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还缺少些什么?
朽木
在一辆公共汽车上,一带小孩妇女艰难地站着,一穿着时髦的小姐,领一小洋狗,坐于双人座上,并不时抚弄小狗作亲热状。众乘客侧目而视。一老者谓小姐曰:“公共汽车是给人坐的,请把狗占的座让给带孩子的大姐,行吗?”小姐振振有词:“我上车已替我的小狗买了车票,它有权坐这个位子。”
还是一辆公共汽车上,一小姐手拿一条活蛇玩得高兴,一会儿缠于手臂,一会儿取下抚摸,蛇头不停摆动。众乘客纷纷躲避。一男士谓小姐曰:“怎能将蛇带上车?”小姐居然口出恨声:“你再说,我就叫蛇咬死你!”
这不是在拍电影,不是在讲故事,是现实生活中的新闻。读罢这些消息,始而愕然,继而沉思。
乘车携狗,与人争座;车上玩蛇,旁若无人。这使人记起这些年在传媒上披露的类似社会新闻,从这一个个偶然事件中看出其中的内在联系。的确,在我们身边,在现实生活中,不乏玩狗玩蛇的例子:长得清清爽爽,端端庄庄,穿得漂漂亮亮,堂堂皇皇,但在公共场所,于大庭广众之下,却行无礼貌,亵渎文明;而一旦人们对此提出批评,他们又往往很蛮横。
是的,这些年,随着改革开放,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提高,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这是好事。只要合法,包括豢养宠物这样的爱好,我们也不反对。但问题在于,与此同时,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在张扬个性的同时忽视了法纪,在自我愉悦的同时忘却了社会公德,甚至忘却了做人的起码准则,把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友爱、团结、互助,置诸脑后。
我们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有讲文明,讲操守,讲礼貌,讲伦理道德与家庭美德的优良传统。外表美固能自悦悦人,但心灵美却能沁人心脾。这个道理,是我们普通老百姓都熟知的常识,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
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都要想通这样一个道理:随着经济发展,我们兜里的钱会越来越多,可以有更多的休闲和娱乐方式,但是,当你在振振有词地为自己的并不美好的行为声辩、开脱时,是否应扪心自问——我还缺少些什么?

第4版(要闻)

上海华山医院喜庆90华诞
江泽民李鹏分别题词祝贺
据新华社上海10月9日电(记者姜微)由中国人自己创建的第一所红十字会医院——上海华山医院,今天迎来建院90华诞。江泽民、李鹏分别为华山医院院庆题词。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发展医学科学技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李鹏总理的题词是“发扬救死扶伤精神,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建于1907年的华山医院,前身为中国红十字会总医院暨医学堂。历经90年沧桑变迁,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医院逐步发展壮大,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医院,设备和技术堪称一流。其中,神经内外科、皮肤科、手外科、中西医结合、医学影像等特色专科的基础研究和治疗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近五年来,华山医院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4项,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3项,卫生部科技进步奖17项。雄厚的医技实力,吸引患者和医界同行纷至沓来。全院每年接待门急诊病人多达90万人次,其中约40%为全国各地转诊的疑难病人,重危病人的抢救成功率达90%以上;每年还有千余名异地医技人员前来学习进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总会会长钱正英,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及上海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也分别为院庆题词或发来贺信。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沙特高教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沙特阿拉伯高教大臣哈利德·本·穆罕默德·安卡里率领的沙特高教代表团。
李岚清对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沙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年里发展顺利,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他相信代表团这次访华必将促进双方在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哈利德说,这次访华使他亲眼看到了中国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希望沙中两国加强在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国家教委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津巴布韦高教和技术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为团长的津巴布韦教育代表团。
李岚清欢迎琼博一行访华。他说,中津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间的高层互访进一步推动了双方友好关系的发展。李岚清相信代表团这次访华将扩大中津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
琼博对中国在教育等领域给予津巴布韦的帮助表示感谢。他希望津中两国在教育和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应国家教委的邀请于7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防打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中央综治委决定进一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意见》,决定在全国基层单位进一步开展以解决治安问题为主的群众性安全创建活动,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措施的进一步落实。
中央综治委的这个《意见》指出,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安全创建活动。实践证明,凡是扎扎实实开展这项活动的地方,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普遍提高,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逐渐下降,不安定因素大为减少,社会精神面貌有所改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党和政府的威信进一步提高。
关于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中央综治委的《意见》提出,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基层预防、发现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专群结合,务求实效。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目的在于解决群众关心的治安热点问题,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办实事,求实效。
《意见》指出,基层安全创建活动要有总体奋斗目标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就全国而言,总体奋斗目标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提高全民的法制观念,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两个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到2000年,争取使安全小区(乡镇、单位)的覆盖率在城市不低于80%,在农村不低于60%,促进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到2010年,在逐步提高创建活动标准的情况下,保持安全小区(乡镇、单位)的高覆盖率,争取社会治安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改善。
关于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工作范围和主要任务,中央综治委的《意见》提出,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应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各项措施为中心,巩固完善基层组织,大力加强治安防范,进一步严密治安管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同时,与计划生育、卫生、绿化、环保、公益事业、文化生活、社区服务等工作紧密衔接,协调发展。
《意见》提出,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主要任务是:(1)预防和减少刑事案件。特别是对多发性的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和自行车等案件,要采取扎实有效的防范措施,使这些案件的发案率有明显的下降。落实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安置帮教措施,使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重新犯罪率明显降低。(2)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落实流动人口治安管理、文化市场治安管理和其他各项有关的治安管理措施,使治安案件、治安事故明显减少,赌博、卖淫嫖娼、吸食毒品、传播黄色书刊及音像制品等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社会空气、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垃圾得到认真清理和扫除。(3)巩固社会治安工作的群众基础。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及时化解民间纠纷,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使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法制观念逐渐增强,邻里关系和睦,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关于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部门分工,中央综治委在《意见》中提出,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应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组织协调,以公安机关为骨干,以居(村)委会为依托,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基层安全创建活动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把公安派出所警务工作改革与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公安派出所特别是责任区民警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搞好基层安全创建活动上。积极协助综治委做好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及时整治突出的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的场所,严厉打击危害一方的流氓恶势力,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大力加强群防群治工作,认真整顿建设好以治保会为主体的群防群治组织,大力推广应用物防、技防措施,抓好治安防范责任制的落实。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公共复杂场所和特种行业的治安管理。做好暂住证和出租房屋治安许可证的发放、查验工作,及时掌握辖区内外来人口的情况,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安置帮教、青少年法制教育、民间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
《意见》指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属地管理原则。各部门下属单位在基层安全创建活动中要服从所在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
中央综治委的《意见》还就经费保障、表彰和奖励、实施步骤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孟加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孟加拉国前总理卡齐·艾哈迈德。
吴邦国代表李鹏总理对卡齐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再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对卡齐多年来为中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说,中孟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继续巩固和加强中孟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卡齐在香港回归祖国和中共十五大召开后访华,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祝卡齐访问成功。
卡齐说,他很高兴再次访华。他代表本国人民和孟加拉民族党就香港顺利回归和中共十五大圆满成功向中国党、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他还向吴邦国副总理介绍了孟加拉内政、外交情况,并欢迎吴邦国不久访问孟加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朝日电视台社长伊藤邦男率领的日本全国朝日放送株式会社系列台负责人代表团。
李铁映说,中日双方在电视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使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日本,日本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
伊藤说,朝日电视台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和中国的电视台有着密切的友好关系。这次代表团访华是为了促进朝日电视网络同中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广电部部长孙家正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客人是应广电部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坦桑尼亚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同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马乔戈举行会谈时表示,相信部长此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中坦两国、特别是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迟浩田说,中国珍视同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各国的友好关系,愿意同非洲国家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中非友好合作关系。
迟浩田说,虽然两国相距遥远,但中坦友谊源远流长。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有过相同的遭遇,当今又面临着发展各自国家经济的共同任务。中坦两国军队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两军领导人互访频繁。中国人民解放军愿意进一步发展中坦两国军队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形势和军队建设情况。
迟浩田与马乔戈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马乔戈说,坦桑尼亚和中国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坦桑尼亚的长期帮助。他说,坦桑尼亚军队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好合作,坦桑尼亚赞赏中国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立场,并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参加了会谈。此前,迟浩田举行仪式,欢迎马乔戈访华。马乔戈是应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邀请于今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兰迪·约翰逊率领的美国全国郡县协会代表团。
王光英应客人的要求,扼要介绍了中国的地方政府职能、计划生育政策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美国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乌克兰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妇联主席奥尔利克·玛丽娅·安德烈耶夫娜为团长的乌克兰妇女代表团。
双方就各自国家的妇女工作情况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乌克兰客人是应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于昨天抵京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布赫在宁夏考察时指出
继续深入宣传学习农业法
新华社银川10月9日电(记者李术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宁夏考察农业法执法工作时说,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关于农业的论述对今后发展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根据十五大精神,继续深入宣传、学习农业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农的观念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同时,要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使他们能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布赫指出,农业执法部门要提高执法水平,自觉接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尽快制定与农业法配套的法律和地方性法规。要继续加大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力度。要继续增加农业投入,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农产品流通体制和运行机制。布赫说,在民族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护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布赫在听取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政府的汇报后说,宁夏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农业法,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粮食连年丰收,农民收入逐步增加,在以法治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思忠、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立忱等参加了今天的汇报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内,继一次较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之后,北方大部地区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受弱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出现了持续阴雨天气,对晚稻的收割造成了一定影响。
预计未来一周内,由于受高空高压脊控制,北方大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日照充足,气温继续缓慢回升,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10日—11日和14日—16日,分别有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大部地区转为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并有4级—5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也将有所下降。
受弱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下周内,西南地区大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北部及华南地区西部仍持续阴雨相间的天气,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阴雨寡照对秋作物的生长发育不利。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连战访问冰岛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冰岛政府允许连战访问冰岛并安排官方活动,损害了中冰关系。
有记者问发言人:你对冰岛总理无视中方抗议会见连战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冰岛政府置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于不顾,允许连战到冰岛活动,并安排官方活动,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冰关系,中方就此已进行了严正的外交交涉,冰方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第4版(要闻)

中国宣布关闭利比里亚驻香港名誉领事馆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关闭利比里亚驻香港名誉领事馆。
沈国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利比里亚政府公然制造‘两个中国’,搞双重承认,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关闭利比里亚驻香港特别行政区名誉领事馆。”

第4版(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新闻摄影作品展出
本报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全国新闻摄影大赛”获奖作品于10月9日起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喀喇昆仑的脊梁》(岱天荣摄)、《孔繁森和他收养的孤儿》(土登、格桑吉美摄)、《新时期的优秀售票员——李素丽》(宋连峰摄)、《盲女》(范树林摄)、《解放军给咱打出了幸福井》(赵连勤摄)等5幅(组)作品获金奖,另有10幅(组)获银奖,20幅(组)获铜奖,50幅(组)获优秀奖,120幅(组)获入选奖。
这次摄影大赛是由中国记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人民日报社、解放军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哈尔滨日报社等13家新闻单位联合发起,全国各级报社参与联办,哈尔滨金苹果饮品有限公司提供赞助。今年2月开赛以来的半年时间内,共有近700位作者送来反映党的十四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照片3000余幅,有55家报纸陆续发表了反映各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参赛新闻照片。

第4版(要闻)

“今日意大利”大型展览将在京举行
本报沈阳10月9日电记者冯奎报道: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和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今天在这里宣布:“今日意大利”大型展览将于今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届时,260多家意大利公司将展示能源、机械、通讯、化工、交通、服饰、食品等领域的最新产品、设备和技术。

第4版(要闻)

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邹春义、范文欣)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和美国商务部长威廉·戴利共同主持了闭幕式。
两位部长在闭幕式上讲话时都表示相信,在中美两国企业界和政府机构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应邀访问美国,并与克林顿总统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最高级会晤的良好环境下,中美经贸合作必将取得更大的成果。
吴仪说,会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联委会职能,在联委会两次会议之间增加一次副部长或其他级别官员间的会晤,在北京和华盛顿成立由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和使馆官员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并在联委会下增设企业工作组。
吴仪说,双方还商定于明年春季在北京召开中美项目融资研讨会,并于明年上半年举办联合法律专题研讨会和出口管制研讨会。她认为,这些会议的召开将有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稳步发展。
她还说,中美往来的历史证明,两国间的合作多于对抗。在国与国之间贸易和相互投资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加强中国这一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美国这一最大的发达国家间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这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吴仪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相对于两国经贸往来的规模而言是难以避免的,重要的是要积极有效地利用双方现有的对话机制,通过平等磋商加以解决。
戴利说,这是联委会最成功的一次会议。它再次证明了联委会是双边商贸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机制。这次会议的成功将为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美中最高级会晤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第4版(要闻)

澳门同胞集会纪念辛亥革命86周年
据新华社澳门10月9日电(记者王志根、车玉明)澳门各界同胞今天上午在孙中山先生生前工作过的澳门镜湖医院集会,纪念辛亥革命86周年。
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筹委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马万祺主持集会并致词。
马万祺说,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民主革命,它结束了延绵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为后来的中国人民实行彻底的民主革命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他说,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毕生反对国家分裂,坚持国家统一。今天,民族要振兴,国家要统一,已成为全体华夏子孙的共同愿望,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携手并进,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实现全民族振兴而做出正确的历史抉择。

第4版(要闻)

茅以升建桥纪念碑在杭州揭幕
据新华社杭州10月8日电(许群、邱彬强)纪念钱塘江大桥通车60周年暨茅以升建桥纪念碑揭幕仪式日前在杭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中科院院士叶叔华等为纪念碑揭幕。
钱塘江大桥创建于1934年,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主持施工的公铁两用大桥。60年前由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主持建造。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敬老院的老人们举行联欢活动,庆祝重阳节。图为老人们与来自海南的少数民族朋友一起分享象征幸福美满的大蛋糕。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