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倾注爱心育桃李
——来自湘北外语学校的报告
本报记者李晋鸿王维香
编者按:去年十二月二日,本版以“廉洁治校严谨办学”为题,介绍了湖南常德湘北外语学校的办学经验和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在来信中,对这所民办学校八年来坚持“低收费,严治校,高质量”,表示赞赏;有的还打算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所学校学习。为了让读者对这所学校有更多的了解,今天我们推出这组系列报道的第二篇。
湖南省常德湘北外语学校(以下简称湘北外语学校)是所民办学校,创办八年来国家未投一分钱;湘北外语学校坚持低收费,住校生的费用比公办学校还低;湘北外语学校办学条件艰苦,至今仍没有一个固定的校址。然而,湘北外语学校的成绩是突出的,是民办学校的一面旗帜。
      领导身正
湘北外语学校之所以成功,关键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其中作用最大的当属现任校长林芸。这位已届75岁高龄的仁者、智者,虽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林校长早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在常德当外语教师几十年,教学上有很深的造诣。他在记事本上写道:“我的虔诚,献给上帝。这个上帝就是我的学生,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学校的主人。”这些话他不仅写在纸上,而且落实在行动上。
为从严治校,他带领学校其他负责同志,建立健全包括校长、班主任、后勤管理等学校各个岗位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并采取有效措施使之落到实处;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他和教务处主任卢维谟、副主任赵怡萱一起确定培养目标,设计教学方案,制定教学管理制度,亲自授课、听课、检查学生作业;为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他与副校长李来予一起研究教案,并亲自讲解“励志,尚真,敬业,报国”的校训,创造并形成了良好的校风。
“德不孤,必有邻。”孔子的这句名言在湘北外语学校得到了充分的印证。该校其他几位领导班子成员,都是林芸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汪彪炳、李来予、卢维谟、罗道远等。他们在工作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一所民办学校办得红红火火。
湘北外语学校六位校务委员都是退休教师和干部,学校师生员工评价他们是严于律己的模范。六位的平均年龄在66岁以上,他们与教师、清洁工同工同酬,不搞特殊化。他们拒收礼物,不仅嘴上说,而且行动坚决。一次,该校高等自学考试班有个学生只学习一年半便拿到了大专文凭。为了表示谢意,学生家长要请几位负责人吃饭,被他们婉言谢绝。家长过意不去,让这个学生分别给林校长和教务主任卢维谟送去两只鸭子。当时两位老人怎么也推辞不掉,事后林老转弯抹角好不容易给了这个学生30元钱,卢主任则花20元钱买了一本英汉辞典送给这个学生。还有一次,有个学生为了让学校给推荐一个好的工作单位,给分管推荐工作的副校长送了一只鸡。这位副校长说:“我如果收了鸡,便把事情弄复杂了,能推荐也不好推荐了。”这个学生又把这只鸡送给做推荐工作的老师,这位老师也没收。他又把这只鸡送给班主任,班主任同样没收。结果,他只好把鸡杀了,请几个同学一起吃掉。
      师生情浓
去年10月下旬,在湘北外语学校的几天采访中,我们被该校浓浓的师生情谊深深地感动了。且不说,为保证教学质量,所有班主任对班上先进的学生不偏爱,对后进的学生不歧视,就连班里的光荣榜也特地为后进生设了进步奖,以促进全班同学共同进步;每次自考和期考前,学生体力消耗大,许多教师在家里煮茶叶蛋给学生吃,为学生增加营养……我们这里只介绍几个该校老师关心、爱护学生身体、生活的小事。
十二班的马慧临近高等自学考试时突发眼疾,难以坚持学习,如果回家就诊势必影响考试。为了使她尽快痊愈,班主任孙茂林叫她看中医,并一连十多天为她煎汤熬药,结果眼病消除,高等自学考试也顺利通过,且获得了优良成绩。为此,马慧及其家长由衷地感激孙老师。
湘北外语学校的学生全部是住校生,有些学生的家离学校较远,节假日回去不方便。为了使学生愉快地度过国庆节的三天假期,二十班班主任吴老师把剩下的六七位学生带回自己家里改善生活。国庆节那天,他带着学生到市里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去玩;回到学校和他们下跳棋;晚上还组织大家开联欢会。在歌声、笑声中学生们思家之情早已置于脑后。
去年中秋节的前一天,师生们纷纷打点行装,准备回家,十九班的罗凯却发起了高烧。班主任李圣云马上叫来一辆车,陪着罗凯上医院。吊针从下午4时一直打到凌晨2时30分,李老师不停地换水、换药,到5时,罗凯的高烧才退了。望着李老师布满血丝的眼睛,罗凯落泪了。她后来才知道,李老师最怕闻医院的气味,就像晕车的人闻不得汽油味一样。
学生刘利在诗中写道:“当我走进湘外,那师生的温暖是我的最爱;句句问候,像丁冬的泉水,流进每一个干涸的心田……湘外的老师特别亲;虽是老师,但更像亲人。”
      享誉三湘
湘北外语学校创办八年,坚持“低收费,严治校,高质量”的办学方针。1991年以来,连年被省、市教委评为社会办学先进单位,并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常德市教委副主任陈昌清、徐国清说,湘北外语学校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廉洁治校,是我市民办学校中最信得过的单位,是我市社会办学中办得最好的学校之一。
常德市政府副秘书长何英满称赞道:“湘北外语学校严格财务管理,难能可贵;校长与清洁工同工同酬,很不容易做到。”
中共常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宋玉棉对湘北外语学校领导不谋私利,坚持低收费感慨良多。他说,办学是为了个人捞钱,还是为国家培育人才,为国分忧,这是民办学校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问题。
市政协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说,像湘北外语学校这样的民办学校政府应给予扶持,帮助解决固定校舍问题。同时,国家应尽快制定系统性法规,保障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学生家长的评价是最有说服力的。家住常德市鼎城区高桥村的文建林是个有头脑的人,他读过高中,当过民办教师,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了儿女身上。他的女儿文黎明来湘北外语学校时,他不但亲自送来,而且还住下来仔细“考察”了一番。他对记者说,湘北外语学校的校舍虽然条件不太好,但学生寝室实行军营化管理,很整洁、卫生。常德市的民办学校我差不多都看过,像湘北外语学校这样收费低廉、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的确少见。
听说记者来采访湘北外语学校,常德市华侨旅游侨汇公司的陈忠模专门从外地给我们打来电话,他感谢湘北外语学校给了他女儿一个扎实的英语功底。他女儿1996年考上了北京外贸大学技术教育学院,在入学摸底考试中,外语成绩名列前茅,听力测试全班第一。
几天的采访结束了。我们由衷地祝愿湘北外语学校越办越兴旺,桃李更芬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让“拜师学技”“火”起来!
国家计委交通能源司罗永忠
湘潭电机厂近年来在全国青工技术比武中连续夺金摘银,厂工会、团委积极倡导青工“拜师学技”活动,一些手上有绝活的师傅“红”起来,“师傅、师傅”的称呼也重新“火”起来。
有的企业目前不景气,部分科技人员下海,工人下岗,职工不安心工作,青工学技术被看成“傻冒”。在“经理”、“先生”、“小姐”等称谓日益流行的今天,“师傅”的叫法愈发显得“下里巴人”了。青工疏于学技,师傅望着灰心,许多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绝技失传。青工的技术不到家,靠“半瓶醋”制造出的产品像“夹生饭”,使企业丧失了不少信誉和市场。
职工技术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企业的兴衰。湘潭电机厂因重视职工素质的培养,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不久前顺利通过了军工产品和ISO9000质量标准的认证,生产经营稳步发展。产品服务质量是企业发展的保证,而人的质量则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很难想象,职工的技术素质、业务素质上不了档次,却能有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水平的服务。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一般不乏经验丰富、吃苦耐劳、技艺精湛的老师傅,这些人应该说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如何充分调动、发挥他们的能量,让青年人把他们的经验、技能学过来,传下去,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各行各业都有许多“好师傅”和一批勤奋好学的年轻人,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岗位明星都是从“好徒弟”开始逐步成长起来的“好师傅”。李素丽、徐虎师傅不仅将他们的工作技能传给了“徒弟”,同时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给千千万万的人。
“名师出高徒”。一个拥有“名师”和“高徒”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一个“尊师尚贤”的民族才能挺立于世界先进之林!
让拜师学技在企业重新“火”起来吧!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调息前的“定活两便”
存款应如何计息?
问:1995年8月24日我存入银行30000元“定活两便”存款,存期一年。1996年8月24日取款时,利息是按8月23日刚公布的一年期利率打六折计算的(即30000元×7.47%×60%=1344.60元),比按1996年4月30日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打六折(即30000元×10.98%×60%=1976.40元)少得利息631.80元。请问,我这笔存款应如何计息?
山东嘉祥县何西
答:“定活两便”储蓄是介于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之间的一个储种,由于它存期的不确定性,银行在管理上只能更多地视同活期存款对待。理论上,这部分资金不能作为长期贷款的资金来源,银行需要为它准备较多的备付金,以应付随时可能的提取,因而它所产生的效益也比定期存款小。但国家充分考虑存款人的利益,规定在存期超过三个月后,这类存款按同档次定期存款利率打六折计息(最多按整存整取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打六折),同时也明确了按支取日银行挂牌公布的利率计付利息的办法。因此,遇有利率变动时,储户在新利率生效日之前或之后提取定活两便存款,银行是按新、老两种不同的利率计付利息的。为了方便读者,现将中国人民银行1993年1月12日颁布的《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中的有关章节摘录于后:
定活两便储蓄存款“存期不限,存期不满三个月的,按天数计付活期利息;存期三个月以上(含三个月),不满半年的,整个存期按支取日定期整存整取三个月存款利率打六折计息;存期半年以上(含半年),不满一年的,整个存期按支取日定期整存整取半年期存款利率打六折计息;存期在一年以上(含一年),无论存期多长,整个存期一律按支取日定期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利率打六折计息。对《条例》实施前存入的该项存款,按原规定执行。”
中国工商银行储蓄部楚叶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维维杯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文化市场“改行”
武汉市武昌区都府堤是一条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老街,在这条300米长的小街有毛泽东同志旧居(都府堤41号)、陈潭秋烈士纪念馆、陈潭秋同志革命活动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会址(都府堤20号)、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红巷13号),是武汉市委、市政府设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95年,武昌区中华路街道在这里建起了都府堤文化市场,由于种种原因文化市场没有发展起来,逐渐变成了经营小百货、副食品及蔬菜的自由市场,在陈潭秋烈士纪念馆正对面还开有一家“维多利亚滚轴溜冰场”,令人烦躁的音响日夜不停。都府堤的环境全被这市场破坏了。且不说当初有关部门决定耗费巨资建文化市场是否考虑欠周,如今发现这乱糟糟的情况,也当有所举措。(附图片)
图一:都府堤文化市场门前杂乱的景象。
图二:在都府堤占道经商的人群。
图三:小贩在陈潭秋烈士纪念馆门前卖红薯。
图四: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和武汉市博物馆门前被菜摊“占领”。
图五:毛泽东同志旧居门前摆起了地摊。
湖北武汉柴油机厂高勇摄于1996年12月1日、7日

第9版(读者来信)

磁县2.7万公斤花椒待售
去年,河北磁县贾壁、陶泉、都党等乡镇,战胜多年罕见的洪涝灾害,花椒生产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2.7万公斤。丰收并未给农民带来喜悦,反而出现了花椒积压的情况。花椒积压的主要原因是:一、价格偏低。往年收购价每公斤4元左右,去年每公斤3.1元左右,下降幅度为22%,致使农民惜售。二、销售渠道不畅。产椒区多处于深山,受交通、通讯、信息等诸因素制约,农民多沿用历年的坐售习惯,没有与外地收购单位直接签订供销合同,致使销售工作很被动。三、收购部门不积极。受国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收购部门感到无利可图,积极性不高。
花椒是磁县山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有关方面应加大协调力度,积极疏通销售渠道,为农民解忧。
河北磁县人民政府檀国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