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一封批评信引出“金点子”
武汉铁路分局成立铁路首家货票速递公司
本报武汉10月9日电铁路第一家货票速递公司在武汉铁路分局汉西车站应运而生,由20名铁路职工组成的快递队伍日夜奔波在江城的大街小巷,及时把到货通知送到货主手中。铁路这一新的服务项目是由货主的一封批评信引发诞生的。
今年6月5日,一封货主的批评信放到了武汉铁路分局局长邵力平的桌上。来信毫不客气地批评汉西车站,因到货通知的延误致使货主蒙受经济损失。这件小事如果发生在过去,查明原因、作出说明或处理也就行了;但在铁路走入市场的今天,这封批评信却让人看出了铁路与市场、铁路与顾客的距离。邵力平掂出了这封信的分量,要求汉西站不仅要查明原因让货主满意,还要研究解决类似问题的办法。
汉西车站几百名干部职工展开了一场“怎样改进货单投递”的大讨论。起初,有人表示不理解:因为到货单走“邮路”是铁路的一贯做法,只要铁路方填写通知单及时,如果邮路传递延时、不到位或遗失,其责任均不在我们。对此,站领导认为,这封批评信反映的不是有无责任的问题,货主有意见首先冲着铁路来;如果不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解决问题,铁路损失的将是信誉和市场。
汉西车站站长石启智和党委书记周天祥还引导职工算了一笔“经济账”:车站平均每天有200至300份到货“通知”须经当地邮局传递,一年下来就相当可观。倘若改为自办投递,按铁道部规定每份收取12元服务费,对货主和铁路都有益,何不试试呢?
汉西车站的货票速递公司就这样成立了,20名职工经招聘考试当上了快递员。车站规定,每份到货通知必须在货物卸车后24小时送到货主手中;公司实行全员承包经营,自负盈亏。
汉西车站从这项改革中获益不浅:除了到货通知再无延时误事、受到客户的普遍称赞外,车站又分流了20名职工。据不完全统计,自货票速递公司7月中旬正式运作以来,已投递通知单近万份,车站、速递公司创收可观,同时快递员在投送过程中还揽回多批新的接取送达业务。
(杜若原鲁志枢)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允许中资企业保留一定限额外汇收入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丁坚铭)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年10月15日起,逐步允许中资企业保留一定限额的外汇收入。这是我国为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经营机制,实行中外资企业同等待遇,为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经营环境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了解,1994年我国在外汇体制改革中,对中资企业实行了银行结售汇制度,中资企业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入除经批准可以保留外,必须出售给外汇指定银行,这项改革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宏观调控措施收效明显,这为进一步推进外汇体制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允许中资企业保留一定限额外汇收入,可以促使企业加强经济核算,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减少企业买卖外汇的支出,同时可消除中外资企业在结汇方面的差别待遇,完善外汇市场运作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金融机构外汇存贷款业务。
据悉,为了稳妥推进这项改革,这次中国人民银行只先允许进出口业务量较大、财务和经营状况较好的中资企业保留一定限额外汇收入。具体条件是: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外经贸公司年进出口总额在等值3000万美元以上、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有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型企业年进出口总额在等值1000万美元以上、注册资本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该外经贸公司或生产型企业是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独立法人;企业财务状况良好。
根据人民银行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定中资企业可保留外汇的最高金额,每个企业可保留外汇的最高金额不得超过其上年进出口总额的15%,超过部分必须结汇。符合条件的中资企业从今年10月15日起,可以向当地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经批准后可以到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开立外汇结算账户。

第2版(经济)

老母鸡换了头大水牛
本报记者张帆
“傅凤娣,到前面来,不要怕嘛,把你的经验说给大家听听。”
“没啥子好说的,真的。6月份我参加了小额信贷扶贫组,借到了1000元,买了40只小鸡和饲料,用去600元。我和我老倌细细喂了3个月,全卖给了县招待所。”
“赚了多少?”
“不多,就1000吧。”
“90天,还掉借款,尽赚1000,还不多?”
一片掌声中,傅凤娣回到座位上。这是云南省师宗县束米甸村小额信贷扶贫中心组的一次经验交流活动,时间是10月6日下午。
半年前,包括傅凤娣在内的云南数百万贫困农民恐怕连小额信贷这个词都没听说过,而现在,全省共有25个县7000多户农民正在获得它的扶助。这是一套主要针对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新型扶贫贷款模式。
经验交流会还在进行,记者和几位农家妇女的交谈也热烈起来。“我叫谢美英,彝族。往年我家包谷只能收20来口袋,为啥这么少,没钱买化肥。现在从小额信贷那里借到1000元,买了化肥,嗬,今年包谷我就打了70多口袋(一袋20公斤左右)。”
“还不还得起贷款?”“没问题。1000元,一年分24次还,每次40来元,卖两只鸡就行,但我的大问题解决了。我们都说这是老母鸡换了头大水牛,共产党把钱送到我们手上了。”
“小额信贷完全是个新鲜事,刚开始谁心里都没底,有些人还有点怀疑、畏难。”正在村里调查的张副乡长告诉记者,“但妇女们信它、认它,学了十五大精神,我们心里亮堂了,它完全符合小平同志三个有利于的思想。现在人心齐了,劲儿也足了。昨天晚上省委书记还到束米甸,说小额信贷为云南省扶贫攻坚找到了一条好路子,要在全省推广哩。”

第2版(经济)

穷哥们联合起来
本报记者江世杰
“穷+穷=富”这个公式,是沈阳市农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海德提出来的,表达的是该局两年多来对企业实行资产重组时的一种思路。
当1994年刘海德出任现职时,他面对的是:近30个企业中只有两个盈利,其余的都戴着亏损帽子;亏损额多达3.6亿元。他本想用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的现成办法来进行资产重组,但因为没有优势企业而只好作罢。经过调查研究,他提出将某些劣势企业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长处,走集约化经营道路的想法,认为这样一来,扭亏为盈便有了希望。于是,产生了“穷+穷=富”的新颖表述。
刘海德这一想法是从日常生活中得到启发的:有三个人,都想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赶往火车站,但留出买火车票的钱后,发现每个人兜里的钱都不够单独乘一辆出租车。于是他们把兜里的钱凑到一起共乘一辆车,每个人都达到了目的。
按照这个思路,沈阳农机系统开始了“穷+穷=富”的实践。沈阳大北门有个内燃机油泵厂,地处闹市区,有产品无场地,缺乏发展后劲。地处铁西重工街的农机铸造厂,无适销对路产品,但有1万多平方米场地闲置,靠出租“门脸”过日子。地处沈阳南站附近的沈阳市机油泵厂,在沈阳开发区还有5万平方米场地、4000平方米厂房,虽然技术力量较强,但机制不活。
他们提出了“盘活三块地,筹资三千万,取消小而全,形成一条(生产)线”的改组、改造方案。首先将内燃机油泵厂和农机铸造厂合并,实现有产品、无场地和有场地、无产品的互补,同时将前者在闹市区的厂区拍卖;然后又把机油泵厂合并进来,组成富桑机油泵集团,集中经营有市场、无批量的机油泵产品。最后,再把机油泵厂迁到沈阳开发区,拍卖在南站附近的场地。这样,改制、改组、改造并举,实现了企业间可用资本、有效资产、技术优势的集合,不仅迅速扭亏为盈,而且已有能力偿还历史旧债。三个“穷哥们”开始富了起来。
在沈阳市农机局系统,按照“穷+穷=富”思路改组的集团已经有5个了,效果普遍不错,使全局的亏损总额每年以数千万元的速度下降。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善找差距
企业怎样进入市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看到自己跟市场的差距。汉西车站的干部、职工正是从货主的一封批评信中看到了这个差距,并采取措施改进服务工作,从而收到了货主和铁路都受益的效果。
我们的企业长期生活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如今要进入市场,犹如人工繁殖的老虎要回归大自然,过去有人宰了鸡、牛送来吃,现在要自个儿爬山越岭逮活兔;环境变了,要慢慢去适应,学会更多的生存本领。企业到底还有哪些地方不适应市场呢?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情况,关键靠我们自己认真去寻找,像汉西车站那样多开展一些类似“怎样改进货单投递”的大讨论。找到了差距,弥补了差距,我们企业就一定可以演好“放虎归山”这样一出威武雄壮的大戏。

第2版(经济)

电子部复查高路华TC—2528彩电结果合格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最近,电子工业部科技与质量监督司委托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广东高路华电视有限公司的TC—2528型彩电进行质量抽查复检,结果表明,各项指标均合格,综合判断定为合格。
电子部有关部门5月份对广东高路华电视机有限公司生产的TC—2528型彩色电视接收机进行了突击性质量抽测,按照GB/T10239—94标准,其开箱检查、干扰特性、环境试验、安全性、遥控性及主观评价试验等项目均合格,但其光、电、声、色部分项目不合格,综合判定TC—2528型彩电不合格。为此,电子部将抽查结果向广东高路华电视机有限公司及有关部门作了通报,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广东高路华电视机有限公司对此十分重视,及时上报了整改计划,举一反三,对不合格项目制定了全面质量整改措施,9月初企业完成了全部整改工作。根据工作计划,9月下旬电子部委托国家广播电视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高路华电视机有限公司生产的高路华牌TC—2528型彩色电视机的不合格项目进行抽样复测,复测结果合格。

第2版(经济)

首届邮文化节在高邮举行
本报讯由邮电部、国家文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97中国邮文化节于10月9日至10日在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高邮市举行。
高邮是全国2000多个县市中唯一以邮为名的城市。自秦王嬴政筑高台、设邮亭,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高邮因邮而生,因邮而兴。首届’97中国邮文化节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涉及邮电、文化、经贸、旅游等领域。
(刘福义张东声)

第2版(经济)

人民银行和国家工商局联合通知
严禁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精神,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含纪念币)。而对退出流通的人民币,通知允许上市经营。
两部门在联合通知中规定,普通纪念币自发行之日起一年内只准等值交换。贵金属纪念币可在发行之日起上市经营。因钱币文化交流及其他特殊用途的需要,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装帧少量流通人民币。装帧的流通人民币即可上市经营。经销现行流通的外国货币和港、澳、台等地区的货币,按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
通知强调,凡设立经营人民币的经销部和经销点,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分行批准,并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各地现有的钱币市场由各省市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各省市区分行进行清理整顿,符合条件的,由人民银行各省市区分行审批,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其重新登记,依法进行管理。
对违反规定非法经营人民币的单位和个人,通知强调将按倒卖专营物品处理,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及非法所得,并给予处罚,所收缴实物由当地人民银行收兑。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我国能源制造技术又获新突破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韩晓峰报道:一项全新的镍氢电池制造技术——嵌渗电极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镍氢电池传统的生产格局,使我国移动能源制造技术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嵌渗电极技术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纪三教授发明的,它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电池界的电池生产均匀率低、成品率低和成本高的难题。这项技术曾获国家三项专利,排除了电极制造中对粘接剂的依赖,生产工序只是原来电极制造工序的一半,生产的同批电池的容量、内阻、充电效率和寿命等各项指标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试结果表明,用这种技术生产的电池组合,装配移动电话电源,带机时间可达55小时以上。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工行南昌分行实施服务兴行
本报讯工商银行南昌市分行坚持把优质服务作为全行工作的宗旨,提出了“服务兴行”的发展目标,连续3年获江西省工行地市行长目标责任考核和经营效益两个第一。
为保证服务质量,南昌市工行制订四个规范化服务系列,即服务用语规范系列、服务行为举止规范系列、服务效率规范系列、服务环境规范系列。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办法,先后推出了两个文明优质服务示范点,使全行文明优质服务制度化、规范化迈上一个新台阶。他们还注重软硬服务环境的有机统一。他们对储蓄网点进行净化、绿化和美化,对营业店面的“三牌一徽”统一规格,规范字体。
(余清楚陈赣民)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山西康宝公司效益连年增长
本报讯山西康宝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科技进步,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企业效益连年增长。该公司从1992年起,到目前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年平均增长73.5%。
1992年5月该公司建成了山西省第一条按照GMP要求的全封闭生化冻干制剂生产线,并投产了当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抗乙肝免疫核糖核酸等产品,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见效。企业先后与10多个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以此为基础形成生产与市场销售相配套,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成俊敏)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永鼎集团带状光缆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中国永鼎集团投资3亿多元开发的带状光缆生产线日前正式投产,这是首次完全由国内企业自行生产的带状光缆,填补了国内空白。光纤通讯是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技术。位于江苏省吴江市芦墟镇的中国永鼎集团,是以生产通信电缆、光缆为主的国家级集团公司。该集团在充分利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从法、德、美、日等国引进光缆生产关键设备,在邮电部科技司以及武汉邮电科研院等部门的支持下,研制开发高容量的带状光缆。(杨晴初)

第2版(经济)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中资企业申请保留限额外汇收入等问题作出解释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允许中资企业保留一定限额的外汇收入。为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问:哪些中资企业可以申请保留一定限额的外汇收入?
答:为保证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并考虑到目前的监管能力,这次先允许进出口业务量较大、资本较充足、财务和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开立外汇结算账户,保留部分外汇。第一批允许保留一定限额外汇收入的中资企业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外经贸公司年进出口总额在等值3000万美元以上、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有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型企业年进出口总额在等值1000万美元以上、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2.外经贸公司或生产型企业是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法人。
3.企业财务状况良好。
这里的年进出口总额是指外经贸公司或生产型企业每年以海关报关单为依据所统计的进出口实际发生额。
对于目前尚不符合条件的中资企业,仍按《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规定》执行,其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入除经批准可以保留以外,必须卖给外汇指定银行,用汇时凭有效凭证和商业单据到银行购汇支付。
问:符合条件的中资企业如何申请开立外汇结算账户,保留一定限额外汇收入?账户限额如何核定?
答:从今年10月15日开始,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可到所在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支局领取并填写“外汇结算账户核定限额申请表”及“开立外汇账户批准书”,外汇局根据企业提交的上年末资产负债表、报告和上年进出口额等有关材料,核定其外汇结算账户可保留外汇的最高金额。企业凭外汇局核发的“开立外汇账户批准书”,到所在地外汇指定银行开立外汇结算账户。
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资企业只能开立一个外汇结算账户。在一家银行开立不同币种的账户视同一个账户,外汇局根据企业申请和具体情况将账户限额分割在不同币种的账户中,不同币种的账户限额不得任意调整,不同币种账户内的资金不得在无对外支付情况下进行外汇买卖。允许保留外汇的最高限额为年进出口额的15%,外汇结算账户余额不得超过核定的最高限额,超过部分必须结汇。
问:中资企业开立的外汇结算账户如何使用?原经批准开立的外汇账户可否继续使用?
答:外汇结算账户的资金来源只能是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入,资金用途只能是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支出和经外汇局批准的资本项目下的外汇支出。
开户银行收到中资企业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后,若在核定的限额以内,可由企业自行决定保留外汇的金额与时机;对超过核定限额的外汇收入,可以暂时予以入账,同时通知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结汇,逾期不办理的,开户银行应抄报当地外汇局,由外汇局责令企业按照规定办理。开户银行对于规定范围内的中资企业用汇,应凭有效单证从其外汇结算账户对外支付。
允许中资企业开立外汇结算账户保留部分外汇收入以后,中资企业原来开立的其它外汇账户继续保留使用。外汇结算账户的开立、使用和监管等均按《境内外汇账户管理规定》及其它有关的外汇管理办法执行。
问:允许中资企业保留一定限额外汇收入以后,如何办理出口收汇核销?
答:企业出口收入汇至开户银行以后,符合条件的中资企业可以在外汇结算账户核定的最高金额以内选择入账或结汇。如果选择入账,由银行给企业出具“出口核销专用收账通知单”;如果选择结汇,银行则给企业出具“出口核销专用结汇水单”(以上两种单据统称“出口核销专用联”),企业凭“出口核销专用联”及核销所需的其它凭证到外汇局办理出口收汇核销。如果今后企业从外汇结算账户上再结汇,银行不得再出具“出口核销专用联”。

第2版(经济)

湖南两系法杂交晚稻丰收在望
据新华社长沙10月9日电(记者杨善清)“寒露”来临,湖南省82万亩两系法杂交晚稻普遍长势良好,相继黄熟,早熟品种即将收割。据悉,今年湖南又迎来了一个两系法杂交晚稻的丰收年,全省收获面积比去年增加48%,湘潭、长沙、郴州、岳阳、怀化等地市的两系法杂交晚稻都可望增产。大面积示范片、长沙县黄兴镇推广“培两优特青”等两系法杂交晚稻15000亩,增产优势明显,当地农科人员测产预计普遍在500公斤以上,米质也好,最高丘块可突破750公斤。

第2版(经济)

邮电部总参通信部电贺兰州军区部队
兰西拉通信光缆工程提前完成
新华社兰州10月9日电(丁道泉、范青)国家邮电部、解放军总参通信部日前给兰州军区发来贺电,祝贺兰州军区部队官兵提前25天完成兰西拉通信光缆施工任务,在青藏高原创造了施工奇迹。
兰州—西宁—拉萨通信光缆工程全长2754公里,途经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的23个县市区。人民解放军兰州、成都军区2万余名官兵参加了援建施工。
贺电说,兰西拉光缆工程是连接我国西北至西南的一条通信大动脉,也是内地沟通西藏的第一条光缆干线。兰州军区部队担负了兰西拉光缆工程2100多公里的施工任务,沿线遍布戈壁沼泽,穿越荒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翻越“生命禁区”昆仑山、唐古拉山,平均海拔达4000多米,施工条件十分艰苦。

第2版(经济)

安徽建行为客户节资10多亿元
本报讯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资金清算系统开通一年以来,先后共代理客户汇划结算资金45.6万笔,金额达405.4亿元,使巨额在途资金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一天,累计为客户节约资金10余亿元。(蔡仙达陆新才)

第2版(经济)

广西新万通销毁变质商品
本报讯广西新万通购物广场近日的开业方式别出心裁:他们请来了工商、消协、物价监督等部门人员和顾客代表,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将已经过期变质的价值50万元商品,当众销毁。新开业的新万通在经营机制、管理体制、楼层布局、商品结构、市场定位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啸晨)

第2版(经济)

长城松下精工空调设备公司投产
本报讯北京长城松下精工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投产。该公司由北京建工集团总公司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公司与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松下精工株式会社共同投资1412万美元组建。(秦泽克)

第2版(经济)

光生双降能材料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能替代塑料的产品——光生双降能材料近日由深圳旭红科技实业公司研制成功。该产品以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光敏型材料等为基础原料聚合而成,可减少塑料产品带来的污染,成本也大大降低。(仲文)

第2版(经济)

成都人民商场效益增长快
本报讯西南地区最大的商业集团成都人民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在去年分别上升13%和6%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分别增长了11%和56%。(张长河)

第2版(经济)

地处洪泽湖畔的江苏省洪泽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目前水产养殖面积达10万亩,水产品总量3.8万多吨。图为水产运销大户汇集在批发市场进行交易的繁忙景象。 桂宝林 杨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