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体育)

八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四强产生
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记者郭礼华、王道源)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阶段小组赛今天全部结束,四川一队和天津一队、山东一队和天津二队分别获得E组和F组的前二名。
今天争夺最为激烈的是F组山东一队和天津二队之间的比赛。天津二队拿下关键的两分,最终以17∶15击败山东一队。
明天将进行交叉赛和决定最后名次的比赛。
新华社上海9月29日电(记者郭礼华、王道源)第八届全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今天进入第四天。山东一队今天以15∶8战胜解放军一队和15∶2轻取河南一队后、在F组六战全胜,将稳获这个组的第一名。这个组的天津二队今天先后战胜福建一队和解放军一队,以五胜一负的成绩暂列第二。
在E组比赛中,四川一队和天津一队今天也以15∶2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了山东二队和新疆一队。四川一队以五胜一负的成绩暂列第一。天津一队四胜二负列第二位。
在今天其他6场比赛中,浙江二队胜邮电体协队,山西一队胜解放军二队,云南一队胜北京二队和福建一队,江苏队胜河南一队和北京二队。

第5版(体育)
专栏:读者中来

亟待补上的“空白”
山西沈义
“同志,咱们乡里哪位领导分管体育工作?”“噢,好像没人分管。”
一位体育工作者在下乡扶贫的过程中,一连走了十几个农村乡镇,每当问起关于体育的事来,回答几乎都是一个样:“无人分管”。
不少地方农村体育活动开展不起来,固然有不少原因,但乡村两级无人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没有列入体育考核内容,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体育,成了农村基层领导工作中的一项“空白”。
在农民逐渐富裕起来的今天,体育活动应当成为农民文化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在暂时没有体育设施的地方,也可以先把踢毽子、跳绳、摔跤、骑车等活动开展起来。只要农村的各级领导把农民体育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来抓,填补这块“空白”并不难。

第5版(体育)

中国网球公开赛战幕拉开
种子选手纷纷落马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梁金雄)继昨天有3位种子选手在中国网球公开赛首轮就落马后,今天3名出场的种子选手中仅有头号种子、美国名将库里埃以6∶3和6∶4涉险闯过德国选手拉杜勒斯库一关。
持“外卡”进入双打正选赛首轮的中国选手夏嘉平/鲁凌今天以6∶7(3∶7)和3∶6负于卡尔森/惠顿。这样中国选手在这项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的赛事上至今还未能闯过第二轮这道关口。这一成绩也表明,中国男子网球运动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今天被淘汰出局的两位种子选手是七号种子澳大利亚的斯·德雷珀、八号种子美国的里·勒内伯格。将他们挡在十六强之外的是非种子选手美国的阿·奥布赖恩和斯洛伐克的克罗西亚克。至此,本次比赛的8位种子选手中首轮就有5位未能“幸免于难”,人数之多在这项赛事中还是首次,这也表明本次比赛竞争之“残酷”。
首次来到中国的库里埃说:“很高兴来到中国打比赛。在这里,我可以接触一个新的国家和人民。这里的场地很适合我,我有信心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第5版(体育)

北京福冈足球对抗赛将举行
本报讯为庆贺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加强两国体育界的交往,中日足球对抗赛将于11月9日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举行,由北京国安队迎战阿比斯巴福冈队。
客队曾在去年晋升为日本职业足球联盟的球队,主教练帕查米曾执教过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赛冠军阿根廷队。阿比斯巴队中拥有4名外籍球员,分别来自阿根廷、尼日利亚和西班牙。
本次比赛得到日本理光集团赞助。北京市足协和理光集团公司将从门票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捐助足球希望工程。

第5版(体育)

八一乒乓球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批准,工商银行与八一乒乓球队合作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工商银行)乒乓球俱乐部。日前,这个俱乐部已正式在国家体委乒乓球管理中心注册。
据了解,这个乒乓球俱乐部是中国工商银行和八一体工队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军民共建形式组建的一个具有鲜明军队特色的俱乐部。俱乐部的宗旨是:努力把俱乐部办成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为国家争光,为军旗增辉,为中国乒乓球和中国工商银行事业发展服务。
八一乒乓球队是广大群众十分熟悉和喜爱的一支有着辉煌战绩的球队,并培养出了王涛、刘国梁、施之皓等一批世界著名的运动员。该队自1959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11次,单项金牌23枚。另外,共有8名运动员荣获32次世界冠军。

第5版(体育)

北京全民健身从娃娃抓起
十项宝宝大赛本月举办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97北京首次“全民健身婴儿行动”将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工体南路的翻斗乐儿童健身娱乐中心举行。这是记者今天在有关方面组织的座谈会上获悉的。
这项活动旨在唤起全社会对“全民健身应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的认识,使广大家长更新育儿观念,从只重视孩子的营养和智力开发到重视孩子的强体健身、身心两健,从而造就跨世纪的一代儿童的强健体魄。活动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妇婴保健中心等单位主办,《婴儿画报》杂志社、北京工体翻斗娱乐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幸福泉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活动期间,将举办4岁前各年龄组10项宝宝大赛,并举办儿童营养、保健、心理、教育专家现场测试、咨询与义诊等,还将开展“健康地奔向21世纪——千米长卷宝宝脚印全家签名活动”。在今天的“全民健身婴儿行动”座谈会上,有关专家表示,这一行动在我国体育健身史上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它标志着全民健身计划已在人们所忽略的婴儿中兴起。

第5版(体育)

寄希望于后备军
——全国青年男篮联赛观后
本报记者薛原
中国男篮亚锦赛失利,一时间众说纷纭,在舆论分析的诸多原因中,后备力量的匮乏是致命之处。全国男篮甲级联赛打了两个赛季,难有新人涌现也是隐患之一。那么,中国篮球的后备军实力到底如何,9月末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青年男篮联赛决赛,或许能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大致的答案。
有八支球队参加本次青年男篮联赛决赛,参赛队员的年龄大多在14岁到19岁之间。其中身高在2米以上的有24人,而八一队中,就有7人在2米以上,优势一目了然。青年球员的身形虽然还不够魁梧,但打球的勇猛气势却不比一线球队逊色,特别是打入决赛的两支球队——八一队和北京首钢队,拼劲十足,颇有初生牛犊之气,决赛进行得格外紧张激烈。两队主教练对本队球员的表现也相当满意。
但北京首钢队中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全队没几个是北京籍的球员,队员来自四面八方,有黑龙江的、山东的、河南的、宁夏的等等。缺少本地球员的原因有二,一是受片面追求金牌的影响,基层少体校的篮球班几乎绝迹,而这正是以往最主要的输送途径。此路一断,等于是卡断了大动脉;二是现在有特长的少年球员出路增多,不进专业队可以念大学,大学里也即将开办高校篮球联赛,在很多家长眼中,这也是不错的出路之一。
与北京队中没几个北京人恰恰相反,空军队中,倒有大部分球员来自北京。这其中的原委是空军队没有自己的“大本营”,只能五湖四海到处寻觅球员。可现在稍有苗头的小球员一旦被发现,马上在当地体委挂上一号,“墙脚”很难挖动。空军队的驻地在北京,所以有一些北京的家长把孩子送来队里,希望将来能吃碗体育饭。但如此“输送”使得球队的选择面十分狭窄,只能是“有什么菜吃什么饭”,没法“挑三拣四”了。
北京队的主教练感叹:现在招来的有些球员在篮球技术方面还是“白丁一个”,等到辛辛苦苦培养三四年,是不是这块料也得上场了。由于基层训练的落后甚至空白,造成球员的功底不扎实,本次青年联赛中,球员在没有防守的情况下带球上篮却未投中的场面屡见不鲜。一方面,这是球员心理素质不过硬的体现,另一方面,球员个人能力也由此可见一斑。
与甲级联赛中部队球队越打越少相反,参加本次比赛的八支球队中,部队队占了五支,且成绩不错。地方队中,除北京队获亚军外,广东队和吉林队排在最后两名。然而由于部队队本身的生存问题,又令人对这些青年球员将来的出路担心。事实上,在一些球员的言谈中,已经透露出“改换门庭”之意。
中国篮球要想求得真正的提高,只有寄希望于普及的工作。青年联赛,正是普及与提高这两个环节间的连接部,也是中国篮球的希望所系。中国男篮一次失利并不可怕,如果我们的后备军依然不能给我们带来希望,那才是可怕之处。

第5版(体育)

南昌实施普及青少年足球“百千万工程”
据新华社南昌9月30日电(李克强、万怡)为普及青少年足球,培养足球后备人才,于今年4月成立的南昌市足球俱乐部,在全市青少年中启动了普及足球的“百千万工程”。
南昌市足球俱乐部是南昌市体育改革的产物,这家俱乐部推出的“百千万工程”,即在短时间内,在南昌市100所中小学中,建立1000支青少年足球队伍,发展1万名青少年球员,以推动足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提高。目前,南昌市已有400余名学生定期接受这家足球俱乐部的足球训练。

第5版(体育)

联通和格威特公司支持八运会北京代表团
本报讯为改善八运会北京市代表团的通讯联络条件,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9月30日向八运会北京市代表团捐赠了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130数字移动电话。
另外,北京格威特经济发展总公司日前也决定赞助北京八运会乒乓球、羽毛球和体操代表队在全运会期间的比赛和训练服装。
格威特经济发展总公司赞助的三支队伍,全是北京体坛的优势项目。乒乓球队有熊柯、张雷、王晨等新老国手坐镇;体操、羽毛球队分别有世界冠军张津京和曾列世界男单排名第一的董炯加盟。优秀运动队与知名企业联手,将会促进北京体育事业的发展。

第5版(体育)
专栏:读者中来

“唯高度论”不可取
湖南龙标松
广东省少年排球赛日前结束,台山女队虽在比赛中六战全胜,却在领奖台上“输”给了五胜一负的珠海队,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
令台山女队“输”分的是赛会的一条规定,该规定要求参加此项赛事的每支队伍最少要有2名队员达到身高标准,台山队因此被扣了3分。据说该规定的目的在于促使各市、县的排球教练挑选高个的苗子,以增加网上实力。
排球运动的发展趋势当然是队员身材大型化,但并不排斥身怀绝技的小个队员,像古巴的路易斯身高仅仅1米74,美国NBA中也有过1米70左右的选手,而且国际排联章程中并没有这种唯高度论的规定。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开展青少年体育竞赛中,请不要打击小个子的积极性,唯身高论对提高中国大球水平并不有利。

第5版(体育)

九月三十日,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火炬从祖国南端三亚市传递到海口市,海口各界群众三千多人参加了这一“奔向新世纪”火炬传递活动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