动时,迟浩田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支持和重视联合国根据其宪章宗旨和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的积极努力。中国坚持原则,主持正义,积极维护广大中小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中国以建设性和负责的态度参与了联合国维和行动。他向蓬斯莱介绍了中国关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指导原则。<br/> 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形势、中共十五大、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br/> 蓬斯莱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比利时愿意与中国就安全问题交换看法。他向迟浩田介绍了比利时在克罗地亚参加维和行动的情况。<br/> 在谈到比中两国、两军关系时,蓬斯莱说,比中关系发展良好,近年来两国军队领导人保持着频繁互访,这些访问促进了两国军队间的交往。蓬斯莱还向迟浩田介绍了比利时对欧洲安全的看法和比利时军队改革情况。<br/> 双方还就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br/>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谈。<br/> 蓬斯莱国防大臣应迟浩田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首都理论界专家学者座谈指出十五大作出许多重要理论贡献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首都理论界专家学者座谈指出<br/> 十五大作出许多重要理论贡献<br/>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金德龙报道: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和《理论前沿》编辑部今天邀请首都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就“十五大的重要理论贡献”进行深入研讨座谈。<br/> 与会专家认为,十五大是举世瞩目、继往开来的历史盛会,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上的报告,是对我国近年来社会主义改革实践的全面总结。报告不仅在政治上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制定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宏伟纲领,在理论上也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贡献,它是创造性地运用邓小平理论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典范。<br/> 与会专家指出,十五大在理论上的重要贡献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十五大最大的贡献。十五大全面分析中国国情,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理论,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十五大深化了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在理论上有不少新突破。如在完善所有制结构方面,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指出公有制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指出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指出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等等。<br/> 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在讲话中指出,研究十五大的理论贡献,根本目的在于把我们的思想进一步深入地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面对振奋人心的大好形势,理论工作者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列,为新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大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把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不断引向深入。<br/> 出席今天研讨会的还有中央党校副校长刘海藩,国务院副秘书长兼法制局局长杨景宇,以及有关专家吴敬琏、韩树英、高放、徐崇温、李忠杰等。

徐霞客学术研讨会召开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徐霞客学术研讨会召开<br/> 本报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徐冲报道:为期4天的“’97中国徐霞客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50多位专家学者向大会提交了论文。由中国徐霞客研究会丁牧岳、黄实等领衔编撰的《徐霞客研究》第一辑也正式出版。与会学者高度评价了徐霞客“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的精神。

《马寅初人口文集》出版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马寅初人口文集》出版<br/> 本报讯第二十三届世界人口科学大会在北京开幕前夕,浙江人民出版社在认真细致地进行《马寅初全集》编辑出版工作的同时,特从其中摘编关于人口方面的所有论著,编辑成《马寅初人口文集》一书出版。该书收录文章24篇,附录5篇,10.6万字。其中1957年3月马寅初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发言等5篇系首次正式发表。该文集同时推出中文版和英文版。出版社与浙江省马寅初人口福利基金会一起向第二十三届世界人口大会赠送了《马寅初人口文集》英文版。<br/> (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