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不”宣传家喻户晓市民素质明显提高
申城环境更加整洁优美
本报讯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一年多来深入开展“七不”活动,取得可喜的成果:宣传“七不”的告示牌随处可见。机场、车站、码头及公交车上,服务人员时时提醒人们遵守“七不”规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穿马路的人少了,爱护绿化、保护公物的多了,在公共场所吸烟以及说粗话脏话的也都明显减少。据市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因违反“七不”而受处罚的人数和金额都比前年减少了一半。上海的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城市文明程度正不断提高。
近年来,上海的经济建设得到迅速发展,一批现代化设施相继建成,已显示出国际大都市的风貌。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部分市民的社会公德水平跟不上,在地铁、机场、车站、广场等处,垃圾、痰迹随处可见,一些现代化设施,如街头电话以及公共绿地等都遭到人为严重损害。有识之士投书新闻媒介:要建立现代化的文明城市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文明市民。上海市委一位领导也指出,从市民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抓起,逐步提高市民素质,切切实实地抓好“七不”,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不破坏绿化,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说粗话脏话。”
这七个“不”看似小事,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上海首先大张旗鼓抓好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从市、区县到各基层单位,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电影、广告、黑板报、标语及文艺演出、志愿者宣传队等形式,使“七不”宣传教育活动上街头、进学校、入家庭。
上海一些部门在贯彻“七不”实践中认识到,要使活动向纵深发展,还必须增强管理和执法的力度。外滩风景区采取出售饮料预收押金,用完后纸杯可在任何销售点退还的办法,有效制止了原来饮料杯遍地乱扔的现象。静安区率先在南京路创建了“七不”示范样板街,建立起由交警、巡警、市容监察组成的专业执法队,机关工作人员的执法宣传队和青少年志愿者的执法劝阻队,通过教育、劝阻与处罚相结合的方法,让市民逐渐养成遵守“七不”的好习惯。沿街商店还把遵守“七不”与文明经营结合起来考核,有力推动了上海的“七不”向深入发展。目前,全市已在外滩、人民广场等处建立了10个文明示范区。上海的南京路、外滩等场所尽管每天人如潮涌,但基本保持了环境整洁优美,受到了中外游客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