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举行学习中共十五大精神座谈会表示
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团结奋斗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陈雁)中共十五大闭幕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纷纷组织学习、讨论,连日来掀起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的热潮。特别是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后,大家深受鼓舞,决心在第四季度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即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际,动员和组织全体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今天上午,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欢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举行学习中共十五大精神座谈会。
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发言中说,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文件,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行动纲领。十五大报告中把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并称为“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对孙中山的伟大历史功绩再次作了高度评价和肯定。我们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始终不渝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完成孙中山“振兴中华”的遗志而奋斗。我们将继续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加强对外宣传和联谊工作,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早日实现直接“三通”,反对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不懈的努力。
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发言中说,中国民主同盟是以文教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分的参政党。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方向。我们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五大文件,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做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沿着中共十五大指引的跨越世纪的道路前进不动摇,贯彻中共十五大确立的各项方针政策不动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中共十五大所确立的奋斗纲领和战略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在发言中说,十五大报告是民主党派的行动指南。一方面要以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实现民建新老两代人的政治交接,另一方面,要围绕实现十五大提出的任务,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坚持把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民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注重发挥本会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尽可能做好民主监督,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广泛开展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活动,动员和号召全会各级组织和会员,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为实现跨世纪的历史任务而竭诚奋斗,贡献力量。
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在发言中说,中共中央致各民主党派的复信高度评价民主党派的作用,把民主党派当作“重要依靠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真诚地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共创辉煌。我们深感肩负着历史的责任。在跨世纪伟大事业中,我们要认真领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以此来规划、指导我们的工作,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实现跨世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宏伟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在发言中说,要努力完成农村扶贫攻坚任务,这是十五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之一。目前我国还有5800万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约占20%至30%,个别地区高达60%。可见疾病已成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一道障碍。在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亲切关怀和亲自批示下,在中央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最近我们成立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要任务是联络海内外友好团体和个人,为“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规划目标,争取道义、资金和物质支持,希望能为十五大提出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爱国主义是农工民主党的一种传统。我们要进一步把爱国主义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同时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在发言中说,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最根本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十五大报告的这些论述使我们民主党派深受鼓舞,也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为主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我国广大归侨侨眷、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感到欢欣鼓舞。致公党即将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完成新老交替、政治交接的历史任务。我们要深刻理解十五大精神,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发言中说,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一贯重视科学技术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也十分关注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走向。最近,我们广大社员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家都由衷感到释疑解惑,茅塞顿开。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自主创新”等指示,为我国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只有这样去做,才既符合我国的国情,又抓住了科技发展的主要矛盾,能够形成和发展我国自身的科学技术优势,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九三学社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的同时,也将动员广大成员进一步学习江泽民同志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加深对科技作用和发展方向的认识,激励广大社员立足本职,为科技兴国作出最大的奉献。
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在发言中说,十五大报告面对世纪之交的历史转变,提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号召,对于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将有重大而积极的推动作用。海峡两岸处于敌对状态已近50年了,从历史责任、民族感情来说,应该坐下来谈和了。十五大报告的倡议合情合理,心平气和,值得台湾当局深思,从两岸全体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认真回应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主张。中国共产党寄希望于台湾同胞,也希望台湾各界人士,了解统一不会影响他们的利益,他们只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在发言中说,作为社会主义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非公有制经济,以及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组成的工商联,我们对党的十五大所给予的重视、肯定和期望,感到非常兴奋、激励和鼓舞,我们感到思路更开阔了,任务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我们要有高度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全面理解、掌握和贯彻十五大精神,把工商联的工作推向新水平。在政治和方向上,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作为“组成部分”的积极作用。一要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二要坚持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在经营和管理上,我们要坚持“爱国、敬业、守法”的光荣传统,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上档次、重信誉、创名牌,不断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在具体工作上,我们要注重服务,帮助非公有制经济扬长避短,发挥机制灵活、经营灵活的长处,保证非公有制经济在健康的轨道上不断发展、进步。
无党派代表人士程思远在发言中说,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五大上所作的报告,站在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回顾百年,展望未来,全面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我们有幸追随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进入21世纪,一定全心全意,竭尽绵薄,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名誉主席钱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等出席了座谈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郑万通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第3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财长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财政和旅游部长布莱恩·桂东一行,宾主就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交谈。
朱镕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朱镕基说,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关系很好,希望双方进一步发展更加密切的友谊与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桂东表示他将为加强两国的了解与合作作出更大的努力,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向新的水平发展。
桂东是应中国财政部部长刘仲藜的邀请来访的。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3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香港青年国庆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赵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香港各界青年国庆访京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香港各界青年国庆访京团一行328人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之邀,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参加国庆48周年庆祝活动的。
胡锦涛对香港青年朋友来京欢度国庆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标志着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巨大成功,标志着中华民族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香港回归祖国以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了切实的贯彻执行,特别行政区政府运作良好,香港保持了稳定和繁荣的好势头。我们对香港的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
胡锦涛向香港青年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五大的主要精神。他说,十五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按照“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继续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要携手共进,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全面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胡锦涛指出,香港的未来与发展,寄希望于香港的青年一代。他希望香港青年继续弘扬爱国爱港精神,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3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教育界国庆观礼团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香港大学校长郑耀宗等人率领的香港教育界国庆观礼团。
李岚清表示很高兴与香港教育界人士见面。他说,教育是立国之本,尊师重教也是中国的好传统。他欢迎香港教育界加强与祖国内地有关部门的合作。
李岚清表示相信,香港一定会继续保持世界金融、贸易、航运、旅游及信息中心的地位。他认为,通过加强与内地在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香港也可能成为世界高新技术的中心。
郑耀宗说,观礼团由香港不同的高校及中学校长组成,大家都很高兴在香港回归祖国后首次来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他表示香港教育界希望加强与祖国内地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参加了会见。
观礼团一行22人是应国务院港澳办的邀请于29日抵京的。

第3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巴尔丹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阿尔登杜·布尚·巴尔丹为团长的印度共产党代表团。
李瑞环对巴尔丹总书记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印两国是近邻,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目前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我们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既不存在中国对印度的威胁,也不存在印度对中国的威胁。我们完全有理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时,李瑞环说:本世纪初以来,共产党在一些国家取得政权,是有其历史必然性的,而80年代后在一些国家遭受挫折,也是有其内在原因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共产党执政后,必须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首要地位,这样,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复杂形势下站稳脚跟,关键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真总结我们自己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确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近2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实行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邓小平理论是正确的。尽管我们现在还面临一些困难,在以后的征程中还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按照邓小平理论搞下去,我们的事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巴尔丹感谢李瑞环的会见和介绍,并祝贺中共十五大的成功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他表示,李瑞环的介绍对印共了解中共十五大精神有很大帮助。他说,印共非常赞赏中共十五大作出的各项决定。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开创的道路是正确的。邓小平同志关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是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的前提的论述是对马列主义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还表示,印共愿为推动印中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巴尔丹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9月27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翌日,戴秉国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南昌、上海访问。

第3版(要闻)

吴仪会见科特迪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谭国器)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科特迪瓦计划和工业发展部部长阿胡瓦·恩多利·泰奥菲勒一行。
吴仪说,通过中科双方的共同努力,双边经贸合作关系近年来发展很快。两国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的领域很宽、潜力很大。
据介绍,1996年,中科双边贸易额达6220万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1—7月,双边贸易额已达64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5%,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

第3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外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先后会见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路易斯·休斯和澳大利亚西澳州副总理亨迪·考恩一行。
在会见应机械工业部邀请访华的美国客人时,双方就汽车工业合作进行了探讨。
在会见澳大利亚客人时,邹家华说,中澳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中国与西澳州在资源方面有着长期、互信、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并希望进一步密切在资源开发和加工方面的合作。澳大利亚客人是应冶金工业部邀请访华的。

第3版(要闻)

香港青年代表来京参加国庆活动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方瑾、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香港各界青年国庆访京团成员和内地杰出青年代表300多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度国庆、共话未来”座谈会,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祝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表示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座谈会上,两地青年畅谈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以及为祖国在21世纪的腾飞而努力的拳拳之心。香港青年们表示,“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香港回归祖国,给港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中共十五大的召开,描绘出中国跨世纪建设的宏伟蓝图。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应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香港各界青年国庆访京团一行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
访京团由在香港特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青年人士组成,来自香港120多个社团,包括香港爱国爱港的青年团体负责人,部分全国及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市政局议员,以及原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原港事顾问和全国青联香港地区特邀委员等。

第3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本年度“友谊奖”获得者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45位荣获1997年度“友谊奖”的外国专家。
李岚清代表中国政府向获得“友谊奖”的外国专家们表示祝贺,对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科技、文化事业所作出贡献的所有在华外国专家表示感谢。
李岚清说,各国之间相互借鉴文明成果,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这次“友谊奖”的获得者是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代表中国政府从来华工作的8万多名外国专家中评选出来的。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和日本等18个国家。
国务委员李贵鲜、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外专局局长万学远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要闻)

全国少数民族国庆参观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徐仁杰)国庆48周年之际,由藏族、维吾尔族等32个民族组成的全国少数民族国庆参观团怀着喜悦的心情日前抵达北京。
由120名成员组成的全国少数民族国庆参观团在京期间,将赴首钢、韩村河等北京市的工厂、农村参观,游览故宫、颐和园,观看天安门广场国庆日升旗仪式,还将参加首都其他一些国庆活动。
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会见了参观团成员。29日晚上,北京市委、市政府在长城饭店举行招待会,热情招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以及廖汉生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印共(马)总书记苏吉特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总书记哈尔基尚·辛格·苏吉特。
李瑞环对苏吉特总书记访华表示欢迎,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问候。宾主双方在友好气氛中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问题交换了意见。李瑞环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我们要想克服前进过程中的困难,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仍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当然,我们所讲的坚持,是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不是拘泥于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提出的具体结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弥补前人的局限,提出新的观点的历史。不讲发展,教条式地对待某些过了时的结论,这不是真正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只能误国误党。列宁如果不根据当时俄国实际,提出社会主义可以首先在资本主义统治最薄弱的国家取得胜利,就出不来列宁主义。毛泽东如果不根据当时中国革命实际,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就出不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如果不是根据当代中国建设实际纠正毛泽东的某些结论,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的论断,也出不来邓小平理论。因此,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结合既是运用,也是发展。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才充满生机与活力。
苏吉特感谢李瑞环的会见。他说,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五大上的报告既总结了中国的经验,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中的经验,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都是有益的。过去我们曾经认为共产党执政以后建设社会主义是很容易的事。马克思主义对于落后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现成答案,邓小平在这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指出了不发展生产力就不能巩固社会主义。对于落后国家来说,这个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参加了会见。
苏吉特是应中联部邀请,于9月25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9月27日戴秉国同他进行了座谈。

第3版(要闻)

上图:国庆前夕,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浙江省余杭市推出该市’97农村文化年的重头戏——余杭农民舞蹈大赛,平日耕作在田间地头的农家女们纷纷登台。这是余杭镇农民在表演反映当地丰收景象的群舞《稻香时节》。新华社记者谭进摄
左图:国庆来临,石家庄市节日气氛浓厚,18类共10万盆鲜花将主要街道及各大广场装点一新。文化广场上,2000多羽鸽子或飞翔或与市民嬉戏,呈现一派祥和景象。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