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海尔的哲学
新华社记者周建英本报记者计泓赓
海尔路,好气派!前不久,我们去青岛海尔集团采访。当我们的车子在4公里长平坦宽阔的海尔路行进时,已隐隐领略了海尔的实力,待到参观了占地40多公顷的海尔工业园,参观了工厂,接触了海尔人,看了看海尔的业绩,这种感受就更深了。
实力来自企业自身过硬,来自办企业的指导思想对头。这种指导思想不妨就叫它为海尔的哲学吧。
香港一位记者访问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时,问他作为一个企业家首先应具备何种素质,张想了想回答道:首先要具备哲学家的素质吧。
接触过张瑞敏的人,都会感到他不仅观念新,而且讲话富有哲理。有人说他是爱好哲学的企业家。他确实喜欢博览群书,是位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企业家。
13年前,他接手了一个亏损147万元的集体小厂,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外有名的一级企业,海尔冰箱、冰柜、洗衣机、空调……不仅仅是国内消费者,也是国外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我们是以全球市场为活动舞台。我们产品的市场格局是三个三,即1/3出口海外,1/3国内销售,1/3海外设厂。我们是以创国际名牌为出口导向,不单单是为了创汇。我们要求产品向国际水准看齐。在美国、德国,海尔的价格比美、德名牌要低一些,但比其他品牌要高。我们可以让外国人进来赚我们的钱,为什么不能多方位地出去赚外国人的钱。孙子兵法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守。面对洋货外资进来,不应以防守为主。借鉴国际经验,凡引进、吸收、消化,变成自己的,再予以开发,打出去,就很成功;凡受制于人,被人牵着鼻子走,就负债累累。”张瑞敏这番话颇能振聋发聩。
年轻的海尔集团电冰箱公司副总经理周云杰去年去德国,见到了老合作伙伴德国利勃海尔的朋友。德国朋友说:“你们过去从我们这儿引进技术,可贵的是,你们能消化、吸收,能创造、发展。”这决非溢美之词。据了解,青岛海尔只用10年时间,就走过了德国利勃海尔50年的历程。
      奇特的战略——先难后易
冲出国门打响自己品牌本非易事,海尔却还要来个“逆向思维”,不是先易后难,而是先难后易——先向发达国家进军。
他们知道,要成为真正的名牌,必须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战略是:先进入发达国家和地区,创出名牌后,再以高屋建瓴之势,进入发展中国家。海尔在国际上屡获殊荣,目前产品已出口到欧美、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家电进入国际市场最早、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企业集团。目前海尔已在印尼设厂,正在波兰、墨西哥、沙特阿拉伯等国洽谈设厂。
闯进了世界,也就保住了国内。外国著名的跨国集团纷纷以合资合作的方式进入我国家电市场,海尔则以其日新月异的优质产品与之较量,占有国内市场份额。海尔集团也与外方合作,如与日本三菱合资生产空调器等,但他们以雄厚的实力,以我为主地保护自己多年创出的品牌,经过激烈争执和艰苦谈判,空调器终于不用三菱而仍用海尔的牌子。
      追求否定之否定
海尔人认为,对企业来讲,永远只有创业,不允许守业,“守”会使自己变成穷光蛋。
张瑞敏根据《易经》中的“变易,不易,简易”理论,把企业经营目标紧紧贴近市场,创造市场,引导消费。他说:“市场竞争,要求产品领先于市场,这就要不断战胜自己,否定自己,不断创新,以保证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永远不被打倒。”“海尔要永远追求否定之否定的境界与高度。在市场竞争中,与其让别人来打倒你的产品,不如自己先打倒自己。”
他们正是这样不疲倦地创造市场,冰箱产品平均每隔7.6升就开发一种型号,最小间隔只有1升。今天海尔已拥有电冰箱、冰柜、空调、洗衣机等7个门类、3000多个规格品种。在产品陈列室中,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大王子、小王子系列冰箱;无霜无氟节能冰箱;豪华型、普及型、经济型、模糊型各类洗衣机……对海内外、东西方、南北地带、大小家庭均作了人们意想不到、体贴而又实惠的设计。美国企业管理中有句名言:企业第一位的不是创造利润,而是创造顾客。海尔的创造市场也就是创造顾客。
      小球怎么滚上斜坡
周云杰陪我们参观了他参加领导的电冰箱厂生产车间。这里高挂着“预则立,不预则废”、“日日清,日日高”等大字标语,车间里设有“日清栏”。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日清日高的有序管理控制系统,是海尔争第一的有力保证。在企业内部,每个人都能清楚每天应该干什么,干多少,按什么标准干,要获得什么样的结果。每天寻找工作中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以求第二天干得更好。周云杰又在会议室为我们放幻灯,一幅彩色形象化图表显示:斜坡上的小球和卡住小球的支档,一档比一档高。小球是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支档就是科学严格的企业管理,如果没有企业管理这个支档,小球不可能冲上市场这一陡峭的斜坡,必然会滚滑下来。

第2版(经济)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进一步完善B股市场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近日,国务院证券委正式公布33家发行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预选企业名单。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我国B股市场规范与发展等有关问题发表了谈话。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自1991年允许上海、深圳两市进行企业发行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以来,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发行上市的B股企业达到86家,筹集外资约为30亿美元。近几年的实践表明,让一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发行B股,有利于运用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外资,加快国有企业发展与技术改造;有利于促进证券行业的规范化,逐步提高我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有利于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国内证券市场发展。这位发言人说,在《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内上市外资股的规定》颁布后,这次国务院证券委按照法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一批规模比较大、效益比较好的企业作为B股预选企业,必将会推动B股市场稳步健康地发展。
据介绍,此次33家B股预选企业是国务院证券委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会商有关部门确定的。预选企业涉及电力及能源开发、交通运输、电子及通讯、冶金、机械、化工、农业、纺织、建材、轻工、医药等11个行业,体现了向基础产业和重点企业倾斜的政策,积极支持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国证监会将要求预选企业认真做好发行上市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和规范要求,成熟一家,发行一家。
这位发言人还重申,B股发行与交易必须严格遵守国务院关于境内上市外资股的规定,只允许由境外投资者买卖,中国证监会将认真贯彻“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B股市场,促进其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清远扶贫新思路
以迁移促进农业开发
本报讯广东省清远市本着“以农业开发带人口迁移,以人口迁移促进农业开发”的扶贫新思路,将石灰岩山区特困农民异地安置。三年来安置2.6万户、12.48万人,其中大多数一年可解决温饱,二年可脱贫,三年走上致富路。
清远是全国18个贫困地区之一,境内石灰岩山区占6440平方公里,不具备生存条件,老百姓说这儿“金木水火土”不全,“雨水不留草难长,渴死麻雀摔死蛇”。清远市委、市政府反复研究决定,改变过去只发救济粮、救济款的办法,组织他们走出去,到自然条件较好的地方去创造新生活。省委、省政府非常支持这一扶贫新举措,并决定每户给补助5000元,市里补助1000元,此外还得到港澳同胞的大力支持。全市两年多共建立177个安置点、两个管理区、286座新村,60%以上的移民住进了新居。这些移民耕种着10万多亩土地,其中四成多是重新开发的丢荒田地。在市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他们引进新品种,拓宽致富路。去年上半年清远市农业大丰收,安置点也获得好收成。据统计,粮食亩产均达300公斤以上,人均粮食150公斤,人均收入达到400元,预计全年人均产粮可达到400公斤,人均纯收入可超千元。(傅玺政)

第2版(经济)

建材行业商讨发展大计
李鹏致信对劳模和先进集体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1996年,我国建材工业实现了平稳增长,但也面临着产品销售困难、企业亏损严重、全行业经济效益明显下降等问题。今天,建材行业在京聚会商讨九七发展大计,并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国务院总理李鹏向劳模和先进集体发来贺信,吴邦国副总理到会接见建材工业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代表。
李鹏总理在贺信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材工业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建材系统的干部职工更加坚定地实施两个根本性转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下大力气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使建材工业逐步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
吴邦国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建材会议代表和劳动模范时说,建材行业这些年发展很快,年均增长25%,高于国民经济平均发展水平。这与建材行业同志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现在国家把建筑业和建材行业定为支柱产业,建材工业要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特别是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还比较突出。国家建材局结合行业实际,提出的“由大变强,靠新出强”的发展战略是十分必要的。希望建材行业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加强管理,依靠高科技、新技术,走集约化发展的路子,生产出更多的新型材料,以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无线电管理工作会上强调
合理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
本报北京1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冉永平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主任邹家华今天在此间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要加强管理,要合理开发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会议上,邹家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要坚持“加强管理、保护资源、保障安全、健康发展”的方针。他说,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社会,信息的传输与交换在信息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线电通信作为先进的信息交换手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随着经济的发展,无线电技术的应用朝着数字化、全球化、普及化的方向发展。但无线电技术应用的广泛性给我国无线电管理工作增加了复杂性,带来了新问题,提出了新要求。提高频谱利用率,保护有限的频谱资源是我们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无线电频谱是一种宝贵的有限的自然资源,属国家所有。无线电管理工作要鼓励对频谱有效利用技术的研究,不断开放新频段,同时又必须运用行政、法律、技术、经济等手段把频谱资源管好、用好。

第2版(经济)

吴邦国会见医药管理局长会议代表时强调
医药行业走集约化发展道路
本报北京1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丛亚平、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今天会见全国医药管理局长会议代表时,勉励医药行业要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使中国这个医药生产大国最终发展为医药强国。
吴邦国指出,医药行业在1996年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医药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5%,销售总额增长12%,整个医药战线达到1200亿元年产值,基本满足了人民需要,对国民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国家医药管理局在去年抓科教兴药和整顿医药市场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是全国医药战线广大职工、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
吴邦国同时也指出,医药行业目前也存在药厂数量多、规模小、工业水平低、效益不太好等问题,结构调整的任务很重。对此,医药行业一是要搞好集约化生产,提高集中度,做好存量调整这篇文章;二是实施科教兴药战略,要有自己的专利,发展自己的优势,把我们这个医药大国发展为医药强国。
吴邦国还特别强调,医药行业是个特殊的行业,药品是特殊的商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健康,尤其要讲究质量,讲求信誉,从事生产和经营的医药工作者,尤其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努力提高药品质量,让人民吃到放心的药。

第2版(经济)

今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重点
清费治乱减负
本报西安1月6日电记者孟西安、潘岗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马凯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把“清费、治乱、减负”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大力整顿价格秩序,开展以减轻企业负担为重点的收费检查;组织好对铁路运价和延伸服务收费的检查;继续开展涉农收费检查和以化肥为主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检查;整顿药品流通领域的价格秩序,开展药品价格的专项检查。
国家计委决定,继续针对一些重点行业的价格和重点部门的收费,组织全国范围的专项检查。一是开展以减轻企业负担为重点的收费检查。今年上半年,首先检查建设、土地、公安、劳动等四个部门的各项收费。二是开展铁路运价和延伸服务收费的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协议运价”、挑车费、集资费、进门费、装车组织费、计划服务费、运输计划审批费、计算机制票费和车站建设费等名目繁多的收费,必须予以纠正。三是继续开展涉农收费检查,整顿涉农价格。当前还要加强对重要农产品收购价格的监管,坚决制止压级压价、克扣数量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四是开展药品价格检查,彻底治理药品价格既高且乱问题。

第2版(经济)

河池扶贫新规定
干部为贫困户“当家”
本报讯记者罗昌爱报道:前不久,在广西河池市采访,市委车队司机覃正宽把记者送到指定地点后,立即忙着直去六圩镇大丈村贫困户余东白家。他给余家送来砌山塘的水泥,另外还要看看彭家饲养的山羊长得如何,冬季作物的种子备了没有,肥料足了没有,地翻了没有……记者不解地问:“怎么,管这种事,你当司机也有份?”覃师傅憨厚地笑着说:“给贫困户‘当家’,是市里的新规定,机关干部都这么干了,我们也不能落下呀!”
地处贫困山区、拥有近30万人口的河池市,像覃正宽这样为贫困户“当家理财”的市、乡(镇)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全市已有3753位。全市7000多贫困户,在他们的悉心扶助下,都有了脱贫开发小项目,脱贫攻坚之战热气腾腾。市委书记罗永魁带头来到六圩镇大丈村,特地从村里挑选了余元邦、余益树两家最困难的贫困户作为自己帮扶的对象,扶持他们实施“五养双种”(养羊、猪、兔、鸡、鸭,种果、蔗)开发项目。不到半年,余元邦家喂养的山羊,已生5只小羊羔;余益树饲养的肉猪也由原来的3头增加到8头;估计两户去年人均收入将突破1000元。
帮扶贫困户,河池市坚持既带科技、智力含量又便于贫困户扬其特长、易于接受的小林场、小果园、小蔗地、小养殖、小加工、小运输、小商贸、小服务的“八小”开发方向。这些“微型项目”,有的小到只有三五只鸡鸭或山羊、一分两分面积的鱼塘水面或者果园、菜地,项目虽小,但因地制宜,琳琅满目,十分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