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十万干部进村入户
  内蒙古“一助一”领导帮扶
本报讯入冬以来,山东省各级党政机关选派的10万多名干部,自带被褥、锅灶,进驻43800个村庄,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宣传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全省各级机关选派的10万多名干部都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并按照部门优势和农村需要,将他们合理搭配,每村配备3—4人。
这些干部进村后,走门串户,到炕头,进大棚,上工地,摸情况,找症结,议对策,定措施,把整顿基层组织与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相结合,把思想教育与组织调整相结合。对于事先排查出的3100多个后进村,他们突出抓好支部班子的整顿,对班子瘫痪村和特困村,由驻村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着力解决“瘫、乱、穷”的问题。对于中间状态的村,重点是帮助换脑子,增强发展意识,实现向上跨越。对于先进村,则帮助查不足,订目标,上水平。
为确保驻村干部蹲得住、深得下、干得好,山东省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驻村干部的管理。要求驻村干部“不白吃群众一顿饭,不拿群众一根线,不收群众一份礼,不花群众一分钱”,并且制定了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实行跟踪指导,定期检查,达不到目标要求的,点不撤,人不走。(刘磊鲁农祖)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6日电(记者尹洪东)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开展了领导干部“一助一”帮扶城镇贫困户活动,收到了扶助一户、温暖一片的效果。
据了解,在一名领导干部帮扶一户城镇特困家庭活动中,领导干部们热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有的安排贫困户下岗人员重新就业,有的帮助贫困户开办第三产业,有的帮助贫困户子女完成正常学业,有的给贫困户以现金和实物资助。
包头市的31名地级领导干部和89个部门、单位的572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均与特困户职工建立了固定的联系制度;呼和浩特市有438名县处级干部确定了帮扶对象。
实践表明,“一助一”帮扶活动不仅解决了部分企业职工生活困难问题,而且维护了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俊生在辽宁调查研究时指出
扶贫必须帮到村扶到户
据新华社沈阳1月6日电(记者马义)国务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在辽宁调查研究时指出,当前扶贫工作要注意防止平均化、一般化倾向,做到扎扎实实帮到村、扶到户。
12月30日至1月5日,陈俊生同志在新年前后顶风冒雪走访了鞍山市的国定贫困县岫岩县及辽阳市,看望了贫困户,向他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并重点了解了两地的扶贫工作情况。
陈俊生明确指出,做好扶贫工作应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平均化倾向,一种是一般化倾向。不能只看某一地区平均收入水平高就忽略了平均数以下贫困户的存在,要注意到富县里还有穷乡,富乡里还有穷村,富村中还有贫困户。各级领导部门抓扶贫工作也不能停留在一般的上传下达上。比如中央强调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脱贫,省市县乡村都喊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脱贫,而具体到某个村,优势应该怎样发挥,在很多地方并没得到具体落实。防止这两种倾向的有效办法,就是切实把扶贫工作落实到村、落实到户。
陈俊生对辽阳市近两年实施的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这一制度是扶贫工作的重大发展,是做到帮到村、扶到户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可以产生巨大的“双向效应”。一方面,贫困户和领导干部一对一地结对子,在领导干部的直接帮助下,开阔了思路,找到了脱贫致富门路,提高了科学文化水平,提高了素质,走出了困境;另一方面,领导干部深入到贫困户中,增强了扶贫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深了和群众的感情,了解到基层的真实情况,有利于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使各项决策更符合实际,更顺应民意,还可以有效地避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陈俊生还反复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在帮村扶户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五个好”的目标建设好基层党支部,建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力争达到帮一户带一村的效果。同时还要注意在为贫困户寻找生产致富门路的时候,不要忽视粮食生产,要在稳定提高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引导他们发展养殖业、加工业,实现以种带养,以养补种,种养结合,促进各业良性循环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新官要理旧事”
江宝章张清浪
去年12月28日,南靖县的阮丽云老太太被人侵占10多年的房产,由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归还她了,老人家不禁老泪纵横:“感谢县领导啊!我90多岁了,还能活多久呢?争的只是一个‘理’。”
10多年前,阮丽云的房屋被她的一个亲威强占了。老人为争得生存的权利,告了10多年的状,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上个月,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坚决干预下,这件久拖不决的房产纠纷案终于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积案多,百姓苦。去年9月,县委书记谭培根从一份报告中得知,这几年,南靖县许多信访案件得不到及时解决,有些甚至是几十年前的旧案。俗话说,新官不理旧事,这似乎是官场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则。然而南靖县委、县政府领导认为,我们是人民公仆,要对人民负责,不理旧事就是失职。于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集中进行一次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众疾苦”为主题的结案、消案、息访活动,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县信访局从档案中清理出了历年积案218件,最早的可上溯到1952年,从中又筛选出35件“老大难”案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工亲自督办。
1996年11月5日,县委书记谭培根带领县有关部门来到南坑镇村雅村现场办公。该村岐尾组和甘棠组之间的92亩山地纠纷,已经拖了15年,几次险些引发村民集体械斗。这次在有关部门协调下,本着尊重历史、便于管理的原则,双方互让互谅,妥善解决了这起历经三届政府和数十次调解而未果的纠纷。城关饮食商店13位退休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同样是一桩拖了10年的旧案。他们年年上访,年年成为县里的慰问对象。这次,县领导把财政局、民政局和社会保险公司的领导叫到一起来,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最后决定把饮食店剩下的一间旧店面以4.5万元拍卖,县财政拨出1万元,再筹集少量资金一次性交社保公司,使每个老人每月可从社保公司那里领取200多元退休金。10年奔波,一朝解决,老人们热泪盈眶,直说“共产党好啊!”
集中开展结案、消案活动,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密切了党群关系。
南靖县领导说,只有心中有百姓,才能体察群众疾苦,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才能不分前任后任,把为民解忧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参与调查研究的干部人数达2000多人次,218件积案办结了207件,其中由县主要领导包办的35件疑难案件已全部办结。县委还要求各级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急群众之所急,对已办结的案子还要跟踪半年,直到群众真正满意为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法院开展冬季“严打”审判
一批罪大恶极犯罪分子被处以极刑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为了巩固“严打”斗争取得的胜利成果,促进社会持续稳定,从去年11月以来,湖南省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审结了一大批刑事案件。全省各级法院相继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宣判执行大会,一批罪大恶极、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犯罪分子被处以极刑。
在冬季“严打”审判斗争中,湖南省各级法院坚持对大要案、团伙犯罪等案件从快从重判决。
如全国十大必破案件之一的李仁义、王勇抢劫案。李仁义、王勇系湖南资兴人,去年3月上旬,李仁义在广东韶关打工时,与王勇等人纠合在一起,先后流窜湖南、广西等地,持自制火枪、杀猪刀等凶器,闯入居民住宅、私营店铺等,采取持械威胁、暴力捆绑等恶劣手段,大肆进行抢劫及流氓犯罪活动。
去年3月30日,李仁义、王勇6名罪犯携带杀猪刀、小斧头等凶器,窜到湖南新化县城关镇贸易城住宅楼,敲开居住在该楼的新化县公安局某副局长的家门,用刀、斧威胁,将该副局长捆绑,抢走“七七”式手枪一支、子弹7发和价值2万多元的财物,作案后逃离现场。
娄底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李仁义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王勇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李、王二犯不服,提出上诉,省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局抓班子带队伍
灌南群众有了安全感
本报讯江苏省灌南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按照“建好班子,带好队伍,重点抓好案件侦破,全面搞好各项公安业务”的总体思路,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单位,还涌现出三名部级、一名省级、九名市级先进个人。
近年来,这个局先后开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教育,党性教育,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教育。他们还认真剖析前几年队伍中的违法违纪案件,从中吸取教训,使队伍中违法违纪问题逐年明显减少,近二年来无干警因违法违纪被处理。
为了培养一支遵守纪律、勤政廉政、作风过硬的队伍,这个局着力抓了八项纪律:严格政治纪律,确保政治上过硬;严格组织纪律,服从命令听指挥,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严格勤政纪律、考勤考绩并与经济挂钩;严格廉政纪律,从中午原则上不准喝酒抓起,清理“小金库”,严格票据管理和罚没款上交制度,严禁公款吃喝,狠抓纠风治乱;严格办案纪律;严格群众纪律,在杜绝“四难”上下了一定的功夫;严格监督纪律,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法纪律,说真的、动硬的、刹歪的、树正的,严厉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弘扬正气。局长唐雨华带头严守纪律,为全局作出表率。由于从严治警,加强监督,这个局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同行的前列。去年,该县刑事案件初步得到控制,发案下降,破案率提高,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安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消防教育从小学生抓起
本报讯山东淄博市去年以来在全市开展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消防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5月,该市消防部门报请市政府同意,由市公安局、市教委、市人寿保险公司联合制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意见》,正式把消防教育纳入了中小学生教学计划,系统地对中小学生进行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常识教育。该市博山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红领巾消防学校,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自开展消防教育以来,淄博市火灾起数大为下降,尤其是因中小学生玩火引起的火灾事故明显减少。(邢建红赵现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元旦前夕,由湖北襄樊晚报社等单位倡导发起的“百对佳侣文明婚礼”活动在数千人的赞许和祝福中隆重举行。婚礼中,新郎、新娘自发向困难企业职工捐款。高宝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