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莫为人情所役
洪家宁
古往今来,为官者、执法者大抵都会遇到人情的考验。不管是在哪一级机关工作,只要你有一点儿人、财、物的实权,不论你如何超脱,有时也难以摆脱人情的包围。在个别人的心目中,悖情背理的事,有情则通;违章触法的事,有情则赦;难能办到的事,有情则成。相反,顺理成章的事,无情则阻;有章可循的事,无情则卡;举手可办的事,无情则繁。人情不仅形式多种多样,而且其借以服人的手段也十分了得。一曰动之以私情:或甜言蜜语,或慷慨陈词,或哀怨动人,“情理交融”,拽人落“网”。二曰诱之以贪欲:或山珍海味,或名烟佳酿,或现钞外汇,或靓女美色,或封官许愿,诱人进“关”。三曰胁之以“利害”:如不识抬举,不肯就范,给点“颜色”看看,弄双“小鞋”穿穿。毋庸讳言,正是在威胁、利诱、私情等几股交叉火力的围攻夹击下,少数意志薄弱者便败下阵来,做了人情的俘虏。这种人情一旦泛滥开来,不但为以权换钱、以情谋私的腐败现象提供了土壤,而且腐蚀了人们的灵魂,使一些人是非观念混淆和道德水准下降。“老实巴交办不成事,找到关系无事不成,送礼行贿金钱万能”已成为少数人遵奉的信条。
如此说来,人情这东西是万恶之源了?当然不是。人生在世,谁没有儿女之情、朋友之谊,问题在于这情该因何而发、因何而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不断接到亲朋故旧的来信,有求他安排工作的,有找他为子孙入学说话的,也有托他作入党介绍人的……毛泽东严格坚持原则,对于至亲好友,一概不开后门。毛岸英也写信做工作,他在给表舅的信中说:“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情,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
这里的关键是要辨清人情之味,看看究竟是哪种人情,再决定采取什么态度。这一点,是每个人尤其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加倍注意的。

第11版(法制纵横)

洛阳市交警贴近实际学先进
本报讯河南洛阳市交警支队把学济南交警与学习身边先进模范人物结合起来。近日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交警评选揭晓,洛阳市交警六大队队长周洛生榜上有名;洛阳交警一大队解放路交通岗作为公安部两个基层青年文明号的代表之一,参加了由中宣部、团中央组织的青年文明号先进事迹巡回演讲团。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民警学先进的积极性。(马二京荣忠立)

第11版(法制纵横)

做党和人民利益坚强捍卫者
——河南公安机关铸就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纪实
王国明仝功俊夏吉春
年末岁初,河南省公安机关出现了“一增一减”的可喜局面:1996年全省公安队伍立功受奖单位和个人大量增加,全年共有465个单位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有1479人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二者都是1995年的两倍多。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明显减少,1996年发生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比上一年下降79%。
百日“严打”行动还在紧张进行,干警们又出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十多名巡警刚从熊熊烈火中抱出76个液化气罐,一个不满两岁的女孩不幸掉入8米深狭窄黑洞中,英雄们再次出动;安阳市公安局民警程五海在抓捕罪犯时身体中弹40多处仍冲锋在前;新乡县老民警张庆武直至生命的最后瞬间还坚持在“严打”第一线;户籍室里、事故科里、车管所里,人们见到的不再是生冷的面孔,真诚的微笑让你心里暖融融……中原大地是如何铸就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呢?
      锻造队伍
1996年6月4日下午,正在河南视察工作的江泽民总书记冒雨来到河南省公安厅,亲切接见了全省公安机关、武警部队处以上干部,并作了重要指示。江泽民总书记要求公安机关要把自身的建设搞好,要讲政治、讲法制、讲服务,坚定不移地做党和人民利益的坚强捍卫者。
为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讲政治、讲法制、讲服务”专题教育。新乡、南阳等地市公安机关的领导带头学习。平顶山、焦作、商丘、郑州等地市采取大会辅导、专题讨论、办培训班、组织报告团、知识竞赛、走访群众、查摆问题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河南省公安机关在开展“三讲”教育活动中,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平顶山市公安机关坚持用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民警讲政治。焦作市公安局、西华县公安局分别组织开展了“入党图什么”、“孔繁森的事迹说明了什么”的大讨论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广大民警从革命先烈和模范人物身上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汛期到来,河南各地连降暴雨,黄河、淮河流域河水陡涨。危难之时显身手,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金色盾牌闪光!人们不会忘记,当得知1300多名群众被困在卫辉市受灾最重的上乐村时,市公安局长申喜庆带领110名民警跳进齐胸深的激流中,手拉手,肩并肩,往返10多公里,终将全体群众救出。
      严格执法
公安机关中少数民警不学法、不懂法、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之一。为了使广大公安干警牢固树立对法律负责的思想,各地在法制教育中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省公安厅连续举办多期法律法规培训班,并编写了《公安民警办案执勤实例评析》发至全体民警。平顶山市公安局开展了执法环境整顿活动,将全市331名不合格的民警、合同警和联防队员予以清退。商丘地区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三定”,即定问题的性质、定责任人、定解决问题的时间。驻马店、濮阳等地编排唱起了《人民警察禁令歌》,教育广大民警在酒、钱、权、枪、色等方面要保持高度警惕。
1996年的“严打”行动对河南公安机关执法水平是一次严格的考验。行动中,省公安厅和各地市局都派出执法执纪工作组分赴基层指导。荥阳市公安局对一起属于一般违法滥伐林木行为,按照刑事案件报请逮捕。省公安厅和郑州市公安局发现后,严格把关,对滥伐林木者作出了治安处罚,维护了其合法权益。镇平县违法人员张国典,过去因扰乱公共秩序两次受到治安处罚。“严打”期间,张国典再次扰乱公共秩序,县局第三次给予治安处罚。南阳市公安局发现后,按照多次违法、屡教不改,对张国典给予了劳教三年的处理,及时纠正了这起降格案件。
      情浓于水
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内涵是什么?河南省公安厅长王明义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人民警察爱人民,当好人民子弟警。”通过开展讲服务教育,这个口号更加深入人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成了河南广大公安民警的自觉行动。
1996年8月13日上午11时,正在岗上值勤的许昌市交警三大队大队长王献葆、副大队长黄文谊突然发现一辆救护车停在路中间,赶紧上前查看。这时从车上下来一位医护人员,焦急地说:“我是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专程护送一名危重病人到郑州转院,不巧救护车在这里出了故障,再耽误病人就没救了。”王献葆、黄文谊跳上救护车一看,病人已生命垂危。怎么办?修车恐怕来不及了,王献葆立即让黄文谊把队里的警车开来,然后一起将病人送到郑州。由于及时赶到医院,病人得救了。
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公安机关的天职。全省广大公安干警把在“三讲”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履行职责、确保一方平安上。在1996年“严打”斗争中,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万多起,打掉犯罪团伙8000多个。全省有7名民警英勇牺牲,460多名民警光荣负伤。
爱的浪花,汇集成爱的海洋。警民关系,情浓于水。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捍卫着人民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中原父老不会忘记他们。的确,河南公安机关“抓教育促队伍、抓队伍促工作”的做法不仅在公安机关内部产生了强烈反响,更重要的是,由此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和巨大变化已经为全社会所公认。
(附图片)

第11版(法制纵横)

云南经济民警维护企业稳定
本报讯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经保部门,坚持一手抓维护企业内部的稳定,一手抓打击经济犯罪,一九九六年以来,全省经保系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千二百二十起,其中破大案四百五十九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二千三百五十四人,整治了治安问题突出的厂矿企业一百多家,使企业内外的治安环境有了明显好转。
(罗维贵)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北京市监狱以其严于律己的领导班子、独特的思想教育方式、严格的管理制度造就了——
一流的监狱一流的队伍
本报记者王比学
在北京市大兴县黄村,有一个神秘而庄严的世界,它就是北京市监狱。
北京市监狱的前身是北京市收容所,创始于1982年,428名干警及职工担负着全市10年以下刑期男性犯的收押、调运和监管改造任务。近几年来,没有发生罪犯非正常死亡及纵火、爆炸、暴乱等重大事件,近三年也未发生罪犯脱逃事故。狱内发案率和重新犯罪率均在0.6‰以下,连续14年调运罪犯无事故,多次受到市嘉奖,1996年11月被评为全国首批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北京市监狱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龙头来抓。监狱党委领导班子由6名平均年龄只有38岁的成员组成,他们朝气蓬勃,严于律己,既是规章制度的制定者,又是以身作则的模范。
曾经有些人认为政治理论学习单调枯燥,往往流于形式,走走过场。北京市监狱可不一样,他们创造了一种特殊的思想教育方式,即“早读”和“晚读”制度。
所谓“早读”,是每天早晨上班后由监狱长亲自主持,监狱中层以上干部通过正面灌输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著作,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通报情况,协调关系。“晚读”是一般干警和职工在每天下班前半小时集中传达“早读”精神,并进行讨论。“早读”和“晚读”制度的实行,使干警每天都受到教育,全监狱上下一盘棋,始终与上级党委和中央保持一致,同时也减少了上班迟到、早退现象。
原行政科一位副科长,对监狱实行奖金拉开档次制度有抵触情绪,在行政科内不愿执行奖金制度。“早读”为此专门就“为什么要打破大锅饭,实行奖金拉开档次”展开了将近半个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最终使全监狱上下统一认识,那位副科长也心服口服,痛痛快快地接受了奖金制度。
现在监狱内出现什么新问题,或者是出台一项新的规章制度,都要在“早读”、“晚读”时进行讨论。这样,在执行中就能畅通无阻。
北京市监狱在抓队伍建设中突出一个“严”字,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纪律。
为了强化纪律作风教育,他们从基础训练抓起,把全监狱50岁以下的干警和工勤人员,分8批送到远离城镇的武警新兵训练基地,请武警战士担任教官,每批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正规军事训练。基地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相当艰苦,春天风沙大,夏天蚊虫多,喝的是浑水,睡的是通铺,每天伙食标准只有5.50元,还要坚持十几个小时的学习和训练。开始阶段,不少同志不适应,腿脚都练肿了,但是大家共同喊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有位女同志含着眼泪说:“如果有掉队的,那绝不是我。”通过军训,强化了警察意识,磨练了意志,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在北京市监狱,记者看到办公楼前设有一块“曝光栏”,每月受罚者的姓名、单位、处罚原因等都在此公布于众。从“曝光栏”可以看出,实行经济处罚制度以来,犯重样错误的同志少了,犯大错误的没了。三年来,全监狱干警没有违纪问题。
北京市监狱并不是一个严厉得没有一点人情味的地方,他们在实行严格管理的同时,坚持以情暖人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采购员王树林去广西出差时,父亲突然病逝。他家在农村,经济较为困难。为了让他能够最后看一眼老父亲的遗容,监狱领导一方面打电话追寻他,另一方面则派一位副监狱长一直守候在他家里,出资出力帮助料理后事。在遗体火化前,王树林赶回来。见此情景,激动不已,双手握住这位副监狱长的手说:“多谢领导和同志们帮我尽了孝道,我只有努力地工作,才能报答组织的关怀。”
这就是北京市监狱,用它那严于律己的领导班子、独特的思想教育方式、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以情暖人的工作作风,造就了一流的监狱和一流的队伍。

第11版(法制纵横)

西安市交警开展便民应急服务
本报讯陕西西安市交警支队深入学习济南交警,推出又一新举措,三个月来成立了便民应急服务中心。他们以“提高交警素质,改变交警值勤形象”为切入点,建立了应急服务中队和十三个应急服务小分队,向社会公布应急求助电话,配备专用车辆、各类服务应急工具和通讯器材,采取执勤与服务相结合,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唐玉晋车强)

第11版(法制纵横)

人民的儿子歹徒的克星
梁维德高岩
他作为铁路工人的优秀代表曾经出席过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他曾经受到过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
作为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站派出所民警的他,依然努力实践着“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和追求。
他叫汝继胜。
1984年,汝继胜从东北第三铁路工程局调回到老家阿城市,在阿城车站派出所担任民警。12年来,他从来没向任何人谈过他的过去,也没向任何人炫耀过他的光荣历史。
1996年4月,汝继胜连续几天都看到一位中年妇女领着一个小男孩来到车站候车室的书摊看书,汝继胜还发现小男孩看的都是少年科技图书,汝继胜问中年妇女:“咋不让孩子上学?”中年妇女道出了原委:孩子名叫关冬,不久前家从穆棱县搬到阿城,因没有当地户口学校不接收关冬,家中没有钱让他借读。小关冬不甘心辍学,便到车站书摊看书。了解到这一情况,汝继胜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帮助这个失学的孩子。每逢休班汝继胜就去阿城市教委,到关冬住的附近小学校联系关冬入学的事。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汝继胜的行动终于感动了教委和学校的领导,小关冬如愿以偿地踏进了学校的大门。小关冬入学后,汝继胜一有时间便来到关冬的家,每次去都给关冬买一些学习用具和课外书籍,鼓励关冬好好学习,早日成材。
在阿城车站人们还到处传颂着十字药箱的故事。说起来这件事已经八年了。一天深夜,一位候车的旅客突然胃病犯了,疼得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淌下来,有位旅客将自己携带的药品给那位发病的旅客服下后,病情才渐渐缓解下来。这件事提醒了汝继胜,第二天,阿城站公安值勤室便多了一个十字药箱。汝继胜根据季节的不同变化,购买了一些常用药品供旅客用。
汝继胜更是破案的能手。汝继胜到阿城车站派出所12年时间里,破获重特大案件40多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00多人,协助破案11起。
1994年5月6日,正在值班的汝继胜接到报案,黑龙江省公路局职工吴秀峰随身携带的1.5万元钱在阿城车站立交桥下被两名歹徒持刀抢走。接到报案后,他一面布置力量在站内两头堵截,一面组织人力控制站前广场,到站前各旅店查找,并将歹徒的特征通报给地方公安机关。当他来到站前广场巡视时,突然发现距离他前方不远的出租车里隐约坐着两个人,十分可疑。司机就要开车的时候,他疾步跑过去迅速拉开车门,这两人做贼心虚,一看有人要上车,其中一个想冲出去逃跑,汝继胜顺势将要逃跑的打倒在地。狡猾的歹徒或许是扰乱视线想趁机脱逃,或许是为了引诱汝继胜,从怀里掏出了一沓钱来抛向空中。汝继胜并没有顾及这些,掏出手铐将歹徒铐住,另一名歹徒在车内也被干警擒住。经过审讯,被汝继胜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朴成哲,交待了在阿城车站一带连续抢劫作案20余起。
(附图片)
(图为汝继胜送旅客上车。)

第11版(法制纵横)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人民法官形象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侯建中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身处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人民法官不但肩负着调节经济和社会关系,维持法制秩序的重任,而且还有一个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示范、树立表率的任务。要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法院的各项任务,人民法官必须具备这样的形象:
——严肃执法的形象。严肃执法就是要严格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进行执法活动,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办案是法院最根本的职责,是最大的政治。对于人民法官来说,严肃执法则是最基本的素质。奉法者强,国则强;奉法者弱,国则弱。人民法官是否依法办案直接关系到法制建设的成败,是人民群众评价法院形象的最直观依据。
——公正的形象。公正是执法者的灵魂。如果法官不能公正地办案,那么,法律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公正的含义在于以对人民利益和国家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处理好每一起案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实事求是。人民法官要做到公正裁判,秉公执法,就必须摆脱人情关系的缠绕,顶住权势干扰的压力,抵制物质利益的诱惑。在天平的砝码上剔除人情、权势、金钱的因素,校准天平的准星。
——清正廉洁的形象。承担审判工作的人民法官掌握着生杀予夺、经济利益裁判、当事人利益归属的权力,他们是否清正廉洁直接影响着党和国家的声誉,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法院绝大多数法官是清正廉洁的。运用手中的审判职权谋取私利,贪赃枉法,搞权钱交易的人在审判队伍中虽然是极少数,但他们的行为严重玷污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形象,其危害性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自觉抵制市场经济负效应对人民法官队伍的侵蚀,在审判领域不允许腐败风气滋生蔓延。

第11版(法制纵横)

两张兽皮引出一段官司:酒店利用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皮张做装饰品受到查处——
墙上挂两年不知已违法
闵红松
众所周知,捕猎、贩卖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是违法的,但鲜有人知的是,利用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成品谋利同样属于违法行为。广东珠海市金怡酒店就是一例。该酒店利用国家保护动物成品云豹皮和金猫皮装饰咖啡屋,被省林业公安处查获,并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金怡酒店不服处罚,向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起诉,后上诉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事情追溯到1995年5月6日。省林业公安处根据群众举报,会同珠海市林业公安分局对位于珠海市吉大旅游路的金怡酒店咖啡屋进行检查,现场发现咖啡屋墙壁上挂有两张兽皮,调查人员当即拍照取证。两张兽皮经省野生动物保护站鉴定,一为云豹皮,一为金猫皮,分属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成品。
林业公安处认为金怡酒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规定》,并依据《规定》第十一条对金怡酒店作出没收兽皮两张及罚款两万元的处罚。
金怡酒店不服,遂于1995年11月22日向广州市荔湾区法院提起诉讼。荔湾区法院经调查,于1996年4月18日作出判决,金怡酒店败诉。金怡酒店仍不服判,于1996年5月2日向广州市中级法院上诉。广州中院经审理调查,于1996年8月19日作出终审判决,历时近一年半的官司以金怡酒店败诉而告终。

第11版(法制纵横)

民间借贷忧思录
杜德清
民间借贷,俗称地下放贷,过去称为高利贷。这几年,由于私营和个体经济的发展,民间借贷发展很快,1995年已达1000亿元。特别是1996年银行取消保值和两次下调利率以来,民间借贷呈大幅度上升趋势。
对民间借贷,众说纷纭。有人说民间借贷是一种黑市交易,它破坏了国家的信贷计划,扰乱了金融市场,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但也有人说民间借贷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对市场经济的有益补充和调节,有利于民间经济的发展。民间借贷到底是喜是忧呢?
民间借贷在各地城乡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放贷时多数有中间人介绍,确定借贷双方都接受的利率进行私下交易,利率往往要高出银行利率的若干倍。有一家私人开的经营机械配件的公司,欲贷款数百万元,年利率为25%,向其放贷者明知把钱借给个人有风险,但经不起高利率的诱惑,不惜铤而走险,把自己积攒的钱放在不保险的借款人手中。
民间借贷是一种高利借贷的信用行为,缺乏法律的有效保护和制约。这就是说,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一旦出现严重的借贷纠纷,有些是无法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有些民间借贷甚至是一种违犯金融市场管理规定的不法行为。一些地区出现的扰乱金融秩序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受民间借贷的影响而诱发的。国家的统一信贷利率政策是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制定的,而民间借贷利率则是按照借贷双方的利益形成的。把存入银行的钱用于民间借贷,截留了银行的信贷资金来源,使国家的重点建设资金得不到保证。从另一方面讲,民间借贷不受国家信贷规模的控制,破坏了国家宏观计划的调控,实际上是扩大了信贷规模,助长了通货膨胀。而且民间借贷在资金的配置、投入上都是处于无政府状态,将导致经济管理秩序的混乱,不利于国民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

第11版(法制纵横)

抚顺市公安机关设立“曝光台”
本报讯日前,辽宁省抚顺市公安机关狠抓队伍管理推出新举措,决定在本局公安报上开辟“曝光台”,将违反局规者除给予相应的处罚外公开亮相曝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该局自“曝光台”设立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电话二十一次,举报信三十五封,先后曝光七人次,促进了队伍建设。(王景晨)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依法治国

全国“二五”普法先进个人、石家庄陆军参谋学院教授侯庆贤(右二),正在和同事们研制法学多媒体教学软件。殷汝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