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洪国藩等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构建水稻基因组物理全图
本报上海1月6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上海学术活动中心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构建了水稻基因组物理全图,这是我国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在洪国藩研究员的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经过3年多的艰苦奋战,利用已完成的水稻12条染色体的BAC库,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构建了高分辨率的水稻基因组物理全图。我国科学家在水稻基因组计划研究中取得的这一成果,为最终揭示水稻遗传信息奥秘和农作物育种做出了重大贡献。
水稻基因组由12条染色体组成,总长度为4.3亿核苷酸,水稻基因组研究计划包括三大内容,即水稻基因组遗传图、物理图的构建和DNA全顺序的测定。开展水稻基因组研究的有日本、美国、印度、韩国、菲律宾等国家,日本已于1994年首先构建了水稻基因组的遗传图,从而使水稻基因组物理图的构建成为该领域攻坚战的制高点。
在水稻基因组研究计划中,物理图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根据物理图不仅能够为最终解开水稻的全部遗传信息之谜奠定基础,而且可以通过定位克隆等多种现代技术,高效而系统地为农业遗传育种提供所需的重要基因及有关信息。我国构建的水稻基因组物理图的特点是:(1)分辨率(基本尺度)为12万核苷酸。这样高的分辨率使得DNA全顺序测定能够直接进行,同时简化了获得所需基因的步骤;(2)含有565个遗传分子标记,许多标记间的物理距离已测出,这将大大加快获得禾谷类作物所需基因的速度;(3)含有近100个通用的遗传分子标记,这些遗传分子标记在大麦、小麦、燕麦、玉米、高粱、甘蔗等六种主要作物的基因组中是通用的。因此,水稻基因组物理图的构建对农业遗传育种将产生重大作用。
洪国藩研究员在前不久召开的国际水稻分子生物学会议上报告这项成果后,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学者主动表示愿与中国科学家进一步合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药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百分之八十三点五三
本报北京1月6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为加大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力度,落实国务院有关整顿和规范药品生产经营秩序的指示精神,今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向首都新闻界公布了1996年末完成的全国药品质量抽样检测结果——总合格率83.53%。
这次抽检,是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组织各级药检所在全国范围内抽取样品进行的。涉及“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一种麻醉药)等24个品种,共计556个生产单位生产的1129批次。其中122个生产单位生产的18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依次为: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9.26%、维生素C片11.64%、乙酰水杨酸片及肠溶片18.18%、扑尔敏片3.65%、板兰根冲剂23.03%。
为此,卫生部决定责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江苏常州武进制药厂等96个企业的“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13种不合格药品,依《药品管理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按劣药进行查处;对被伪造和假冒成广东台城制药厂等26个企业生产的“维生素C片”的6种产品,依《药品管理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按假药进行查处。要求各级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单位,要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不合格批号的药品。
编后:医药产品必须保证质量,绝不能让不合格药品流入市场和医疗单位。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是各级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从检查结果看,伪劣药品90%以上为一些法制观念淡薄、设备条件差、管理不规范的中小药厂所生产,用药部门和患者购药时要注意生产厂家,以免受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软件园里练硬功
——访东大软件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本报记者段心强
几年前还是两间教室、三两个人,经费不足3万元。两年后现代化的科研开发大楼拔地而起。这就是由东大阿尔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现代化“软件园”。他们的进展如此迅速,到底获得了什么“秘密武器”?最近,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东北大学教授、东大软件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刘积仁,一个精力充沛的中年人,对这个问题作了令人信服的回答:“我们有这种发展,是因为处在一个有利于发展软件的空间。我国有很大的软件市场,开发出来可以就地销售,在竞争上有较大的优势。另外,我国的软件市场刚刚形成,而且越来越大,市场竞争还不是那么激烈,更没有人能垄断,这就给我们在这个空间迅速发展提供了机遇。”
“你们大学一没资金,二没设备,三没管理经验,却跳跃式地发展成较大的软件企业,关键在哪里?”记者接着提出了核心的问题。
刘积仁运用他经过严格训练的逻辑思维想了一下,缓慢地说:“这需要多方的合力,主办者的献身。首先是东北大学的老校长蒋仲乐全力支持,他一开始就表态:你们放手干,创收后自我滚动,学校不提成、不调拨。我的导师李华天是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计算机委员会副主席,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专家。1984年他就把和加拿大联合开发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微机多用户软件系统’,项目交给了我。”当刘积仁顺利完成这个项目后,33岁被破格晋升为教授,被国家教委、国家学位委员会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之后,刘积仁在硅谷受到一次严格的培训,使事业的成功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刘积仁说:“创办和经营软件园区需要很大投资,东北大学开始没钱,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有拼命工作的精神,有过硬的管理体制,所以日本电子行业的元老——阿尔派音株式会社社长沓泽虔太郎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时,比较之后毅然选择了我们。”
中国搞软件的单位很多,但大都没有形成强大的生产能力,有200人的单位屈指可数,这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面临严峻的挑战,需要很好的组合,但不是人为的捏合,要根据各单位软件开发的相互需要,优化组合,优势互补。就是从这一点出发,刘积仁带领东大阿尔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合作,走集团化、规模化、效益化的道路,从而使之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他们与辽宁省邮电管理局合资,成立了沈阳北国数据通信公司。在校内,他们与东北大学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东东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我国最大软件集团——“东北大学软件集团”。
如今,东大阿尔派的技术后盾——“东北大学软件中心”被定为中国第一个国家计算机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东大阿尔派主持建设的东北大学“软件园”被定为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酒吧实验室”
本报记者祝华新
锃亮的吧台,柔和的灯光,轻轻流淌的乐曲……一切与闹市中的酒吧似乎没有多大区别,除了这里的陈设和服务有着更高的文化品位,除了这里的服务员全部是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的华侨大学旅游系的学生。旅游系副主任池进介绍说:建立这个“酒吧实验室”,为的是结合“成本控制”、“旅游市场学”、“餐饮管理”等专业课程,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操作的机会。
坐落在华侨大学文科教学楼三楼拐角处的实习酒吧,每周三个晚上对外营业。学生每8人为一组,从值班经理、调酒师到收款员、洗碗工等八个岗位都要轮值一遍。从1993年起,旅游系将这门酒吧实习课列为本科生必修课。学生需统一穿着酒吧制服,端正仪表仪容。“面必净,发必理,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这是当年周恩来总理为南开大学的题词,旅游系把它作为系训,学生们在酒吧中身体力行。每晚实习结束,由值班经理呈交一份述职报告。指导老师作讲评,对每个学生的语言、情绪、应变、技能等十几项指标进行评估打分。有的学生说:“对于酒水知识,无论老师在课堂上讲多少遍,也不如自己亲手调制得来的理解真切。”还有的感叹:“大家都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要埋怨别人,好的合作才是成功的前提。有了默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足以代表一切。”
华侨大学宣传部部长庄锡福说:很多人知道理工科需要实验室,其实文科也离不开实验室。对于这些毕业后社会接触面比理工科更广的文科学生来说,实验室也许具有更大的重要性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振兴京剧不遗余力
扬子江药业集团支持京剧
本报讯继在上海京剧舞台掀起热浪后,江苏扬子江药业青年京剧团近日在北京人民剧场所上演的连台好戏又引起京城戏迷的热情关注。大家对这一批青年演员的精湛表演给予好评。同时也看到了京剧要振兴,不断培养新生力量是根本。
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公司是我国大型医药生产基地,中成药的生产吨位和品种已经名列全国同行前列。90年代以来,该集团的销售额和利税每年分别以51%和60%递增。由中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献方的国家级新药胃苏冲剂产销量已居全国中成药胃药之首。在企业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该集团公司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的原则,通过大力发展精神文明来树立企业形象,并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
去年9月,该集团遵循“要发挥政府、社会、集团几个积极性来办好剧团”的精神,为弘扬京剧艺术,与江苏省京剧院文企联姻,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以企业命名的京剧艺术团体——扬子江药业青年京剧团,为李洁等青年演员脱颖而出奠定了物质基础。为此,文化部在“振兴京剧艺术事业表彰”中授予该集团公司“金菊奖”。 (陈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丰集团出巨资赞助公益事业
本报讯浙江联丰集团近日出资100万元,参与建成浙江省最大的教育基金——350万元春晖教育基金。这是这家企业赞助社会公益事业的第119笔资金。创业21年来,这家曹娥江畔的乡镇企业已资助扶贫济困、教育文化经费1000万元,成为上虞市支持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大户。
早在80年代初期,靠科技兴厂的联丰玻璃钢厂(联丰集团前身),深感教育为本的重要,在全县率先热心捐资助学,曾先后出资60万元,为曹娥中学扩建校舍、新建教育楼,拨款10万元为学校成立教育基金会。1995年12月27日,集团总裁蒋梦兰听说贫困山区要建立希望小学,就顶着凛冽的寒风,踏着山路,把6万元现金送到海拔数百米的下管镇洙溪村。去年11月18日,联丰集团又出资100万元,共同办起上虞市第一家规模庞大的托幼中心。(张家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助一生扶一户富一村
乌兰浩特干部助学扶贫双向获益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持续两年的党政干部扶贫助学活动越搞越扎实,获得双向效益:1253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重返课堂,一批贫困农户和村屯迅速脱贫;党政机关作风发生可喜变化,机关干部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和才干。这项活动成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头工程”,并在全自治区得到推广。
乌兰浩特市党政干部扶贫助学活动最初是为帮助市属农村特困生重返校园而开展起来的。从前年3月起,市委书记、市长带头,100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出资捐物,累计捐助学杂费22万余元,捐赠学习、生活用品4250余件,价值10万余元,使全市初中、小学的贫困生全部得到救助。助学活动给党政干部和贫困学生家庭搭了桥,大家通过考察学生家境,看到只有扶持贫困户脱贫,才能从经济上保证每一家庭都让孩子上学,于是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到被救助学生的家庭献计出力。市委书记曹树山给由他扶助上学的兄妹俩家里买来60棵葡萄,栽在庭院;送去稻种化肥,搞起了水稻种植。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胡翠华扶持贫困户张林家一对孪生兄弟上学,还帮助张家购买种子化肥,销售土豆玉米,张家日子眼看着好了,生病在家的张林,一说起这事就流眼泪:“耳里听说的好干部,这回可让我遇上了!”
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组织起“助一生,扶一户,富一村”系列活动,为贫困户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共培训1500多人次;上项目50余个,为贫困户献计献策400余条,年内可增收260万元,约1/3的被扶持农户脱了贫。
“助一生,扶一户,富一村”活动,使干部从感情上接近了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更加自觉,机关作风随之发生变化。一些过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单位,现在群众反映态度好了,办事快了。(胡涌穆亚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研促进产业企业反哺科研
浙江科研院所进入良性循环
本报杭州1月7日电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省在面向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大力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浙江省首先以减拨事业费为重点,改革拨款制度。后来又全面实行院所长负责制、扩大院所自主权、改革人事分配制度,进行综合改革,使科研人员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科研院所运行机制发生了重大转变,科技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科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八五”期间,省属科研院所共减拨事业费4159万元,实现收入相当于同期财政拨款的2.8倍;承担各级各类课题921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的354个。
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农村,是浙江科研院所改革的主攻方向。省农科院选育的春大豆品种“浙春2号”,已累计推广530万亩,新增产值2.2亿元。省化工院在不断提高科研水平的同时,与企业签订横向技术转让合同900余项,其中10项科技成果新增利税15亿元。
省属45个科研院所中,有25个是农业和社会公益类院所,这类科技队伍必须“稳住”,而对于面向市场、经济效益显著的产业化项目是“放开”一片,形成科研促进产业、产业反哺科研的良性循环机制。省医科院经过十多年艰苦攻关,取得研究甲肝疫苗成功并进行了开发,至今产值已创1.7亿元,如此先“稳住”,后“放开”,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大学设“周恩来班”
据新华社南京1月7日电(赵骥、华卫列)昨天,在中国共产党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了南京大学创建“周恩来班”暨“南京大学精神文明教育基地”揭牌和设立“南京大学周恩来奖学基金”仪式。
周恩来的亲属周尔萃、沈定康,周恩来生前的第一任卫士长、老红军何谦,第二任卫士长成元功等专程来到南京,和南京大学师生及江苏教育文化界领导一起出席了昨天的仪式。在仪式上,梅园新村纪念馆、淮安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的领导向南京大学赠送了《周恩来传》、《早年周恩来》、《开国总理周恩来》和大型电视纪实片《伟人周恩来》等资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军暴行记录南京血案见证
安徽发现外国记者记述南京大屠杀原版书
新华社合肥1月7日电(记者葛如江、戴浩)近日,一本由外国驻华记者撰写的记述日军侵略中国的《外人目睹中之日军暴行》的原版书(中文版)被发现。该书再一次向世人昭示59年前发生在南京的血腥的一幕。
今年61岁的安徽省巢湖市供电局退休工人喻少彬说,这是不久前他在整理其父亲留下的遗物中发现的。
喻少彬在他的家中让记者亲眼目睹了这本书。该书于1938年由国民出版社出版,约9万字。作者是英国孟却斯德导报(今译曼彻斯特卫报)驻华记者田伯烈。他在自序中说,日军攻陷南京后,他曾将所见所闻的日军暴行,拟成电稿拍发孟却斯德导报,不料被日方扣留。后来他才决定进一步搜集文件凭据,并写成书,将事实公诸于世。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看过此书后说,由于历经半个多世纪,原版书已十分罕见,纪念馆也仅存部分复印件。该书史料翔实,部分资料有可能是首次披露,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它向人们证实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设计年发电量0.84亿千瓦时的山东鲁南水泥厂中低温余热发电工程最近通过验收,进入试运行。这个项目完成后,该厂供电自给率将达42%,为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节能和解决电力紧张的矛盾开辟新途径。
郭焕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