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桃花岁岁盛开丰碑巍巍常在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报淮安1月7日电1月8日是一代伟人周恩来逝世2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在周总理故乡江苏省淮安市桃花垠,各界干群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瞻仰者,汇成络绎不绝的人流,冒着凛冽的寒风,涌向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用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对周恩来的缅怀与景仰。
周恩来纪念馆1992年建成开馆,加上原有的周恩来生平遗迹、遗址,使淮安成为海内外华人和国际友人向往的地方。5年来,纪念馆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400万人次,其中省、军级以上领导同志300多人,海外同胞2万余人次,外国友人1万余人次。李鹏总理及李岚清、李铁映、尉健行、张震、彭冲等领导同志曾来这里瞻仰。外国友人中以日本朋友居多,他们还在馆内修复周恩来“日本岚山诗碑”。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还先后被淮阴市委、江苏省委、南京军区和国家教委命名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面对与日俱增的瞻仰者,淮安人越来越深切感受到周恩来伟大精神的山高海深,历久弥馨。他们对周恩来精神的信仰与继承也更加坚定。周恩来纪念馆新近征集实物300多件,搜集整理了几十万字有关周恩来的第一手资料,编写了《周恩来与故乡》等10多部图书,举办各类展览40多期,并把周恩来事迹展办到了10多个大中城市。同时,该市广泛持久地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学总理,做公仆,创五好”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学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活动,在窗口行业开展“为总理故乡增光彩”活动等,进一步树立了淮安的新形象,推动了淮安的对外文化、经济交往。近几年内,该市已办成中外合资、合作企业30多个,与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故乡西山町结成友好城市;发行了“周恩来故乡”特种邮资、明信片。去年该市举办纪念周恩来诗词歌曲征集活动,半个月就收到国内外来稿1.5万多件。(刘宏伟刘金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
部队军事训练向高层次发展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曹智、肖璞)一九九六年,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按照中央军委和总部的统一部署,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努力提高军事训练质量,陆海空三军的战斗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总参谋部有关部门介绍,去年是全军贯彻实施“九五”期间军队建设计划纲要和按照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施训的第一年。根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要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军队干部要学习高科技知识的指示,三总部机关带头组织了军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讲座。全军举办各种讲座三千六百多场次,还采取集训、办学习班等方法,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师以上干部学习高科技知识。各部队紧密结合战法研究,加大了首长机关演练中的高科技含量,围绕高技术特点设置演练课题;增加了军兵种协同作战的演练,深入研究了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组织指挥的问题;组织部队和院校、科研单位联合攻关,解决了一些重点难点课题。许多部队还利用先进技术,展开了首长机关计算机模拟对抗训练和新装备技术模拟训练。在司令部训练中,各部队加强了微机操作等新技能的训练。
为推动部队落实纲要和新训练大纲,全军各大单位领导亲自筹划和参加重大训练活动,深入训练第一线检查指导。
各部队普遍组织了以学习贯彻新大纲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法集训四千多期,百分之九十的干部骨干受训;注重抓先行试点,用典型引路,培训新训练科目示范队二千三百多个;完善训练机制,加大训练管理力度,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官兵练兵的积极性。军兵种还根据本部队的实际组织编写了军事训练等级评定实施细则。
从严从难练兵,努力改进训练方法,是去年全军军事训练的又一个显著特点。陆军部队加强了士兵多能训练和综合演练,以及分队夜间训练和实弹、实爆、实投训练;海军舰艇部队加强大风浪、夜暗和大雾等恶劣天候条件下的海上训练;空军航空兵加强了实弹射击和轰炸训练。各部队充分利用战役、战术训练和演习,检验战法研究成果,摸索在复杂战场环境下走、打、吃、住、藏的演练路子。各军区、军兵种的年度考核结果显示:年度训练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主要训练科目的成绩都在良好以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我是一个兵”
杨荣钱友荣
北京城南大红门地区,是首都的城乡结合部,10多万的外来人口,使这里显得格外喧闹繁华。商店、饭馆、酒楼、发廊、舞厅鳞次栉比。走过沿街林立的店面,跨入一个由空军战士站岗的大门,围墙内静谧安宁,似乎远离了都市的喧闹。这就是北京军区空军某航材仓库。
一墙之隔,营院内战士栉风沐雨站岗、操课、练业务;营院外同龄人为每月可观的收入忙碌,不亦乐乎。门外饭店、服装店的经营者,透过窗户,看到战士们披星戴月站岗、训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知悉官兵每月收发数千种、数百万种的航材,长途跋涉为部队上门服务,还自己动手装配货架1100个,光拧螺丝14万个,节约经费14万元,人们不由得啧啧称赞。当他们得知战士每月十多元、几十元的津贴费,只够买日用品时,大为惊讶。
由于工作上的关系,营院外也常出现战士们的身影,那是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的文明战士的身影。大红门地区,所驻部队较多,在拥政爱民、军民共建工作中,该库是连续四年的联片共建的“牵头”单位,被称为“片长”。因此,爱民、助民、军训、联欢等各项活动,他们自然走在前面。他们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使官兵个个成为社会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社会文明需要千千万万的人当好合格的社会角色。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社会的前列,需要每个官兵高唱“我是一个兵……”人人争做合格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五个好”目标扎扎实实抓基层
广东建成二万七千个文明村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围绕“五个好”目标,扎扎实实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个好”指的是好班子、好队伍、好路子、好体制、好制度。围绕这个目标,去年以来,广东从省、市、县(区)和乡镇机关选派出7万多名干部到农村驻点,近万个省、市、县机关单位对近万个农村管理区(乡)实行了定点包干,有2600多名省、市、县领导成员办了近3000个农村管理区联系点,形成了县(区)镇党委抓基层组织建设、机关部门定点包干与组派工作队驻点帮助工作、各级领导抓点办点三个责任制。他们重点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解决农村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农村中各项管理制度建设,把农村基层组织逐步推上了制度化、规范化。
经过各级党委和机关部门的帮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该省至今已有1.6万多个农村管理区初步达到“五个好”目标,占全省农村管理区总数的73.1%。在这批农村管理区中建成了2.72万多个文明村。
在向着“五个好”目标推进中,广东突出帮助了一大批贫困管理区,理清了发展经济的路子,两年来多渠道投入扶持资金45亿元,帮助贫困管理区新办集体经济项目2.23万多个,已投产的1.62万多个项目,每年为管理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7亿元,有6972个管理区达标脱贫,占全省贫困管理区总数的75.3%。全省各地和各级工作队还通过穿针引线,为驻点管理区解决15.6亿元资金,帮助解决行路难、上学难、用电难、用水难、看病难、通讯难和灌溉难等问题4.2万多宗。管理区生产、生活设施大大改善,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农村集体财务清理整顿工作也卓有成效,农民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感到十分满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神风貌更要美
本报评论员
大连将营造优美环境作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在大幅度提高城市环境建设水平的同时,广大市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徜徉在大连街头,市民们的文明礼貌,诚恳热情,与美丽的城市风光融成一个和谐的整体,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大连市的党政领导清醒地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培育“四有”新人。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取决于市民素质的高低。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任务中,思想道德建设是基础性的建设。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早在1986年,大连市就制定了思想道德建设的十年规划。其后,每制定一个中短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都把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关内容列入其中。不论形势、条件发生什么变化,不论出现什么新情况新问题,不论领导班子如何更替,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始终不变。这样一个目标一致、衔接紧密的系统设计,对于大连思想道德建设总体工程的组织实施,起到了有力的指导作用。
大连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是,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当好表率。在大连,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作风建设,被纳入整个社会的“育人工程”之中,而且是首要内容。这就是说,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只有领导这个龙头动起来,才能对整个社会风气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去年开始的党政机关干部每月一次的“星期六义务奉献日”活动,每月一个主题,每次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由于市里“五大班子”的领导带头,吸引了百万群众参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大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突出正面教育,重视基础教育。他们在青少年中进行的“八心、八德、两意识”的教育;在全体公民中开展的道德基础知识教育和“十大文明工程”的实施;在窗口行业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等,对于建设团结互助,文明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和社会风气,发挥了积极作用。甘井子区把1995年作为全区“社会公德教育年”,对本区内16岁以上公民包括外来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培训面达95%以上。又把1996年作为“社会公德实践年”,通过“送温暖”、“学雷锋”等志愿者活动,使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其他各区也都开展了这类教育活动,收到可喜的成效。
大连市在对市民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加大了依法治市的力度,通过加强立法、“乡规民约”等民间约束机制的建立,辅之以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严打”斗争,大连市社会安定,人际关系祥和。
经过十年的辛苦耕耘,大连市在铸就她的“都市之魂”、“大连精神”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初步奠定了她实现跨世纪腾飞的精神根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文明号”在行动
新年伊始,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在全体干警中开展“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活动。图为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南磨房派出所民警冒雪在本地区利用广播、咨询、钉挂提示牌、发放宣传材料和承诺卡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民服务。
杨鸿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