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用生命放飞追求
——记为八运会构思的人们
本报记者李长云吴焰
金秋十月的上海,到处是鲜花、彩旗和笑脸。八运会即将开幕,上海人民以这难得的机遇,向世人展示其国际大都市的风采。
      跨世纪的“大手笔”
行驶在上海内环高架桥上,一幢幢具有现代气息的高层建筑鳞次栉比,使人感到具有东方明珠美誉的上海,正焕发出越来越明亮的光彩。新落成的8万人体育场如一艘巨型白帆,正借助时代的东风前行。
为了设计出这一项跨世纪的大型体育建筑,195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现任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的魏敦山,以65岁的高龄,不辞辛劳,全身心地投入创作。魏敦山称,建造这样的大型体育建筑,需要大手笔。它的落成决不是哪个人的功绩,而是千百万上海建设者智慧和劳动的结晶。
      捧出“圆圆”的女孩
走在上海市的大街小巷,不时可见憨态可掬的八运会吉祥物——卡通牛“圆圆”的雕塑。没想到它竟然出自一个还未走出校门的女大学生孙琦之手,这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三年级学生的作品是战胜了3000多名竞争对手而中标的。
说起“圆圆”,孙琦总有回味无穷的话题。她参加这次吉祥物设计比赛,原本是完成学校规定的作业,根本没想什么得奖,在截稿前一天才画完。孙琦的妈妈说:“小牛中标那天,她一回家就抱着我又叫又跳,那种忘情的喜悦至今仍难以忘怀。”
孙琦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并获过许多奖。由于家境贫寒,整整一个暑假,她把自己关在炎热的小屋,为动画公司画了3000张画稿挣学费。作为校学生会主席,孙琦担任着繁忙的社会工作,却仍要每门功课得第一,以得到特等奖学金维持学业。
      用生命放飞追求
这几天的上海街头,随时可以听到八运会主题歌《生命的放飞》的优美旋律,这首歌的词作者便是空军政治学院副教授薛锡祥大校。
薛锡祥从1962年参军以来,长期从事音乐创作,总共作词500多首,其中30多首部队歌曲和影视插曲在全国和全军比赛中获奖。
在上海工作10多年,薛锡祥深深地热爱这个充满活力的大都市,上海人民是东道主,他这个在上海工作的军人何尝不是东道主,何尝不应该为八运会做点贡献?他阅览历届全运会的资料,参观正在建造的八运会场馆,观摩运动员的训练,有感而发,以圆我强国梦为主题写成歌词,并最终从100多首候选歌词中脱颖而出。
薛锡祥说,只有热爱,才能深入生活,才能有创作的冲动和灵感。
      高举一杯成功的酒
对于朱虹和周志刚来说,10月12日晚将是他俩一生都会铭记的时刻。
因为这天晚上,在上海新落成的8万人体育馆里,那首经过广泛宣传已开始为人们所熟悉的会歌——《生命的放飞》,将由他俩在八运会开幕式上担纲演唱。
朱虹和周志刚格外珍惜这一机会,几乎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不管是技巧上还是情绪上,都一字一句细细斟酌,互相探讨,力求尽善尽美。就凭这种激情,他们把原本就气势恢宏、活力四射的《生命的放飞》演绎得淋漓尽致,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问朱虹和周志刚最喜欢歌词里哪句,他俩脱口而出的竟然是那句“让我们高举起一杯成功的酒”。 (本报上海10月10日电)

第4版(体育)

陆上空中路路通畅场内场外暖意融融
上海全方位进入角色
本报记者杨扬
随着八运会开幕的临近,整个上海市张灯结彩,市民喜气洋洋,一派节日景象。而与八运会有关的各行各业,更是围绕着为八运会服务这一主题运转起来。
虹桥国际机场装扮一新,到处可以看到醒目的迎八运横幅、彩旗,而新开设的八运专用通道、专用接待处、贵宾休息室等整洁明亮。接待处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有百位左右的代表团成员乘飞机到达上海。机场总经理杜春才介绍说,机场专门投资设置了迎八运灯箱30只,彩旗近4000面,鲜花4万盆,彩灯2万盏。东方航空公司客舱服务部副经理王淑华说,东航要求乘务员按照贵宾的服务标准为八运会运动员提供服务,做到满意率100%。
这几天,陆上大门上海火车站同样在为八运会忙碌。据了解,约有80%左右的代表团将通过铁路进出上海。上海站精心安排组织工作人员接站。上海交警高速支队负责人郭力群告诉记者,高速交警前不久下大力气整治沪宁高速道路上的违章行为,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从10月8日起,上海地铁总公司宣布八运会期间,有关人员凭证件可以免费乘坐地铁。这在上海地铁运营史上还是第一次。在上海体育场附近的两个主要车站,记者恰好遇到几名来自祖国大西北的代表团成员乘坐地铁观光。他们告诉记者,上海地铁设施一流,为八运会提供的服务也是一流的。
在为八运会服务的众多出租车中,最引人注目的是500辆薄荷青色的“大众出租”桑塔纳2000型豪华轿车。正在现场指挥调度的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杨国平告诉记者,继前不久捐献给八运会最大的一笔集资款后,“大众出租”又投资近1亿元购买了500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全部投入到八运会服务中。
同时,上海邮电部门正在全力以赴确保八运会通信畅通。上海电力部门早早地全面检修了八运会的有关电力系统。上海徐家汇等地区的商业系统纷纷推出为八运会运动员提供的优质服务……正如一位宾馆总经理所说,为八运会服务,我们早已进入了角色。

第4版(体育)
专栏:浦江观澜

五运会时,“新闻中心”只是一个布告栏;14年后,八运会记者工作的条件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个运动会。抚今追昔,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民族——
  奋进的脚步
本报记者陈兴贵
一位社会学学者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在当代,举办综合性的现代运动会,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组织能力、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将运动会的情景如实地拍摄记录下来,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个国家或地区社会发展进步的历程。
当我准备采访第八届全运会的时候,这段话反复在我的脑海里翻腾,竟成了我观察和采访八运会的主线。
10月8日,走出上海火车站,我乘上了一汽浦东红旗轿车组装厂提供给新闻单位使用的新型红旗轿车。汽车在全长36公里的高架路上奔驰,两旁幢幢拔地而起的大厦不断从眼前掠过。14年前报道第五届全运会时走出车站的情景不断在我脑子闪现。“变化太大了!”我在心里喊。
我清楚地记得,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海向记者、向兄弟省市介绍最多的有三件事:一是为迎接是届全运会,每个区都修了一个体育馆,既可比赛,又可用作群众健身;二是拓宽修整了通往虹口体育场的道路;三是整修了虹口体育场。按那时的经济力量能做到这些已属不易。参观过投资56亿元、为八运会新建改建的36个体育场馆后,我为这些体育场馆规模的宏大、技术的先进、设计的新颖、考虑的周到所折服。正如一位同行在参观后所说,场馆的变化,反映的是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思路的开阔、观念的变化,凝结的是各个方面的成就、发展和进步。
当体育记者,参加运动会采访,自然最关心通信手段。当我走进高大宽敞的八运会新闻中心大厅时,高兴得正如一位年轻记者说的“心花怒放了”:信息服务台、新闻发布厅、记者工作厅、邮电服务部、新闻单位租用工作间、新闻中心办公室、彩扩中心、相机出租处、记者休息大厅,应有尽有。记者工作大厅里,彩色大屏幕、大彩电、外设齐全的计算机设备、数十台查询终端、复印机一字排开,条件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个运动会的记者工作厅。
和几位年过半百、青丝半染、曾采访过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的老同行相聊,回忆当时的情景,感慨万端。当时我们北京来的记者住在申江饭店,还不知道新闻中心为何物。所谓新闻中心就是二楼的一个布告栏,大家每天从布告栏上获得一些通知之类的消息。今天这样的记者工作厅简直难以想象。当时大家写好稿,争先挂长途电话,高嗓门喊话,让家里接电话的人记录或录音,走廊里都听得见一片人声。当时我们人民日报采访组带了一部从日本进口的传真机装在房间,全国各地的同行当作珍宝一样不断前来观看,羡慕之情溢于言表。传真机发生故障,请上海电信局的同志来修理。整整一天,电信局的工程师终因初次接触不熟悉,修理不好。
当时我们这些文字记者,带的是一支笔和一厚沓剪报。摄影记者的工作就更辛苦。和我住同一房间的同志,除带摄影器材,还带着显影、定影用的瓶瓶罐罐,带着放大机、照片剪裁刀等等。到了住宿地,我们用纸糊用布蒙,把房间里的卫生间改成了暗房工作室。每天拍摄回来,他便穿上短裤光着膀子钻进暗房,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照片冲好了,向报社传又成了问题。少量的,他要跑电信局;专栏、画页用的照片还要提前制好,跟解放日报纸型赶飞机捎回北京。为了不误事,一天吃一顿饭是常事。那时候,饭店没有电视,获取每个消息都得到现场;街上很少有出租车,交通主要靠挤公共电汽车辆。
看今天的年轻记者,差不多都带着小小的笔记本电脑,获得消息的渠道大大增加,查询资料十分方便。稿子打完,房间里一个直拨电话就传回到编辑部。和我住一个房间的同志发照片再也不似当年那样艰难了。照片拍完,送到新闻大厅的彩扩室,很快拿到底片;选好照片后通过电脑,在房间几分钟时间就到了报社,一切是那样的简单方便。我们在一块议论往事,由衷地为我国信息技术迅猛的发展而高兴。
第八届全运会明天就要开幕了。这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也是在我国前所未有的将新技术用于体育比赛的盛会。据悉,八运会计算机网络覆盖了八运会指挥、竞赛、新闻、广播电视、计算和注册六大中心以及42个比赛场馆,28个局域网和22个远程工作站。微机的软硬件采用目前国际上最新最先进的产品。它能为各代表团、传媒及社会各界提供计算机终端、电话、多媒体等全方位查询服务,并通过上海热线进入国际互联网,向全世界发布。
今天是昨天的发展,明天是今天的延续。作为14个年头里在上海采访两次全运会的记者,我有幸目睹亲历了这期间的巨大变化。这两届全运会的变化,正是我国社会全面进步的缩影。回眸这14年走过的发展道路,奋进的脚步,将让世界信服:我们明天更美好。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上海体育场外景。新华社记者柳中央摄

第4版(体育)

让我们最后一个走开
——新闻中心的志愿者侧记
本报记者薛原
清晨6时,上海农学院96级文秘班的同学们就已起身,准备赶往位于上海体育场的八运会主新闻中心。作为上海市7.3万名八运会志愿人员的一分子,他们的职责是为前来采访的记者们查询信息提供方便。同学们在那里工作一天后,再披着浓浓的夜色回到学校。学校到新闻中心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从10月5日开始,他们就每天往返于两地,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大赛尚未开始,每天已有不少记者来新闻中心探访。采访本届八运会的中外记者总数达到1500人,在4000多平方米的记者工作大厅里,整齐地摆放了近200个工作台,环境干净整洁。两侧一字排开的电视机能够同时播出各个项目的比赛。新闻中心占据了上海体育馆训练馆和东大厅,各种电讯服务设施齐备,从信息查询中心、彩扩中心到小卖部一应俱全。由计算机信息服务系统组成的网络连接着主新闻中心和全部42个比赛场馆,可确保八运会各项信息及时传递。
由于学过电脑,志愿者们在协助记者工作方面可谓驾轻就熟。工作强度虽然不大,但每天不间断地工作8小时以上,对体力是个考验。每天最后一个离开新闻中心的,必定是志愿者。一位志愿者说:“记者在这里工作到多晚,我们就要服务到多晚。比赛开始后,我们必须要赶在每天最早进行的项目开始前一小时赶到新闻中心。”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义务劳动,不取报酬。
八运会的每一个环节,都渗透着志愿者们的汗水。这些工作在新闻中心的大学二年级学生,只是忙碌在八运会各个方面的志愿者中的一小部分。志愿者们正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为志愿者的题词“奉献爱心,服务八运”。正如志愿者们在致辞中所说:有你们的拼搏和创造,有我们的热情和奉献,八运会一定能够成为世纪的盛会、文明的盛会。这,一定是一个能够成真的心愿。
(本报上海10月10日电)
(附图片)

第4版(体育)

八运会前期各项决赛陆续展开
      跳水老将谈舒萍夺金
广西名将谈舒萍在10日举行的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以559.47的总分,勇夺金牌。而在预赛、半决赛中均列第一名的河北小将郭晶晶却在第三轮中出现失误,最终以5.61分之差屈居亚军。(岳旭光)
      乒乓球女子团体赛爆冷门
夺魁呼声最高的江苏女队在八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小组第三轮比赛中,以0∶3负于拼劲儿十足的北京队,爆出一大冷门。(据新华社)
      羽毛球团体半决赛结束
八运会羽毛球男女团体赛半决赛10日晚全部结束。江苏男女队双双进入决赛,11日晚将分别与福建男队、湖南女队争夺团体冠军。(据新华社)

第4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战胜科威特队
本报科威特城10月10日电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客场英勇奋战,以2∶1力克科威特队。中国队所进两球分别由郝海东和高峰在开场两分钟及终场前一分钟射入。

第4版(体育)

摆正科威特足球的位置
本报记者汪大昭
对于中科之战的结果,人们少不了又有一番议论与评说。但是,对中国足球界来说,眼光不能仅仅盯着一时一战的得失。中国足球在冲出亚洲的道路上,需要长期与诸如科威特这样的西亚劲旅反复较量,不断积累经验与教训,直至确立相对的优势。
科威特,古称“科特”,在阿拉伯语中有“粮仓”之意,葡萄牙语则为“要塞”。名称可以演化为信念,而信念又可生成力量。科威特足协秘书长泰拉先生告诉记者,足球运动在这里尚未实现职业化,包括国家队在内的球员统统是业余的,秘书长本人也另有职业。各俱乐部的球员要么是学生,要么是军人、警察或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踢足球在科威特是挣不到钱的,全凭对足球的热爱和为祖国争光作动力。
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依赖于良好的基础。科威特主教练马卡拉说,这里缺少成熟的职业足球体制,没法跟东亚的中国、日本、韩国相比。但是,中国职业联赛踢了4年,仍为后继乏人所困扰,而科威特的情况却大相径庭。目前,科威特拥有14个足球俱乐部,尽管没有职业化,但每个俱乐部的二线都有5支青年队,大多聘请外籍教练执教。年轻球员早期便接受高水平教练和先进理论的指导。在中科之战所用的卡迪西亚体育场外,记者昨晚亲眼目睹这些后备力量在练习场上挑灯夜战,踢得有板有眼。
关于科威特足球的技术风格,中国足球界的了解和判断也需调整。记得当年中科两队争夺第十二届世界杯外围赛出线权时,普遍的看法是科威特球员擅长凶狠的贴身逼抢。后来不知何故,又强调这支西亚队伍多年交由巴西教练调教,颇具南美球风。此次,记者在中科之战前,听到中国队内的一致看法是科威特队在讲究技术的传统之上,又经欧洲教练指点,强化了对抗能力,作风硬朗起来。怪不怪?十几年前说人家踢得凶,现在又说变硬了,不知在多大程度上识得对手的本质。
倘若不能清晰地知彼,一回交手吃亏,下遭还难保不吃亏;此仗占得便宜,以后未必再有这等好事。(本报科威特城10月10日电)

第4版(体育)

孙福明潘松获柔道世锦赛铜牌
据新华社巴黎十月九日电(记者郭京花)在今天于巴黎开幕的世界柔道锦标赛中,中国选手孙福明和潘松分别获得女子七十二公斤以上级和男子九十五公斤以上级铜牌。
今年二十二岁的柔道女将孙福明半决赛中与日本选手对垒时,被对手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击败,未能进入决赛。最后她与波兰选手阿马西诺夫并列第三。
法国选手杜耶和西科特分获男子九十五公斤以上级和女子七十二公斤以上级的金牌。波兰选手纳斯图拉赢得男子九十五公斤级冠军。女子七十二公斤级的金牌得主是日本的阿武教子。

第4版(体育)

澳选手破男子蝶泳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澳大利亚选手米·克里姆今天在布里斯班举行的澳大利亚全国游泳赛上,打破了男子一百米蝶泳的世界纪录。
据外电报道,克里姆在这一项目的决赛中,以五十二点一五秒的成绩首先抵达终点。原来的五十二点二七秒的世界纪录是俄罗斯选手潘克拉托夫在去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的。

第4版(体育)

猜“谜”
本报记者江正茂
曾经声名显赫一时的辽宁女子中长跑队及其教练马俊仁如今悄无声息,但马俊仁仍不失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此次八运会,马俊仁的大名,竟未列入辽宁代表团名单之中,而且八运会田径竞赛委员会官员还透露,连超编人员名单上也没有马俊仁。但马俊仁的30余名弟子,都将参加此次田坛群英会。
“马俊仁这次来不来上海?”
“辽宁团怎么没有马俊仁名字?”
人们心中有着一连串的疑问。田径界有关行家认为,马俊仁一定会来的。
马俊仁在八运会田径预赛时,也没有报名,当队员比赛时,他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在看台上“冒”了出来,还“狂热”地指挥起来。不但如此,他仍然像过去一样为队员们烧营养餐。
今年8月底,马俊仁就带着他的30多名获八运会决赛权的弟子,到青海多巴高原训练基地,进行封闭式集训,谢绝记者采访。他的队员们每天早上5点钟左右就开始训练,如果队员稍有懈怠,他就毫不留情地罚跑,就连曲云霞这样的名将也不例外。
有的行家认为,马俊仁的高强度训练效果不错,他的队员有望在八运会上再创辉煌。而有的行家意见则截然不同,认为中长跑不是一项可以“速成”的运动,这批小队员的训练年限明摆着不够,要想在一两年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不太可能。那么,马俊仁能否率领他的新老弟子,在八运会上再掀惊涛,重振雄威?至今还是一个“谜”! (本报上海10月10日电)

第4版(体育)

10月10日,在八运会女子三米板跳水决赛中,广西选手谈舒萍发挥出色,以总分559.47分的成绩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张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