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巨大的凝聚力
——八运会前奏曲之三
本报记者高渊
在新落成的上海体育场边,有一条特殊的小路。说其特殊,因为它是用数千名上海市民认购的石块铺就的。在五彩缤纷的石块上,镌刻着认购者们各具特色的标记:有龙飞凤舞的签名,也有可爱的孩子的小脚印……
有人说,这条充满诗意的“体育爱好者之路”,其实是以认购者对精神文明的一种追求铺成的。尽管小路只有数百米长,却成了上海人新形象的缩影。
      “不扰民”原则
为迎接八运会,上海进行了全方位的市容整顿和道路改造。现在,市中心人民广场、外滩、南京路等几处主要路段,500多万盆鲜花竞吐芬芳。同时,上海两条新的高架道路——沪闵路高架和延安东路高架也于近日投入使用。难怪一些刚抵沪的外地记者感叹道:上海更美了!
这只是有形的变化。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办运动会,市民们最关心的是出行问题。许多人都还记得,1993年东亚运动会期间,上海用了一个特别的交通名词“全休克疗法”。当时,为了“东亚运”的顺利进行,上海大幅度削减上街车辆,许多单位调整作息时间,市民作出了不小的牺牲。
现在,上海则提出了八运会交通管理尽量“不扰民”的要求。为此,有关部门精心编制了好几套方案,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道路的作用。这几天,上海的电视、报纸同时播发了组委会的一条紧急通知,把10月9日和10日的开幕式总彩排的进场时间,从原定的16时推迟到19时30分。据有关人士透露,这是为了推迟上海体育场周围的交通管制时间,方便市民下班。
从“全休克疗法”到“不扰民”原则,上海的城市管理部门将付出更多的心血。他们只为了一个目的:让老百姓正常地生活、工作和学习。
      八运会是课堂
10月12日,从中共“一大”会址和回归后的香港采集来的圣火,将点燃上海主会场的火炬。那一刻,上海的方方面面都将接受海内外宾客的检验。因此,对于上海而言,八运会早已超越体育的范畴。
八运会的火炬接力被命名为“奔向新世纪”,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由江泽民总书记点燃的总火炬,经过上海市领导黄菊、徐匡迪的双手,传到了青年一代的手中。上海选拔的火炬手中,有的是各单位的先进能手,有的是优秀团干部,有的是正在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由这些优秀青年组成的火炬传递队伍,把精神文明的火种传到了申城的每个角落。
把八运会当成精神文明的课堂,更是上海教育系统的一致认识。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共有1.8万人参加,其中大多数是中小学生。当1500名男中学生来排练“巨龙”的时候,他们的教练说:“不是说上海的男孩缺点什么吗?你们在演这条龙的时候,就是要有阳刚之气!”在细雨中排练时,这些小男子汉光着上身,毫不犹豫地套上又硬又冷的“鳞片”,跑进场内。老师们说:“为了八运会,这些孩子变得更可爱了。”
在上海,民航、铁路、旅游等行业的数百万员工,已经擦亮了服务“窗口”。6000名交警、4万名“绿衣使者”、16万名“白衣天使”和138万名商业职工庄严承诺:以优质服务迎接各方嘉宾。
      难忘志愿者
近日,一位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认真地对记者说:“八运会闭幕后,人们最难忘的也许就是那些志愿者。”
“用我们的爱心和技能,服务八运会;用我们的真诚和友爱,参与八运会……”在体育场馆前,常常能够看到八运会志愿者在飘扬的会旗下庄严宣誓。这是八运会的一项创举,在中国的大型活动中首次设立了志愿者工作部。
难忘八运会倒计时80天的义务劳动。在上海体育场清理场地的大行动中,5000多普通市民走了进来,签上一个名,就走进工地去劳动两小时。复旦大学国政系的陆泰说得很自然:“这是一名上海大学生的责任。能为八运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心里感到很充实。”
随后开展的八运会志愿者招募大行动,又使这支充满热情的队伍迅速“膨胀”。在报名第一天,就有3.1万人在志愿表格上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报名者中,年龄最大的是80岁的程知行老妈妈,最小的是年仅8岁的丘晨洁小朋友。据组委会最新统计,报名者已超过7.3万人。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了解这一活动后,对志愿者的风格非常赞赏:“这是像‘星期六义务劳动’一样的伟大创举,从某种意义上说,比在八运会比赛上拿金牌更有意义。”
在八运会上,人们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在各个场馆热情服务的身影。飘扬在上海街头的志愿者旗帜,是一座城市的高素质和凝聚力的表现。这种精神将伴着这座城市奔向21世纪。(附图片)
在上海街头,第八届全运会吉祥物圆圆的形象随处可见。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共创石油工业的美好明天
——热烈祝贺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开幕
金秋十月,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即将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世界石油大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我们向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石油、天然气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能源。本世纪以来,石油、天然气成为工业化世界的重要动力资源,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影响了国际政治、军事、文化等各方面活动,使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20世纪,是人类唤醒了石油,石油改造了人类的世纪。历史的航船正在驶近21世纪。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怎样实现石油工业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石油更好地造福人类,成为各国政府和石油界都十分关注的大课题。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肩负着研究跨世纪全球石油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石油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4000多位代表,将围绕“技术和全球化引导石油工业进入21世纪”这一主题,对石油工业在20世纪的成就和经验、迈向新世纪的发展趋势和策略展开多方面的研讨。这次跨世纪的盛会,必将对促进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使用油气资源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油气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都极为重视、极为关怀,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做出了许多重大决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石油战线的广大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我国石油工业持续稳定发展。从1949年到1978年,不到30年时间,原油产量就从年产12万吨发展到1亿吨,跨入世界主要产油国家的行列。到1996年,全国已有大庆、胜利等24个油气生产基地,西部和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取得可喜成绩,原油产量达到1.57亿吨,居世界第五位。天然气产量达到201亿立方米。同时,建成了20多个以石油炼制为主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2.3亿吨。油气在能源生产构成中的比重,已由1949年的不到1%上升到19.1%。我国油气产量的持续增长,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能源保证,也为促进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在我国举行,是我国石油工业实力增强和国际地位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开阔眼界,认清差距,向世界各国学习发展石油工业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一次难得的机会。这次大会对于我们进一步扩大石油工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推动作用。
我们相信,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开创世界石油工业新纪元的大会,使石油工业迈出更加辉煌的新步伐,为全球经济的繁荣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
今年继续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决定1997年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今年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从10月份开始,到1998年春节前基本结束。主要检查1996年和1997年发生的各种违反财经法纪的问题,对某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也可追溯到以前年度。这次大检查分为重点检查和总结整改两个阶段。对企业和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面不得低于40%。检查重点包括: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所得税的税源大户及有出口退税业务的单位;金融保险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粮食部门及其所属企业和单位;各级政府部门兴办的各类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财会基础工作薄弱的股份制企业、集体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的部门和单位;预算外资金数额较大、问题较多、经过近两年专项检查仍不认真进行纠正的部门和单位;管理混乱的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过去三年大检查从未检查过的企业和有群众举报的单位;各地区、各部门认为需要检查的其他企业和单位。这次大检查继续授权地方检查一部分设在当地的中央企业和单位。对于拖欠税款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也要结合大检查进行清理,催收入库。
国务院在通知中强调,今年的大检查必须贯彻依法行政、依法监督、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要切实加大对违法违纪责任人的处理力度,对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单位的主要领导人和直接责任人,除按规定给予经济处罚外,还要建议纪检监察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触犯刑律的,要及时移送司法部门立案查处。各级公安、检察和司法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各地区、各部门都要选择一些典型违法违纪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大检查查出的各项应缴财政的违法违纪款项,要保证及时足额地优先缴入国库,如有拒不缴库的,由银行依法协助划拨扣缴。对于清查出来的缓缴、欠缴税款,必须立即上交国库,并按税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国务院在通知中要求,各级财政、国税、地税、物价、审计、人民银行、监察等部门,要积极参与,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完成大检查工作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建立健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负责同志负责大检查工作。在大检查中,要重视发挥社会审计机构的作用。要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大检查工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菲利普斯石油公司董事长艾伦及公司董事会成员。
江泽民对艾伦一行来中国访问并在北京召开董事会表示欢迎。江泽民说,中国政府欢迎美国企业与中国有关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支持中美两国企业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江泽民表示,他非常高兴地看到菲利普斯公司同中国有关部门在中国中西部地区开展合作。他说,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有关政策,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菲利普斯公司计划到中西部地区投资石油化工,体现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对未来发展的远见。他表示相信,中美在这一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江泽民说:“应克林顿总统的邀请,我不久将访问美国,希望通过两国高层互访,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间的经济合作。”
艾伦感谢江泽民主席在百忙中会见他们。他说他期待着江泽民主席不久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将对美中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菲利普斯公司对中国的未来抱有信心,在过去的20多年里同中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对该公司是很重要的。
参加会见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甘肃省副省长郭昆等。艾伦一行是应中国石化总公司邀请前来访华的。

第1版(要闻)

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筹备工作就绪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韩振军)金秋十月,北京将迎来世界各地的石油业巨头,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将于10月12日在这里隆重开幕。世界石油大会副主席、中国组委会主席王涛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北京正热切盼望着各国朋友的到来。
成立于1933年的世界石油大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代表性最广泛的非政府性国际石油组织,目前共有54个成员国。中国1979年加入这个组织,并于1993年4月获得第十五届石油大会的主办权。
王涛介绍说,截至10月9日,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的4300多人注册参加大会,其中国外代表2859人,是世界石油大会有史以来与会国家最多的一届。大会聚集了世界各国石油界的高级官员和管理者,以及一大批世界知名的能源专家、学者、教授。其中有68个跨国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的总裁,20个国家的石油或能源部长,还有世界石油大会的高级官员和世界能源理事会、国际天然气联盟等国际能源组织的代表。
王涛说,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技术和全球化引导石油工业进入21世纪”。与会代表将探讨当今世界石油工业领域的重大问题和21世纪石油工业发展趋势。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世界石油大会国家委员会展览和’97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油化工展览。会议还安排了大型文艺演出、“中国之夜”大型游园晚会、专场音乐会等社会活动。
王涛还透露,为庆祝世界石油大会在我国召开,邮电部将在大会开幕之日发行第十五届世界石油大会邮资封一枚。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沙漠里的“吨粮田”
新华社记者张伯达
入秋以来,陕北榆林那镶嵌在沙丘之中的片片绿洲生机盎然。成排成网的白杨、旱柳以及枝叶肥壮的玉米、洋芋等林木和庄稼频频向行人点头微笑。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榆林市榆阳乡农民燕子忠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说,他种的1.2亩玉米预计亩产可达800公斤,加上先前收获的春小麦,亩产将超过1100公斤。燕子忠是榆林地区在沙漠里进行“吨粮田”建设的众多成功者之一。据了解,从1990年至今,榆林风沙区中的榆林、靖边、定边、神木等四县(市)“吨粮田”面积已发展到23.5万亩。
榆林地区农业局专门推广此项技术的干部张旗说:“长期的治沙造林种草使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也为建设‘吨粮田’创造了前提条件。”现在这一地区已在2.4万平方公里的沙区里建起了4条总长达2500公里的大型防护林带,使生活在沙区中的百万群众和他们赖以生存的农田得到有效保护。
几年前,当科研人员在沙漠中搞“吨粮田”试验时,人们认为这是一个梦想。但随着一系列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以及光、热、水、土等资源的合理利用,尤其是耕作制度的改变,这一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第1版(要闻)

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
云南探索民族地区发展新路
本报讯云南省发挥民族地区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经济发展新路子。
云南省委、省政府从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入手,每年投入几十亿元,用于交通、能源、通信等设施的建设。目前,全省99%以上的乡镇和84%的行政村通了公路,通车里程达10万公里。同时,重点建设6条穿越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通往省外、面向周边国家的干线公路。全省新修和改扩建的八大民航机场,有5个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州。
基础设施的改善,使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和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州成为旅游热点和边境贸易的重要口岸,也使云南省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的开发利用由低层次逐步向高层次转化。其中,优先发展的生物资源开发、磷化工和有色金属、旅游业等支柱产业尤其如此。采矿业和有色金属加工业成为边疆民族地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杨春阳)

第1版(要闻)

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
科教兴川成就瞩目
本报成都10月10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深入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壮大了科技实力,科技水平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大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近年来,四川省共育成通过审定的粮食新品种100多个,通过推广新品种及配套技术,增产粮食16亿公斤。工业新产品开发超过8000个,创产值6300多亿元。全省技改投入已突破100亿元。科教兴川作为一个工作重点,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全省19个市、地、州全部恢复和成立了科技领导小组,制定的科技进步法规、政策达200多个。科技投入不断增加,已初步形成财政拨款、金融贷款、企业自筹以及社会集资等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投入体系和对科技人员的奖励机制。
四川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纷纷进入市场,全省县以上独立科研院校所发展科技产业实现产值25亿元以上。民营科技企业已发展到8000多家,年实现产值50多亿元。

第1版(要闻)

塔里木油田的第一座大型联合站——轮一联合站目前已全部建成。联合站包括油气集输、原油稳定等八套系统和外输计量、液化气储备等辅助设施,全站采用计算机控制。它的建成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开发进入新阶段。新华社记者 张鸿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