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专栏:全民健身

手握体育法
——中国群众体育面面观.法制篇
本报记者许立群
不知不觉间,体育法规正使人们的社会生活悄然改变。
1995年9月,一家报刊披露,安徽省灵璧县一名干部占用县体育场地皮为自己私建了一栋住宅,周围群众强烈不满。一个月之后,该报又作了后续报道,县体委以10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为依据,促使县政府作出决定,勒令那位干部限期拆除非法建筑,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这大概要算我国以《体育法》维护权益的第一个案例。
1996年6月,《中国体育报》连续报道了山西长治航空训练基地起诉屯留奶牛场侵占体育设施案,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场官司就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原告、被告和群众都感受到了体育法规沉甸甸的分量。
人们已越来越看到体育法规与自身利益紧密相关。手握体育法,中华体育基金会令山西两家侵犯明星足球队名誉权的公司声名狼藉;手握体育法,北京东城区体委争取到区内每个街道每年为体育事业投资2万元。
体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法律法规的保障。群众体育涵盖社会的方方面面,单靠行政命令已无法驾驭这样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群体工作要提高水平,摆脱盲目性、随意性,走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必须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人们法制观念的增强又会积极推动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完善,更深刻地影响社会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部56条款中,内容涉及群众体育的占了一半。从1993年至1996年,国家体委和各地方体育立法共81项,群体方面的有1/3。
有关体育场地设施管理方面的立法最为突出。一些地方还根据当地的情况,制定了更有针对性更易操作的法规。北京、浙江等地专门出台了《游泳场所管理办法》,对设施状况、卫生标准、救生手段等都有明确的要求,为游泳者的安全和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湖南省武馆林立,良莠不齐。省政府特别颁发了《加强武术馆校管理的条例》,规范办学条件、教员素质、教学内容,以使武术馆校真正培养出文武双修的优秀人才。
体育市场经营管理也是各地立法重点。上海市现有近1000条保龄球道,堪称全国之最。上海市政府颁布的《经营性保龄球馆管理办法》对设施、服务、收费等加以规定,管理颇见成效。目前,上海绝大部分球馆秩序井然、生意兴隆。一些24小时营业的球馆开出了一局球6元钱的全国最低价,使众多工薪阶层人士乐于问津。拥有众多世界名山的西藏制定了《对外国人来藏登山管理条例》,既加强了有效管理,又增加了收入,使登山成为自治区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许多地方立法管理体育彩票发行,成效显著。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曾欣喜地说:“正是由于我们彩票发行工作没有出现失误,国家体委在未来几年里争取到了更大的彩票份额。”
一些与全民健身息息相关的法规正深入人心。比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实施后,热心组织、耐心辅导群众锻炼的骨干们不仅得到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光荣称号,同时享受和行使法律赋予他们的责任、权利、义务。
可以预见,随着人们法制观念的进一步加强,体育法规定会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第4版(体育)

云南选手包揽全国田径越野赛冠军
据新华社昆明1月3日电(记者李银、戴劲松、汪涌)全国田径越野锦标赛今天在云南呈贡县结束。云南选手夺得了今天决出的半程马拉松赛的两块金牌。
至此,本次比赛的4块金牌全部落入东道主云南队囊中。
今天的女子项目比赛中,云南施普瑞队的选手夺得了前三名,该队的杨思菊以1小时13分17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男子项目的冠军被滇北制药厂的解道汝获得,成绩是1小时6分43秒。
在1日结束的男、女10公里比赛中,滇北制药厂的孙银发、云南施普瑞队的杨思菊分别以31分8秒和33分5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附图片)
上图:男子半程马拉松比赛途中。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第4版(体育)

全国围棋名手赛
王煜辉获冠军
据新华社昆明1月3日电(陆军、李银)全国围棋名手赛今天下午在昆明长城大厦结束。煤矿队的五段棋手王煜辉以五战五胜的成绩获得冠军。
因有四名棋手的成绩是五战四胜,按小分排出的2至5名分别是:丁伟、余平、周鹤洋、刘菁。女棋手叶桂获得第六名。

第4版(体育)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陈莉获得参赛权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组委会今天在墨尔本宣布,给予中国女选手陈莉和印度男选手伦.佩斯“外卡”,使其能够直接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正式比赛。
陈莉和佩斯目前在世界网坛上分别排名134位和128位,按这一排名他们无法参加此次大满贯赛的正式比赛,而必须先参加在大赛前夕举行的预选赛。而获得“外卡”后,他们即可直接参加正式比赛。
陈莉是目前在世界网坛排名最靠前的中国女选手,这回是首次获得大满贯赛正式比赛资格。中国女选手易景茜这次将与陈莉一起出征澳大利亚,但她必须先参加预选赛。

第4版(体育)
专栏:甲级联赛纵横

新年第一课
——山东男篮训练记
本报记者薛原
1月3日,山东男篮开始了新年的第一堂训练课。联赛第一循环刚刚打完,元旦之夜,山东队在主场战胜了实力不弱的江苏队。主教练叶鹏心中既有满意之处,更筹划着下一阶段的打算。
上午,全队在田径馆练体能,力量训练和冲刺跑穿插进行。每场比赛后先练体能,已经成为山东队的常规课,为的是在4个月的赛季中保持充沛的体力。
后卫鞠维松说:“现在已经逐渐适应了比赛的节奏,不像上个赛季感觉那么累了。比赛多了,运动员也得学会自我调整。”
前锋杨夕海也有同感:“训练量虽然不是很大,但必须全力以赴完成,才能保证比赛的体力,目前的训练主要是为了调整和恢复。”
主力中锋、国家队队员巩晓彬说:“去年以来,比赛就一直没停过。奥运会打完,就是篮协杯锦标赛,然后开始打联赛。以往冬训是个系统锻炼的过程,冬训结束后都憋着一股劲要使。现在比赛取代了冬训,一路打下来,耐力有所下降,快攻冲刺也比以往吃力。身体总是处于紧张状态。”
虽然各有各的看法,但训练起来都是一丝不苟。主教练叶鹏说:“山东队既无外援,也无内援,能有目前的成绩,全队团结是重要因素。好几次打逆风球反败为胜,可见队伍凝聚力增强了,士气很盛。”
下午,几项基本动作练完后,中锋开始投篮,其余队员分成两拨,半场“斗牛”。叶鹏要求外线多投,他说:“山东队外线不太好,这种训练是有针对性的。”
中锋纪敏尚有伤,一个人练习。大纪是山东队内线的支柱之一,谈起这个赛季的表现,他认为山东队争夺篮板球后的反击有了很大进步,外线攻击力增强,缓解了内线压力,使全队水平发挥比较稳定。
窗外天色已暗了下来,训练结束,叶鹏留下了一个队员重点练投篮。当天已黑透时,体育馆的灯光终于熄灭。
明天,全队将拉到南郊宾馆开始封闭式训练,还有一多半路等着大家努力去走完。
(本报济南1月3日电)

第4版(体育)

全国全民健身气功养生交流大会结束
本报石家庄1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天启杯首届全国全民健身气功养生交流大会今天在这里结束。
经过5天150多个功法演示、4个健身气功讲座、6个专题报告会及健身气功知识义务咨询和养生博览会的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行业体协的气功代表和爱好者1000多人交流了技艺和经验。他们认为,本次全国性的交流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和良好的开端,始终贯穿了“全民健身、科学养生”的宗旨,气功活动将会进一步向规范化管理发展,步入更加健康有序的轨道。
闭幕式上,组委会向支持本次活动的海南天启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颁发了突出贡献奖杯。

第4版(体育)

江西兴国县五万农民参加冬练
本报讯进入冬季后,老区江西省兴国县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热,特别是昔日对体育锻炼不以为然的农民,如今也纷纷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
每当晨曦初露之际,在该县农村的晒谷场上、溪沿河畔、绿树丛中,到处可以看到参加晨练的农民。他们有的跑步,有的做健身操,有的练武术,有的闭目练气功,全都全神投入,一丝不苟。据统计,该县参加冬练的农民已在5万人以上。
兴国县是革命老区,全国重点扶贫县。自《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以后,该县组织了全县规模的运动会达40余场。参加运动会的农民达1200人次。
(钟贞培)

第4版(体育)

学超杯网球赛举行
本报讯辞旧迎新之际,北京国际网球中心与浙江省学超实业有限公司日前联合举办了浙江学超杯网球联谊赛。
万里等与学超公司所在地浙江诸暨市的网球爱好者欢聚一堂,切磋球艺。
(高宁)

第4版(体育)

北京跳水大奖赛中国选手先夺双金
本报北京1月3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今晚在首都英东游泳馆进行的北京跳水大奖赛首场比赛,成了中国选手的表演。中国选手包揽了女子十米跳台和男子三米跳板的前两名。
首先进行的女子十米跳台比赛应当说并不十分精彩。参赛的9名选手在5轮动作中都有或大或小的失误。中国名将王睿选用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为15.0,是女选手中最高的,特别是她最后一跳几近完美,终以516.09的总分摘冠。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将胡薇、王关显然是缺少比赛经验。王关第三个动作107B仅得了33.3分,影响了她的名次。最后胡薇获得第二,但总分比王睿少了50多分。哈萨克斯坦选手维古祖娃.伊丽娜名列第三。曾获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银牌的德国选手埃尼卡.瓦特由于在上午的比赛中发挥欠佳,晚上,决赛动作难度不高,总成绩不理想。
相比之下,男子三米跳板比赛要好看些,尤其是三位中国选手的表现十分突出。名将余卓成动作难度高,完成质量好,一路领先,并出色完成了难度系数高达3.5的307C,得到了92.40的全场最高分。他以676.20分夺冠。另两位中国选手徐浩、贡明若论得分可分居第二、三位,但由于比赛规定一个代表队中不能有三人同时进入前三名,于是,俄罗斯的瓦勒里.斯塔森科顶替了贡明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