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在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开幕式上
江泽民主席的致辞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国际石油界的一次盛会。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石油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能源之一。20世纪石油工业的发展,与国家战略、全球政治和经济发展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使世界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今,保持世界石油工业的繁荣,实现石油工业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石油界和各国政府的共同愿望和崇高使命。我相信,世界各国之间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石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会为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之一。有文献记载的历史,迄今已有2000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对石油天然气资源和产品的需求将会日益扩大。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保持国内石油天然气生产的稳定增长。我们将继续坚持立足国内,扩大开放,走向世界,在平等相待、互利互惠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石油界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石油天然气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是人类极为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科学开采和合理利用石油、天然气,实行油气并重、开发与节约并重、环境保护与油气加工利用并重的方针,确保石油工业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在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各国的经济联系不断加深,在石油工业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人们可以预见,石油工业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的世界经济中,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将会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和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国际石油界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世界石油工业充满希望,必将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现在我宣布: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开幕!(附图片)
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世界石油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4版(要闻)

发展人口科学研究,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在第二十三届国际人口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一九九七年十月十二日)
李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第二十三届国际人口科学大会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大会是国际人口科学工作者的一次盛会。现在,世界总人口已超过58亿。如何协调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是各国政府共同关心的问题。今天,如此众多的国际人口学专家和学者齐集北京,围绕科学认识人口与各方面的相互关系,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我相信这次会议一定会取得积极的成果。
本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人口问题的科学研究也不断深入。国际人口科学联盟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为促进人口问题的研究、交流与合作,推动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制定并实施正确的人口政策,做了大量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我们赞赏国际人口科学联盟为发展人口科学所作的贡献。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原来的经济基础薄弱,有些资源相对不足,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生产力还不发达,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中国政府把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摆在重要位置,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政策和措施。我们注重通过教育的方法,不断提高全民的人口意识,在人民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达到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的目的。由于中国坚持不懈地实行计划生育政策,1996年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到10.42‰。从70年代初到现在,大约少生育3亿人。这不但缓解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压力,而且对世界人口控制也是一个贡献。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表示理解、同情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在积极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同时,中国还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健全医疗保健网络,开展文化建设。我们鼓励和支持广大妇女参与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提高妇女的地位。我们实施扶贫计划,逐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采取上述一系列措施,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效果是明显的,人民是欢迎的。
尽管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取得了如此重大的成就,但由于我们国家人口基数大,这几年年均净增人口仍在1300万左右。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的总和。中国政府需要为新出生的人口提供生活必需品以及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这仍然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中国政府在长期实践中认识到,坚持综合治理人口问题,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社会将走向全面进步。但我们也看到,中国在人口问题上将面临新的挑战。人口总量将继续增加,就业问题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人口老龄化将日益突出。现在,中国还有5000万人生活在最低生活水平线以下,要使他们在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温饱问题,这是一项艰巨而又必须完成的任务。如何保持较低的生育水平,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妥善解决就业、老龄化、贫困人口、医疗保健以及社会保障等问题,都是中国政府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人口科学的研究及其实践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人口问题与这两大主题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和解决人口问题,发展人口科学,需要各国政府和人口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需要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在认真解决好本国人口问题的同时,愿意同各国政府,同国际人口科学联盟和各国人口科学工作者一道,为发展人口科学,促进人类的全面进步与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大家。(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国际人口科学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参事学习座谈十五大精神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秦春)10月6日至10日,国务院参事室专门召开会议,学习座谈中共十五大文件,研究探讨如何贯彻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参事工作。
参事们就邓小平理论、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共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踊跃发言。他们认为,中共十五大在我们国家历史上的意义至关重要。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对中国百年历史三阶段的划分非常恰当、非常准确,是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做出的科学论断;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作为党的旗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心所向,是第三代领导核心做出的历史性的英明决策。
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参事们认为,无论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生产发展的基础,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经济体制改革需要与政府机构改革同步进行,应全面推动政府体制与企业结构的改革,应以邓小平“三个有利于”为基点,用全国一盘棋的指导思想,推动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变革。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参事们认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是多方面的,为了使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尽快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法治国家。与此同时,还要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认真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要按照十五大精神,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问题,与会参事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它反映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的基本特征,又对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起巨大促进作用。党风问题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因此对反腐败问题绝不能放松。
此次会议由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吕德润主持。
出席会议的国务院参事有张丰胄、余湛邦、管泽良、林鸿慈、张厚粲、高尚武、唐笙、周镜、戴寅、吴灏铸、邓引引、盛炜彤、王秉忱、吕钧丰。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陈鹤良和各位参事一起学习座谈。

第4版(要闻)

“珠江华彩”音乐会在京举行
丁关根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秦杰)以展示广州近年来音乐创作成就的“珠江华彩——’97广州作品音乐会”今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观看了演出。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这场音乐会,是对广州近年音乐作品的一次检阅。在今晚的演出中,有钢琴与管弦乐作品《春天的故事》、琵琶与钢琴作品《心潮》、高胡交响协奏曲《粤魂》,作品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以优美流畅的旋律赞美了祖国的万象更新,表达了珠江儿女奋发进取、敢为人先的壮志豪情,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浓郁的岭南音乐特色。其中,为纪念香港回归而创作的大型交响组曲《1997大合唱》,由乔羽、田丰、赵季平、庄宁、黄霑等共同创作,其鲜明的主题、恢宏的气势、激昂优美的旋律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严良堃、徐新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与北京、广州的一些独唱、演奏演员联合演出。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召开会议表示
率先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工作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陈维伟报道:中直机关工委近日专门召开会议,强调中直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在党报党刊订阅工作上也要带个好头。
会议指出,做好党报党刊的发行订阅工作,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方面,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机关党委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领导。党委宣传和组织部门要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予以充分重视,积极配合行政部门做好订阅工作。《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订阅总数要在保持上一年度数量的基础上,力求做到稳中有升。凡没有完成党报党刊订阅任务的,不得使用公费订阅其它报刊。
中直工委宣传部和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第4版(要闻)

热烈祝贺中德建交二十五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克劳斯·金克尔
在今年第五十二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我们两人于9月25日在纽约会晤时,产生了一个想法,即中德两国的外长共同发表一篇短文作为中德建交25周年的纪念。
1972年10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正式建交,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事件。时间已经过去了1/4世纪,中德两国在各个领域中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速度、深度和广度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府各部门建立了多层次的协调与合作机制。特别是两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之间的互访,为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两国的合作做出了贡献。
中德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199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远远超过200亿马克,约为建交初期的3倍。德国也是中国从欧洲引进技术最多的国家,在华直接投资项目共有1500多个,重点分布在交通、通讯、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上海大众汽车、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北京国际电话交换系统等合资项目已成为两国合作的成功范例。中德政府间财政和技术合作卓有成效,德在华承担发展援助项目160余个。在加强传统贸易合作的同时,两国正在开拓新的合作形式和领域。
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与交往也在不断扩大,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格局。1997年两国成立了高技术对话论坛。双方各有近百所高等院校建立了校际联系。两国间职业教育合作的良好发展令人瞩目。民间交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两国间共结成34对友好省州(市),直接进行的文化交流非常活跃。
中德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防止核生化武器扩散、裁军、禁毒、环保等重大全球性问题上双方保持着密切的磋商和良好的合作。中国支持欧洲联合和欧盟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德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同情、理解和支持德国统一的事业。德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德国支持中国继续改革开放和加入世贸组织。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对德国而言,中国在其亚洲政策中具有核心地位。
中德两国相距遥远,各自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双方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与处理方式因此也不尽相同。在一个多样化的世界上,这些不同和区别是完全正常的。这正是相互进行交流的必要基础,并为互相学习提供了条件。
去年9月,我们两人在联大期间会晤时再次强调,国与国之间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并且一致认为,尽管双方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解决问题的途径应该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而不是进行对抗。
25年来中德关系发展的历史证明,中德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期,充满机遇和挑战。回顾中德建交25年来的历程,展望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我们充满信心。一个坚持改革开放和经济迅速增长的中国和一个重新统一的强大的德国,一定能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相信,中德两国人民将会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为人类社会在21世纪生活得更加美好而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出席世界石油大会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中国组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热情款待来京出席大会的9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代表。
吴邦国、宋健、朱光亚、何椿霖等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下午开幕的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石油界盛会,也是中国自1979年加入世界石油大会组织后首次举办的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莱斯特·伯德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莱斯特·布赖恩特·伯德将于10月13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伯德出生于1938年。1962年,他在美国密执安大学获文学士学位,1969年在伦敦当律师,1971年被选为安提瓜工党主席。从1976年开始,他连续5届当选为众议员。他曾于1976和1981年两次出任副总理,1982年和1989年两次当选为东加勒比国家组织主席。1992年,他出任外长兼计划和贸易部长,1993年9月当选为工党领袖,1994年3月出任总理兼外长。
伯德爱好足球和田径运动,是第一个在国际比赛中为安提瓜和巴布达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他已婚,有5个子女。他曾于1985年访华。
(新华社发)(附图片)
莱斯特·伯德总理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大师的中国情
本报记者施芳
英国小提琴演奏大师耶胡迪·梅纽因来了,在离别十六年之后,他再次走进了喜爱他的中国乐迷之中。
大师有着难解的中国情缘。从一九七九年开始,他就一直担任着中央音乐学院的荣誉教授;他最爱看的书是德语版的《老子》,五十多年来,这本书陪伴他到过世界的许多地方;而在他创建的梅纽因音乐学校里,如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身影。
遥远的东方古国始终牵动着大师的目光。当中国交响乐团向他发出合作的邀请后,这位八十一岁的老人告别了病中的妻子,开始了第三次中国之行。十月十二日上午,踏上中国的土地,大师的脸上便始终洋溢着孩子般明朗的微笑。未及消去旅途的疲惫,晚上,北京港澳中心大楼里就出现了他匆忙的身影,他只怕乐迷们等得太着急。为着久别后的重逢,老人特意穿上了他最喜欢的绛红色真丝上衣,这是两年前曼德拉赠送给他的。
面对着无数乐迷的“重围”,大师端坐着,一脸慈祥。他用轻松的语调与他们做着心与心的交谈:“中国有很好的乐团,有很好的音乐,许多艺术家在艰苦的条件下默默地练习,这些常常打动我。”
“真希望我能说中文,能与大家自由地交流。”大师真诚地说。而乐迷们更期待着几天之后,大师用音乐这样一种跨越国界的语言与大家作一番倾心长谈。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莫桑比克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莫桑比克国防部长阿吉亚尔·马祖拉时说,中莫关系的发展势头很好。
迟浩田说,莫桑比克总理莫昆比刚刚访问了中国,李鹏总理与他进行了很好的会晤。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互访,这些访问促进了两国和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莫两国一贯相互支持,中国方面对莫桑比克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香港回归和中共十五大的情况。
马祖拉说,莫桑比克和中国有许多共同点,莫桑比克高兴地看到中国近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最近有5个莫桑比克代表团访华,最突出的是莫桑比克总理刚刚访问了中国,这表明了两国间的深厚友谊。他表示,莫桑比克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马祖拉感谢中国对莫桑比克的长期帮助,并向迟浩田介绍了莫桑比克国内情况。
宾主还就其它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莫桑比克总理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周解蓉)莫桑比克总理帕斯库亚尔·曼努埃尔·莫昆比今天上午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东京。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到机场为莫桑比克贵宾送行。

第4版(要闻)

圣彼得堡市市长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长徐匡迪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市长雅科夫列夫率领的圣彼得堡市代表团。上海和圣彼得堡自1988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两市在经济、贸易、文化和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友好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