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加强党建研究推动党的建设
——“本钢杯”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评选综述党健彦
党健彦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邓小平关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思想,不断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几年来,党在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党建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广泛开展和逐步深入,一批批优秀党建读物大量出现,就是一个重要体现。
评选全国优秀党建读物活动早在1989年就开始了。由全国党建研究会、求是杂志社政治理论部等六家新闻出版单位和本溪钢铁公司党委联合举办,定名为“本钢杯”的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评选活动,八年来,从读者和出版单位推荐的1000多种图书中先后评选出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达118种。
每次评选活动由主办单位聘请的初评委员和总评委员,全部是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建工作部门的负责人。委员们经过粗选、精读、初评和总评,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优秀读物。这些优秀读物思想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多样,主题鲜明突出,针对性较强,在各自的领域里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这些具有时代特点的优秀党建读物,反映了近两年来党建理论研究、宣传工作的新进步和党建读物编写、出版事业的新成果。
评选出的优秀党建读物体现了学习研究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党建理论的深入发展。参评的图书中,有专门研究阐述邓小平党建理论的专著,其中既有集体研究的成果,也有个人钻研的论著;作者有的是中央有关部门的理论工作者,也有的是地方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这些著作各有特点,多角度地研究和宣传了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党建理论,有助于读者正确、全面地把握邓小平党建理论的内容和观点。如作为中共中央党校重要科研项目的《邓小平建党思想》一书,就比较准确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党建理论的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时代特色,在一定程度上集中反映了近两年来研究邓小平建党思想的水平。
评选出的优秀党建读物还体现了党建基础理论研究的一些重要成果。参评的图书中,党建基础理论研究的专著占一定比例。它们中,有研究党建宏观理论的著作,如《马克思主义党学基础》、《世界政党纵横谈》等。它们中,还有研究党建专题的著作,如专题研究民主集中制问题的《论民主集中制》,专题研究反腐败、廉政建设问题的《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概论》等,还有专题研究军队党的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党委制》等等。这说明党建基础理论的研究正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党建基础理论研究水平的提高,对推进党建理论的整体研究和指导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
评出的优秀党建读物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着力研究现实问题的著作占大多数。本届参评图书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的专著就有四种。这些专著紧密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专门研究现代企业制度与企业党的建设的专著也有四种。这些著作从不同的角度,对党的建设在现代企业制度下遇到的新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另外,还有专门研究和总结农村党的建设、特区党的建设的问题和经验的著作,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和地方党委如何领导经济建设的著作等等。这些著作的出版发行,一方面对推动研究解决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另一方面也表明,党建理论研究面向实际,重视解决现实问题的风气正在兴起,这是非常值得鼓励和提倡的。
评出的优秀党建读物对党员进行教育的读物针对性较强,形式也多种多样。为了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的决定,党建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和出版单位都加大了编写的力度。本届参评图书中,围绕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增强党性锻炼的读物,就比较通俗易懂。如属教材方面的就有《中国共产党党章教程》、《新编党章学习纲要》、《反腐倡廉基本思路与对策讲座》、《新时期入党培训教材》等等;属于通俗读物的有《党章知识读本》、《新时期党性教育读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共产党员党性修养》、《新时期农村党员教育读本》等等;属问答形式的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100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知识500题》等等;属于宣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有《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新时期共产党员风采》等等。这些丰富多彩的图书使党员的学习和教育工作有了充足的材料,有力地保证了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从评选中发现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党建理论研究人才。本届参评的108种图书的400多名作者中,50%以上是中青年。特别可喜的是,入选的24种优秀党建读物中,有30%以上的主要作者是中青年,而且集中在具有开拓性、创新性意义的理论专著上。如评委们公认的具有面向未来,进行超前性研究的《走向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和《跨世纪干部队伍建设概论》两本书的5名作者,都是三四十岁的中青年。这表明,我们党建理论研究的队伍不断壮大,后继有人。
本届评选的情况,从一个侧面说明,这几年党建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同时也证明,认真开展评选全国优秀党建读物的活动,是检验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繁荣党建读物出版事业,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一种好形式,应该将此项活动坚持长期搞下去,并注意总结经验,不断改进评选方法,进一步提高评选质量,使之越办越好。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重育善用严管
孙立坤
近几年,中共河南遂平县委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抓好重育、善用、严管三个环节,使全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较好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培育高素质优秀干部的工作越来越重要。我们本着理论培训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经常性教育和短期培训。三年来先后举办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12个,受训面达98%,每年分两次进行以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的集中考试,对不及格者,一次警告,两次通报批评,三次予以免职。同时,通过重点岗位加压、工作标准加压、特殊任务加压等方式,对一些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接受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育人是基础,用人才是关键。本着公开、公正、民主、竞争的原则,我们在领导干部的选用上,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陈腐观念,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从跨世纪任务高度,搞好新老交替。目前,我县乡局级领导干部45岁以下的占70.6%。打破行业、区域、所有制、职级身份等界限,广开才源。去年,我们从基层企事业单位选拔干部14名。我们始终遵循“德才兼备”这一原则,坚持把群众拥护作为选用干部的硬条件,严把民意关、考察关和任用关。把握时机,适时选用干部,按照干部成长规律,准确界定干部最佳使用期,使干部队伍的体能、精神和才智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充分发挥其作用,竭力避免拔苗助长的“超车”现象、后备干部得不到及时使用的“候车”现象和浪费人才的“误车”现象。
从严加强管理是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我们从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政策激励等多方面把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放在突出的位置上狠抓不放。结合实际,我们制定了《领导干部“八个一”工作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一系列约束力强的规章制度,并以领导行为为主线,领导者个人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内容,定期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由主要领导带队,分头、分口、分项进行监督检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进行评议,同时聘请30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离退休干部作义务监督员。对不满意票高于30%的单位主要领导一次通报批评,二次黄牌警告,三次就地免职。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兑现奖惩。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全县逐步形成了干事创业、有利于干部成长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遂平县县委书记)(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以德养权
沈忠秀
山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露天煤炭企业,曾作为中国最早的引进外资样板企业令世人瞩目。现在,由于受煤炭市场疲软和偿还国家巨额建设贷款双重压力的影响,企业挖潜增效的任务十分艰巨。去年初,煤炭部调整了公司领导班子。我们新一届班子成员认为,只有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凝聚群体力量,唤起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才能冲破困境,排除困扰,使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在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为职工民主管理企业的主要形式。在基层班组车间,建立民主管理小组等群众组织,让职工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重大事宜首先提交职代会讨论审议,我们还建立了职工代表民主巡视、合理化建议奖和领导信箱、领导接待日等制度。
由于我们在相信、尊重、依靠职工群众上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干群之间产生了巨大的感情共鸣,从而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自豪感、责任感和光荣感。去年前三季度,广大职工苦干实干,大搞双增双节活动,挖潜堵漏,煤炭产量达11909186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偿还国家建设贷款8亿元人民币。
企业领导的形象,对职工有着最直接、最敏感的影响。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以财养权——即改善自己职权范围人员的经济条件、社会环境,解决他们的工资收入、住房、就业等生活待遇的同时,必须做到以德养权——即以高尚的品格、模范的行为规范来影响、引导权力的正确运用。
为了防止个别人利用职权之便挖空心思钻空子、找漏洞,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现象的发生,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了领导干部的教育工作: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提倡和组织他们学习市场经济理论、管理知识等等,从而全面提高其思想觉悟、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塑造公仆形象,在经济分配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实行办事公开;三是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确保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协调发展。 (作者系中共山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党委书记)(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注重选拔配备建立监督机制
潍坊加强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潍坊市在加强国有大中型企业党建过程中,始终把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点,狠抓了企业党政“一把手”的选拔配备、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以及激励监督等几个关键环节,增强了企业领导班子的整体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潍坊市现有国有大中型企业366家,基础比较好,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全市80%以上的地方财政收入来自企业,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在国有企业“一把手”的选拔上,积极引入竞争机制,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和民主选举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选拔干部,特别是注意选拔年轻干部,增强班子活力。市委规定,企业领导班子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可以不受职数限制,适当增加年轻干部比例;党政两个一把手都超过50岁的,必须充实一名35岁左右且素质全面的年轻干部进班子。近年来,市直企业新提拔的257名干部中,35岁左右的占37%;市委直接管理的43家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6岁,40岁以下的占15%。市委还明确提出了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建立了人才库,对发展潜力比较大的1000多名后备人选,实行了重点管理。
市委还注意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的激励和监督制约,先后制定了《县以上工业企业厂长(经理)考核奖惩意见》、《潍坊市重点企业集团考核奖惩意见》和《关于市直大中型企业及企业集团享受有关政治、生活待遇的意见》,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了年度考核,根据经营目标完成情况,确定奖惩定待遇。市委还定期派人参加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时了解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并实行了领导干部回复组织函询制度、诫勉制度、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制度,以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
通过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潍坊市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的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国有企业的党的建设,为国有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
去年1—11月份,全市乡及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3.0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78.48亿元,实现利税47.06亿元,分别比前年同期增长27.71%、24.4%和33.54%,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15.23。 (纪时希志本水瑞景)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李仲春郑兴
去年8月16日,江苏常熟市赵市镇师桥村常丰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雪忠,这位市劳动模范、共产党员,走完了他49岁的短暂人生历程。
往日他那冷清的农家小院,这一天被挤得水泄不通,1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送行者,臂带黑纱,手捧鲜花,眼含泪水,为他做最后的送别。送行者中有上级领导,有各地客户,更有与他朝夕相处的职工们,因为他们心中永远铭记着顾雪忠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
去年6月,顾雪忠住进了北京的医院。早在春节期间,他就感到腰酸难忍,4月初,他去西双版纳开订货会,白天忙得不亦乐乎,晚上疼得睡不着觉,只好躺在地板上坚持干完一天的工作。
等住进医院,经大夫检查,他患的是恶性纤维性组织肿瘤,肿瘤已和肠子粘连在一起。可就是这样,他想得最多的仍是公司的工作,连着三天,他把全国各地的用户请到北京,征求大家的意见;他让人把公司当年的羽绒服款样送到医院,把他扶起来,一一指点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7月,他的病情恶化,转到上海治疗,镇领导来看望他,问他有什么要求,他回答没有;前年,他的妻子因车祸罹难,已失去了亲人的孩子心酸地问他对家里有什么嘱托,他仍回答没有。生命垂危之际,他拼命用手比划着要纸和笔,可他已不能写字。人们问他是不是家里有事,他摇摇头,问他是不是厂里有事,他立刻点点头。在场的公司领导眼噙泪水向他表示,一定要把公司的事办好,他才慢慢平静下来,从此再也没有醒来,第二天心脏停止了跳动……
为职工,顾雪忠想得最周到,像兄长一样关心,他经常亲自关照食堂,要把伙食搞好;车间里热,他叫人装上空调,自己的办公室却不装。职工生病住院、生孩子,他派车子接送,再忙也要去探望。
顾雪忠心中装着集体的一切。从1971年十多位小裁缝把七八台脚踏机器搬到一起办起服装厂到创出全国名牌“魁克”,公司每前进一步,都凝聚着他的心血。上班,他最早;下班,他最迟;加班加点已是经常的事;一年四季,没有休息日。长期劳累,他形成了睡沙发的习惯,这样经年累月,躺在床上反而睡不着觉了。
顾雪忠走了,但他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个高大的共产党员的形象。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剖析与思考

警惕现代“卖官鬻爵”现象
桂东黄文
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败。由于卖官鬻爵及其带来和助长的其他腐败现象,造成‘人亡政息’、王朝覆灭的例子,在中国封建社会是屡见不鲜的。”孰知就是这种封建社会中“卖官鬻爵”的腐败现象,却发生在今天我们执政党的少数党员干部中,他们无视党纪国法,竟经营起买官卖官的生意。其危害之烈,已经严重损害了我们党的健康肌体。
      买官卖官之风沉渣泛起
金钱开道,贿赂选票。为了能在换届选举中弄个一官半职,不惜投入血本,广施“恩惠”,这是当前一些心术不正者求得仕途的一种手段。1995年12月,四川省叙永县赤水镇人代会选举前夕,原副镇长朱仁和镇农办主任王德文,二人都想借选举之机“进步”一把,一个想谋镇长的位置,一个想挂个副镇长的官衔,“官”味相投,一拍即合。于是两人凑到一起,密谋出一个用钱买官的计划。选举的前三天晚上,朱先将该镇的一位人大代表叫到王的办公室,开门见山,说明意图,并当即“意思”200元钱。随后,朱、王二人又连夜顶风冒雨分别“走访”了几个村的6名代表,各“意思”200元。同时又委托他人打点了另外几个代表。两人先后向该镇18名代表共行贿3350元,结果朱仁如愿当上了镇长,王德文一票之差落选。当然多行不义必自毙,一场闹剧之后,朱仁只当了4个月的镇长,便与王德文一同被绳之以法。
以价定“职”,量“钱”授衔。有人将目前买官定量为“1000元报个到,5000元挂个号,1万元给个乌纱帽”。目前少数卖官者,已十分精通“卖官”之道。江西省广丰县县委书记郑元盛在卖官上可以说是有点“商业信誉”。该县某乡的一位头头张某想到县里的实权部门当局长,此人深知要想得到好的职位,必须得出好的价钱才行,于是“开盘价”就给郑送去1万元。郑一看够分量,不是“挂号费”,于是便在一天之内连续召开四次书记碰头会,研究安排张某的工作,前三次每次议定后,都由郑打电话征求张某的意见,张自恃出了大价钱,大言不惭地表示不满意。郑觉得对方出价够份儿,官给差了有失自己的信誉。于是当天晚上又召开第四次书记碰头会,加班加点,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最后大家实在熬不住了,便对郑说:“你说咋办就咋办。”结果在郑的一手操办下,那位张某终于“买”到了一个实权部门的副局长。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全县30个乡镇中有18个乡镇领导给郑元盛送过买官的“订金”和“货款”,总计达14万元。可惜,因其属于“违法经营”,于1995年1月,郑元盛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
“红娘”搭桥,投“钱”问路。还有些官欲较强者,亦信奉“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的为官之道,但这些人又想当君子,又想行小人之所为,简言之,想为个人的“进步”走动走动,又顾及面子,怕闹不好倒起了副作用,于是便退居幕后,找能说上话的人帮忙疏通,当然也怕“光跑不送”弄个平级调动,所以自己出“血”让中间人去打点,这样“投入”、“面子”两不误,来个曲线买官。
      肮脏交易缘何屡禁不止
一是干部管理体制的弊端所致。现在选拔任用干部多数是例行公事地考核一番,然后由有关部门提出原则性意见(有的是事先领导授意的意见),最后只要主要领导拍了板,便可决定。个别一把手将“班长”当成“家长”,使“群言堂”变为“一言堂”,说一不二。所以某些工于心计者,投其所好,把目标盯上了少数决策者,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甚至不惜重金投入。至于群众的意见、基层的反映,只当点缀,毫无意义。这样的管理体制,给予了管“官”的“官”如此大的权力,岂能不出现以钱易官的现象。
二是监督不力。有人之所以买官卖官如愿,很大程度是对干部的提拔使用监督失控,提拔干部是否程序严格,是否规范,往往无人监督,就现有的干部体制,事实上也难以监督,往往全凭长官的意志。在使用上也是如此,那些靠钱得到官位者,即使本事不大,政绩平平,甚至有问题,但背后有靠山,有人给说话,决策权在领导层,别人的监督,亦只能是纸上谈兵。遏制用人腐败已刻不容缓。
(原载《党员特刊》本报有删节)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农民的贴心书记
——记山东曹县楼庄乡党委书记王明杰
鲁保国
河南兰考、民权和山东曹县交界处有个楼庄乡。乡党委书记王明杰,楼庄乡的干部群众,有的赞他是活着的焦裕禄,有的夸他是焦裕禄式的干部。山东省评选100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王明杰名列榜首,省委书记赵志浩亲自为他颁发荣誉证书。
1993年10月8日,王明杰由曹县郑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调任楼庄乡党委书记。他和他的一班人,经过三年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艰苦奋斗,使楼庄乡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变化。
1993年乡财政收入28万元,1994年增加到184万元,1995年又突破300万元。是全县5个财政自给乡之一。
这里的农民负担是菏泽地区最低的,比附近乡至少少30%。
焦裕禄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儿子,王明杰把楼庄乡的群众当成父母。楼庄乡的群众想些啥,有些啥呼声和要求,他都了如指掌。
王明杰来楼庄之前,西滩村主要负责人谢某,仗着家族人多势众,父亲又当了几十年支书,本人还练过一点武艺,上台以后,胡作非为,执政18个月,挥霍10多万,集资、提留谢某想收多少就收多少。王明杰来了以后,带领工作组,带着铺盖卷住进西滩,查清了问题,谢某被抓了起来,村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也全部被调整,村民们拍手称快。
笔者在楼庄采访时,听到不少人谈起振兴饭店转产,刘老汉改行的事,经打听才知道,王明杰来楼庄之前,在那“肉香飘四邻,酒熏醉八家”,吃喝风盛行的时候,店主黄鸿淼,在乡政府隔壁办起了饭店,名为振兴饭店,主要对象是乡政府的食客,生意确实红火。王明杰来楼庄后,抓廉政建设,大刹吃喝风,使振兴饭店由红火变萧条,最后,被迫停办,改办起桐木加工厂。
刘老汉叫刘长荣,他的职业是收酒瓶子,靠这维持老两口的生活,这个行当也是在吃喝风盛行时应运而生的。吃喝风刹住了,酒瓶子收不到了,他操起种棉花、养羊的营生。
王明杰抓廉政建设,大刹吃喝风是他来楼庄后不久的事。他发现在乡里外欠的170万元债务中,光吃喝招待一项就有20多万元。对此,王明杰非常震惊,他在党委扩大会上很严肃地说:“这种吃垮党风、吃掉威信、吃散人心、吃光家底的现象,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这都是吃的老百姓的血汗钱啊!农民负担能不重吗!老百姓能不骂娘吗!连自己的嘴都管不住,还算什么共产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
王明杰刹吃喝风的办法是约法三章:不管是谁,一律不准喝酒,上级来人,只管饭,不管酒,吃饱为原则;工作人员下村,不准在村里吃饭,更不准喝酒,实在有特殊情况,需要在村里吃饭,每人一顿饭交餐费3元;若有违纪,严肃处理,没有商量的余地。
这样一来,乡村两级,一年光吃喝招待费就省下50多万元,乡政府盖了一栋办公楼,没有向农民要一分钱,都是吃喝招待费中省下的。

第11版(党的生活)

四川省边远山区叙永县近日组织了县级机关干部、职工200多人,帮助干旱山区农民修建蓄水池。图为参加劳动的干部们以撮箕当桌,红薯、茶水为饭,正在午餐。周世华摄