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颁发新的共同条令和警备条令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颁发重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统称共同条令)和《警备条令》。
我军原共同条令和《警备勤务暂行条令》,分别是中央军委和三总部于90年代初颁发的。重新修订的共同条令和警备条令,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吸收近年来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经验,充分反映了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和管理的客观规律,是治军带兵的基本法规和全军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的共同准则。新条令的颁发施行,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十五大精神在全军的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质量建军方针,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的《内务条令》主要是针对军队内务建设和管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按照正规化和战斗力建设的基本要求,对总则、军人职责、行为举止、内部关系、日常管理和战备工作等作了相应的调整和修改,增加了“对外交往”、“零散人员管理”及“国旗的使用和国歌的奏唱”等新的章节,由原来的20章267条,修改为21章326条。新的《纪律条令》主要是加大了奖惩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军纪的约束力和激励作用,把奖励和惩戒两个方面的条件、标准进行了规范化、具体化。同时,增写了各级领导维护和执行纪律的责任,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的“双争”活动纳入奖励范畴。由原来的6章77条,修改为7章96条。新的《队列条令》主要是完善了一些基本队列动作,增加了在规定的场合着制式军服不戴军帽行举手礼和“81”式自动步枪操枪等动作要领,由原来的9章53条,修改为9章65条。《警备条令》主要是进一步明确了警备工作性质,规范了警备工作任务、职责和制度,增加了维护军队声誉、军人合法权益和加强警备队伍自身建设等内容,由原来的10章114条,修改为9章98条。新条令保持了与国家、军队相关法规的有机衔接和条令内容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
新条令自颁发之日起在全军部队施行。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商务部长
本报北京十月九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戴利及其一行。
李鹏总理欢迎戴利部长在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访问中国。李鹏说,中国政府对戴利部长的访问是很重视的。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李鹏说,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政府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一向持积极态度,并将继续作出努力。美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为进一步扩大两国的贸易关系,希望双方能进一步认真地研究相互的需求,提供对方市场需要的商品。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投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戴利说,美国总统、政界和美国人民正在期待着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相信美中两国首脑会晤的成功将会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他说,这次他同吴仪部长共同主持的联委会开得很好,双方将继续就经贸关系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磋商。戴利说,美国政府和工商界对发展对华关系持积极态度,希望以江泽民主席访美为契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重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和主要任务,指出:“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五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并牢牢把握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不动摇,就必须坚持初级阶段理论不动摇。所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就社会性质而言,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第二,就发展程度而言,我国还处在初级阶段,即不发达的阶段。这就要求我们: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必须从初级阶段出发而不能超越初级阶段。这个理论,坚持了唯物辩证法,既同否定社会主义的右的思潮划清了界限,也同超越阶段的“左”的思潮划清了界限。只有真正掌握了初级阶段理论,才能真正理解我们党为什么只能实行现在这样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不能实行别样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邓小平同志和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对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作出的科学判断。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为什么会几经曲折,出现严重失误?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提出的一些任务和政策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而近二十年来,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什么能够顺利推进,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克服了那些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又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坚持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历史经验证明,真正做到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社会主义事业就能够胜利发展;反之,离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走弯路、遭挫折。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应当把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同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对初级阶段的理论理解得更深,掌握得更牢。
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就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这种不发达不是只表现在一两个方面,而是如同十五大报告所阐明的初级阶段的九个特征那样,表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居于第一位的并且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这个主要矛盾贯穿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影响着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因此,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始终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和全国工作的中心,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围绕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稳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按照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坚持一个中心,而不能搞两个中心;要坚持两个基本点,而不能只有一个基本点,这样才能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我们要通过学习十五大精神,进一步领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历史地、客观地、全面地分析我国国情,运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去观察、分析、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揭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对这种长期性、艰巨性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有准确的把握,对取得的成绩有清醒的估价,对存在的问题有冷静的认识,对战胜困难有必胜的信心,对未来的奋斗目标有积极而恰当的筹划。发展是硬道理。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要防止脱离实际地想问题、订计划、办事情。特别是在发展顺利,取得较大成绩时,要注意防止头脑发热,做出一些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脱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的决策,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基本国情。这样,我们在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奋斗的新征程上,才能高屋建瓴,始终掌握主动权,迎接挑战,战胜风险,不断开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争取两个效益
——八运会前奏曲之二
本报记者田泓
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给上海市民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那38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体育场馆。
然而,还未及庆祝一下自己的战绩,这些场馆的“老总”们已在思考另一个课题:如何在八运会之后管好、用好自己的场馆,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功夫在赛外
其实,这是一个有前车之鉴的话题。长期以来,国家为某项比赛斥巨资建造的大型体育场馆,常常在活动结束后便人去楼空。结果,不仅收不回成本,还不得不为维护日常运作继续投入。八运会为场馆建设付出的56亿元,会不会也是买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上海对此作的选择是: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项新兴产业,体育设施必须走“以馆养馆”的道路。
早在10年前,全市最大的上海体育馆就尝试利用场地优势,开展多种经营。目前,该馆通过组织文艺演出,办停车场、宾馆和拍卖门楣广告,每年收入1500多万元,可基本满足场馆的日常开支和小型维修。
“着手于现在,着眼于未来”。八运会各场馆借鉴成功经验,打破单一的竞赛功能,注重休闲、娱乐、展示等功能的综合开发和配套建设。38座体育场馆大部分融进了商场、宾馆和游乐设施。上海体育场在3层看台中设立104个包厢,赛时可看比赛,平时可作写字楼。而规划中建于东看台的“海洋世界”,占地1.6万平方米,可与香港的“海洋公园”媲美。南北两区将被拓展成国内最大的体育名品城和博览厅。上海体育场不仅是新的城市标志性建筑,还成了一大旅游景点。
静安体育中心将游泳馆设在5层主体建筑的最高层,以下几层则设立保龄球馆、餐厅和中外合资“水疗养俱乐部”。浦东游泳馆的比赛池内安装了升降式底板,既可将水深调到国际比赛标准,也可满足普通市民浅水游泳的需要,甚至可高出水面10厘米搭成大型水上表演台和颁奖台。八运会尚未召开,此地已成为上海国际时装文化节开幕式演出场地。该游泳馆立项时原以所在街道名称命名,之所以改叫“浦东”,就是要提高知名度,为今后开门迎客打好铺垫。
不少体育场馆的主任表示,八运会结束后,场馆不会功成身退,而将进一步加强开发,完善功能。
  源头活水来
还在开工之前,上海市领导就明确:新建场馆既要为八运赛事服务,更要为今后广大市民的健康和健身服务。
八运会组委会场馆部主任赵英华说,现代体育包括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两部分。上海不仅把八运会视为中华体育的盛会,更以此作为推动“全民健身热”的契机。只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才能找到更大的市场、更持久的活力。
八运会场馆不是集中建造,而是分散于各个区县,就是要让其成为社区体育的中心。远郊的宝山体育中心集少体校训练、群众体育活动和比赛功能于一体,填补了本地区体育设施的空白。杨浦区在控江路一带统一规划,体育场馆成为该地区文化体育中心建设目标的重要一翼。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傍街而建,在完成教学需要的同时,还向社会公众开放。
这种“群众观点”突出体现在具体的场馆设计中。浦东游泳馆除比赛用池外,建了3个不规则池,供市民嬉水之用。原来为疏散观众用的通道被独具匠心地改建成多功能厅,可兼作乒乓、舞蹈、集会活动场地。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专门在馆外开辟广场,为社区举行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舞台。
上海市领导多次强调:场馆不要设围墙,要让普通百姓在现代化建设中享受先进的体育功能。市里已决定,八运会后,所有场馆都将对市民开放。这不仅体现了这个城市日益博大的胸襟,也预示着城市发展将为体育带来无穷的市场潜力。
  产业带事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强调体育的产业化,还是全民化,探索社会主义体育事业良性发展机制才是上海想通过八运会达到的最终目的。
浦东游泳馆主任赵建成说,3年建馆的过程也是他对体育重新认识的过程。过去,人们习惯于把体育看作单纯的精神文明载体,而忽视了其中蕴含的物质文明财富。最终,体育成了赔钱的事业,缺乏自我发展的动力,也无法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有当体育成为一项大有可为的产业时,才会有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体育,体育部门才有能力为全民健身创造条件,从而形成“社会体育社会办”的良性循环。
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主任程敏算了一笔账,今后,该中心的地下停车库、商场及健身中心等设施每年可创收800多万元,基本可维持场馆的日常运作。但他认为,“以馆养馆”并不只意味着体育场馆搞些三产养活自己,而是要寻找“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方法。
体育产业化在上海还刚刚起步,八运会无疑开了个好头。八运会场馆的崛起已形成“滚雪球”效应,不少乡镇、社区有意自建体育设施,大众的体育意识明显增强。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体育用品、健身服务等行业将成为上海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坦桑尼亚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马乔戈一行。
李鹏对马乔戈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今年5月我有机会访问坦桑尼亚,受到了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指出,中、坦两国关系一向很好,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同情、相互帮助,中国永远是坦桑尼亚真诚的朋友。中坦两军关系同其他领域的关系一样,发展也很顺利,应进一步得到加强。
李鹏强调,发展同非洲国家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意同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为进一步发展这一关系而努力。
他请马乔戈回国后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本杰明·姆卡帕总统的问候。
马乔戈对中国给予坦桑尼亚的真诚帮助表示感谢。他还说,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一贯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作出了宝贵贡献。对此,坦桑尼亚政府和军队给予高度评价。坦桑尼亚政府非常重视坦中关系,坦桑尼亚永远是中国可信赖的朋友。会见开始时,马乔戈转达了姆卡帕总统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意大利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意大利国防部长贝尼亚米诺·安德烈亚塔时说,自1970年建交以来,总的来看中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及军事等领域的关系发展是顺利的。
李鹏对安德烈亚塔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虽然两国关系发展中间曾出现过一段曲折,但很快就走上了改善和发展的轨道。我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发展势头。
他说,他本人曾两度访问意大利,均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指出:我们对意大利重视发展两军友好关系表示赞赏。
李鹏表示相信,中意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会使两国和两军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安德烈亚塔说,意大利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意大利军方愿意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军队的友好交往。他相信这次对北京、西安、上海等地和对一些军事设施的参观访问,将增进对中国军队建设情况的了解。
会见中,李鹏请安德烈亚塔回国后转达他对普罗迪总理的问候。安德烈亚塔也转达了普罗迪总理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浙江萧山市垦区的9万亩棉花全面获得丰收。今年,萧山遭受特大洪水和强台风的袭击,当地棉农及时采取措施,使大灾之年的棉花亩产仍比去年增长近10%。这是萧山市益农镇棉农在采摘棉花。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1版(要闻)

9月份全国市场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编者按:9月份,市场物价走势继续保持平稳,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与8月份相比上涨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8%,比8月份上涨1.7%。目前秋收在即,各地要抓紧做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好粮食收购保护价政策,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