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你报9月3日读者来信版刊登旅客的来信,对我局武昌车站、武昌至成都175次、武昌至昆明323次、长治北至北京552次列车“一站三车”进行了批评。路局和路局党委十分重视,局长冯凌云、局党委书记任贵要求有关方面:“迅速查明情况,严肃认真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做好善后工作。”路局提出,要对这次反映出的问题在认识上高一格,要求上严一分,处理上快一拍,迅速采取措施进行调查落实。经调查,旅客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到9月5日18时已全部处理完毕。
武汉、郑州两个铁路分局对责任人、包保干部和有关领导共59人进行了处理。与此同时,我局还以曝光的问题为教材,以被批评的“一站三车”为重点,在全局窗口单位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一次职业道德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大检查监督力度,遏制问题的再发生。 郑州铁路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研究要有“研”有“究”
山东滨州地区汽车运输总公司李群生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难免都要处理某些难办的事或要解决某些麻烦的问题,人们也常会说或常听说这样一句话:“研究研究。”很多难事和难题在“研究”中办妥了、解决了,老百姓欢喜、信服;也有不少难事和问题,在“研究”中不了了之或干脆“无影无踪”,老百姓不满、丧气。什么原因?恐怕与“研究”之中的主“研”次“究”、多“研”少“究”甚至有“研”无“究”有直接的关系,应当给予注意和重视。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面,对“研究”一词解释道:探求事物的真相、性质、规律等,即考虑或商讨。“研”字有三层意思:一曰细磨;二曰研究、钻研和研习;三曰同“砚”。“究”字的含义有二,一是仔细推求、追查;二是到底、究竟。看来,“究”除了“研”意之外更有追问究竟、寻求原委结果、追查法办之意。由此可见,“研究”这“活”不太好干。然而现实中存在着需要我们去做“研究”的工作、去解“研究”的问题、去克服“研究”的困难。所以主“研”次“究”不好,多“研”少“究”也不好,只“研”不“究”更不好。
那么,怎样克服只“研”不“究”,做到既“研”又“究”呢?笔者愚见有三:一是要有“研”和“究”的正确态度。尤其是上级机关、权力部门和领导干部更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并落实在行动之中。二是要有“研”和“究”的决心。上级机关、领导部门和办事人员要坚决做到该办理的事情、该解决的问题不拖不粘,能办理的事情、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和办理,不等不靠,难办理的事情、难解决的问题千方百计办理和解决,不推不踢,对不能办理的事情、暂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要耐心说服劝导,不拒不怕。三是要有“研”和“究”的依据。一方面要以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依据,对所办理的事情和应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和讨论,将其处理得科学、正确、恰当,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另一方面建立监督制约措施,坚决杜绝“研究”来“研究”去,却只“研”不“究”的无结果现象。对应该“研究”却有“研”无“究”或不“研”不“究”的,要有个说法。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请爱护煤矿专用铁路
我局专用铁路在运煤过程中经常受到阻碍。从小湖集站到前邱寨站的线路上,常有许多小孩在铁轨上摆石子,最严重的一次竟摆了50米长,司机不得不停车清除障碍。
沿线一些农民视铁路运输为儿戏,有的农民看到通勤电车驶来,便在路边甚至站到路心招手要求搭车,全然不顾危险;有的在铁路上放牧,致使牲畜被火车撞死,于是他们找到矿务局铁运处要求赔偿,甚至聚集全村人拦截火车,要挟矿务局满足他们的要求。
铁路与沿线设备不时遭到破坏或盗窃。今年6月,在小湖集站至童亭站线路上,地埋通信电缆被农民挖断20对,造成这段铁路的通讯中断数小时;在临涣站北浍河桥附近,铁路路基下方被当地农民挖出许多大沟,路基失去依托,今年汛期浍河水泛滥,导致被挖路段路基塌陷40余处。另外,沿线接近轨变压器及箱内设备每年都有被盗现象发生。
希望社会各方面协助矿务局管好专用铁路线。
安徽淮北矿务局铁运处孟德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单位也应公开账目
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整顿和公布村财务账目深得人心。许多群众就是因村干部的财务问题不清而产生一种抵触情绪,公开和整顿了村级财务账目,村民情绪理顺,各项工作就好开展了。
现在有些单位的领导利用职权谋求私利,肆意挥霍国家资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监督。单位账目只限于少数领导者知道,财务部门又不敢坚持原则,领导人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如果单位的财务账目能像村级财务账目那样加以公开,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那些想以权谋私者就不敢轻易伸手了。 江西黎川县委张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父母必须负担子女结婚费用吗?
编辑同志:
我们夫妻有一子,今年24岁,在某工厂上班。今年儿子要结婚,非要我们当父母的负担结婚费用1万元不可。我们夫妻工资不高,一时无法凑足1万元,儿子就与我们纠缠不休。请问:法律上规定父母对子女应承担哪些义务?是否必须负担子女的结婚费用? (江苏单惠珍)
单惠珍同志:
我国《婚姻法》第十五条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双方均不得虐待或遗弃。”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即做父母的要为子女的生活、学习提供必需的物质条件;要关心子女,把子女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材。父母对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子女的抚养责任是无条件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推卸。而对18周岁以上的成年子女的抚养则是有条件的。对于子女成年后仍无独立生活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的,父母也要继续负担其生活费用或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根据你来信反映的情况,你的儿子已经成年并参加了工作,并非是病残不能工作或无法独立生活的人,因此,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在法律上你们夫妇已不再对儿子负担抚养义务。但是,在血缘关系上,你们与儿子的父母子女关系是永远不能消除的。在经济上,根据自愿的原则,可以互通有无、互相资助,但对于你们夫妇来讲,这不属于法律上应尽的义务。你们的儿子结婚硬要你们出1万元钱,这是不合情理的,也是没有法律根据的。当然,子女结婚是其一生中的大事,作为父母,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贴补一点,帮助置办一些必需物品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做子女的决不应强求父母负担超越经济条件的结婚费用,更不能认为父母在法律上有负担子女结婚费用的义务。
本版法律顾问

第9版(读者来信)

整顿队伍从严治警
9月3日,你报读者来信版刊登《552次列车令人心焦》的来信后,引起我处党委的高度重视。我处连续两天召开党委紧急扩大会议,专题分析、研究552次列车乘警发生的问题,决心硬起手腕抓查处,集中整顿抓队伍。为此,处党委决定采取三条措施:一是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队伍纪律作风的紧急通知》,迅速在全处开展纪律作风的教育和整顿,严肃查找纪律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二是针对552次列车乘警在值乘期间存在的违反办案纪律、隐瞒案件、工作失职的问题,给予责任人行政记过处分,同时给予乘警大队的干部和有关包保干部纪律处分。三是抓住这起因乘警工作失职造成违纪事件的契机,健全内部执法监督机制,强化各级干部责任制的具体措施,从基础工作抓起,提高民警执法素质和增强纪律性,从严治警。郑州铁路公安处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怀化寄卖行违法经营典当业务
最近,我行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怀化市区寄卖行经营行为是否合规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由公安、工商两部门批准并颁发营业执照,本应专门从事旧货(旧家用电器、旧日用消费品及其他以旧换新经营业务)买卖的25家个体旧货寄卖行全部超出了业务范围,变成了非法从事典当业务的地下当铺。其表现是:以实物占有权转移形式为非国有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临时性抵押贷款。按规定,典当行业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省级以上分行批准,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组建的特殊金融企业,有严格的管理章程和设立条件。但怀化市这25家寄卖行虽然从事典当业务,却没有一家符合规定的要求,并且存在大量的经营管理问题。
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规。目前,怀化市这25家寄卖行没有一家经人民银行批准可办理典当业务,但几乎每家门面挂的招牌上都标有“典当”、“抵押”、“拍卖”等字样,有3家甚至连名称都改为“××典当行”,因而混淆了人们的视听,使不少人产生了旧货寄卖行即为典当行的错觉。据查,在25家寄卖行中有24家办理实物抵押贷款,有的甚至还开办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寄卖行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典当行业管理暂行办法》,扰乱了金融秩序。
缺乏严格的会计、财务核算制度。这25家寄卖行都没有统一的会计、财务核算制度,各种利率、费率管理,各项收入、支出账务,各种实物估价、保管、处置,极为混乱。有的实物估价全凭一个人说了算,没有任何凭据。大多死当处置采取私下交易,收入无人监督。由于管理混乱,无法核定其业务量和收入状况,税务部门将其视同普通个体商业企业,采取固定税额的方法核定税费,没有真实地反映其应纳税状况,使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非法销赃的庇护所。受高额利润的诱使,大部分寄卖行在典当物品时往往不问来源。小至BP机、金银首饰,大至汽车、房屋等,均可从寄卖行得到质押贷款。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点,进行非法销赃活动。有的寄卖行甚至与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大发不义之财,而这些非法行为的隐蔽性和快捷性又给公安部门破案、追赃带来了很多困难。据查,25家寄卖行中有10家为各种犯罪分子销赃开过方便之门。清查这10家寄卖行,发现典当物情况记录非常模糊,典当物处理记录几乎空白,这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不法分子的犯罪活动。
贷款高利盘剥。按规定,典当业质押贷款的月利率只能在国家银行同档次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基础上上浮5%。但怀化市寄卖行贷款月利率大都在15%至30%之间,高于国家规定利率20倍至40倍。
引发各类经济纠纷和刑事案件。由于寄卖行非法从事典当业务,加之从业人员素质低,一些典当物和质押物手续很不规范,极易产生经济纠纷;有些寄卖行利欲熏心,从事销赃活动,容易引发各类刑事案件。
不具备开办典当业务条件。一是股本金不足。开办典当业实收货币股本金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万元,而怀化市25家寄卖行注册资金大多在1万至2万元之间,最多的一家也只有15万元;二是有些寄卖行没有固定营业场所,没有防范制度,存在很大隐患;三是从业人员素质低,无典当专业技能,加之财务管理混乱,无法保证寄卖行的健康发展。
当前寄卖行的非法经营行为得以抬头和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类用品更新换代步伐不断加快,寄卖行非法开办典当业务满足了他们的需要;第二,不少人金融法制意识淡薄,盲目参入,助长寄卖行非法开办典当业务;第三,公安、工商两部门对寄卖行从事典当业务的特殊性不甚了解,管理未跟上;第四,人民银行分支行监管力量薄弱,反应不灵敏,使寄卖行违法经营行为不能得到及时查处。 (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怀化市分行莫开伟易向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印发宣传资料要实事求是
我厂职工胡胜雄1992年因工伤导致失明。今年3月,他从广播电台收听到陕西眉县眼科医院的赵医师医术高明,其研制的中药“通光明”有独特疗效的广播后,立即去信咨询有关事宜。不久收到医院寄来的函件和《人民日报》等报刊登载的有关宣传品。胡胜雄征询厂领导意见,欲汇款购药。
胡希望眼睛复明的心情我们完全理解,但考虑到:一则厂里资金十分紧缺,钱得花在刀刃上,上当受骗的事并非绝无仅有;二则担心病急乱投医会适得其反。同时,我们也对《人民日报》居然会在头版头条刊登这则新闻产生怀疑。
为维护党报在群众心目中的权威性,特将此事向贵报反映。
      (广西柳州铝型材厂工会)
      调查附记
收到广西柳州市铝型材厂工会的来信,记者即赴陕西进行调查。据了解,陕西眉县齐镇中医眼科医院院长赵培荣是合法医生。他自幼钻研中医,研制的中药“通光明”(原名“通光散”),对治疗眼病有一定的疗效,在当地有一定影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健康报》等几十家报刊都对其医术做过报道。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扩大医院在全国的影响,赵培荣在取得医疗广告许可后,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媒体为其眼药“通光明”进行广告宣传。因为“通光散”更名为“通光明”而许多患者并不了解,故医院在向函购药品的患者寄发宣传材料时,把以往报刊媒体的报道进行了复印,并做了一些文字上的移植改动。例如,把本是在《人民日报》三版左下角的一条消息复印在报头下边并重新调整,自行加上相关照片;把文中所有“通光散”的字样均改为“通光明”;把《健康报》的新旧报头做了调换,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主办”的字样,并把本是宣传眼科医生赵培荣的文章标题改为宣传“通光明”的标题。
这种做法引起了一些读者的误解。首先,把文章置于报头之下容易让读者认为是头版头条;其次,有些细心的读者把宣传材料和报纸进行对照,前后出入比较大,因而怀疑宣传的真实性。对此,赵培荣解释说,宣传文章上方加报头只是想证明文章的发表地,而且所有的报道是真实存在的,他所作的一些改动只是为了让读者了解新药“通光明”。以往的报道大多是集中在宣传赵培荣一个人身上,事实上医院里有多名医生,而大多数患者都必须要赵培荣亲自诊治方才放心,因此,赵培荣希望在宣传过程中宣传他自己的东西少一点,宣传医院的多一些。
在调查了解了实际情况以后,记者认为,眉县中医眼科医院的此种做法是不严肃的,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因为正当的报刊宣传是为了让读者了解事实,并不是为谁或为某种药品做广告。该医院的负责人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承诺立即改正过错并停止散发此类宣传品。本报记者王莹刘莉荔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加强行政事业收费收据管理
我局日前查获一起制售和贩运“行政事业收费收据”案,收缴犯罪嫌疑人丁某私自印制的“武汉市行政事业性收费专用收据”四万张,票面总金额达二十万元(每张票面五元)。据丁某交代,这些票据是他以一百四十元的成本费,找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个体印刷人员印制的,准备高价转卖给武汉市个体洗车点或停车点。
呼吁国家财政、税务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据”是否为有价票证作出明确界定,加强管理工作。
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邓建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不要让学生在人民币上签名
我们在办理业务时,常发现在五十元、一百元券的人民币上,乱七八糟地写着名字。经询问得知,这是一些学校的老师怕学生交来的学费、书费中有假币,让他们在人民币上签名为证留下的字迹。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人不得毁损。学校此举,本意虽是防伪,但客观上不利于孩子从小养成爱护人民币的好习惯。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青州市支行史庆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一○七国道旁白杨树虫害严重
我八月初到长沙出差,看到一○七国道两旁近四百公里路段,百分之九十的白杨树有病虫害,百分之七十的白杨树只有光秃秃的树杈,一些无叶白杨树已经枯死,好端端的碧玉带被害虫弄得面目全非。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希望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保护这条碧玉带。
湖南耒阳市红卫煤矿陈时杰

第9版(读者来信)

三峡坝区水域白色污染严重
最近,我们在三峡坝区水域开展安全检查活动,看到水上漂着许多白色污染物,包括快餐盒、编织袋、塑料袋等。这些白色污染物的来源一是过往客轮丢弃的,二是来自沿江乡镇。如不及时治理,污染将影响坝区水域的风光,同时也会影响船舶航行安全,有关方面应当给予重视。湖北宜昌县港监所黎连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让旅客受益
铁路部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让旅客受益。哈密铁路分局把重点放在改善车站、列车等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图为在乌鲁木齐至西安的列车上,热情的少数民族旅客盛赞文明车厢的服务“亚克西”(好)。 新疆哈密市牛培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值得称道的作风
从9月3日本版刊登一组读者来信,批评有关列车、车站服务质量问题,到现在刊登有关方面的反应和处理结果,前后只有一个月零几天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铁道部三位领导同志作了批示,各路局抓紧整改,取得了明显效果。读者看到这个结果和铁路部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定是会满意的。
近年来,铁道部十分重视路风建设。对影响旅客、货主利益的事情,各级领导干部不仅层层抓处理,而且抓落实,抓结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铁道部对客货运输价外收费进行了专项清理,取消了106项不合理、不合法、不规范的收费项目。部、路局、分局三级路风检查小分队进站上车,明察暗访,上半年查处各类路风问题800多件,对3起比较严重的路风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部路风办直接受理1187件旅客货主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近期,铁道部又组成6个工作组,由部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车站、列车,检查安全、路风工作。
在一个部门、一个行业,尤其在窗口行业,因为个别环节工作松懈,或个别职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造成不良影响,顾客、用户提出批评,这是正常的。对顾客、用户的批评,不是遮遮掩掩,或者文过饰非,而是闻风而动,闻过即改,这样不仅不会影响行业的形象,而且能够用事实向顾客和用户表明维护形象的决心,从而赢得社会的广泛支持。
铁道部,郑州铁路局及武汉铁路分局、成都铁路分局借助读者的批评,认真汲取教训,采取坚决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值得称道。愿铁路系统两个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批评严肃处理
9月3日,你报第九版刊登读者胡登杰来信,批评成都至上海的《390次乘务员搞钱有“方”》。成都分局党政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十分重视,认为此事与正在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极不相称、极其错误的。党委书记徐茂敏当日上午即批示,对此事要严肃认真查处,深刻吸取教训,制定切实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并以此为切入点,对390次列车进行全面整顿,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员。与此同时,徐茂敏同志又直接向客运段主要领导督察此事。分局长王大燮在分局电话会议上向分局各单位严肃地通报了此事,要求分局各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要进一步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思想,以全心全意为旅客、货主服务的实际行动,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来赢得旅客、货主的信赖。同时,责成分局路风办、客运分处等有关部门深入到成都客运段各车队督促检查,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经研究,分局对此事的处理意见和措施是:
一、同意成都客运段对上海9组有关人员处理决定。
二、成都客运段段长张宝鹤、段党委书记王灵及分管副段长王淑君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分局通报批评。
三、分局已派出由分局领导带队,路风、收入检查、客运、货运等部门组成的路风检查组,明察暗访,检查督促站、车、货场工作。成都铁路局成都铁路分局
附:成都客运段处理决定
一、390次列车广播员在值乘中,不认真检查广播质量和进行广播宣传,及时通告站名,简化作业程序,造成旅客听不到列车广播,使几位旅客下错了车站,段决定对其停职检查、待岗,通报全段批评。
二、15号车两名列车员对旅客动态心中无数,到站不通告站名,发现车内有小贩卖水时,虽作制止,但制止不力,工作严重失职,决定分别给予停职检查、记过处分处理。另对其“倒卖座位”问题,待查实后,再作处理。
三、列车供水员对15号车茶炉管理不力,锁闭不严,巡视检查不够,保温桶送水不及时,致使小贩利用列车开水以0.5元至1元不等卖给旅客,造成不良后果,给予待岗和罚款处理,在全段通报批评。
四、列车长巡视检查不力,对车内情况心中无数,对发生以上问题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在全段通报批评。
五、车队队长调离上海车队,另行安排工作;党总支代理书记、分管路风工作的副队长等,负有教育管理责任,全段通报批评。
六、包保干部未认真落实包保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全段通报批评。
(成都铁路分局成都客运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