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国人的“优势”
——军事医学科学院攻关集体研制抗疟新药纪实
新华社通讯员董礼波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艾笑
常言道:“十年磨一剑”。可为了磨砺抗疟系列新药这把利剑,军事医学科学院的近百名科研人员一直苦苦追求了30年。他们研制的系列抗疟新药,对恶性疟疾的治愈率高达95%,复发率低于5%;其中新药本芴醇摘取了我国医药卫生界迄今为止唯一一项国家发明一等奖“桂冠”;新药磷酸萘酚喹获国家和军队多项科技和发明大奖;新药本芴醇复方在世界40多个国家获得了发明专利,受到国际同行的公认。
      较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展开
中国的抗疟药研究,源于中美军事医学间的一场较量。
1966年,越南战争全面爆发。亚热带丛林中,美越交战双方遇到了一个共同的敌人——疟疾。据统计,双方军队因疟疾造成的减员超过了战斗减员。为了援助越南人民,也为了征服疟疾这一威胁人类健康的大敌,毛泽东主席下达了集中全国科研力量进行大协作的命令。是年5月,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主持下,向疟疾宣战的“523工程”正式启动,并在军事医学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分别设立了办公室。共和国历史上空前的医疗科研大协作由此拉开序幕。
这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较量。当时,美军调集西方诸国的科研力量,将解决战场疟疾问题作为医学科研的首要课题,投资数亿美元,抢占这个军事医学的制高点。美国人断言:中国人搞不出新的抗疟药。道理很简单:国际上每创新一个药物,平均耗资1—2亿美元,仅经费一项,中国就出不起。
其实,中国当时的科研条件可能比对手想象的还要糟。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抗疟药研究课题组的案头,摆着这样一份资料:美国每年能对1万多个化合物进行药物筛选,而在当时的中国集中全国的力量一年也仅能筛选不足100个。科研人员们很清楚这两个数字的含义,要赢得较量,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课题组成立之初,条件简陋的实验室夏天闷热得使人透不过气来,冬天室内和室外的温度差不了多少。有时在室外解剖实验动物,手冻得连手术刀都拿不稳,就把手伸进动物体内暖一暖再干。更艰难的是,实验室仅有的几件设备仪器也很陈旧,大大影响了数据测定的准确性,更加大了研究的难度。然而,课题组的科研人员没有退缩,大家以各种方式向组织上表达决心,要把毕生精力奉献给这项伟大的事业。
受命担任化学合成组组长的邓蓉仙只身住进了实验室,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能及时查阅国外的有关资料,她挤出时间自学了第三门外语。为了尽快找到新药苗头,她和同事们先后绘制了数百张化合物结构图,合成了近300个多种结构类型的新化合物。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到第十个年头,他们仍没有新的发现。
“失败100次,就准备再来第101次”,这是当时抗疟药攻关集体共同的座右铭。也就在他们开展攻关的第十个年头,这天,他们欣喜地发现,新合成的一种代号为“76028”的化合物——也就是后来获国家发明一等奖的本芴醇,对疟原虫具有很高的杀灭作用。
药物苗头找到了,还只是研制新药的第一步。本芴醇是一种水溶性极低的大分子化合物,要把它变成口服药物,还必须解决剂型问题。为了找到新剂型,负责制剂研究的王云玲研究员几乎尝试了自己所能知道的所有溶剂,终于在国际上首创了用亚油酸溶解本芴醇的方法,使本芴醇变成了高效抗疟新药。
这场没有裁判的较量,直到几十年后,才有了公正的结论。当我军蓝盔部队在柬埔寨维和行动中与当年的对手再次相遇。在中、美、英、法等多国维和部队军营中,唯独中国军队没有发生过一例疟疾。
      优势的诠释
一次,一位瑞士药学专家来中国访问,执意要到军事医学科学院见一见中国同行。在简陋的实验室里,他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位研究人员不停晃动试管的手。起初他深感惊讶:难道中国同行一直是用双手代替振荡器?访问结束后,他终于明白了,中国同行成功的秘诀不是先进的设备,也不是充足的经费,而是凭着百折不挠的献身精神。这正是中国同行的优势所在。
为了早日推出中国抗疟新药,科研人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在研究初期,为了检验抗疟药的临床效果,一些研究人员主动提出首先由自己试用,把超剂量的针剂注入了自己的身体。1986年夏,刘光裕副研究员率课题组携带大量按蚊赴海南做实验。由于受一场台风影响,喂养按蚊的实验小鼠一时运不上岛。一天、两天过去了……失去食物的蚊子开始死亡。刘光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此下去不但实验无法按期完成,国家还将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第三天,刘光裕再也等不及了。他毅然卷起裤腿,将腿伸向了蚊笼。顷刻间,刘光裕的腿上就聚集了厚厚的一层蚊子……近千只按蚊靠科学家的鲜血存活了下来,一组组珍贵的数据也永远载入了中国抗疟新药研究的史册。在抗疟药研究课题组,30年来,几乎所有的人员都像刘光裕一样长年置身海南疟区,被人称为“北京户口海南人”。一位研究人员在研究总结中这样写道:我把一生献给了抗疟事业,确实失去了许多,但抗疟药研究取得了成功,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人满足的呢?
新药研究具有很强的连续性,需十几个学科同时进行,一环紧扣一环,缺了任何一个环节,研究就会中断。几十年来,先后有近百位科研人员参与攻关,然而,由于国家对科研成果的报奖名额有限制,抗疟药研究集体中的绝大多数科研人员要当无名英雄。在课题组中,有这样一位负责抗疟药物效价评的研究人员。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他每年都要带领助手深入我国南方疫区的深山密林中搞试验。几十年来,他写下数百万字的实验记录,成功地在上百个化合物中证明了本芴醇、磷酸萘酚喹、本芴醇复方等创新药物的效价。然而,由于名额的限制,在抗疟药攻关课题组一项项成果的报奖名单上,他的名字却一次也没有出现过。在与大学同学举行的纪念毕业30周年联谊会上,面对众多已成名成家的同学,他这样说:“是祖国培养了我,我有义务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
      让中国抗疟新药走向世界
1997年8月18日,成百上千的科学家聚集印度南部的海得拉巴,为控制全人类最大的健康威胁之一——疟疾研究对策。
据统计,在人类发现蚊子是传播疟疾媒介100年后的今天,世界人口的大约40%(约为25亿人)仍处于疟疾的威胁之中,每年有300万人因患此病而死亡。
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把希望瞄向了中国。在瑞士,当军事医学科学院沈德林研究员在那里进行学术访问时,一位国际知名的抗疟专家对他竖起大拇指:“中国抗疟药,这个。”在非洲,前往工作的中国专家更是感受到一种深深的自豪。在疟疾严重的地区,中国抗疟药成了珍贵的礼品。尼日利亚一些报纸载文称中国抗疟药是“中国神药”。
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抗疟研究人员中升腾:让中国抗疟新药走向世界,为更多的患者服务。由于经费等条件的制约,课题组决定走国际合作的道路将抗疟药推向国际市场。
然而,中国抗疟药走向世界的路绝非平坦,每一次谈判对课题组的科研人员都是一次新的考验。几十年的艰苦研究生涯使滕翕和研究员积劳成疾,双手常常颤抖得拿不稳一杯水。在与外商谈判期间,她抱病坚持工作,按照国际通用规则立足国内条件建立了一套高水平的试验标准,并用颤巍巍的手为谈判写下了十分有价值的科学资料,促成了与瑞士某制药公司联合开发抗疟药协议的成功签署。到目前,军事医学科学院研制的抗疟新药已在世界40多个国家获得了医药专利。
在人类征服疟疾的征途上,中国科技人员做出了出色的贡献,也向世人展示出中国军事医学工作者高尚的品质。

第2版(要闻)

壮烈的瞬间
——记为掩护十五名同事英勇献身的王国华
新华社记者闻有成本报记者戴鹏
1997年8月15日,一辆灵车在安阳市街上缓缓行驶。
通往殡仪馆的路上,是一批又一批前来告别的人群。他们当中,有铁路职工和家属,也有地方群众和驻军的官兵。灵堂里准备的400朵小白花早已被人们默默地佩戴上,各方送来的花圈已无处摆放。
一位年仅29岁的养路工,一个普通的铁路职工的葬礼,为什么能如此拨动人们的心弦?
8月9日,是郑州铁路局安阳车站和安阳工务段联合举行一年一度的民兵训练的最后一天。
下午17时,他们在一段弧形河崖上实施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轮到女民兵艾雪艳投弹。突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艾雪艳站在距山崖边3米的地方,却不慎将手榴弹扔在她前方2米的山崖上边。
已经拉掉保险的手榴弹,“嗤嗤”地冒着青烟,将在数秒内爆炸。16名在场人员的生命危在旦夕。“快卧倒!”工务段职工王国华大喊一声,旋风般地扑了过去。一声巨响,手榴弹爆炸了,王国华倒在了血泊中,一股尘烟从他的腹腔处升起……呼吸微弱的王国华醒来后问:“大家怎样?”“大家都没有受伤。”他坦然地闭上了眼睛。
王国华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取了在场同志的生命和幸福。
这血与火的短暂一瞬,是王国华多少次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精神境界的升华。
出生于工人家庭的王国华曾是思德桥、高村桥、宝莲寺等工区的一名任劳任怨的养路工。他每天扛着10多公斤重的工具,奔波于数十公里长的道轨边。更换枕木、钢轨、扣件和接板,拨道,起道,捣固,清筛,整道床和路肩……身体瘦弱的王国华从没因在户外工作叫过一声苦。除了每天的正常工作,他还义务承包了许多分外的工作。打扫工区庭院卫生,给大伙买菜买粮,种植菜园调剂职工伙食,清理厕所,帮助工友整理内务,抄写黑板报,修理各种损坏设备……工友们说,王国华干什么都抢在最前面,总拣最脏最累的活,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去年和前年,他承包的K496曲线连续达到铁道部优质设备的标准,同时被郑州铁路分局安阳工务段评定为“优质设备”。
在危急时刻勇于挺身而出,是王国华人生价值的突出体现。郑州铁路分局安阳工务段思德工区的养路工们难忘,1991年10月,他们在沿线捣固,由于曲线半径小,防护员距离远,他们都没有听见警示信号。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国华第一个发现了开近的火车,及时向大家发出了警告,并迅速拿完自己的工具,又帮助其他同志清理东西。突然,液压捣固机的轮子卡在了道轨上。千钧一发之际,王国华快步冲上道轨,用手拼命推动这个几十斤重的大机器。捣固机抢下来了,火车顺利通过了,一场事故避免了,而他的双手却被滚烫的柴油机箱灼得满是泡。
一个暴雨如泼的夏夜,由于基建工程回填新土不坚实,淇县车站的四、六、八停车道都进水了,有的车道被迫封锁。王国华和同事们一接到报信,骑着自行车从几十里外的高村桥工区冒雨赶到,清除积水。八道南面毁坏情况最为严重,雨水把地面冲成了大坑,看不出深浅,抢险的工人们围在了坑边。王国华拨开人群,说了一声“我下去”,就跳进了深坑。
今年7月,段里“围歼”客车事故和提高安全示范线标准,日程紧,任务重,王国华就整天守在工区。7月1日中午,北京至九龙的97次快速列车行驶到七里店区间出现燃轴。接到信息,王国华和工友们手拿灭火器奔向出事地点。车轴燃烧形势严重,周围一圈灭火器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不及时灭火,将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王国华不顾生命危险,冒着熊熊的烈火,孤身一人钻进了车肚子底下,手持灭火器从里向外灭火。下午1时左右,大火终于被扑灭了,被烟火熏得满脸乌黑的王国华从火车下爬了出来,他以大无畏的精神展示了新时期青年工人的风采。
王国华同志在危急时刻谱写了一曲闪耀共产主义精神的时代乐章。郑铁分局党委已作出在全分局开展向舍己救人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国华学习活动的决定。

第2版(要闻)

内贸部国家粮储局发出通知
要求各地切实抓好秋粮收购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贺劲松)内贸部、国家粮食储备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确定的粮食收购政策,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工作。
通知指出,秋粮收购中,各地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的通知》精神,把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的政策切实落到实处,坚决做到不拒收、不限收、不停收、不打“白条”,不代扣各项提留款。今年秋粮的定购价格仍按去年的定购价格执行,严禁低价收购。各地在粮食定购任务完成后,要继续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各地要尽早公布秋粮定购价和保护价,实行公开挂牌收购。为了节约国家费用开支和粮食储存安全,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收购玉米的水分要有一定的要求。具体要求按国内贸易部、国家计委等部门下发的文件执行。今后,省间调拨的粮食,也要达到调入方要求的安全水分,粮食到调入省后,不能因水分偏高等原因而发生霉变现象。
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做好秋粮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对秋粮入库备仓工作,一要充分挖掘内部仓容潜力,腾仓并库,提高仓房利用率;二要利用好简易粮库贴息贷款,抓紧建设维修仓房和烘晒设施,增加收储能力;三要加大利用社会租仓储粮的力度,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设施。要继续坚持收购资金筹措分部门责任制。各级粮食部门要积极向农发行反映收购资金需求情况,按照“库贷挂钩”的原则申请贷款。同时要积极和银行、财政部门联系,确保资金及时到位。要及时回笼货款,不得坐支销货款。回笼款要及时回到农发行专户上,实现收购资金封闭运行。对于粮食企业因客观原因收购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的,要主动向农发行申请垫付资金,保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粮食部门要加强收购资金的管理,秋粮收购资金不得宽打窄用。除用于收购贷款和必要的收购费用开支外,严禁挤占挪用。要做好对农民的宣传工作。倡导和鼓励农民交售低水分的粮食,使农民卖个好价钱;要教育农民多储粮,不卖“过头粮”。并要安排好均衡入库。
各级粮食部门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管理,维护好秋粮收购秩序。除承担收购任务的粮管所、粮站、粮库等国有粮食企业以外,其他任何经营单位和用粮单位,包括粮食系统的公司、加工厂、饲料厂等,都不许到农村直接收购粮食,所需粮食必须到县以上粮食批发市场或县级粮食部门指定的粮库、粮站购买。对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直接到农村收购粮食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销售价格政策。

第2版(要闻)

熊光楷会见坦桑尼亚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马乔戈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马乔戈是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意大利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意大利国防部长贝尼亚米诺·安德烈亚塔及其一行。
傅全有说,中国有句老话:“百闻不如一见”。这次安德烈亚塔部长到中国来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一下中国的情况,这对于发展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相信,安德烈亚塔的访问将对进一步促进两国、两军之间的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
安德烈亚塔一行是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邀请,于10月8日抵京访华的。

第2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塞内加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马马杜·塞尼·姆邦格率领的塞内加尔—中国友好合作协会代表团。塞内加尔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拉美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南方共同市场轮值主席国乌拉圭外交部一体化和南共市总司长埃斯皮诺萨率领的南共市代表团。
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对南共市代表团访华并举行中国—南共市首次对话表示欢迎,对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钱其琛表示,南共市是拉美重要的经济一体化组织,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同南共市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有很大潜力。中国和南共市建立有效的对话与合作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的继续发展。钱其琛感谢南共市国家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对外政策和国内形势。
埃斯皮诺萨表示,南方共同市场重视对华关系,并愿通过各种方式促进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由于其在当今世界的重要性,应当成为南共市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南共市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组成。

第2版(要闻)

莫桑比克总理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长徐匡迪今晚在这里会见了莫桑比克总理帕斯库亚尔·曼努埃尔·莫昆比,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莫昆比一行是今天上午由合肥抵达上海的。下午,莫桑比克贵宾在副市长赵启正的陪同下,参观了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和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并游览了上海市容。

第2版(要闻)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颁奖会别开生面
大英模与小“十佳”互励互勉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第五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与英模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促膝座谈,气氛热烈,别开生面。
参加座谈会的英模代表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强模范、解放军51002部队副主任医师李志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届何梁何利奖励基金获得者、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王忠诚,全国劳动模范、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八届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仉振亮,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大连市机车车辆子弟学校大队辅导员贾福莲。他们兴致勃勃地向刚刚荣获第五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的十位少先队员颁发了奖章、奖杯和证书,认真倾听了孩子们生动事迹的自我介绍,同时畅谈了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体会,热情勉励少先队员们奋发进取、立志成材,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刘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孙金龙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十月九日至十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全体委员十二位出席了会议。
会议就基本法委员会如何运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委员会议事规则。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和秘书长曹志会见了基本法委员会全体成员。

第2版(要闻)

中组部为在京老同志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胡健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京举行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100多个部委的司局级以上离休老同志9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党的十五大闭幕以来,广大老同志积极学习十五大文件,对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今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振兴国有企业等问题十分关心。根据他们的要求,也为了使广大老同志更加深刻领会十五大报告提出的纲领、任务和方针政策,中组部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桂世镛作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问题的报告。老同志们对参加报告会十分踊跃,有些老同志行动不便,也克服困难前来参加报告会。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主持今天的报告会。

第2版(要闻)

海湾六国文化周将在京举办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陈勇、刘燕)记者今天从文化部获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文化周将于10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
文化周活动由中国文化部和由卡塔尔、阿曼、科威特、巴林、阿联酋和沙特六国组成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筹备举办。这个委员会在华首次举办文化周,也是它在中国首次举办的由同一地区多国参加的综合性文化周。
此次文化周的内容包括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来访、艺术和手工艺品展览、科威特电视音乐艺术团民间歌舞演出等。

第2版(要闻)

香港《文汇报》和本报香港办事处举办座谈会
香港中资企业研讨国企改革
本报香港10月10日电记者贾昭全报道:由香港《文汇报》和本报香港办事处联合主办的香港中资企业研讨国企改革座谈会,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中资企业发展迅速,到现在已达1800多家。党的十五大以后,作为国有企业的香港中资企业认真学习和落实十五大精神,积极推动企业改革,决心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窗口作用,为祖国内地的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的十五大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公有制的多种形式、对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和股份制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深刻论述,为我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及国有企业的改革,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根据,指明了明确的方向。与会者还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就所有制形式与社会体制、转换企业机制、发展高科技、抓大放小、股份制、科学管理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座谈会由《文汇报》社长张云枫和《人民日报》香港办事处主任张首映主持。出席座谈会的有,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宪章、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美岳、上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来兴、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杰、中远(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广云、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办公室总经理张德宝、北京燕山石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克军、中国航空公司(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辛伟、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林竹、钟山有限公司董事胡克平和新华社香港分社经济部中资企管处处长吕继增等。

第2版(要闻)

全国选出二十对金婚银婚佳侣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今天在京举行’97全国金婚银婚佳侣颁奖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妇联常委应伊利夫妇获’97全国金婚佳侣特别奖。有10对金婚佳侣和10对银婚佳侣受到奖励。
当选的10对金婚佳侣是:罗邦杰、张松华夫妇(吉林),林志熹、刘淑娇夫妇(福建),刘庆、阎秀英夫妇(河北),尹世杰、蒋文昭夫妇(湖南),胡荣宪、黄绮迪夫妇(湖北),袁血卒、马磊夫妇(司法部),高俄光、朱条明夫妇(宁夏),布和朝禄、金良夫妇(内蒙古),陈其吉、常华夫妇(首钢总公司),管裕宏、张玉芳夫妇(江苏)。
这次被评为金、银婚佳侣的有党政领导干部、高级知识分子、专家学者、乡镇企业家、医生、教师、艺术家等。

第2版(要闻)

在北京市朝外大街两侧42个公益灯箱上,最近出现了人们所熟悉的黄继光、雷锋、孔繁森等不同时代、各条战线上的英模头像,备受市民们敬仰。图为行人在铁人王进喜头像前注目仰望。   吴晓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