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书信传真情友谊跨九七
内地小朋友1997封信件送达香港
据新华社香港1月4日电(记者何自力)“虽然我们还没有见过面,甚至我还叫不出你的名字,但我们都是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孩子。真诚地希望通过书信交友活动,和你交上朋友。”北京的小学生要雯在一封写给香港小朋友的信中这样写道。
1月3日,她有幸成为迎九七交友信使团的一名成员。由25名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四城市少年儿童组成的交友信使团昨天向香港小朋友转交了1997封信。交友信使团团长郭象说:“这不是普普通通的信件,它代表着内地千万少年儿童炽热的心和真挚的友谊。”这千余封信将分发到全港600多间学校。
郭象说,1997年7月1日,香港将回归祖国,为了让全国的少年儿童了解香港回归祖国的伟大意义,由内地和香港15家单位,共同举办了“我们爱祖国,我们爱香港”全国少年儿童迎九七香港回归大型系列活动。这次捎来的1997封信,是从内地70多个城市少年儿童的100多万封来信中评选出的。小朋友们在书信中介绍了祖国、家乡、学校、家庭情况,并希望通过书信与香港小朋友一同搭起友谊之桥。
“书信传真情、友谊跨九七”。1997封书信,就是1997颗炽热真诚的心,通过25位小信使,交到了25位香港学生亲善团团员的手中……香港小学生跳起活泼热情的舞蹈,交友信使团的小朋友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笑语欢歌中,遥远的祝福,变成脸对脸的欢笑;陌生的朋友,变成了相见恨晚的知音。两地的小朋友都有一个愿望:在来日的交往中,架起心与心的桥梁。

第2版(要闻)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
济南民政十项服务暖人心
本报济南1月4日电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已经退休在家的李桂英老人,家住济南市天桥区,孤身一人。由于原单位效益不好,每月只发给她微薄的生活费,日子十分艰难。区民政局了解这一情况后,每月给她送来补助金。和李桂英一样,济南市已有1万多人领到了补助金,成为济南市建立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后的第一批受益者。这正是济南市民政系统实施为民解难十项服务以来,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民解难十项服务是济南市民政局去年8月份推出的,其主要内容包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优待抚恤、退伍安置、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收养登记、“三无对象”收养、“三无对象”精神病人收养治疗、婚姻服务、殡葬服务。
在推出十项服务的同时,济南市民政局把与之配套的政策法规、服务程序、服务标准和监督措施等一一公布于众。十项服务的实施,使群众掌握了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主动权,从而大大促进了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贯彻和落实。商河县17名老复员军人从报上了解到十项服务内容后,发现他们的定期补助未按规定提高,便向民政局反映,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十项服务的推出,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将服务置于严格管理之下,促进了民政部门职能的转变,形成了一个服务与管理相结合的新机制。退伍安置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去年的退伍安置工作开始后,济南市民政部门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的同时,突出了热情服务,积极主动做好接收单位的工作,使应安置的城镇退役士兵全部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十项服务还强化了民政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了他们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据了解,为民解难十项服务已经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群众高兴地说:“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第2版(要闻)

东部喜降雨雪华北将有大风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林红梅)我国东部地区近两天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水过程。随着冷空气的南侵,华北地区将有大风天气出现。
据中央气象台副台长焦佩金介绍,截至今天上午,我国内蒙古中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北部和京、津地区普降小到中雪,局部地区呈大雪,降水量约5至6毫米。造成降雪的原因是冷空气前锋到达华北中部。随着冷空气进一步侵入,今天夜间降雪将停止,大风天气将开始。
据焦佩金介绍,我国黄淮、江淮地区这两天呈雨夹雪天气;长江以南则普遍降雨,华南、江南大部地区3日出现中到大雨天气。据预测,南方今天到明天仍是阴雨天气。

第2版(要闻)

刘华清为《当代海军》杂志题词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陈万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日前为《当代海军》杂志创刊10周年题词:“关注当代海军,迎接未来挑战。”
《当代海军》杂志是一家全面展现当代海军世界的综合性刊物。1987年1月5日创刊。
10年来,《当代海军》以“视野开阔,海味鲜明,品位高雅”的特色,受到部队官兵和地方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的欢迎。

第2版(要闻)

北京市领导参加修复明城墙劳动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郝庆)今天上午,北京东南遗存的明代城墙处彩旗招展,新上任的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以及国家和北京市文物部门处以上领导干部冒着凛冽的寒风,参加修复北京明代城墙的劳动。
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一边修整旧城砖,一边对记者说:北京市人民动员起来修复旧城墙,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很大贡献。保护文物意义重大,希望大家都来参加这种活动。
明清北京城被公认为人类文明的杰作,而明清北京城墙被誉为环绕北京古城的花环。目前北京仅存的一段明代城墙位于北京站东街东南城角楼与古观象台之间。修复这段城墙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近两个月来,北京文物部门号召北京市民为修复古城墙捐献自己留存的城砖,北京市民上至八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六岁的儿童,有数百人前来捐砖,目前捐砖已达两万块。

第2版(要闻)

全国中药工作局长会议强调
要保证农民用药安全有效及时方便
本报北京1月4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在今天开幕的全国中药工作局长会上,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文康强调,要下大力气做好农村中药供应工作,切实为农民兄弟服务。
会上,张文康指出,农村用药中,中药有传统优势,许多农民信任中药、爱用中药。一定要面向农村、为农民服务,组织好中成药、饮片的生产和供应,让中医药扎根于农村。凡是对中医药有需求的地方,都有正规的渠道供得上药,在品种和数量上能满足需要。在药品质量与服务上确有保证,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向农村,保证农民用药安全、有效、及时、方便。对大部分乡级地区供应品种范围做到与初级医疗保健水平相匹配,价格上力求能与农民收入相适应。
会议指出,当前农村中药供应,在相当一些地方还存在“渠道散乱,供货杂差”的状况。随着取缔非法药品集贸市场、关闭未经审批的药材市场力度的加强,一些药贩由明转暗,主要在农村活动,必须密切注意,保护农民利益和健康。要从面向农村和为农村医疗保健服务出发,理顺医药关系,健全农村药品供应体系。医药批发单位努力下伸供应渠道至农村,或是在乡建批发点,在有条件的乡村设药店,或者采用大篷车巡回供货,轮回送药下乡,直接把药供应到乡卫生院、村卫生室。
会议还交流了在中药资源开发中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经验。四川省达川地区医药管理局局长赵进洲介绍了他们帮助山区农民种药,提供种植技术和信息,开展一条龙服务的情况。五年时间共为农民增加收入360余万元,使大巴山区一些贫困农民逐渐摆脱贫困,走上富裕道路。这个经验使人们感到欣喜。
会议提出了在全国确定50个重点中药企业目标,推进中药工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努力实现中药产业现代化,实现现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和组织管理机制,使中药产业既是传统产业,又是新兴产业。

第2版(要闻)

做民法大厦基石
——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
李梦超
王利明,中国第一位民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第一次见到他时,我禁不住为他捏着一把汗:凭着36岁的年纪、单瘦的身材和那间小得让人转不过身来的书斋,他能支撑起这一沉重的头衔吗?
《国家所有权研究》、《民法理论》、《经济法的理论问题》、《民法新论》、《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法律问题》、《法律调整新论》……看过这些几乎与作者等身的论文和著述之后,我们理会了王利明那份举重若轻的淡然。
高质量的立法和执法,需要大批研究成果做基础。王利明对此颇有感触。从执法角度看,目前判案水平还很不适应,有的判决书只有结论,缺少推理的过程。这些怪不得法官,学术界给他们提供的可资借鉴的东西太少了。尽管如此,王利明还是觉得,近十几年才是中国法学研究的黄金时期,因为真正意义上的法制建设正是从这些年开始的。
1977年王利明考入湖北财经学院时,全国只有几所大学开设政法系。17岁的他当时只想将来做个政法干部,风风光光地到法院或公安局工作。然而13年之后,作为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赴美国密执安大学学习的王利明,却不顾亲友劝阻,如期归国。“对于我来说,美国像一家旅馆,而我只是个匆匆过客,谈不上也不可能为它做什么贡献。”王利明如是说。

第2版(要闻)

香港千名妇女迎回归展英姿
据新华社香港1月4日电今天,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彩旗飘展,鼓乐声声,香港各界1000名妇女尽情歌舞,表达香港妇女同胞喜迎九七回归的心情。
由香港80个妇女团体组成的“香港妇女庆祝九七回归筹委会”,为表达各界妇女对踏入新一年及迎接九七回归历史盛事的心情,下午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了千名妇女集体汇演。演出场地周围摆放了7个大型彩色气球,上面写着香港回归祖国的7个历程: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1985年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立、1990年通过香港基本法、1993年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委会成立、1996年1月香港特区筹委会成立、1996年11月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委会成立,最后是首届特区行政长官及临时立法会产生。花团锦簇的彩车从标志第一个历程的气球前出发,每到达一个回归历程,妇女们就尽情起舞,天空中回响着《东方之珠》、《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优美动听的歌声。

第2版(要闻)

吉林省辽源市中医院购置了医疗救护车,坚持到偏远村屯为农民义诊、优诊,主动同偏远村屯卫生所建立密切协作关系,走出一条城市医院为农民服务的新路。一年多来,他们已为三十多个村屯、四千多名农民义诊。图为医疗队在工农乡五一村义诊。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2版(要闻)

中央芭蕾舞团到石家庄义演
新华社石家庄1月4日电(记者任忆)新年伊始,中央芭蕾舞团首次到石家庄市义演《红色娘子军》等芭蕾剧目,使石家庄观众一饱眼福。
中央芭蕾舞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祝福》、《林黛玉》等中国题材的芭蕾舞在国内外成为久演不衰的剧目。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为丰富群众元旦期间的文化生活,弘扬高雅艺术,不但组织了传统戏曲演唱会、新年音乐会等大型艺术演出,还特地邀请了中央芭蕾舞团来石家庄献艺。青年芭蕾演员孙杰、梁靖等人演出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让石家庄观众欣赏了中国芭蕾这枝艺术奇葩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