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美关系面临历史机遇
古平
25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政治家的气概和胆略打开了两国关系的大门,结束了双方长达20多年的隔绝状态,两国关系走上了正常发展的道路。今天,中美关系又面临着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对比25年前和今天的两国关系,简直有隔世之感。1970年以前,两国贸易额微乎其微,往来十分有限,政治和军事上严重对立。而今,中美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取得长足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达428亿美元,美国在华投资金额142亿美元,投资项目两万多个。美国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200多家与中国有经贸合作关系。官方互访和民间往来急剧增加,单是中国直飞美国的航班每周就多达34航次。相互了解加深,共识增多。两国关系尽管出现过起伏,至今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上是逐步发展的,主流是好的。对此,两国人民高兴,世界人民高兴。
这几年,西方舆论有这样的说法:随着冷战结束,中美之间的战略合作基础已不复存在,中美关系对各自的重要性在下降,冲突碰撞注定要增多。这类看法显然是十分片面的,缺乏根据的,是不正确的。客观地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合作范围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共同肩负的历史责任不是在减轻,而是在加重。一切正视现实、具有长远眼光的人都不难得出这种结论。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有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中美在经济方面的互补性优势是其它任何双边关系所无法比拟的。尤其应当看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近20年的发展,经济实力增强,发展势头很好,这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据中国负责官员估计,中国在“九五”计划后三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折合1.3万亿美元,到200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预计达4000亿美元。另据世界银行预测,在未来10年内,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大约需要7000多亿美元,需要购置的飞机、发电设备、通信设备和高科技产品的数量很大,“将对西方形成最大的产品、技术和资金市场”。美国在其中自然有重要的商业机会。另一方面,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受到广大美国消费者的欢迎,已经成为美国市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同样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所以,中美经贸关系已经成为中美整个双边关系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稳定因素和推动力量。中美加强经贸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亚太国家也可以从中受益。
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大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关系事关大局。它不仅关系着中美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上仍然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一些老的地区热点问题没有解决,新的地区冲突时有发生,和平与稳定仍然面临着挑战。另外,环境污染与生态失衡、人口膨胀与粮食问题、恐怖活动与毒品走私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性问题依然困扰着人类社会。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对解决这些迫切问题负有重大责任,应该也能够有所作为。两国在一些领域和某些问题上已经进行了颇有成效的合作。还应当看到,世界正在朝多极化方向发展,大国关系进一步调整,相互间的依存和制约不断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合作越来越重要。凡此种种,对中美两国处理相互关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可喜的是,中美双方正努力站在历史的高度,以全局的观点看待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两国外长在今年7月的会晤中一致认为,中美应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有了这种共识,严格执行指导中美关系的“三个公报”,两国之间的种种分歧和矛盾,就不会成为国家正常关系发展的障碍,就可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求得解决。
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是中国处理对美国关系的坚定不移的指导方针。中国珍视2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珍视去年下半年以来两国关系出现的改善势头,愿意和美国共同努力,抓住历史性机遇,开创中美关系的新局面。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制裁塞拉利昂军政府
本报联合国10月8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鉴于塞拉利昂当前的局势,安理会今天决定对塞拉利昂军政府实行制裁,并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监督执行各种制裁措施。这一决定是在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1132号决议中作出的。
安理会的制裁措施包括:所有国家禁止向塞军政府供应石油、军火及有关物资。同时,禁止军政府成员及其家属入境或过境。决议还授权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塞拉利昂民选政府可以截停海运船舶,检查核实货物和目的地,以确保决议得到严格执行。
决议要求各国在30天内向秘书长报告它们执行上述制裁措施的情况。如果在180天后,上述制裁措施还未能使军政府放弃权力,恢复民选政府,安理会将重新彻底审查对军政府的制裁。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安理会投票前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塞拉利昂目前的状况是国际社会所不愿看到的,塞拉利昂人民也因此蒙受巨大的痛苦。中国始终关注塞拉利昂局势的变化,对塞拉利昂人民所遭受的痛苦深表同情。中国支持联合国、非统组织,尤其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塞拉利昂问题的努力。
秦华孙说,中国对制裁问题历来持谨慎态度。我们希望决议所包括的措施能有利于早日和平解决塞拉利昂问题,并且不会给塞拉利昂人民造成人道主义方面的困难。出于对非洲国家的尊重和早日解决塞拉利昂问题的愿望,中国将对决议草案投赞成票。
自1994年以来,联合国和非统组织等国际机构参与了在塞拉利昂恢复和平、建立民选政府的工作。但今年5月25日,塞拉利昂发生军事政变,推翻了卡巴赫哈总统的民选政府,和平进程被迫中断。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一再努力,要求军政府下台,并恢复民选政府,但至今军政府没有放弃权力的迹象。

第6版(国际)

古共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卡斯特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哈瓦那10月8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哈瓦那开幕。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卡斯特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尽管美国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但由于古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古巴的经济正在逐年恢复。
卡斯特罗在长达7个小时的报告中详细地回顾了自1991年古共四大以来国内的困难形势。他说,苏联解体后,由于失去了能源、生产资料供应和绝大部分市场,加之美国对古巴加紧经济封锁,古巴经济陷入了严重的危机,各个生产部门几乎瘫痪。但是,他说,尽管如此,古巴人民在这种形势下没有屈服,而是接受挑战。
卡斯特罗说,由于古巴政府近些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发展旅游、大力吸收外资、放宽个体劳动范围以及整顿国内财政等,古巴经济复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说,1991年至1993年,古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34%以上。但从1994年起,古巴经济开始复苏,今年仍继续保持回升势头,经济增长率可望在2%至3%之间。
出席古共五大的代表和列席代表计1750人。在今天的会议上,代表们通过了古共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纲领性文件。
古共五大于10日闭幕。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党庆祝建党52周年
本报平壤10月9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52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今天在平壤体育馆隆重举行。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朴成哲,政务院副总理金永南,劳动党中央书记桂应泰、韩成龙、全炳浩,朝鲜人民军元帅李乙雪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南在大会报告中受金正日同志的委托,以党中央的名义向全体党员和群众致以节日祝贺。他在报告中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命线。为此,全党必须高度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千方百计加强党的领导和战斗力,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朝鲜人民军官兵代表。

第6版(国际)

白总统总理会见铁木尔·达瓦买提
据新华社明斯克10月8日电(记者房印婉)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8日在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时强调,无论将来国际形势如何变化,白俄罗斯坚持发展白中友谊这一原则立场决不会改变。
卢卡申科高度评价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他强调,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吻合。他重申,白俄罗斯支持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
卢卡申科对中共十五大的成功召开及江泽民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
会见时,铁木尔·达瓦买提向卢卡申科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中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经常的往来,增加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信任。铁木尔·达瓦买提对白俄罗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以及它在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中白两国加强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新华社明斯克电白俄罗斯总理林格4日在明斯克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林格说,白俄罗斯与中国建交后,两国的政治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频繁互访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国家关系的发展。
他强调,白俄罗斯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也体现了两国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
林格对中国全国人大为恢复白俄罗斯在各国议会联盟中的席位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泰国总理差瓦立6日在曼谷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差瓦立总理对中国政府不久前向泰国提供的10亿美元信贷援助表示感谢。
▲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8日在卢布尔雅那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时表示,斯洛文尼亚十分重视扩大同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希望斯中关系的良好势头不断得到加强。
▲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副主席卡塞莫夫6日在塔什干会见了以杨振亚副主任委员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卡塞莫夫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十分宝贵,乌的改革借鉴了中国的经验。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6日在渥太华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访加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杨海波向克雷蒂安总理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克雷蒂安总理的问候,并对克雷蒂安总理致力发展中加友好关系表示感谢。(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加强政治对话密切经济合作
——访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长塞韦林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梁晓华
国庆前夕,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阿德里扬·塞韦林就罗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最近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罗外长表示,总统的中国之行“取得了极其圆满的成功”。他希望两国加强政治对话、密切经济合作。
记者问:您如何评价罗马尼亚总统访问中国的成果?
塞韦林答:罗马尼亚总统埃米尔·康斯坦丁内斯库于今年9月8日至12日对贵国进行的访问取得了极其圆满的成功,他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的高层会谈为推动罗中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统的访问使双边政治关系得到发展,并将对进一步振兴两国经济关系产生直接影响。它再次证实了两国之间牢固和频繁的联系,以及经受考验的能力。
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确立了两国间建立一种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的基本原则,使发展这种极好的关系得到保证。
罗马尼亚国家元首此次访华,确定了共同开发合作的具体领域,双方认为有必要协调两国有关的法规,以方便对方经济部门的活动。这次访问中签署的协议还为双方的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问:这次访问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答:对我个人来说,每次到中国的旅行都使我激动不已。上海、浦东和珠海作为发展的奇迹,完全超出了我所能预料的程度,给我们留下了极其难忘的印象。
在罗马尼亚代表团访问的全程中,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表现出了真挚感情和友谊。北京大学作为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在建校百年之际,授予罗马尼亚总统荣誉教授的称号,更体现了这种友情的热烈和真诚。
亲身感受中国贯彻改革开放政策的经验和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对罗马尼亚代表团的确很有必要。在参观中国南部的经济特区后,罗马尼亚总统确认,中国取得发展的方式可为其它国家、包括罗马尼亚提供借鉴。
问:您对发展中罗关系有何新的想法?
答:我们认为,这次访问对进一步振兴罗中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以巨大的推动。我们将根据两国首脑的决定和要求,实施具体的计划,进一步加强政治对话,密切经济往来。我们将对在罗马尼亚自由区和中国经济特区之间的合作给予特别的关注。为此,我们要同中国官方合作,在上海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总领馆。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第6版(国际)

因明年财政预算与议会分歧
意大利总理宣布辞职
本报罗马10月9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在意大利众议院今天下午进行的关于普罗迪政府1998年财政预算法的辩论中,由于参加议会多数派的重建共产党坚持反对,致使普罗迪政府在众议院失去多数,陷入危机。普罗迪总理已在众院宣布他将立即向斯卡尔法罗总统提出辞呈。
普罗迪政府于9月27日通过1998年财政预算法,决定通过削减社会福利和退休金、调整增值税等措施节支增收25万亿里拉,立即遭到重建共产党的反对,重建共产党要求:不能触动工龄退休金;制定将每周工时从40小时减为35小时的法律;把国营伊利财团变为南方开发机构以吸收30万南方劳动者;减少医疗收费等。虽经政府代表团与重建共产党会谈、众议院长时间辩论,均未能弥合政府与重建共产党之间的分歧。在今天下午众院准备对普罗迪政府进行信任投票的辩论中,重建共产党坚持决定投反对票,普罗迪总理于下午3时30分向议会宣布,“议会多数已陷入政治危机,我将向总统提出辞呈。”
普罗迪政府于1996年5月18日宣誓就职,参加政府的有左翼民主党、意大利人民党、意大利革新党和一些技术专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摩萨德安曼惹是非
以色列政坛起风波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以色列9月25日在安曼实施刺杀哈马斯领导人马歇尔计划失败后,不仅导致约以关系紧张和以加外交纠纷,而且在以色列国内政坛酿成了一场“倒内”与“保内”纷争激烈的政治风波。
当前,哈马斯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中最敏感、也是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安曼事件”败露后,约旦国王侯赛因曾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催促以方尽快提供所使用的毒剂的名称和化学分子结构,或者火速送来解药,否则约旦将考虑召回驻以大使。加拿大于3日召回驻以色列大使,以示对以色列特工冒用加拿大护照实施刺杀行动的抗议。处于两难境地的以色列当局无可选择,只得就此公开表示“遗憾”。另有分析认为,以色列之所以以少有的快速承担责任,目的是要约旦方面尽快交还两名摩萨德特工人员。
尽管约旦日前已将暗杀马歇尔未遂事件的所有作案嫌疑人,其中包括两名持加拿大护照的凶手交给了以色列方面,但以色列内部已乱成了一锅粥。新闻界纷纷指责内塔尼亚胡“缺乏作为国家领导人的预见和判断力”,要求他“不失时机”地提出辞呈。内塔尼亚胡自去年6月就任总理后,以色列情报部门采取的几次重大行动连连失手。今年9月初,一支由20人组成的以色列海军突击队在黎巴嫩苏尔海滨被大部歼灭,这是自1985年以来以色列在黎巴嫩遭到的最惨重的失败。最近被埃及方面破获的以色列刺探埃及经济机密的间谍案,也搞得特拉维夫十分狼狈。这次安曼行动失败,更使以色列颜面扫地。
为了平息民愤,缓和众怒,内塔尼亚胡拉上支持安曼行动的政坛元老、国家基础设施部长沙龙和国内口碑颇佳的国防部长莫迪凯,于6日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内氏极力为安曼行动辩解,大谈恐怖主义的危险。当有记者问他是否准备辞职时,他沉下脸来说反恐怖是一场战争。以色列新闻界连日来沸沸扬扬,疾呼内塔尼亚胡坚持实施的“安曼行动”是以色列的“战略损失”。以色列内阁赶紧发表声明,为内塔尼亚胡辩解,说“安曼事件”并非内氏一个人的主意。但以色列内阁秘书长纳菲承认,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门采取任何重大行动,必须事先经过总理的批准。在这场风波中,新闻界“倒内”与政府“保内”形成了鲜明对照。
10月5日,以色列核心内阁举行秘密会议,参加的有总理内塔尼亚胡、外交部长利维、国防部长莫迪凯以及安全部门的头目,主要讨论因“安曼事件”所导致的以约关系恶化和以加外交纠纷。会上,一些政要抱怨内塔尼亚胡作风专断,让摩萨德执行“安曼计划”没有预先征求外长等人的意见。摩萨德负责人亚突特也与内塔尼亚胡发生激烈争吵。亚突特等人曾主张“安曼行动”必须慎之又慎,但内塔尼亚胡坚持要情报部门尽快干掉马歇尔。以色列新闻界猜测,由于内塔尼亚胡鲁莽行事,导致很少失手的以色列情报机构连连失手,要么内塔尼亚胡和亚突特因此双双倒台,要么其中一个成为“替罪羊”。
内塔尼亚胡的政治顾问巴尔日前在对英国WTN电视网发表谈话时,一语道破了以色列决策者们的心思:“安曼行动失败不足为怪,反恐怖和打仗一样,有胜有败,但以色列要向全世界证明,不论恐怖分子走到哪里都难逃追击,就马歇尔而言,他是哈马斯中央领导成员,是针对以色列的军事和恐怖活动的‘发动机’,所以,以色列首先想要干掉他。”
最近围绕以色列国内政坛风波而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有60%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让内塔尼亚胡下台还不是时候。另据以色列军方报纸《心灵报》报道,情报部门摩萨德负责人亚突特已表示要对“安曼行动”失败负责。此言一出,压力重重的内塔尼亚胡总算松了一口气。(本报开罗10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黎游击队炸死4名以军士兵
本报大马士革10月9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黎巴嫩南部再次传来真主党与以军武装冲突升级的消息,以真主党总书记纳斯拉拉儿子哈迪烈士命名的一个小分队,在黎南部安全区内埋设了一个炸药包,当在营地内开会的以军和南黎军官兵会后走出营地时,炸药包被引爆。中午时分,被埋设在上述地点不远的通往迈尔凯巴—阿迪萨途中的另一个炸药包再次爆炸。在这两起爆炸中,有4名以军士兵被炸死,7人受伤。
事发后,以军向黎境内发射了100多发炮弹,进行报复,以战斗机还在贝鲁特、黎南部的赛达上空盘旋,遭到黎巴嫩军队地面炮火的还击。
自以色列1985年在黎巴嫩南部建立面积为约85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以来,以军同黎巴嫩游击队的冲突不断。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内塔尼亚胡商定
巴以继续进行安全合作
双方领导人将定期会晤
本报开罗10月9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消息,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会晤时商定,巴以将继续进行安全合作,巴以领导人还将定期举行会晤,以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内塔尼亚胡明确表示,阿拉法特是以色列的“和谈伙伴”,并将继续就达成和实施巴以和平协议“与他进行合作”。以色列电台广播说,巴以领导人会晤后,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分别邀请内塔尼亚胡与阿拉法特前往华盛顿,商谈如何推动巴以和谈取得进展的途径。
出席巴以领导人会晤的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罗斯对记者说,尽管双方还存在严重分歧,但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巴勒斯坦方面也对巴以领导人会晤的结果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积极而重要的成果”。另据报道,以色列内阁秘书长纳菲表示,在巴勒斯坦自治机构尚未遵守打击哈马斯恐怖活动的承诺的情况下,以色列不准备从约旦河西岸的其他地区撤军。另一方面,哈马斯否认以方散布的哈马斯与以色列已达成停火协议的说法。

第6版(国际)

美国去年对外军援军售大幅增长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肖成林)据最新一期美国《防务新闻》周报报道,1996年,美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总额达8.7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批准削价出售了价值2.7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大大高于1995年的水平。
这份周报援引9月份白宫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说,1996年,美国向国外提供了4.95亿美元的过时武器装备,比1994和1995两年的总和还多70%。另外,美国向国外提供了价值3.38亿美元的紧急调配武器装备和价值3900万美元的国际军事教育及训练援助。
《防务新闻》说,中东地区依然是美国军援的重点地区。其次是欧洲和拉丁美洲。

第6版(国际)

德内阁通过制造欧洲战斗机计划
据新华社波恩10月8日电德国联邦内阁8日通过已争论很久的建造欧洲战斗机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从2002年起,德国联邦国防军将耗资230亿马克(1美元约合1.75马克),购买180架欧洲2000型战斗机,以取代目前的幻影和米格29型战斗机。
国防部长吕厄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实现这一计划“不会挤掉别的武器系统的配备”。这将是德国战后历史上最大和最昂贵的一项军事工程。
发展欧洲2000型战斗机工程由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4个国家共同承担,按计划,4国总共将建造620架这种战斗机。这一发展计划是从1988年开始的。

第6版(国际)

尼泊尔下院通过对新政府信任投票
以民族民主党主席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为首相的尼泊尔新政府九日在议会下院信任投票中获得通过。尼泊尔议会下院共二百零五个席位。在信任投票中有一百零九席对新政府投了信任票。塔帕联合政府已于八日宣誓就职。(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韩朝草签相互开放领空谅解备忘录
韩国和朝鲜八日在曼谷草签了相互开放领空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经过双方国内批准和一些技术性的准备工作之后,从明年四月开始,飞往北美洲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韩国民航飞机将可以通过朝鲜领空。备忘录的主要内容是:韩朝双方相互开放飞机航线和保证飞行安全,在飞机发生事故时,可以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程序进行搜索和救助活动,双方发生分歧时通过协商解决。

第6版(国际)

巴总理表示将致力于发展巴英关系
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八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了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并表示,巴政府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巴英关系的发展。库克说,英国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谢里夫还向库克介绍了巴印就两国间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克什米尔问题进行对话的情况以及阿富汗最近的局势。库克说,克什米尔问题应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英国很乐意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任何形式的帮助。

第6版(国际)

法国外长会见柬埔寨两首相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日说,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七日晚在巴黎会见了正在法国进行非正式访问的柬埔寨第一首相翁霍和第二首相洪森,双方就柬埔寨的局势交换了意见。韦德里纳在会见时指出,法国政府十分关注柬埔寨局势的发展,认为明年五月如期举行大选是政治解决柬埔寨局势的唯一途径。

第6版(国际)

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在吉举行
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第二十六次例行会议九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加强独联体经济一体化,并就讨论结果签署了相应文件。据哈通社报道,独联体十二国的政府总理出席了会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10月8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加沙和以色列交界处的埃雷兹边检站举行会谈。这是内塔尼亚胡在严密护卫下,准备乘直升机前往埃雷兹。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